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立平教授的烦恼:为鸡蛋说话,却经常被鸡蛋群殴

(2021-08-04 18:36:54) 下一个

北大的孙立平教授,知识渊博,嫉恶如仇,喜欢为弱者打抱不平,是我最佩服的学者之一。
 
前一段看到他发表的一段文字,发现我和他有很多相同的感受。
 
孙立平教授的原文如此:我再说一段心路历程啊。我用的都是喝茶的照片,说明我想平心静气地谈。那年,北京驱赶那什么端人口。小雪之夜啊,将心比心吧,我真的非常生气。
 
一位朋友到我们家回去和朋友说,孙老师情绪特别不好,见人就骂,满嘴脏话。晚上吃饭,两拨不相干的朋友,这桌骂完那桌骂。然后写了一条微博,我记得是这样的:我实在看不明白这个世界了,就是有一万个理由让他们搬离,容他们几天不行吗?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小雪之夜啊,有老有小啊。
 
因为我的这条微博,还真有几千人延迟了搬离。为了不连累有关领导,细节我不说了。但我要说,这可能也是我最后- -次为弱势群体说话。因为回家一想,tmd,平时骂我的,说不定就有这次被驱赶的人。他们经常的骂法就是,你不喜欢中国滚到美国去啊。有时这么一-想,算了吧,本来挺好的日子,何必呢。
 
类似的经历,我也遇到过多次。
 
大概是两三年前,河南某地有个姓李的老兄,我们姑且叫他老李吧。老李在医院工作。他的房子被拆,并没有得到合理的赔偿。他通过我的文章,加了我的微信号,向我诉苦。
 
我当即和老李通了电话,告诉他应该怎么做,才能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毕竟如今是法制社会嘛。老李对我感激不尽,再三说,要和我做一辈子的朋友,如果有用得着他的地方说一声,一定会万死不辞(原话如此)。
 
后来,老李经常给留言,我也没时间和他交流,就把他拉到自己建的一个微信群,让他和大家交流。
 
在那几年,每次遇到9月9号和12月26号,紫荆山广场都有不少祭奠毛伟人的老百姓。我总是去拍几张照片,简单配一些文字。自己不持任何立场,目的是做个记录而已。
 
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那天的文章被转发到群里后,老李突然跳出来说:唐山水,你他妈的居然敢诋毁毛主席?
 
我感到一头雾水,后来仔细看,原来是文中有一句“七分功三分过”,极大地刺激了他。但引用的完全是官方资料啊,我当时忙,也不想和他一般见识,就没有理他。
 
过一会儿,有群友出来为我打抱不平,指责他素质低下。他又火力全开,骂起了群友,我忍无可忍,把他移除。
 
我是个念旧的人,把他踢出群后,并没有拉黑,毕竟认识一场,也许过后他就能幡然悔悟呢。
 
第二天,我把自己写的另一篇文章发到朋友圈,他在下面留言:唐山水,你他妈的为什么闯到我的朋友圈?
 
我真是大开眼界啊,没想到一个人能愚蠢和固执到这种程度,于是立马把他拉黑,永远相忘于江湖。
 
这样的人真不少,前不久就遇到一位。
 
外地有个网友,因为做生意被骗,来郑州找我,让我帮他想想办法。那天晚上正好有个小范围的饭局,其中还有律师朋友参加。我就让他过来,一块吃个饭,了解一下他的情况。
 
饭桌上,大家给他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希望对他有所帮助。
 
后来他大概喝多了,开始谈论“军运会美帝投毒”事件,顿时慷慨激昂,口水乱飞。我知道劝不住他,就说时间不早了,都回家吧。他还非得去结账,我给拦住了,毕竟一个外地人不容易。
 
第二天,我推出了《你个老粪青,老顽固!》这篇文章,文章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当天晚上,他突然在微信上骂我,说我是美狗,叛徒,说这篇文章是专门侮辱他的……让我感到不可思议,要知道,这篇文章是在和他见面之前写的,原来根本就不认识他,在微信上也没有谈论过此类话题。
 
于是,我又多了一个“仇人”。
 
这样的人绝非少数,他们不但愚蠢,而且极其固执,脑子怎么也转不过弯来。明明是底层百姓,偏要操庙堂之上的心,我一个发小就是这样,经常问我“为什么不写文章骂骂特朗普?”又经常抱怨“又被村干部欺负,日子没法过了”。
 
他们还喜欢骂人,只要牵扯到“爱国”、“美帝”这样的话题,就像打了鸡血,立马高潮。谁要是和他的意见不一致,那就像刨了他家的祖坟,睡了他的女人,就是他不共戴天的仇人,即便你曾经真心实意的帮助过他。
 
这些人骂的人太多,方方就不用说了,张文宏、韩红、李文亮……简直不可胜数。
 
原来我还心慈手软,现在遇到这种人,立马拉黑,绝交。因为我想起来了小时候母亲曾经告诉我的一句话:不要和信球(傻子)在一块玩。
 
这句话在民间广为流传,说明老祖宗确实有智慧啊。
 
当然,也有很多朋友,他们尽管也很“爱国”,但能听进去别人的意见。有个跟我关系很好的女性朋友,在一次群里讨论日本给我国的捐助时,她突然提起了当年的抗战。
 
我就在群里@她,给她打个比方:大美女,你现在要和一个很重要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但是十年前你们有过节,你会因为这种原因,放弃这笔生意吗?
 
她说:唐老师,您说的我懂了。
 
有时候不得不说,咱们民众存在的一些劣根性,除了喜欢靠意淫和谣言,满足自己畸形的爱国心理之外,还有不懂得感恩,没有契约精神等等,而且根深柢固,一时很难改变。
 
众所周知的大衣哥,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他成名之后,找他帮忙的人越来越多,借条塞满了抽屉,但很少有人还钱,他们的理由是:大衣哥那么有钱,还在乎这点?
 
另外,几乎全村的人都在蹭他的热度,做直播或者拍小视频赚钱。有时候不让拍了,石头就从天而降,村民们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凭什么不让我们拍视频?没有了你,我们怎么能获得流量?
 
今天的文章,估计又要挨不少骂,但我还是希望,在看完这篇文章后,能有人受到启发。毕竟,如果孙立平这样的教授不再站出来,为大家发声,我们这个社会只能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

 

 

 

作者: 唐山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_landlord' 的评论 : 有趣的故事,但又可悲。
va_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北方农村,来了一个会种西瓜的师傅,说服大家种西瓜。
说好的是,肯定比种玉米挣钱。但是等收了西瓜,卖了钱,师傅抽百分之十。
当年西瓜果然大丰收。家家兴高采烈。
可是有人一算,一家百分之十,三十家下来,师傅的收入是他们的三倍。
这些人就不乐意了。刚好要割资本主义的尾巴。这些人就趁机不给钱了。
师傅白白辛苦了几个月。

第二年,这些人照葫芦画瓢,接着种。
但是,很多家的瓜秧生病了。

还真有人找到师傅了。可是人家打死不肯来。

结果,大部分绝收。

恶有恶报啊。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典型的被洗脑后的表现。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呵呵。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好多了,我在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谢谢你的关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蓝天姐姐好,很高心在这里遇到您!您的身体好些没有?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最终倒霉的还是自己,活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昨天城中名博思芦推出的一篇力作:“中国是上诈下愚还是上下同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