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的第一个暑假

(2024-07-16 05:43:33) 下一个

 

夏天,放暑假了。 

暑假是许多人儿时的回忆。而我则因大学毕业后,在大学工作了四十多年,有幸享受了不少寒暑假。 

在中国的暑假都是在上海过的。小学时代,不用上学的日子轻松愉快,听听蝉鸣,躺在铺着凉席的床上,看看书,睡午觉,喝喝绿豆汤,吃吃西瓜,最无聊的时候望着窗外想入非非。白天,家里前窗和通向后阳台的门窗大敞,“穿堂风”令顶高四米、墙厚近一尺的老公寓凉爽舒适。下午会拿着妈妈给的4分钱去马路对面的食品店买一根棒冰,不是赤豆棒冰就是绿豆棒冰。时而住在附近的同学朋友来串门,有一句没一句说说笑笑。 

小学毕业,文革来了。那几年的暑假十分恐怖,父母挨斗,被关押起来,造反派随时可能冲进家门,指着我的鼻子大骂。好在不少同学朋友的境况跟我差不多,同甘共苦,互相扶持。那时我们才十几岁,在一起用粗话骂骂造反派,交流交流对付造反派的高招,依旧嘻嘻哈哈。过了三个恐怖的暑假,就被赶到农村去插队落户了。 

回上海上大学的时候,虽然暑假不上课,但不许师生在家享清闲,一个暑假去军训,一个去郊区农村帮助培训民办教师,最后一个暑假因为要分配了,让我们在学校里搞批判端正思想,然后就被分配到了四面八方。 

毕业后,进大学教书,正好文革结束了,不再强迫师生跟工农兵结合,几乎每个暑假都跟朋友结伴去外地旅游,江浙一带逛完之后,便北上黄山、北京、承德、北戴河等。

在中国过的最后两个暑假,参加了评判高考试卷。天那么热,要从上海西南部的家换三辆公共汽车去东北部的一所大学改考卷,实在是提不起精神来。那时经济改革开始了,改考卷成了有偿劳动,记得改了两个星期,得了二三十块人民币,去淮海路的牛奶棚(牛奶公司)为家里人一人买了一块光明牌冰砖。

1982年是在中国度过的最后一个暑假。那个暑假的最后几天,又去了一趟北京,为了办出国手续,跑了一星期的政府机关。亏得找了关系,一周后终于带着盖满红色公章的文件凯旋回到上海 

去国之后的暑假都是在美国度过的。《世界日报》周刊前两个月的征文题目是“移民之路”,我写了篇小文,回顾在美国的第一个暑假,由于与以前的暑假很不相同,41年过去了,却记忆犹新。以下是那篇小文。 

  

周刊 2101 06/23出刊 

移民故事/在美第一暑假 打工教中文 

2024-06-23 02:23 ET 

  

19835月中放暑假了,是我在美的第一暑假。初聞假期多月,甚喜。得知多趁暑假打工賺錢,我也找工作。因有中的教,相順利在就讀的中文暑期班謀得了,並兼任語言宿舍員。 

 

中文暑期班 邊教邊學 

暑期班是密集型教,一年的大中文課程濃縮至九星期,每天授課四、五。課程展快,內容多,生課忙於做作字、,和其他文化活,如字、打太拳、唱中文歌等。暑期班力在英文世界中,造一中文境。 

  

  

在課堂上,老除了課,語言操提高生的中文能力。初涉中文教的我識到,原不是光說中話就能教好中文的,因此我是。一始,生只,所有操必須限制在些詞內,字翻覆去搭建成不同句型,反覆操 

疏忽,摻入了一、沒教的字,生臉上頓露疑惑茫然。因此,「不越界」是助初者的鍵一步,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詞語法稔熟於心。 

,老必須精力充沛,才能保持烈活潑的課堂氛。連續上課,往往是口乾舌燥,筋疲力。草草吃三明治,喝水,起身又往教室跑。 

年內取得位,暑假我修了課:「洲外交史」和「美」。上午在台上,下午在台下,角色轉換調力和心。日一日,去。完課,去公室既生,改生作課、做自己的作、預論文…。 

教中文逼著我中文語法。說是母語,說讀流利,但生問我,「看了/看了了//看了」的意思一嗎?「不去/沒有去」有什不同?我一愣。了回答些問題,語法。是忙到傍晚,才腳步匆匆回語言宿舍。 

語言宿舍設在租的民居裡,內住四名生,女,外加負責語言輔的我。我們決定早中餐自理,共晚餐。晚餐輪流做,用餐必須用中文交流。一起用餐十分有趣,可以品味的食物。 

有人祖籍義大利他那如何做大利;有人喜素食,得知可以烤蔬菜。我做的蘑菇豆腐人問津,才知道西人喝濃此改做酸辣 

,各人低做作,有問題可以問我,宿舍的要半夜才熄。周末,我們常結伴去足、野餐、看影。在他們的陪伴下,我輕地「入俗」了。 

生活繁忙而充,暑假收穫甚,修課,教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修課給了我更多本知識,教賜我台上下的重視角,除了傳授知識,老更需要症下生才能更有效地 

於我而言,分析反思自己的教踐,在美教近40年奠定了基。更珍貴的是,語言宿舍的四位結「兄弟姊妹」,大哥和大妹外州看我,我在感受到誠摯的友情。 

行千里路 讀萬卷書 

8月中,暑期班結束了,和新朋友告別。,語言宿舍的小弟喜,有位海軍軍官調防到首都盛頓工作,請小弟替他加州府。小弟早有橫跨美,遊覽中西部家公的打算,甚至都好了野,邀我同行。 

我們由西向,路經洛磯山他州,特意去海角(Promontory) 暑假的民課上得知,1869年,在裡,合太平洋和中央太平洋路公司的軌道連接起,拓通了去往美西部的路。年,家公司雇大批移民修建路。聯合太平洋的勞工多為內戰退伍的愛爾蘭裔老兵,內布拉斯加州的奧哈一路向西。冬酷暑,外加西部城鎮的天使工的生活端低劣。 

相比之下,中央太平洋工的境況更烈。有1多名太平洋一路往,在內鋪設路,不少人在雪崩、爆炸事故生,有的工程一生工每天工作12,工資卻低於白人同行。路是多少移民的血之路啊。那天晴空里,疾軌旁的茅草下了腰,低下了,彷彿在哀悼死去的工。 

一路上,遊覽了黃石、大提頓、統山、荒地家公入南科他州,只地貌崎嶇,荒蕪貧瘠,寸草不生。那有不少印第安人保留地,不由想到民課的必讀《葬我心於膝:美西部印第安人史》(Bury My Heart at Wounded Knee: An Indian History of the American West)。上的文字成了鮮活的景,史更立、更真了。 

行千里路,讀。我們駛了中西部的大平原、五大湖地的工城市、金融中心紐約,最終抵了首都盛頓,了不少博物館。趟旅行路經15州,目睹了大好河山,了多元社富了知識,展了視野,也在美的第一暑假上了圓滿的句 

原载2024年6月23日《世界日报》周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不知是往事美好,还是青春美妙。反正现在回头去看,好日子居多:)。顺祝夏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忆往事,是那么的美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牛奶棚和光明牌冷饮是老上海人的共同记忆:)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两篇一起赞了! 听LD不止一次说起淮海路的牛奶棚和光明牌冰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谢谢西藏,不敢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啊是啊,八九十年代,不少地方有老美组织的中美友好协会,里边洋人为主,现在这些组织随着老中国通的离去,基本凋谢。我们这代的美国人对中国不了解,也不感兴趣,有些人因为全球化失去工作,更对中国没好感。总之,我算是赶上了八十年代中美友好的黄金时代。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行路读书都很棒的海风!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赶上国运转势好时光,那时别了司徒雷登年代的中国人民老朋友还健在,红脖子给人感觉就像金珠玛米,洋教根本不像导师说的是精神鸦片那样居心叵测,也没像戴红领巾时听说的徐家汇育婴堂那样邪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行啊!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83年开始在国外教中文,海风是我的前辈,早了整整10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太好玩了,有那么大的冰砖。我们小时候只有大,中,小,那时多数人很穷,大冰砖九毛六,是不少家庭两三天的菜金,吃冰砖显得很奢侈。一晃都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梧桐鼓励。现在一写,就是想当年如何如何,是不是尽显老人的迂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一说赤豆刨冰,馋死我了,不知怎么竟然把它漏了,可能因为加州北部夏天不热,有四十多年不吃刨冰了。那时候吃刨冰比冰激凌还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久违了。所言甚是。那里搞不好了,现在要学包子选了,以后说不定还有大饼油条选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1

赞好文,好熟悉的乡音。牛奶棚,和闺蜜经常去吃惯奶油。还有一次和哥哥去,要了一个加仑,拿来一看,哇塞,是一个加仑的巨大冰砖,咋办?赶紧把附近住的亲戚叫过来一起吃,吃到我肚子疼,哈哈哈!:)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来美暑假记忆新,一笔轻划四十年。海风的回忆满满的岁月沉淀,好文。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没有老邓改开没有美国接纳,在这城里码简体字的大比数还在捧着毛选写学习心得,哪有司马南们一面忽悠吃不上特供的瓜众灌爱国鸡汤,一面偷偷跑去美国置业投资在亲友圈豁胖抖机灵:)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暑假喝喝绿豆汤,吃吃西瓜,赤豆刨冰,4分钱一根赤豆棒冰,"光明牌"小、中、大冰砖,听听蝉鸣,看看书,游游泳,晚上乘乘风凉,聊聊天,打打牌,吹吹"穿堂风",上海人的夏天都是这么过的,真舒服!好怀念以前的日子。不过海风姐的对着窗外想入非非却成就了一番大事业,实在令人佩服!谢谢海风姐好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哪有辉煌?过奖了。无非是在人间走了这么久,自然而然比年轻人多经历了一点事情。温哥华和维多利亚的夏天真不错,一点儿也不热,天又那么长,顺祝夏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桔子临帖鼓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艰难困苦的黑龙江黑土地经历,紧张又丰富的初期留学生涯,铸就了一生的辉煌。太佩服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从暑期写出了几十年,让人看到了历史。暑假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谬夸。其实我向来比较随心所欲,以前是书呆子,喜欢看书,老了多动症了,眼光不好看书累,就去外边看看玩玩。不过读书旅行确实帮助人开眼界,古人这句话很有道理。弄弄在英国,去欧洲列国很方便,羡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语言宿舍挺好的,尽量打造外语环境。不少学校都有language partner program, 让外国学生和美国学生结对,学习对方的语言。你教我英文,我教你中文(或其他语言),挺好的,就此也了解各国文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谢谢寒芯。当年是忙得稀里糊涂,现在回首去看,原来是那么美好的暑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世界日报面对海外华人,一直用繁体字。星期二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这是我常跟我儿子说的,海风读书兼行都很棒,才有今天的成就:)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语言宿舍这种事还是第一次听说,同吃同住,你教他们中文,自己又练了英语,还挣了钱,一举数得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文!第一个暑假就游遍大好河山和几个国家公园啦,好有福气,羡煞人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繁体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