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领导讲话十年功,学会只需三分钟

(2021-12-16 18:54:07) 下一个

在很多年前我还在体制内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单位组织政治学习后,领导要求每一个人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轮到我的时候,我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在台上站了两分钟都憋不出一个字……结果我成了大家的笑柄。

最后领导上台总结,他足足讲了一个小时,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滴水不漏。当时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发誓一定要学会这个本领。

于是我从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满载领导讲话的媒体上潜心钻研,终于大器晚成,找到了领导讲话的秘诀。可惜我早已离开了原单位,进入了企业,而这些研究成果在企业毫无用武之地。为了不让我的成果付诸东流,我还是决定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说不定能给别人带来帮助。

这个秘诀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收集常用动词

只要从报纸的头版就可以收集到这些常用动词,比如:加强学习、坚决执行、认真贯彻、全面动员、及时部署、全面开展、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全力推动、深入开展、努力开创、提高认识,进一步推进、更加自觉主动地做好、努力形成、进一步明确、具体落实、层层量化、扎扎实实推动、狠抓落实,认真对照、确保圆满完成、建立健全、集思广益、科学周密地制定、紧紧围绕、进一步深化巩固、深入宣传、努力营造、深刻理解、及时传达、真抓实干……

第二步,收集常用名词

同样,我们也要收集常用官场名词。比如:

会议精神、强大信心、工作新局面、工作的重要性、重点措施、良好局面、全局观念、战略高度、重要意义,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思想和行动、完善的制度、长效的工作机制、有机整体、各方力量、工作目标、思想保证、重要使命、指导意义、理论的深度和广度、重要性和必要性、可操作性、严格的制度规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第三步:动词与名词的组合

将上述动词与名词进行各种搭配组合,立马就可以形成非常优秀的领导讲话。

比如:

进一步深化巩固完善的制度。

深入宣传理论的深度和广度。

扎扎实实推动会议精神。

当然,最后还要检查一下是否有语法错误,以确保这个发言万无一失。

小结

我相信,以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很快就可能通过人工智能来撰写漂亮的领导发言稿,到时,我不知道失业的是领导的秘书呢还是领导本人。你们的看法呢?

 

 


作者: 独立思考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呵呵。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美国公司企业和政府机关也不是没有问题,但确实那样的言语较少一些。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谢谢认同。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当然是指在中国的领导.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璽元首是典範:滿篇屁話。什麽名詞動詞形容詞,撿語義不詳的上:不惜一切代價,打贏人民戰爭;堅持凼的領導,寫出好的文章。。。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Right on: bullshitological excellence!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公司也有八股,不过是废话少一点而已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到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党八股文风,到了美国无用武之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