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反战不反美脑子进了水?谁的脑子进了水?

(2022-03-06 03:31:46) 下一个

这几天,在战争信息的轰炸下,你看见俄乌双方伤亡无数,乌克兰的平民眨眼之间成了难民四处逃亡,你忍不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希望战争早日结束,希望世界和平。

你以为这是人之常情,你以为这是人之本能。大家都会这么想的。然而,你没想到竟有一些人冒出来批评你:为什么你不谈谈美国轰炸索马里,美国打伊拉克?为什么这时候你来反战了?反战不反美脑子进了水!你这是在双标,你是圣母婊!

然后,各种公众号还有很多这样的文章。我看了一下底下的留言。

此时你脑子一轰——我同情一下战争中的难民,我做错了什么?平时还算读了一点书,受了一点教育的你企图从古今圣贤那里寻找一个支点。以免这么多年建立起来的价值观在瞬间崩塌。于是你想起了为了应付高考背过的各种诗词歌赋。

礼记有言:

“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乃知兵者是凶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

“在战争中,政治家提供弹药,富人提供食物,穷人提供孩子。战争结束后,政客们取回剩余的弹药,富人种更多的粮食,穷人寻找孩子的坟墓。”

温习完这些曾经构筑了你三观的资料文献后,你略微舒了一口气,这些傻逼差点害自己陷入自我怀疑,于是冷静下来想了想、捋了捋。究竟是谁的脑子进了水?

共情战火下普通人的苦难应该是出于人的本能,难道还要先痛恨美国五分钟然后才能开始同情乌克兰?甚至还要先学习一下国际关系?然而关于这个国际局势我表示它超出了我的知识范围,我承认我的无知,我至少要保证我不能乱说,我更不能乱信。我只是感叹有很多人凭着道听途说的段子在一无所知的领域发表信誓旦旦的观点。而这些骂别人圣母婊的又有几个学过国际政治关系这个专业,我甚至怀疑他们很多人历史都不及格。

关键是,不懂国际关系,不了解美国历史,就不配拥有同情心?看到乌克兰难民你觉得很可怜但你啥也不准说?

难道我在用伤痛的心发朋友圈之前,要先把美国从建国到现在的历史回顾一遍整理出一个五百字的前言,并且用强烈的语气谴责完以后,才能在最后一句写上:我讨厌战争,珍爱和平,我同情乌克兰平民?你还要不要我先写一篇论文讨论美国为什么发动伊拉克战争?

为什么要先给你报备我反美接下来我才有资格反其它国家发动的侵略战争?不然的话我就没有资格反对战争?我同情乌克兰人民为什么非得让我先去关注美国打仗。这是什么逻辑?

中国有权有势有钱阶层都把孩子送美国读书,钱也往美国藏你为什么不去骂这些人要来骂我们这些普通人不关心美国如何对待叙利亚和阿富汗只关心战争中的乌克兰平民?

我以为因为这些天密集的俄乌战争信息让人很自然地共情战争中受苦受难的人是作为人的本能。然而有些人却认为你需要先讨厌美国才有资格启动本能。我觉得这些人是不是脑子坏了丧失了一些作为人的基本能力?做个合格的人并不难。奈何总有人放弃最基本的物伤其类和悲悯,甘做残次品。

这些人自以为是的道德制高点是从何而来?该不会是来自于自己引以为傲的专业:国际政治关系?我们国家有这么多人读这个专业么?

最近看到一句话我非常赞同“最讨厌在强权压迫面前玩宏大叙事者,还有在真诚善良面前玩解构游戏者;最尊敬在强权压迫面前以解构游戏应对者,和在真诚善良面前以宏大叙事接引者。” 

我估计那些脑子进水的人也看不懂这句话。真是可悲。

究竟是谁的脑子进了水?竟抛弃了做人的基本,为自己后天习得的那点小聪明沾沾自喜,忘乎所以。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为了和平、我们的幸福、永恒的和谐,为了它们基础的牢固,需要无辜的孩子流下哪怕仅仅一滴泪水,我们是否能为此找到一个充分的理由?他自己回答道:这一滴泪水不能宣告任何进步、任何一场革命,甚至于一次战争的无罪。它们永远都抵不上一滴泪水。仅仅是一滴泪水……

所以,那些骂反侵略战争人士圣母婊的,请你们在做一个自以为是的“国际关系政治专家”之前,先学会做人。“圣母婊”前面至少还有个“圣母”。而婊就是婊。

 


作者: Julie的生活沙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二战犹太人的历史是惨绝人寰的历史,因此纳粹战争罪犯必须受到惩罚!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有意思。谢分享。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hoshuhuai' 的评论 : 天朝多数民众被洗脑后,完全没有逻辑思维,只知道背书。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一大堆鸚鵡,從小跟著唱「爹親娘親沒有黨親」,晶片被黨植入了腦中,長大後邏輯異於常人。例如,二戰時的德國猶太父母,由於自己無法逃出,就拼命想把自己孩子托送離境,父母根本就不在乎孩子將來姓什麼,國籍是什麼,信什麼宗教,父母們只希望孩子們能活著,能健康長大,甚至將來忘記父母也沒關係。就這樣,有許多猶太人的孩子被英國家庭收養長大。德國納粹當年若沒被盟軍打敗,必想追殺這些孩子。中共叫囂著武統台灣,因為它要追殺正統華夏的後代!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在天朝有个几乎是负相关的现象:叙事越宏大者,收入越低。
如果按照收入分组统计比例,譬如以月薪一万人民币为界,一万人民币以下组叙事之宏大程度的比例,要远高于一万人民币以上组的比例。样本越大,此现象越清楚。
“位卑未敢忘忧国”者,此之谓也。韭菜再怎么叙事,也还是韭菜。长成后不割你?你自己就先难受。
echoshuhuai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我也觉的好多人的思维逻辑怪怪的,再说你怎么知道人家当年没有反美反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