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谢谢你,俄罗斯!

(2022-10-30 17:38:46) 下一个

作为一名中文系毕业生,我曾经那么痴迷于俄罗斯文学,不仅读完了人所尽知的托翁主要作品,连妥斯陀耶夫斯基枯燥无味的五本大部头作品《卡拉马佐夫兄弟》都啃完了,《静静的顿河》、《日瓦戈医生》更是不知道读了多少遍。

也许与极北之地的严寒有关,也许与沙俄的农奴制有关,这些文学作品中无不浸染着苦难。

每一次的苦难,都来自于仇恨与杀戮。

我忘不了《日瓦戈医生》中的主人公在饥饿、寒冷与孤独中死去,忘不了《静静的顿河》中丈夫战死留下五个孩子后痛苦得在地上爬来爬去的寡妇,忘不了他们笔下在精神的踟躇中自我了断的思想者……

苦难,已经不只是俄罗斯文学的永恒主题,而且已经融进了他们的血液中,成了俄罗斯人的人生哲学。今年战争开始前的2月11日,英国防长华莱士飞往莫斯科见绍伊古作最后的劝阻时,他警告后者发动战争将会受到严厉的制裁,绍伊古回答说:“没有人可以像我们一样受苦。”

苦难,已经成了俄罗斯人生活中的美味。

俄罗斯的历代思想者,很多人在监狱、流放地度过苦难的岁月,甚至妥斯陀耶夫斯基直到最后一分钟才在枪口下被赦免。因为读了太多这样的俄罗斯文学作品,以致于我有了很强的苦难免疫力。

从2013年11月至2019年9月,我在看守所度过了2年6个月,在监狱度过了3年4个月。这5年10个月间,“苦难”二字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

很多人以为,身陷囹圄仅仅是失去自由而已。其实不然。在那种环境里,人的一举一动、一坐一立、一言一行都被紧紧地箍住了。受教育程度越高、自我意识越强,痛苦的感觉越深重;对人格、尊严这些词理解得越深厚,屈辱感就越强。

人,不再是人,只是需要吃喝拉撒睡的生命体。

大多数知识分子,如果在那样的环境里待上一年以上,或多或少都会留下不可逆转的心理缺陷。

所幸的是,俄罗斯文学给了我这样的免疫力,使我重见阳光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正常,身体和心理的正常。

我感谢俄罗斯,她的文学让我的内心变得坚韧不屈。

今年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我全程观察着、记录着这场战争,对这场战争的思考更是让我原本模糊不清的观念变得更加清晰。我苦恼地发现,其文学作品让我痴迷的俄罗斯,竟然是如此地不堪。

9月25日,我写了一篇《谢谢你,乌克兰!》,感谢她让我们懂得坚守正义的意义和价值。

俄罗斯,作为这场战争中反角,同样可以给人很多警示。

如果你的行为是不义的,无论你用什么话术、如何包装,都欺骗不了善良的人,只能欺骗自己。

开战之初,俄罗斯反复强调目的是给乌克兰去纳粹化、阻止她加入北约以保护自己的安全。

关于纳粹化和北约东扩问题,我已经在其他文章里详细分析过,这里不再重复。总之,除了接受信息投喂者,根本没人正眼看这两个理由,估计连提出这些理由的人自己都不信。这一切,不过是为了“师出有名”而已,别人信不信他们并不在意,因为他们相信自己强大的力量。

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义的,只是戴个印着“正义”两个字的头套,他们信奉拥有力量就拥有正义。

如果他们坚信自己是正义的,就不会在铁证如山的情况下拒不承认使用了伊朗制造的无人机。

这场战争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外表大不代表实力强,大象远不是狼的对手。

俄罗斯公认为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其军事实力从数据上可以辗压整个欧洲;而乌克兰只是欧洲最贫弱的国家之一,2014年曾被俄军打得满地找牙。

然而,经过美西国家数年的培训和常规武器支援,乌克兰不仅将十路进击的俄罗斯大军挡住了,让他们铩羽而退,在相持半年之后还发起了凌厉的反攻,打得对方溃不成军。

俄方的什么隐形战机、什么防空系统,经过实战检验之后证明远没有说明书上写的那么管用。俄罗斯虽然将大量卖能源的钱用于军事,可直到使用的时候才发现,许多所谓的高端装备原来都是民用地摊货,技术被卡之后军工企业根本生产不出尖端武器,连损坏的装备都没有能力维修,他们的防弹衣只能挡住汽枪子弹,甚至上百万套棉军服不翼而飞,士兵上战场前连止血带都没有……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这八个月还让我明白:战争是血腥而残酷的。它不是电影,生命一旦逝去就再也回不来了,它更没有一丝一毫孙犁《荷花淀》里的诗情画意。

它是遍地的尸体与残肢,是亲人的眼泪与哭泣,是堆积如山的黑色装尸袋……

生命只有一次,无论多么美妙的蓝图,都不值得为它付出生命的代价。

被炮弹撕碎的小女孩,跪在亲人遗体前哭泣的大汉,在妈妈坟墓前沉默的儿童……

这就是真实的战争,有什么理由值得去发动战争?

通过对俄罗斯失败原因的分析,我发现任何重大事件的决策都不能寄托于赌博的心态。

可以肯定,俄罗斯决定发起战争时,必定反复做过推演和分析,他们把成功建立在两个前提下:一是泽连斯基的团队没有抵抗的勇气和决心,二是美西不会牺牲利益去援助乌克兰。
但他们想错了。

事实上,这两点都不是俄罗斯所能决定的。

俄罗斯能够决定的,只是自己的选择。

其实,俄罗斯曾经有非常好的发展机遇。2010年,当普京在卡廷纪念碑前跪下时,欧洲已经作出了迎接俄罗斯回归的决定。2011年,他们达成协议修建北溪-1号,即便2014年发生顿巴斯、克里米亚事件,他们仍然建设了北溪-2号。

当欧洲把自己的能源命脉交到俄罗斯手里时,就已经做好了与他和平相处的准备。俄罗斯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发展经济和民生,成为欧洲大家庭的重要一员,进入文明发展的快车道。

但是,他们陶醉在虚幻的历史辉煌之中,在不合时谊的宏大叙事观念下,走上了天下之大不韪的侵略道路,最终落到今天进退维谷的地步。

这不是哪一个人的悲剧,甚至也不只是俄罗斯的悲剧,而是整个人类文明的悲剧。

作为这场悲剧的全程旁观者,我们可以、也应该从俄乌双方悟到很多道理,虽然我们主宰不了历史的进程,但至少可以帮助我们看懂历史的进程,在历史的进程中做一个清醒的人,而不是糊涂虫。

所以,在感谢完乌克兰之后,我还是要谢谢俄罗斯。

 

 


作者:吴老师醉后笑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了一些民国小说,苏联小说。前者充满了人性的善良和渺小,后者充满了个人牺牲和完美。俄罗斯小说则充满了苦难和悲剧读不下去。中国文革前电影和小说受苏联影响很深,五朵金花今天我休息这些片子里会发现满满的苏联元素,不用提那些反特和战争电影。以后通过苏联的解体才了解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实践是灾难性的失败的,恰恰是它违背了人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