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不要给穷人“添麻烦”

(2021-12-07 19:05:15) 下一个

众所周知,日本社会特别注重“不给别人添麻烦”,但今天的中国社会,似乎比日本更加忌讳更别人添麻烦。

(疫情爆发以来,在内地的很多城市和乡镇,我都看到了诸如“管好自己,别给政府添麻烦”类似的宣传,它要么以条幅的形式悬挂在城市的显眼处,要么在微信群或朋友圈里被很多人分享。说实话,我对这句话感到费解:政府本来就是服务于人民的,尤其在我们这么一个强调“人民公仆”的国家,人民有什么正当诉求需要政府工作人员去办的,政府应该尽力满足,何来“添麻烦”之说?)

中国人普遍有一种“小民”心态,记得之前跟一个朋友去市场监管局办业务时,我们在大厅排队,轮到朋友的号了,他一边恭恭敬敬地把材料交上去,一边陪笑道:您看,没有缺什么材料吧?

工作人员盖好章,弄完好,他又近乎低头鞠躬道:“谢谢!谢谢!”

在回去的路上,他还不无得意地说:要不是我“会来事儿”,估计今天一天都不一定能办好!你看,这不到俩小时就弄完了,厉害吧。

对此,我感到既可笑又无奈——读者们都知道,我向来对所谓“会来事儿”这种小市民文化是持否定态度的,至少它不能当做一种普遍的价值观来弘扬。对于像朋友这样,办个业务对工作人员感激不已的行为,我也不置可否。

当然,人和人之间无论发生何种形式的关系,保持一定的礼貌是完全必要的。但从那些对政府工作人员低头哈腰的人身上,我看到了一种深深的“小民心态”(有时候我自己身上也有这种心态)。

这种“小民心态”,折射了当今中国文化还存在不少封建残渣,我们离一个现代公民社会还相去甚远。

中国人不善于参与公共事务,面对权力,总是感到畏惧。即使在一个科长面前,也容易觉得自卑,甚至觉得“人家在百忙之中给你办事儿,你还不提前把材料准备好,还不感激涕零?”

前两年去基层调研时,跟一个县里的领导秘书聊天,让我给他们县的官场生态建设提建议。该秘书说,我们现在非常重视聆听民意,每个月,书ji和县长都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待来访群众。

他刚说完,我就回过头问他:你真的想听我的建议?那么,我首先就有一个建议,就是以后不要再说什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这种话。

以我给中小企业做咨询的经验来看,凡是老板或董事长“在百忙之中”抽不出时间,倾听一线员工的想法或心声的,该企业注定衰败。

当然,政府管理和企业管理还不一样,一把手要过问的工作很多。但无论操心的事再多,亲自抓的工作再多,在接待群众时,也最好别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待群众”这种话。

一个领导,忙得连接待群众的时间都没有,那我真的很难讲他每天忙的内容都是啥,他是为了什么而忙。何况,这种话本身就有“俯视姿态”,它暗含的意思是:我,可是领导,而你,只是一个群众,一个小百姓;我亲自来接待你,倾听你的诉求,这是给足了你面子,你可别不识相!

毫无疑问,这完全倒置了公仆和人民的关系,充斥着不易察觉的封建等级文化。很多来访群众本来确实有困难要向领导反映,结果一听秘书用字正腔圆的声音说“我们领导可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待你”,顿时自信心泄了一半,一种无形的自惭自卑心理涌上来,仿佛自己是如此的不懂事,领导都这么忙了,还来给领导“添麻烦”。

一方面,我们话里话外不让群众给领导“添麻烦”,另一方面,我们这个社会却在不断地给穷人“添麻烦”。

你越是穷,社会就越是对你不友好。你做什么事情,都是在给别人“添麻烦”——恐怕,这是中国人对金钱为何有如此执着的追求,同时又如此痛恨贫穷的重大原因。

我从来没听说王思聪给谁添麻烦了:王思聪去买东西,柜员不会觉得他添麻烦;王思聪办业务,工作人员也不会嫌麻烦;王思聪就算让人喂他吃喝,估计也没人嫌麻烦,都排成队等着伺候他呢。

多年来,我一直有个习惯,就是面对底层群众,能不计较就不计较,别为了那一点儿小利益,争来争去。

前年在郊区住的时候,小区的房子漏水了,正好,小区门口几个衣服上沾满污垢的装修工在打牌,我说:“我家漏水了,打完这把,请你们上去帮我看看。等会给师傅买几瓶酒喝。”

他们说“不用不用,我们本来就是附近的维修工”,还有人说“请我们抽几包烟就行”。

不一会儿,家里漏水问题修好了,我给他们买了一条烟。多年来的理念告诉我,面对底层的穷人时,能多给一点就多给一点,不要计较,更不要让他们产生吃亏的心理,既然他们不嫌麻烦帮我把家里漏水修好了,那我给他们买一条烟又有啥麻烦的呢?

就像最近广州等地发生的保安、外卖小哥行凶案。说实话,保安、外卖小哥这都是处在社会底层的职业,赚个辛苦钱很不容易,他只要不出大问题,至于外卖晚点了、送错地方了这种事儿,能宽容就宽容,就算出了问题,也要找他的领导或老板,而不要拿他出气。

一个人的责任和权力是对等的,保安、外卖员这种职业,没什么权力,自然也不需承担太多责任,实在是不应该把气发到他们身上。

(由于文化传统和习惯使然,中国总体上是一个边界感不那么清晰的社会。比如,哪里发生灾害了,人民子弟民、战士踊跃救灾,把损失降到最低,保障了人民的利益,同时也彰显了军民一家亲。但一个公民社会不应该总是这样。正如,今年6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栋公寓塌了,造成了很大危害,警察来了之后就在现场维持秩序,明知道很多人被压在里面出不来,也不去救援。因为美国警察认为,救灾是专业的救援队和消防队的事,我们只是警察,负责维持秩序和治安,救灾不是我们的职责。)

即使穷人不能像富人那样有尊严地活着,但至少,不要把他们逼得像封建社会的“小民”那样,今天给这个赔礼道歉,明天给那个点头哈腰,仿佛——穷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错,自己做什么都是给别人“添麻烦”。

 


作者: 山阴张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有道理。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几千年的专制环境下,没有什么自由的思维了。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谢谢认同!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呵呵。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这个是制度和文化造就的。” 没错。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有道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农民文化与工商文化的差别。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即使穷人不能像富人那样有尊严地活着,但至少,不要把他们逼得像封建社会的“小民”那样,今天给这个赔礼道歉,明天给那个点头哈腰,仿佛——穷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错,自己做什么都是给别人“添麻烦”。这个是制度和文化造就的。当官就代表了权和钱。老百姓永远都是贱民。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小民心态”,折射了当今中国文化还存在不少封建残渣,我们离一个现代公民社会还相去甚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