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个著名的维多利亚花园

(2024-07-11 05:26:07) 下一个

 

听说我在维多利亚消夏,不少朋友建议:你一定要去维多利亚的布查特花园。那还用说吗?每次来维多利亚,都会去布查特花园造访。

这次时间较宽裕,事先去查了一下维多利亚和附近的景点,意外发现,维多利亚有多个著名花园,列在前五名的是布查特花园、阿布哈兹花园(Abkhazi Garden)、总督官邸花园 (Government House Gardens)、国家历史遗址哈特利公园 (Hatley Park of National Historical Site) 和芬纳蒂花园 (Finnerty Gardens)。这五个花园中,除了布查特花园,其余四个均未去过。

 

转眼来维多利亚一个多星期了,其间终于亲眼见识了其余四个有名的花园。不少人都写过布查特花园,我就聊聊另外四个吧。

 

1. 总督官邸花园 

来之前,在一个视频博客里,听到一位博主叹息在维多利亚时间有限,去不了布查特花园了,只能退而求之,游了维多利亚玫瑰园 (Victorian Rose Garden)。她一再称赞玫瑰园,并建议,如果不愿支付41.5加元布查特花园的入场费,不妨去免费的玫瑰园一游。尽管无法与布查特花园的规模相比,却可以体验到维多利亚花园的美丽。 

在查找玫瑰园地址时,发现玫瑰园是总督官邸花园的一部分。这个占地36公顷的花园位于加拿大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 BC) 副总督官邸周围。花园被分成不同的小花园,有玫瑰园、卑诗本土植物园、插花鲜花园、英式乡村花园、果园、鸢尾花园、香草园、岩石花园等。总督官邸花园全年免费对外开放。 

那天较热,没细细参观每个花园,反正还有时间,准备重访该花园。以下是花园的部分景色。 

 

2. 阿布哈兹花园 

阿布哈兹花园不大,占地才1英亩,曾是一座私家花园。主人是阿布哈兹皇族后裔尼古拉斯王子。王子在十月革命后,流亡法国。1922年在法国,王子遇到了出生于中国上海的英国女孩佩吉,那时候,佩吉跟父母回到英国居住。 

相识后,他俩保持了多年的友好关系。二战期间,尼古拉斯王子加入法军作战,并在战俘营中度过几年。佩吉回英国后,又随父母去澳大利亚、新西兰、埃及、夏威夷和中国生活,二战时,被日寇关进上海的外侨集中营里。 

战后,劫后余生的两人结婚了,并决定定居维多利亚。1946年在维多利亚买下了1英亩野草丛生的荒地,在此盖了房子,建了花园。之后,阿布哈兹夫妇共同努力了40年,打造出一个美丽的花园。他俩去世后,这块土地原本要改建为联排别墅,维多利亚的土地保护协会购买了这处房产,保留了花园,曾经的住房改为餐厅和礼品店,游客可以享用午餐和下午茶。 

目前,花园基本由志愿者维护经营。入园参观虽不用买票,但是建议游客捐款10加元或其他自认为合适的金额。志愿者十分热情,不但向游客介绍花园的历史,也乐于回答任何跟植物有关的问题。 

花园虽不大,但是由于植物茂密,地形多样,高低不一,有岩石小坡和小池塘,又在浓密的植物中打造出弯弯曲曲的花园小径,因此欣赏花园需要不少时间,倘若细看,恐怕需要半天。(景色见下图)

 

 

3. 哈特利公园 

哈特利公园位于加拿大皇家大学(也译为皇家路大学,Royal Roads University) 的校园内。该大学最著名的建筑是哈特利城堡,建于20世纪初。城堡的主人是James Dunsmuir,曾任一座煤矿的经理,娶了美国北卡州大地主的女儿,女家是北卡州最大的地主之一。大地主的女儿为了打入维多利亚的上层社会,积极鼓动丈夫参政。“妻管严”有效,这位最爱找几个哥们一起去钓钓鱼、打打鸟的男人最终参政,一度成为卑诗省省长。 

省长夫妇后来在海边买了一块巨大的土地,开始建造他们的城堡,即哈特利城堡,并修建了城堡旁边的意大利式花园。省长为了专心钓鱼打猎,早早辞去了官职,痛快玩了十多年,69岁去了天堂。他太太带着独生女在城堡中又生活了十多年,1937年太太去世。同年,独生女也追随父母而去。这座人去楼空的城堡便交由看护人打理。直至1940年,政府买下城堡及土地,在此建立了加拿大海军培训基地,之后演变成军官培训基地,最终成为皇家军事大学。军事大学1995年关闭后,这里成了皇家大学,皇家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 

哈特利公园里有意大利花园、日式花园和玫瑰园,景色宜人。公园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游客需要付停车费(2.25加元一小时)。哦,校园里还有自由行走的孔雀,我们一进校园,就有孔雀前来打招呼。(见下图)

 

4. 芬纳蒂花园 

芬纳迪花园位于维多利亚大学 (University of Victoria)校园的南端。这个花园是1974年开始建立的。当时有一位辛普森夫人将其遗产捐献给了大学。辛普森夫妇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开始收集种植不同著名品种的杜鹃花,当年他们收藏的品种之多在卑诗省名列第一。 

通过捐赠,辛普森夫人把保护各种杜鹃花的责任转交给维多利亚大学了。大学决定在校园南端开辟一个花园,把辛普森家的杜鹃花移植过来。当时,大学邀请了当地几位杜鹃花爱好者帮助规划发展花园,之后发展成一个志愿者团体——大学花园之友,该团体帮助维持并资助芬纳蒂花园的发展。 

据介绍,眼下,花园里有200多种杜鹃花,1600多种树木和灌木,植物多达4000多棵。 

到维多利亚的第二天,去大学校园散步,从校园地图上看到了这所花园。推开简朴的木门,进入了绿色世界,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植物,浓郁的绿色中偶尔夹杂着一些鲜花。据说该花园最美的季节是每年的四月到六月,满园杜鹃花怒放。

 

 

花园里游客稀少,格外安静,世外桃源。非常喜欢这座花园的静谧美丽,有天带本书带瓶水去那里坐了一个下午,神仙时光。当我把图片发到朋友圈里,有人评论道:这是人间天堂。以下几张照片是在小池塘边拍的,尽显大自然神笔之美。朋友看罢,有感而发:那么漂亮,也不怕在天堂的莫奈妒忌吗? 

怎能不爱维多利亚?光这几个花园,就征服了我 

图片均为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几个公园各具特色,都是精品之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作家谬夸。美丽征服了我们。提到世界著名花园,布查特一定是名列前茅,尤其在北美,没有别的花园能超过布查特花园。潇潇周末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去过温哥华维多利亚花园,真的太美了!感觉就是世界第一(*^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教授文字水平真厉害,照片绝佳!维多利亚花园征服了你,也征服了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刚才去看了你的北欧游记,太赞了,留存,以便依样画葫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1

个个精美,我也只去过布查特花园!:)周末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好介绍,我只去过布查特花园。存下以后按图索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分享!我也只去过布查特花园,印象特别深。祝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蓝天下的风景太美了,真是看着舒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我爱加拿大,好玩的地方很多,环境也比美国好。维多利亚更是舒适,难怪被称为上帝的后花园。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你的欧洲之行丰富多彩啊!维多利亚之行是慢游,所以边边角角都去看看,也挺有意思的。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你们上次的行程很好啊,Whistler 很美,而且你们去了Calgary, 一定去班芙了吧?与班芙的美相比,维多利亚显得人工精致,当然这里也有不少原始的山水,但没有班芙那一带气势滂湃。维多利亚气候温和,适应各种植物生长,这里的景是青山绿水。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不胜收啊!去过加拿大,看过一两个花园,温哥华很漂亮的。海风姐的退休生活真丰富,到处游走,真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园呀!海风从北欧回来,又去加拿大了,神仙般的日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我们去温哥华没有去维多利亚,看了海风姐的介绍觉得有点可惜,那里的景色真美!那时我们租了一辆车子直接去了Whistles,最后到Calgary,一路也玩的很开心。谢谢海风姐图文并茂的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抬爱。大学校园的孔雀一点也不怕人,走来走去,神气活现。就像我告诉大侠的,盯住我先生的鲜艳衣服,赖在车旁边不走,我先生刚启动车,那孔雀气得又跳又叫,像是要扑进汽车,吓了我一跳。真是个神奇的公园。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这篇写的太好了,留存了。维多利亚我们去过无数次,可这5个公园里面居然还有没去过的。那个有孔雀的公园,我们上回去里面聚集了五六十只美丽的孔雀。我在一个石桌上摆开我带去的午餐,一只孔雀飞过来要和我争食,吓了我一大跳,赶紧给它照了几张相。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It's a small lush garden with beautiful landscaping. A big turtle lives in the upper lotus pond. :)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Haha, believe it or not, we haven't been to Abkhazi Garden ourselves. ;-).

Thanks for sharing.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梧桐。这个哈特利城堡的主人挺牛的吧?而且活得通透,做省长不如钓鱼好玩:)。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哇,Royal Roads University也太拽了吧。海风五家著名公园都逛完了,太好了。我的单子上又添了五个公园。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抬爱。刚刚向维多利亚朋友夸花园,才得知维多利亚被称为“花园之城”和“上帝的后花园”。难怪花园如此美丽。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花园都很漂亮,海风姐照片拍得真好,连排列组合都独具匠心,美不胜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看到人家漂亮的花园,我就很羡慕,可是轮到自己打理花园,就希望种些不用管的植物,万一忘了浇水施肥都能活下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欢迎大侠。那天我先生穿了一件颜色鲜艳的衬衣,马上吸引来一只孔雀,站在我们车旁边不肯离开。当我们准备开车离开,它气得跳起来大叫,吓了我们一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问好两桥,要不是这次时间宽裕,我大概也错过了这些花园。顺祝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云流水007' 的评论 : 问好行云,跟你一样,以前在维多利亚短期停留,也总是去那几个最有名景点,除了布查特花园,不知有其他花园。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顶级来访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原先不知道维多利亚有这么多漂亮的花园,难怪被誉为花园之城。你朋友搬过来住太幸运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言之有理,除了花费许多时间精力,这些非常美丽的花园都有专业人士的参入,花园布局才会那么合理,植物才会如此健壮茂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置身其中美不胜收!要是家多好啊:)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描绘了维多利亚的美丽花园,作者海风随意吹描述得非常生动。看完让我也想去感受一下那片绝美的景色,感谢作者的分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你拍摄的那张孔雀照片真漂亮,听说如果女人身穿鲜艳漂亮的衣服,孔雀见到后就会大受刺激,它马上就会来一个孔雀开屏,跟人比一比~看谁更漂亮、、、、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也是只去过第一个花园:-)
行云流水007 回复 悄悄话 刚从维多利亚岛回来。因为时间有限,仅去了向往已久的布查特花园。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和详细介绍 ,我20年前去过那里,internet 不发达,还真没去这么多公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花园岛啊,有个朋友前年刚刚调任那里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花园太美了!但是打理好不容易,需要财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好,阿布哈兹花园小而精致,前主人很会设计,真的是用到了每一寸土地。利用岩石的高低,造了两个荷花池,上池和下池间有了个小小的瀑布。感觉花园蛮大的,转来转去,有许多看点,事后才发现,才一英亩地。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很好,如果一定要说的话,我个人比较喜欢第二个阿布哈兹花园,植被的颜色有差异,错落有致的设计,最妙的是一汪池水让这里有了灵性,是点睛之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说得太妙了,确实如此。顺祝夏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加拿大,上有天堂,下有维多利亚。那里气候温和,不冷不热的,特别适合花草生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丹黎好,有机会可以去一下,特别幽静,氛围一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芬纳蒂花园没去过。 里面的竹子好漂亮。 照片很配花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