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威尼斯之行的花絮

(2023-10-28 17:30:22) 下一个

 

我们的意大利五日游,最后一站是威尼斯。因以前来过,这次只打算在水城随意逛逛,没有非去不可的景点 

 

说到威尼斯,有人称为“水城”,也有人称为“桥城”或百岛城”。这座水上都市建在海边的浅水滩上,到处都是七拐八弯的河道,河道平均水深才1.5米。118个小岛由铁路、公路、桥梁连在一起组成了水城。 

 

到了威尼斯,不难发现,曲里拐弯的小街上,除了行人,不见车辆。小街非常窄,走不多远就被河挡住了去路,好在每条河上都有几座桥,桥都是拱形的,上下桥需要走阶梯。为什么没有平坦的桥呢?只要往桥下望一望就会明白,所有的小河道里都行船,为了让桥下的船通行无阻,桥必须造成拱形的。 

 

 

四通八达、无处不在的小河道是威尼斯的“街道”,准确的说法是“水道”,交通工具不是汽车自行车,而是各种小船,如水上巴士(Water Bus)、水上出租车 (Water Taxi) 、传统的贡多拉小船和各种私家小型船只 

 

贡多拉小船与水上巴士、水上出租车的差别是,前者靠船夫划船,后者是机动船(大大减低了坐船费用,并提高了行船速度)。据说,以前的威尼斯人出行都靠贡多拉,现在的贡多拉则更多是为了旅游娱乐 

 

水道也有高峰时间,那时候各种船来去匆匆,载客的载货的,夹杂着私人小船(类似各家的私家车和自行车吧),有些河段会塞船。

 

水道像陆地上的街道一样,宽窄不一,大家都自觉地靠右行驶,相遇时减速,擦舷而过,安全第一。我喜欢站在桥上,观看各种船只穿梭而行,就像童年喜欢站在临街的窗口,观看车水马龙的马路,热闹新鲜有趣。 

 

上次来威尼斯是2019年的11月,那时每天都有关于威尼斯的新闻,因为威尼斯被水淹了。当时是这样报道的(2019 年 11 月):威尼斯 80% 的地区被洪水淹没。 水位最高达到1.87米,这是自1966年以来的最高洪水位。50多座教堂被淹,导致游客取消行程。 该市正在修建防洪堤,有望阻止这一事件的发生 

 

大水淹没威尼斯的时候,我乘坐的邮轮正驶向威尼斯。邮轮每天都会报告威尼斯的“水讯”,让游客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如果水位太高,就只得跳过威尼斯了。在邮轮抵达的前一天,威尼斯的积水仍有一尺深,可是第二天清晨传来喜讯,水退了,虽然水面只比地面低两寸,但终于可以见到陆地了。 

 

我们是在大雨中到达威尼斯的,好在不久雨停了,还出了太阳。那次的印象是湿漉漉的威尼斯,主要道路上还搭着前几天让行人行走的临时步道,不少商店里仍有积水,抽水机轰鸣着,往外排水。 

 

这次完全不一样,威尼斯阳光灿烂,一片蓝天,感觉太棒了

——————————————

 

不过从佛罗伦萨到威尼斯还有一段插曲。因火车的终点站是威尼斯,我在车上专心致志给朋友打微信。身边的同伴突然说:马上要到站了,我们去行李架拿箱子吧。我抬头一看,果然邻座有两个旅客正把箱子从行李架上拿下来。于是我们也拿了行李,到站就跟着那两位下了车。 

 

刚下车便觉得有点儿不对,因为其他旅客没下车。我正问同伴,这是终点站吗?只见列车又启动了,继续前行。我这才看了看时间,火车定于10:55 抵达威尼斯,而那时才10:45,我们下错站了。依稀记得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位于大陆离机场较近的是威尼斯梅斯特雷(Mestre)车站,而我们要去的是终点站,是位于岛上的威尼斯圣卢西亚 (Santa Lucia) 车站

 

因我们乘坐的是高铁,不是意大利国铁经营的一般列车,班次很少。我查了一下,发现有一班国铁火车十几分钟后到站。我想赶紧去买张车票,赶那趟火车吧。可是一下子找不到售票机,而火车已快进站了,只见不少旅客把票放在一个机器那里扫一下,就直奔站台。我们何不也去扫一下?说不定也能上车,不能上的话,那个机器大概会显示要补多少钱吧。 

 

可那个机器显示的都是意大利语,而且没有卖票功能。眼看火车快进站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拿出票扫了一下,催着同伴上车,大不了上车补票。那趟车一看就是当地的小火车,跟地铁差不多,挤满了人,我俩根本无法拉着行李挤来挤去,去寻找乘务人员。结果不到十分钟,就到终点站了,跟着人群挤下车。这是我在意大利干的一件坏事,蹭了一次车。

 

同伴一个劲儿道歉,说自己没事找事,多出来这么一出,我安慰她,没事没事。遇到这些节外生枝的小挑战,我不由自主就来劲了,这些小挑战肯定能解决,让人走走弯路,动动脑筋,多好玩啊!解决了问题,还会有点成就感。 

 

————————————

 

因为同伴带了个大箱子,怕她拉着箱子上桥下桥的不方便,我特地定了火车站旁边的一家四星酒店。实话说,见识了那家三星的“佛罗伦萨之情”旅店后,我对四星酒店的期望值变得很低。可是,这家门面不大的酒店,非常专业。进门去,才发现那是一栋狭长的大楼,规模不小,装置现代,服务也非常周到,令人喜出望外。

 

我俩的威尼斯之行没什么特别花样,成天在那里串街走巷,过桥过河,到处都是游客,有些小巷挤得水泄不通,每座桥上都有人在拍照。至于威尼斯的地标,圣马可广场,上午游客少一些,到了下午人山人海。广场周边的文艺复兴建筑群,如圣马可钟楼、总督宫、行政官邸大楼、圣马可大教堂等,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到处都排着长队。我们找了排队最短的总督宫,也算是称职的游客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还记得博友亮亮妈妈在博文《2023年5月在意大利的吃吃喝喝》中特别介绍的墨鱼面,所以到了威尼斯,本想去找亮亮妈妈介绍的餐厅。 

 

可是当我们经过了下错车的折腾,在中午时分抵达旅馆,办完入住手续后,两人都饿得不行,旅店旁边有条小巷,内有不少小饭店,就近找了一家。进去才发现,店堂里坐了好几桌韩国游客,估计这是一家韩国介绍过的网红饭店吧,韩国食客点的几乎都是海鲜意面。 

 

看看菜单,那里有墨鱼面,马上点了一道,还点了烤海鲜拼盘。烤海鲜拼盘没什么特别,但是墨鱼面做得好吃,不油腻,不腥,不咸,有鲜味(后来又去另一家饭店吃墨鱼面,做得没这家可口)。 

 

威尼斯处处是饭店。两天去了四家饭店。有一天去另一家意大利餐厅要了墨鱼面和海鲜面,很实在,海鲜放得很慷慨,就是太咸了点儿。还有两顿为了照顾同伴的中国胃,是在中餐馆吃的。总体来说,威尼斯的饭店不算贵,一般意面在15-20欧元之间,烤鱼拼盘也就是30-40欧元,有些餐厅跟美国一样,还免费提供水。中餐馆更便宜一些,许多菜都在20欧元以下。外出用餐比加州湾区便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后来说说威尼斯的“行”吧。我们走累了,会去坐大运河上的水上巴士,这是威尼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因为我们的旅店靠近火车站,火车站前有水上巴士站,所以坐巴士比走路快多了。不过,巴士有时候挺挤的。尽管如此,还是建议去坐一下,一是快,比绕来绕去步行快多了,二是在大运河上可以欣赏两岸风光,一排排依水而立的建筑,一座座大教堂,水上你来我往的各种船只,风光万千,引人入胜。 

 

——————————————

 

我们定于从威尼斯飞回美国,从旅店去机场可以坐公交车,公交总站在大陆,我们需要步行10分钟左右,过一座桥。那座桥上次去威尼斯时走过,是水城回邮轮码头的必经之路,那是一座平坦的水泥大桥。或者也可以爬我们旅店门口的老桥(见下图),再从河对岸步行去公车总站。同伴看到不少游客拎着行李,费劲地爬上老桥,再小心翼翼地下桥,觉得这太消耗体力了。我说,那我们就坐出租车吧。 

 

原以为出租车可以从水泥大桥开到火车站,可是旅店前台告诉我们,Taxi 不是车,而是船,可以在旅店门口上船,一路开往机场,只需要20多分钟就到了(坐公交车要三四十分钟)。这太有意思了,当即决定坐水上出租。旅店前台说,出租费用较高,140欧元,如果坐公车,才10欧元。 

 

年纪大了,何必为省钱劳苦自己?花钱也是要本事的,能花钱买开心,买方便,这钱花得值。要不然,等老到出不了门了,把钱都留着送给养老院吗? 

 

第二天一早八点,水上出租就停在旅店门口,上了船,先走大运河,然后拐入了一个小河道,又拐了两个弯,就到了一片开阔的水域,水域上有不少木桩。见船在两排木桩之间行驶,原来木桩是用来标志船道的。 

 

不多久,就抵达了机场,机场有供 Taxi 停靠的码头,下了船走一两分钟,就是通往出发大厅的自动扶梯,如此奇特的机场令我开了眼界。哦,Taxi 挺大的,坐七八人不成问题。倘若一起出游的人多,坐出租也挺经济实惠的 

 

————————————————

 

后续 

 

回家后跟朋友谈起这次旅行,她不由赞叹我运气好。首先是天气好,出门三个星期,只有一天下了几分钟的小雨;其次是一路顺利,平平安安去了那么多地方;第三是虽然阳了,可是两人都是轻症,尤其是我,几乎没影响到游乐。

 

朋友又提起上次我去威尼斯,也是受到苍天特别关照,大水淹了这么多天,我们到达的那天,水就退了。接着,她又列举了几个苍天关爱的例子。譬如我曾去埃及和突尼斯出差,回来后不久便爆发了“阿拉伯之春”,两国一下子全乱了,而且之后好几年一蹶不振。2015年去全法深度游,几个月后,巴黎受到恐怖分子袭击,有100多人遇难。那年11月从伊斯坦布尔回来,两个月后在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发生爆炸事件,导致不少外国游客丧生,而我们那次下榻的旅店就在蓝色清真寺对面。 

 

朋友正好从网上看到一种说法,说苍天会特别宠爱一些女人,因为这些女人有四个特点:扬在脸上的自信,融进骨子里的骨气,长在心里的善良,刻在生命里的坚强。朋友是不是特别会说话啊?哪个女人听到这样的话会不高兴?不过我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不会对号入座,而且完全没有扬在脸上的自信。离题了,只是想分享一下女人应该具备这四个优点,我希望自己能变得好一点,成为苍天特别宠爱的女人。 

 

最后,再放几张意大利男士的照片吧。若是在上海,一定被人称为“老克勒”。

 

愿天下有更多的老克勒和被苍天宠爱的女人!养眼养心啊。

 

 

意大利五日游系列:

 

闲言碎语米兰游 (一)

 

佛罗伦萨的流水账 (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牵狗的人最克勒。问候海风姐,你们玩得好尽兴哦。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海风就是苍天特别宠爱的女人,你的自信不是揚在脸上,而是在言行和字里行间。再加上骨气、良善和意志力,真正是上帝眷顾的女儿。欣赏了意大利威尼斯别样的风情,多谢海风详尽介绍与分享。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威尼斯很有特色,值得一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花。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并吃了那么黑的墨鱼面,外貌有点吓人,味道还不错。谢谢临帖,顺祝秋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向往一次威尼斯之旅,现在先在你的博前身临其境一下,海风姐的心境也特别赞,生活给了每个人亮点,藏都藏不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又一篇图文并茂幽默风趣游记。跟小小说的一样,我也觉得你那不是蹭坐。不过能想到乘下一班赶上去是很机智灵活的做法,要点赞。那墨鱼面就是右图黑色的一盘?第一次看见。
意大利型男和上海海派女士都是上帝的宠儿。都有"扬在脸上的自信,融进骨子里的骨气,长在心里的善良,刻在生命里的坚强。”谢谢海风好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跟梧桐同感,住在那里不太方便。房子都浸在水里,一定太潮湿,尤其冬天,阴冷潮湿,住着很不舒服。出行也不方便,尤其年纪大的,还要自己划船吗?走陆地都是石子路,高低不平,还要上下桥,难怪很多人都搬离了岛城,搬到陆地去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沉香!谢谢沉香美言,我还在努力成为苍天宠爱的女人呢,第一点第四点还需要加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来访。这两个城市值得一游,可能夏天更挤一些。早点出门,赶在大批游客之前就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帅叔帅哥满街都是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介绍得详细,真好。我就记得误了一分钟船,$25票作废,重买。威尼斯旅游开开眼可以,真让我住那儿,太低的水位不舒服。谢谢海风好文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海风姐的游记,风趣幽默,还拍了意大利帅哥的照片,真是养眼养心!海风姐正是被苍天宠爱的女人,因为那四个特点都具备哈。我只去过威尼斯一次,2010年,那时游客没有现在的多,我也是住在火车站附近。海风姐蹭火车那段写得有趣,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也许跟你一样,急中生智:)谢谢海风姐精彩游记分享,片片都拍得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游记写得详细,赞。 我们明年夏天去佛罗伦萨和威尼斯,到时候再来复习借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帅哥们好养眼啊,真想和他们去搭讪,呵呵。。。意大利好漂亮,照片也很养眼。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那天我们也到地面找过售票机,可能因为不是车站的主要出口,没有找到,现在知道了。感谢你介绍墨鱼面,否则我可能会错过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高兴看到海风姐吃到了不错的墨鱼面。那边餐馆真是很多。大部分应该不错。火车票的售票机器在站台上会有。但主要还是在站台外边。如果买票的话,一站地不到两欧。很方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问好丹哥。希望威尼斯这座古城能好好保留下来。可是听说那里的常住人口越来越少了,而且冬天离开那里的人也不少。曾有朋友的妈妈住在威尼斯,说是整修房子非常贵,冬天的取暖费也太贵,后来到了冬天房子就空关,老妈去外地儿女家,到了春天再回来。那里年久失修的房子不少,更有了岁月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所言甚是,物是人非,水城依旧,但愿不要被水淹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临帖。我们没有特别的旅游计划,玩起来比较笃悠悠:)。顺祝秋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我还蛮喜欢蓝色清真寺那里的这家旅店,很有土耳其风味。中东国家都这样,大喇叭突然就响起来了,吟唱可兰经的男声响彻全城,有点苍凉的感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问好竹野!哈哈,我也觉得他们挺注意外表的,老了也有样子,不过首先是不能太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来访留言。我也觉得水上出租挺好玩的,特别的经历。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希望威尼斯能保持其面貌,不过听说陆地下沉是个问题,而且游客太多了,威尼斯正在考虑是不是要出售入城券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威尼斯很有特色,光看看水上交通就很好玩,有意思的城市。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深以为然 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们都努力成为苍天宠爱的女人吧,同时要鼓励男士中涌现出更多的老克勒啊:)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这次旅游玩得蛮开心的。咱们要活在当下,活得尽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啊!久违了。谢谢临帖鼓励,顺祝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威尼斯的水上出租我还是第一次坐,留下深刻印象。上次去,看到一老太从门洞里走上小船,开着小船就走了,也很神奇。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哈哈哈,朋友奉承人的本事我服了,不过很喜欢这几句话,给人努力的方向,只是骨气和善良好像更接近天性,学不来的。大概无论男女,有了这些优点,别说苍天,就是周围的人也会忍不住去帮忙的,是吧?谢谢蓝山临帖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哈哈哈,我专挑中老年男士做“模特”,看看人家老头也那么注重外貌,热爱生活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们这次去也觉得威尼斯空气不好,有一股怪怪的气味,像是烟味,我们以为是哪儿在着火,或是因为抽烟的人太多了。上次是11月去的,雨季,倒没有怪味。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了解威尼斯是中学时,读威尼斯商人时,语文老师不知道在哪找了一堆威尼斯的照片,也讲了威尼斯的一些历史,讲的什么都还给老师了,但威尼斯还是被我们牢牢记住了。
海风姐好文好介绍,希望威尼斯永不下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希望不算蹭票:)。说到意大利美食,我们是不谋而合啊,太好了!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渔' 的评论 : 问好枫渔!谢谢你的一贯支持和关注。其实,如果男人有四个优点,苍天也会宠爱他的,是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去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上巨幅的章子怡俯瞰我们,如今广场依旧,美人婚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有意外有养眼。威尼斯值得再去,在水淹之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哈哈,珊瑚开玩笑,第一条和第四条我还在努力呢:)。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欢迎可可来访。有这些优点的人,不但上帝喜欢,我们也喜欢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拉斯维加斯的一定比较正规,这家是家庭小旅店,正好也起了这么个浪漫的名字:)。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海风姐这样悠哉游哉的漫游水城,照片都很漂亮!谢谢分享精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得好,拍得好,真亲切。我们4月份去运气也好,圣马可钟楼、总督宫、行政官邸大楼、圣马可大教堂都进去了。不过从机场到酒店公车票价是18欧,车上不卖票。海风在伊斯坦布尔那次下榻的旅店就在蓝色清真寺对面,好巧,我们也是。记得半夜去顶层阳台抽烟,猛然间清真寺响起雷鸣般的呜呜之声,吓我一大跳。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男士真有型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水上出租印象深刻,分享了你的旅程。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30来年前去的威尼斯,30年后景色依旧,我想,300年后也还是依旧吧。给懂得爱护自己历史传承的意大利人点赞!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去威尼斯啦?也喜欢威尼斯,那里河很多,船是交通工具,也是风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1

哈哈哈,太同意了,"扬在脸上的自信,融进骨子里的骨气,长在心里的善良,刻在生命里的坚强。”,这样的女人和老克勒定被上帝宠爱!:)图文并茂的好游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美景,美图,美文,赏心悦目!”+1,海风姐这次出游运气好,收获满满。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美图,美文,赏心悦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幽默的好文。 别说,后面的老克拉还挺有味道的。 真正的上海富家女啊,好眼力。 上帝宠爱的女人 :), 我也记得两次去威尼斯都是从机场坐船到旅馆所在地的, 有一次是公差开会,住在lido。 水上公交船,非常方便。 可以买套票。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这次游历欧洲运气可真好,玩的开心,游的尽兴,一路顺风顺水,这足以说明苍天的眷顾。那句被苍天宠爱的女人的话怎么说来着,"扬在脸上的自信,融进骨子里的骨气,长在心里的善良,刻在生命里的坚强。"现在知道了女人的运气好一定是事出此因。谢谢海风姐欧洲游记系列分享!祝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文的确养眼养心,人品好才能连续幸运,阳光下的威尼斯和意大利男生都赏心悦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蹭过地铁:)在伦敦交通分zone, 我平时在zone2 里面活动,有一次去zone3, 上了无人驾驶地铁,没售票的,有时有抽查,站台上也没有加补票的,我只好上车了,然后就看见查票的,我说我要补票,他还没钱找,那天我心里有点别扭,好像我有意蹭票,最后还没补成。威尼斯臭吗?我老公说臭,水发臭,臭我也想去,以后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我想你这不应该算蹭,记得以前国内买火车票,中途下车,然后再上车是可以的,只要不超过规定的时间。
在海风姐这里重温威尼斯,墨鱼面和烤海鲜是当地特色美食,我们也是品尝了这两道美食!:))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到了海风老师写的六篇文章,感谢老师的笔耕不辍,让我可以在烦杂的生活里感受到您的文章传递的美好。扬在脸上的自信,融进骨子里的骨气,长在心里的善良,刻在生命里的坚强。您用这四句话结尾,甚为妙哉!愿天下如您这样的女性继续得到苍天的宠爱。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海风符合这四条:上帝宠爱的女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有关上帝宠爱的女人说得真好!出门在外拼人品啊!这些介绍真棒!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水上Taxi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拉斯维加斯有这家酒店。

照片拍得真漂亮!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