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花絮

(2024-08-19 01:22:33) 下一个

 

小笼包 

星期六决定去旧金山的 Dumpling Zone 饭店午餐小饭店离搭乘Muni市内地铁的 Forest Hill 车站很近,出了车站右拐,两三分钟的路程这家主打小笼包、生煎包、水饺、蒸饺、煎饺等面食,也有些小菜 

旧金山做小笼包的饭店不少,我家附近就有一家,自誉为小笼包大王。但是大王家的小笼包,除了蒸笼小,上“小笼”的称号,包子那部分,就是体积很小的普通包子,皮厚,肉馅也无汤水。当然,老外不知小笼包的奥妙,以为就是小蒸笼小包子疫情前,那家饭店门口常排队,一色老外。疫情后,生意清淡了一些,食客依旧是一色老外。 

小笼包讲究的是纤薄微带弹性的油皮,包子皮不会一碰就破。肉馅有汤汁,鲜美但不油腻。旧金山少小笼包店不是油皮做得不够薄不够韧,就是肉馅汤汁不够或过分油腻。而这一家,皮和馅子都做得恰到好处,从蒸笼中用筷子小笼包,蘸一点米醋,轻轻咬破吸吮汤汁,咬一口薄皮肉馅的包子,分分钟钟都是享受 

至于这家的生煎包,是中西合璧的范儿,摆盘颇有艺术感。底部焦黄,口感松脆外皮薄,肉馅多汁,也挺不错。老外食客基本都点一份生煎包 

 

蒙特雷汽车周 

下午开车去蒙特雷半岛,道路通畅白云蓝天下的山野空阔美丽。一般来说,两小时就能到达,可是开到蒙特雷附近,遇到了几英里长的车辆堵塞,这才想起来,这星期是蒙特雷汽车周。星期天是汽车周的最后一天,也是汽车周的高峰那天要举行圆石滩优雅车展 (The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参展的基本是收藏版豪车(不是用来开的,而是停在车库里等待升值,或供收藏者欣赏的那类车),难怪星期六这么挤。

 

 

在汽车周,不少汽车制造商会展出最新版汽车和“概念车”(Concept car)。一些著名奢侈品牌会举行独家豪华车展赛车活动。此外还有古董车展和拍卖收藏车展和拍卖蒙特雷汽车周不仅吸引了各地的豪车收藏家(他们常坐着私人飞机抵达),而且也吸引了众多车迷。那一周,街上时常可见各种品牌的豪车,意气奋发的车主,以及热情似火的车迷 

长话短说,我们开开停停,花了近三小时才抵达在蒙特雷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到了六七辆警车,巡警忙着开罚单。加州公路巡警(CA Highway Patrol, CHP) 早在汽车周开幕之前就一再发出公告,将狠罚违章驾驶的车辆 

,在我眼里,无非是个交通工具。早年在上海,只知道车有大小卡车、大客车和小轿车等类型。不像楼里的男孩子,看到了轿车就说,这是伏尔加,那是华沙,这是上海,那是红旗,那会儿中国大街跑的轿车,车型极为有限。有一次,看到一辆模样奇特的黑轿车,我哥兴奋地告诉我,那是奥斯汀。

到了美国,我依旧对车的品牌无知无觉。可是我的美国家庭”,一家车迷,美国爸爸有一辆49年的福特敞篷汽车,藏在车库里,难得开。有一年,他们带我去观看圆石滩的豪车展,那是1984年,门票是100美元。对我这个穷学生来说,100元是很大一笔钱,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控制在300元之内。我觉得去车展太奢侈了,但他们替我买了票,坚持要带我去。而我去了,什么都看不懂,只看到一堆形状奇异、光彩夺目的跑车和老式汽车,每辆车的周围都围着一圈穿戴讲究的观众,跟车主热烈交谈。走了一圈后,兴趣索然,后悔浪费了温课的时间。真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完全没有欣赏豪车的眼光,辜负了美国家人的盛情好意。 

这么多年过去了,汽车周跟我依旧半毛钱的关系。出于好奇,上网去看看现在圆石滩优雅车展的入场券是多少钱车展在圆石滩度假村 (The Lodge of Pebble Beach) 的草坪举办。普通入场券是595美元一人,这是最低档的,看客可以在停了豪车的草坪上走走看看如果想用午餐,并随时喝点饮料,可以购买另五类高档入场券——草坪上白帐篷的是1100元度假村阳台的是1900元,庭院的是3000,露台的是3250俯瞰草坪餐厅的是4500元。下图是普通票和餐厅票的截图。

 

反正我是不会花595美元去看车的,更别说4500美元了。不过对于某些人来说,4500美元的价值可能等同于平民眼中的45元、4.5元,甚至0.45元,谁知道呢?各人境况不同,爱好不同,钱买开心,钱买开心,免费开心都是开心开心就好。 

这样一年一度的富豪集会,对蒙特雷来说是商家赚钱的良机,当地报纸频繁报道汽车周活动。根据前两天的报道,拍卖最贵的一辆车是1955年的法拉利,卖了近1千3百万($12,985,000)。不知昨天今天的拍卖有没有打破记录 

 

免费开心 

我的开心基本是免费的,比如散步星期六晚上七八点了,天还亮着,决定去旅游景点罐头 (Cannery Row) 走一圈。那里白天相当拥挤,晚上不少商店关门了,该清净了吧。可能因为是周末,又遇到汽车周,八点了,有些店还开着,路上有不少人,年轻人,拖家带口的,自然还有我等年长者。有人看海,有人看车,有人看人,各享其乐。

 

离开海边的罐头街,折回山上,上走三五条街,是安静的住宅区,街上空无一人。这是我喜欢蒙特雷半岛的原因之一选择多,可以热闹,可以清净,可以奢侈,可以简朴,不必攀比,无需追潮,自得其乐 

 

蒙特雷要塞和加州历史 

跟老同事约了去边走边聊,为躲开人群目标锁定在蒙特雷要塞 (Presidio of Monterey)要塞至今是军事基地不对外开放,但是基地旁边有个朴素的要塞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博物馆在半山腰,可以瞰蒙特雷码头,也可以顺着步道上山,去看竖立在山顶的老鹰纪念碑。 

博物馆很小,简述蒙特雷要塞的历史。要塞是美国最早建立的军事基地之一。1770年,西班牙加利福尼亚总督波托拉 (Portola)、把天主教带到加州的西班牙传教士塞拉(Serra)和60名西班牙人一起建立要塞。

 

1822年,墨西哥从西班牙获得独立继承蒙特雷成为墨西哥加利福尼亚的首府。但是墨西哥并未花太多物力财力扩建要塞,保卫首府。以至于1846年,美国和墨西哥战争中,美国海军准将斯洛特(Sloat),举夺下蒙特雷,从而为美国赢得了加州山顶上的老鹰雕塑是斯洛特纪念碑,纪念碑鸟瞰当年斯洛特的登录地点

 

得知了加州这段历史后,便明白了加州城镇中为什么有那么多Portola、Serra和Sloat为名的街道 

蒙特雷要塞在山坡上,面朝蒙特雷港湾,风景非常美丽。1902年,美军在这里建造了一座现代化兵营过一篇关于抗日战争时期,美军印中战区司令史迪威将军的文章,寻找资料时发现他1910年曾在蒙特雷要塞工作,从此爱上了蒙特雷半岛,买下一块半岛小镇卡麦尔海边的土地,盖了一栋西班牙式小楼,把家安在那里。 

二战期间更有效获取敌军情报,美国政府在旧金山要塞建立了军事情报语言学校(The Military Intelligence Service Language School) 1946年该校蒙特雷要塞,不久更名为陆军语言学校 (The Army Language School)之后成为国防语言学院外语中心(The Defense Language Institute Foreign Language Center),至今仍在为海陆空和海军陆战队四个兵种培训外语人才。 

看完了博物馆和老鹰雕塑,又去看了竖立在海边的西班牙传教士塞拉的大理石雕塑。这座雕塑是100多年前由斯坦福夫人赠送给蒙特雷的。老同事说,有几年,这是一座无头雕塑,有人破坏了雕塑,后来才修复的。这引起了我的好奇,上网查到了来龙去脉。

 

2015年由于教皇授予塞拉圣人称号,激怒了一些极左分子,他们认为在加州推广天主教是宗教和文化殖民主义,天主教的传入破坏了印第安原住民的文化。于是他们锯下雕塑的头,扔进大海,所幸扔得不太远过了几个月,被一个女孩在附近海域发现。蒙特雷政府花了7万美元,才复原了雕塑。 

转眼已星期天傍晚,今天下午特别闹,空中私人飞机不断,一架连一架飞离蒙特雷半岛。地上倒是蛮安静的,窗外几小时没有一辆车经过,连平时经常遛狗的邻居也没出现。不少蒙特雷居民了清净会在汽车周逃往外地。有人千里迢迢来看热闹,有人不远千里去找清净,能随心所欲地生活,是何等的幸运美妙

 

图片均为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可可,Monterey 曾是工农兵区,沙丁鱼罐头厂的工人,下海捕鱼的渔民和Salinas的农民,外加Fort Ord 曾是一个大兵营。现在除了Salinas农业发达,罐头厂倒闭,渔民也几乎找不到了,大兵营关了三十年了,成了Cal State Monterey Bay,总算兵还剩下国防语言学员和海军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的学员都是军官),街上还是能看到不少年轻帅气的军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小笼包看起来很棒啊!没想到Monterey有那么多军事历史。
推倒雕像、破四旧,似曾相识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问好99.加州夏天很干,往往是晴空万里,难得看到云。上星期六,可能因为旧金山下了毛毛雨,南湾竟然有这么好看的云彩,赶紧拍了下来。祝一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跟你一样,好像我什么迷都不是,不是车迷、球迷、歌迷、也不追星或迷恋任何英雄伟人,大概失去了许多痴迷带来的狂热和陶醉。倒也是为家里省下很多开支哦:)。
99yyt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海风姐。小笼包好馋人。片中的云团低的触手可及,免费山海风光最美,最实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跟葱葱一样,大自然比车美多了,也有意思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菲儿才是货真价实的美食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临帖。加州气候风景不错,尤其是海边,冬暖夏凉,我是住下了就不想搬家了。祝一周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不懂车,我家那俩年年去F1,一张票就好几千,我才不爱看,风驰电闪,还没看清楚,车就没了,音乐会我也不知道哪位好,让我去真是浪费,我就去过一次,他俩去了10几年,终于现在不去了,太好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门票可真“便宜”!咱还是看风光,不花钱,最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1

简单的题目里面藏着这么多的好东西。海风姐妥妥的美食家,点评得非常到位。蒙特雷原来去过,这篇介绍得真棒。加州是个好地方,海风随意吹:)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加州得天独厚,吃喝玩乐都很方便,夏天还不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美国货厚实,可惜49年后只能开开老大哥和东欧圈生产的车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梧桐好,是啊,所以车展是富豪聚会,外加一些平民车迷做陪衬。跟我无关,不过对蒙特雷经济挺有好处,这里主要靠旅游业赚钱,有了钱,可以修修马路:)。一周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老爷车经久耐用,道奇大卡车用来做环卫垃圾车一直到六七十年代还行驶在魔都马路,英商法商的有轨无轨电车也是一路开到差不多史无前例的年代:)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卖了$1000万,恐怕是买了$4500门票的原因。。。哈哈哈。穷人咱就起哄穷乐和。蒙特雷学院教书的老同学打算明年73岁退休。我没有想好什么时候拜访他。曾经去过一次,印象极好。谢谢海风好文分享。看着图片就想起了加州沿海美丽的风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买不起没关系,看看饱眼福也是享受。一周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你说的喜欢车的那类男的,以前小孩小时常带他们看古董车展,但现在不常去了,觉得买不起,看了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