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发声,也许你就是下一个事件主角

(2022-05-27 17:50:16) 下一个

有人对我如此评论:“看你的文章,写得很阴暗,感觉你是一个受过很大刺激受过很多伤害的人,心理别那么阴暗,做人光明点不好吗?” 我翻了翻此人的朋友圈,果然够“光明”的,不是晒美食就是秀风景,没有一条是转发或者点评黑暗的。

受过很大刺激受过很多伤害才会来写我这种文字?我这就成了心理阴暗?我这就做人不够光明。近日因暂退微博成为热议的罗翔有句话我十分赞同:“为什么关注黑暗?因为我们向往光明。” 我的生活平平淡淡,至今没有受过任何的刺激,更谈不上受过很多伤害,如果有人看了我的文字认为我必定是因为受过很大伤害,那我只能回之以呵呵。

“新闻字游是灾难最大的救助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在总结世界饥荒史,就饥荒发生原因时深刻指出:“事实是显著的:在骇人听闻的世界饥荒史上,从来没有一个独立、M主而又保障新闻自由的国家发生过真正的饥荒。无论找到哪里,我们都找不到这一规律的例外”。

不要嘲笑为民生和环境热点发声的人。能勇敢为民生发声的人,都不是为了私利。请保持一种原始的正义感,对不平事,不指望你能站出来吼一吼,但要与正义站在一起。

有人说我心里阴暗,所看到的听到的所发的都是阴暗的一面,就是所谓的负能量,整天在网络上不是批判就是谴责。其实,正因为心里明亮,才得以看见这世间阴暗的一面,才知道这世道竟还有龌龊;之所以谴责,是希望变好;之所以批判,是希望改变;只有心存光明的人,才愿意去谴责和批判。

谁若无视这片境土最底层人民所受的苦难、对这片境土的各种假丑恶付之以冷漠,谁才最阴暗。或许我们改变不了这片境土,但个人的抵抗、内心的抵抗却仍可能。当你抱怨整体的沦丧时,并不意味着你个人一定沦丧。

你可以谈论历史与记忆、音乐与诗歌、人生的丰富,理解他人的痛苦,扩展生活的维度。你不必成为斗士,却可以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有思想与情感深度的人。

总有一些草根,人微言轻,义无反顾,日拱一卒,在强压下掷出了信仰、力量、尊严。他们承受着孤独乃至更大的代价,坚持表达和坚守。看似不自量力,但这却是一代人的宿命。平心而论,生活在这个世道,我们或许改变不了什么,但还是挣扎着不被改变。

阴暗也好,黑暗也好,我都厌恶,我向往光明,但不能假装眼瞎一样看到不周围的黑暗面,更不能像坨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自欺欺人地假装静好,“人和树一样,他愈求到高处和光明,他的根愈往下扎,向黑暗,向深处,向罪恶。”尼采说得对,愈求高处和光明,必须直面黑暗。

这世上有的地方,因为不断鞭挞黑暗而获得光明,这世上也有的地方,因为总是歌唱光明,却堕入了黑暗。哪个才是正确,哪个才是错误,一望而知。但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有些人却不懂,并且这类人还很多呢?只能说我们离文明还很远很远。

我为什么不知疲倦地写个不停,骂我,我也写,风我,我也写,珊我,我也写,约我,我也写?难道我真的是心理太阴暗,或者如有些人所说我是为了骗赞赏吗?或者如我妈妈说我这是吃饱了没事干吗? 不,我是为了埋葬黑暗,也许我个人的力量太微小,埋葬不了,但尽我所能,将黑暗驱散也应该是我的责任,因为只有驱散了黑暗,我们才有光明,我们才有未来,我们的孩子才有希望。

不沉默,不合污,不堕落,不作恶是我们的底线。当今这片境土很多人对现状不满,但只有1%的人敢于发声,而真正站出来呼吁公平公正的,只有1%人群中的1%…… 事实上,这片境土的责任是全民的责任,没有任何人有能力独自承担,也没有任何人有理由选择沉默,更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坐享其成。因为,这片境土灾难到来时,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不发声,也许你就是下一个事件主角,还是那句话,“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但不可扭曲如蛆虫!”

 

作者: 段淸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