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正义,哪怕它天崩地裂

(2022-02-21 17:20:59) 下一个

昨天,写丰县一8个孩子的妈妈被狗链拴脖的事果不其然被封杀了。 我当然伤心。但转念一想:我已经写了,许多订户已经看到了,还有些表示了认同和支持,这就足够了。

求仁得仁,亦复何怨?

这些年来,甚至可以说50年来,一直在为自己的法治理想和法治追求鼓与呼,哪怕头破血流,也不后悔。

无论是在体制内,还是今天在江湖漂泊,有多少好友劝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何必给自己增添麻烦?

何必呢?我也经常这样问自己。我到底是为了什么?说实话我也不知道。

刚刚过了50岁生日的老王何尝不知道,毕竟咱是个农民的孩子,人微言轻,这是他们赵家人的世界。

这些事确实老王也管不了,除了扯几嗓子,徒添烦恼。

如果连喊一声的勇气都没有,还有何颜面活在这个世界上?

于是我仍然一意孤行,因为这是我的良知。

我们当然知道这个世界不美好,因为美好的世界事实上是不存在的,这是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怎么可能人人愿意都能达到,人人理想都能实现?

但承认世界的不美好,并不是我们放弃对美好世界追求的理由,因为正因为存在不美好,我们才要努力,我们活着的价值就在于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我们当然知道这个世界正义的实现需要艰难的路径和选择。但作为法律人,我们每天都奔波在追求公平和正义的道路上,让世界更公平。我们每个个体都是渺小的,但我们如果共同努力,就会让世界在追求正义的道路上多一个同行者,让孤独者有力,让沮丧者前行!

许多人说自己本是芸芸众生的一员,也没有多大光能和力量来拯救这个世界。于是,对许多人来说“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把这个理由当成随波逐流的借口。

不能不说这种选择是明智的,更是理性的,还是识时务的。

但如果面对苦难,面对罪恶,面对人间的邪恶,你哪怕不能伸出援手,你是不是可以喊一嗓子,让那些行恶者知道这个世界上的人类不总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并不是人人都只为自己的利益当缩头乌龟。这是我们能做到的,也是应该做到的。

如果面对邪恶,你连喊一声的勇气都没有,你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知?

丰县这个事件,之所以引发公众质疑,就是因为触及了人伦底线,这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根本。

50岁了,我每做一件事,总是摸摸自己的心口,这样做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这个问题问的我自己好累,但我却每每这样在做。

先贤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这也算写给50岁老王生日的心里话。

50岁了,似乎天天忙忙碌碌,但又好似一事无成,这是知天命的年龄。

 


作者: 法律学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谢谢!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