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该怎样理性看待俄乌战争,今天补充两句

(2022-08-29 19:02:34) 下一个

应该通过事实看到真相,而不是先假定一个真相然后再去找证据证明

在昨天的文章发出以后,收到很多朋友的私信留言。其中不乏有人问到一些历史问题。无非是想通过简单类比的方式证明俄罗斯发动战争的正义性。我首先要表示感谢。相信大家是出于对我的爱护,怕我在关键问题上犯错误。我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也逐一作了回答。代价就是,没顾得上给昨天文章赞赏的朋友及时回复感谢。我今天会抽时间逐一补上。还是那句话,一对一手工回复是为了尽可能记住每一位朋友的名字。这也是我表达感激和敬意的一种方式。虽然可能会慢一点,但不会不回复。今天这篇文章就当是和朋友们聊聊天吧。

最近因为私信太多。我又是个业余作者,有时候确实难以做到一个不落的及时响应。在此致个歉。我把很多朋友提出的相类似的问题简单归类,统一做个答复。关于要不要或者能不能把俄乌战争与历史上的一些其他战争作类比。我认为大家在探讨任何历史问题的时候都应该本着三点作为基础:首先,对于任何历史问题的探讨都不能脱离时代背景。第二,历史不能假设。第三,如果有什么是一时想不明白的,可以把自己代入到不同角色里试试。当然,如果您能使用到“无知之幕”那就是极好的。

我曾引用过《正义论》中的一个重要的理论:"无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意思是说,把大家都聚集到一个幕布下。在幕布被揭开之前,每一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很可能你在上一分钟刚刚做出“入侵是正确并是可以理解”的判定,幕布揭开的瞬间,就发现自己正好是被虐的一方。换句话说,大家只能在谁都无法预见到自己是不是那个“弱肉”的基础上,针对某一个角色进行讨论,并确定应该如何对待他。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便不会因为自己的利益而给出不公正的意见,也不会给予他过多的利益。因为在幕布后制定规则的人们觉得那是没有必要的。

因为不同的战争的时代背景不同,战争原因和对象不同,战争中的各方参与方式不同,造成的影响和后果也不同。因此不能简单的加以类比。类比,一直是中国人最常用的一种思维和论辩方式。但很多事物之间只是相似,而不是相同。类似和相同,可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要知道,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与猩猩的遗传基因相比较仅有约1.2%的差异。但恰恰是这区区1.2%,就是人和野兽的区别。而强行类比就是一种典型的逻辑谬误。

举个例子,古人常把君臣和父子进行类比。这是最典型的儒家理论,直到现代社会依然不乏信众。但仔细想想便知,父子是血缘关系,君臣是统御关系。君臣和父子,是两类截然不同的社会关系。怎么可能放在一起进行类比呢?在古代封建社会里,子是父的基因延续,是家族种群的发展延续。臣不过是君的权力承受者,是生产资料和奴隶。历来都有“子承父业”,谁见过“臣承君业”?估计有过这种想法的人早就连坟头都被铲平了。而儒家其实不外乎是用类比的方式强调“君权天授”的执政合法性。借以将自己的地位向权力靠拢,让老百姓心甘情愿的接受统治罢了。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能够看到的事实和真相不是越来越多,反而变得越来越少了。因为你看到的事实很可能是有人有意识的让你看到的。这要归功于在西方白左控制下的新闻机构已经放弃了起码的新闻道德。新闻原本应该以报道事实为第一宗旨。凡是被加以立场的都应该被划归为新闻评论。但是在现实中,越来越多的新闻变得像是一部精心打造的宣传片。而我们要做的是跳出宣传片,通过事实看到真相,而不是先假定一个真相然后再去找证据证明。

很多朋友喜欢探讨一些历史方面的话题,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习惯。因为历史是存在规律的。研究历史,可以解答很多现实中的疑问。对于历史方面的讨论,最严肃的方式当然是从真实的历史档案文献中查找有关资料。例如, 2001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373号决议,认定在美国发生的“911事件”是恐怖行为。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予以军事打击。中国也为此次反恐军事行动提供了军事援助。2003年,联合国安理会在无反对票的情况下通过了第1483号决议,军事打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政权。至于有些人一直念念不忘的“打下伊拉克只找到几袋洗衣粉”。我建议可以查一下《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布的调查结果。而伊拉克境内的4个大型化学武器生产基地直到2018年才彻底完成销毁。我国官媒当年还就此事予以过报道。

如果对于这些枯燥的历史档案提不起兴趣,最不济也要看看有关的权威书籍和具有公信力的研究成果,而不是人云亦云或者仅凭几篇公众号文章就下结论。这一点尤为重要。包括我的文章,也不可能保证观点完全正确。很多朋友都知道,我不过是一名业余自媒体人。无名小卒而已。我只是把我的观察角度和思考路径分享给大家。我更希望看到的是,每个人能够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独立思考。

有时候也纳了闷了,网上怎么会有那么多连美国都没去过的“美国问题专家”。本是连高中都没上过的人,竟然能靠着写网络小说的胡诌伎俩混成了国际时事评论方面的大V。连“夹扁头”这样的货都能坐拥280万粉丝。看来启迪之路依然漫长。不过,从上次事件以后我倒是想开了:不是每个人都有必要叫醒。有些人注定是叫不醒的。就算一时被疼醒,转眼还会再睡下去。每个人都会有自己配得上的命运,而我们只要做到无愧于心就好。

我前文曾写:对于这次俄乌战争再次导致了华文网络的朋友圈撕裂,我毫不意外。这就是“公知”消失导致的必然结果。当一个社会中缺少具有独立观点的公共知识分子,公众能够获得的信息单一,势必会造成头脑过早进入闭锁状态。长时间的自我重复,会让人对于那些和自己既定认知不同的观点极其抗拒。表象上变得迷信权威答案,和思想上的“去自我化”。他们所谓的正确结论,可以是小道消息听来的,可以是半睡眠状态下臆想出来的,唯独不是基于客观理性的观察和分析出来的。有时候你会发现,一部分人的言行还会出现极度的自我矛盾。

所以,当发现别人的观点与自己不同的时候,请务必先冷静一分钟。30秒也行。然后问问自己,你的结论到底是怎么来的。是通过自己的观察、了解,基于你的知识、常识和阅历积累,通过逻辑思考得出的,还是别人告诉你的?如果是后者,他为什么要跟你说这个,他又是怎么得出的结论。这个结论到底对谁有利?对你会造成什么影响?如果你能确定是自己思考得出的结论,也不妨换个角度再想一想,自己的信息来源是否可靠?是否能做到不同来源的信息交叉验证?你的结论是否是基于良知做出的?

我去过世界上很多个国家。可以说,我几乎没有看到过比我们中国人更喜欢“整齐划一”“规矩”和“一致性”的民族了。我们从小就讨厌矛盾和复杂,喜欢接受权威的和统一性的结论。但无论喜欢与否,我们都必须承认和接受的现实是,这个世界是复杂的,也是有大量矛盾存在的。想通过自己的一厢情愿就抹杀掉矛盾存在的现实,则是完全没有可能。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面对现实,尤其是那些让自己不愉快、不舒服的现实。然后做出取舍,即,选择做或者不做某样事情。但无论如何,都请不要忘记这个世界上有正义。如果一时无法分清什么是正义,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始终站在生命和人性的一边!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

 


作者:如是大牛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