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愚昧是一切落后的根源

(2021-03-13 20:32:05) 下一个

1930年7月,梁漱溟致信胡适: “大家公认中国的第一大仇敌是国际资本帝国主义,其次是国内封建军阀。您却认为不是,而是贫穷疾病愚昧贪污扰乱,这有什么道理?”胡适回复:“什么都归结于帝国主义,张献忠洪秀全又归咎于谁?鸦片固由外国引进,为何世界上长进民族不蒙其害?今日满天满地的罂粟,难道都是帝国主义强迫我们种的?帝国主义扣关门,为何日本藉此一跃而起,成为世界强国?”这便是著名的梁胡之问。

胡适认为: 愚昧才是一切的根源,愚昧是因为一直拒绝被启蒙; 落后未必挨打,愚昧肯定挨揍; 如果说帝国主义的侵略像一把匕首,那么愚昧封建就是民族的毒药。

当年胡适对中国人的10大批判,我们今天再看看过不过时?

1、不讲规则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空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反之,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介绍我自己的思想》

2、不敢直面

明明是男盗女娼的社会,我们偏说是圣贤礼义之邦;明明是赃官污吏的社会,我们偏要歌功颂德;明明是不可救药的大病,我们偏说一点病都没有!却不知道:若要病好,须先认有病;若要政治好,须先认现今的政治实在不好;若要改良社会,须先知道现今的社会实在是男盗女娼的社会。

——《胡适文集·二》

3、野蛮浅薄

你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的时间。

——《易卜生主义》

4、堕落

堕落的方式很多,总括起来,约有这两大类:第一条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求知识的欲望。第二条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的人生的追求。

——《关于大学毕业后的几条路》

5、没人格

把自己铸造成器,方才可以希望有益于社会。真实的为我,便是最有益的为人,把自己铸造成了自由独立的人格,你自然会不知足,不满意现状,敢说老实话。

——《胡适自传》

6、教育失败

中国的教育,不但不能救亡,简直可以亡国。不是国防的教育,而是亡国奴的教育。中国并不是完全没有进步,不过惰性太大,向前三步又退回两步,所以到如今还是这个样子。

——《胡适谈教育》

7、雅量小,喷子多

我受了十年的骂,从来不怨恨骂我的人。有时他们骂的不中肯,我反替他们着急。有时他们骂得太过火,反而损害骂者自己的人格,我更替他们不安。如果骂我而使骂者有益,便是我间接于他有恩了,我自然很愿挨骂。

——《胡适来往书信选》致杨杏佛的信

8、虚伪

中国人死了父母,发出讣书,人人都说"泣血稽颡""苫块昏迷"。其实他们何尝泣血?又何尝"寝苫枕块"?

这种自欺欺人的事,人人都以为是"道德",人人都不以为羞耻。为什么呢?因为社会的习惯如此,所以不道德的也觉得道德了。

这种不道德的道德,在社会上,造出一种诈伪不自然的伪君子。面子上都是仁义道德,骨子里都是男盗女娼。

——《介绍我自己的思想》

9、畸形的拜金主义

简单说来,拜金主义只有三个信条:第一,要自己能挣饭吃。第二,不可抢别人的饭吃。第三,要能想出法子来,开出路来,叫别人有挣饭吃的机会。

——《拜金主义》

10、假大空

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作者: 南风茶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