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苦恼的老年(下)

(2023-06-11 00:08:28) 下一个

 

 

上海发小来电话,听上去很是疲惫。

 

她母亲98岁了,住在一家私人办的养老院,养老院就在母亲原来居住的小区里。这个养老院非常实惠,两人一间房,住宿、伙食、基本护理(帮助洗澡、洗脚、剪脚趾甲等个人卫生护理,也包括清理房间和洗衣服)、还有医务人员定期来做简单的体检,一个月费用6千多。由于收费合理,又在上海成熟小区内,再加上离一家著名医院不远,因此需要排几年队才能入住。疫情开始后,有些老人怕感染,回家居住,终于有了空床位,发小的母亲才得以入住。

 

老板是上海人,有点儿像居委会主任,泼辣能干,处事为人一码归一码,清清楚楚,上海人认可的做法,从而深得老上海的喜欢。养老院里有好几位百岁左右的上海阿婆,在里边一住十来年。这些阿婆精明能干,个个都是“人精”,她们不占别人的便宜,也不让别人占自己的便宜。正是这些阿婆的存在让发小看好这家养老院,放心地把母亲送了进去。 

 

封城的时候,养老院不对外开放,发小不能去探望老母,只能视频电话。开放后,发小终于又能常去看母亲了,每次总要带一些母亲爱吃的菜。养老院菜品有限,且都是大锅饭,吃了一阵就厌了。

 

最近,发小发现母亲的视力退化严重,因看不清楚,私人物品放得乱七八糟,因此,她每次去要帮助母亲整理东西。母亲自然盼望她能常常去,可是发小身体不好,去年做了手术,而且还患有焦虑症,事情一多,压力一大,就心慌气短,需要服药才能镇定下来。加之她住在浦东,而养老院在上海的西南边,路上要一个多小时。发小刚过了70岁生日,随着自己体力衰退,每次去看母亲,成了一件大事。

 

这次发小来电话,说最近不能去看母亲了,原因是她93岁的公公阳了。两个多星期前,公公抱怨不舒服,家里的全职保姆赶紧给发小的小姑子打电话,小姑子住得离公公较近,隔三岔五去探望,马上把公公带去医院看急诊。

 

医院测试后,发现他核酸阳性,肺里有炎症,所幸还不是大白肺,诊断为新冠肺炎,让他每天上午去医院打吊针,用的是一些抗炎药和激素。于是每天一早保姆和小姑子推着轮椅带公公去打吊针,一打一上午。因小姑子也69岁了,身体不好,发小的丈夫老方每天去医院接替妹妹,让她早点儿回家休息。

 

连打了十天,这十天因为公公患的是新冠,丈夫老方每天去陪公公,发小提心吊胆,生怕染上病毒,为此,她也不敢去看望老母,以防万一。 

 

十天后,公公感觉好一点了,就洗了个澡,结果马上感觉又不好了。医院检查发现病情恶化了,什么血压血脂之类的一概不正常。在急诊室打吊针,医生每天在换,因此也没有人好好为老人看病,仅仅是沿用前一天的治疗方案,继续打吊针。

 

老方和妹妹觉得这样不行,得找个医生全面检查一下,决定带父亲去看专家门诊,可是挂不上号。国内办任何事都要找熟人,他们东托西托,说好话,拍马屁,费了一番周折,终于找到了一个医生。

 

这位医生也诊断公公是新冠肺炎,由于打了十天吊针没有效果,那就住院治疗吧。但是没有床位,那怎么办呢?医生帮着联系到医院的“周转部”,里边都是暂时住不进医院正规病房的病人,住在周转部的病房里,一个病房八个病人。这些病人也都托了熟人,通过关系,才得以住进拥挤的病房。 

 

周转部的医生嘱咐病人家属全时陪护,便于联系。如此一来,原来是每天陪半天,现在变成白天黑夜都需要陪护了。老方每天上“早班”,从早上六七点陪到下午,妹妹从下午陪到晚上,妹夫从晚上陪到半夜12点。为了照顾好父亲,他们决定再请个护工。

 

上海医院里的护工,现在是“规范管理”了,一个病房一个护工,也就是说这位护工要管八个病人。给护工穿上了制服,跟管理护工的公司签了合同,有明码标价,照顾一个白天是100元,一个晚上是120元,24小时是260元,他们请了24小时的护工。这是一对八的照顾价,一对一的一定贵很多。

 

老方每天五点多钟起床,六点坐首班地铁赶往医院,给父亲准备早餐,然后等医生来查房,之后伺候左右。因是八个人一间房,相当拥挤,病人家属连坐的地方都没有。71岁的老方戴着口罩手套,站得腿都肿了,每天累得半死。由于病房里八个病人都是阳性,因此发小特别担心老方感染。

 

至于医生说要跟家属联系,联系来联系去全是关于用什么药。医生建议用辉瑞,那是自费药,3000元一盒。后来又说:你爸爸不好好吃饭,需要注射蛋白,当然也是自费,400多元一针,一天两针。

 

亏得老方退休前赚了些钱,能负担得起父亲的自费药物。他和妹妹担心的是万一自己也倒下了,谁来照顾老父?家里的保姆似乎已感染上了新冠,怕交叉感染,让她在家休息。妹妹自己不久前也阳过,除了发烧,全身红疹,两只眼睛通通红,刚痊愈不久,现在只能硬撑着去服伺父亲。老方生怕妹妹倒下,发小又怕老方垮掉,这无疑加重了发小的焦虑症。

 

发小哀叹,家里只要有一个人生病,全家就不得安宁了。可是大家都到了老年,生病在所难免,估计老年生活总是跟医院有关,难怪有人说,最大的幸福就是没有亲人在牢房和病房。

 

上海现在是老龄社会,六七十岁的老人照顾更老的老人。要是半死半活撑到100多岁,需要80多岁病怏怏的子女来照顾,这样的长寿是福音还是诅咒?

 

回想起90年代,朋友突发心脏病,40多岁去世了。我搜肠刮肚,想找几句话安慰他母亲,终于发现了一段话:人生不在长短,而在活得是否精彩。从而给他母亲写信,短诗虽短,却可以精彩。

 

活到一定的年龄,算是悟透了人生道理。现在,我再无兴趣去读拖拖拉拉、无事生非、拖泥带水的长篇小说,因为那让我联想到的是苟活、残喘、硬撑、挣扎。但是,人生是蹩脚的长篇小说还是精彩的短诗,都不在人的控制内,一切得看天意。

 

既然如此,我又何必浪费脑筋?还是去看看日落的海边景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沿滨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蹩脚的长篇小说还是精彩的短诗,都不在人的控制内,一切得看天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老幺临帖,端午安康。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1 海风的分享非常详尽,字里行间都是爱心。问好海风,祝夏日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言之有理,自己觉得有意义就好,只希望能自理,少麻烦别人就好。谢谢来访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跟南山同感,遗憾的是许多事在自己的控制之外。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個人認為,人不怕老,只要做完自己想做的事,沒有遺憾,走的時候,沒有太大的病痛,耳聰目明,其他就由他去了。這個世界,變化太大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唉,还真是,周围就有这样的朋友。真的是不该追求长寿。生活质量第一。但说着容易做着难。老了就身不由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同感。谢谢临帖。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六七十岁的老人照顾更老的老人。要是半死半活撑到100多岁,需要80多岁病怏怏的子女来照顾,这样的长寿是福音还是诅咒?”

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共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船到桥头自然直,现在还是跟海豹一样享受阳光吧:)祝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临帖。有阳光有沙滩的日子,有一天享受一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读了,年老多病是道难解的题呀,有钱不完全有用,没钱更挣扎。
想也想不清楚,还是学你照片中的海豹吧,先舒舒服服躺平展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苟活、残喘、硬撑、挣扎”,陽光、沙灘,還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好,对有艺术细胞的来说,每个形容词都能写出诗来,画出画儿来,谱出曲来。很羡慕那些人的艺术细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事啊,终于说动了老母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心心,母女心连心,上天都怜悯啊。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那让我联想到的是苟活、残喘、硬撑、挣扎。】
很久以前听过一句话,不肯定有没有记错:“爱和死是文学永恒的主题”。
苟活、残喘、硬撑、挣扎,有时也能迸发出令人动容的诗。
像“The Last Rose of Summer”,她的同伴都已凋零、谢去,只有她独自缅怀过去的时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刚跟我娘说了,国内利息都没了,干脆把钱放养老院吧,她终于想通了,打算去打听一下。我就不跟我老公说了,省得多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倒数第4段读得心里没缝。也忽然觉得,俺娘在新冠爆发前猝然离世(以她当时的病况不至于那么快离开),是冥冥之中对我的顾念、开释乃至解救。疫情猖獗这几年,眼见许多同辈发小,都因父母活在病痛与病毒的双重威胁中,而揪心担忧无所适从,竟然把我于荒芜中的追思与想念,凸显成了去牵挂的幸福了。

又是一篇发人深省的好文。也许能让我们抵抗“雨雪霏霏”末路的,只有描绘“雨雪霏霏”的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说得对,国内变项太多,老怕上当受骗,进了养老院还怕受欺负,确实比我们辛苦。至于儿孙满堂,围着老人转,那是古老的神话吧。顺祝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所言甚是,老了来日有限,多点儿悲凉,不过也应该比较豁达,明白人生是怎么回事了。新周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国的时候听人家讲,北美是儿童的天堂,成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坟场,。现在看来最后一句话可能更适合国内。海风保重身体!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要么先甜后苦,要么先苦后甜。但先苦后甜不容易忧郁。因为童年比老年快乐,经常有惊喜,发现自己更强壮、聪明了、等好事连连,老了经常是惊悲,发现自己衰老、疼痛等倒霉不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谢谢蓝山美言,不是豁达,而是认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问好晓晓,喜欢你外婆和阿娘的智慧之言。所以也有人说,许多人并不怕死,怕的是死亡的过程,万一拖得又痛又长,自己苦,家人也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发小妈妈的养老院实在是实惠,难怪热门,而且不用付进门费。那里还有各级护理,万一躺在床上动不了,或失智了,都可护理,就是另加护理费,让入住的老人没有后顾无忧。这样的养老院多多为善啊。你看中了养老院,可以代你妈妈先去登记排队吗?老一辈跟我们观念不同,一般不会自己去办理入住养老院,不像我们这辈的比较接受养老院。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活的像一部长篇小说,还是一首短诗可由不得我们说了算,"既然如此,我又何必浪费脑筋?还是去看看日落的海边景色吧。"喜欢海风姐的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谢谢海风姐的好文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爱思考,言之有理啊:)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外婆一句话,“小孩日日鲜,老人日日厌”,说是在人眼里小孩子讨人喜欢,老人是相反。
想起阿娘一句话,“活活的健些,走走的快些”,很是有道理。
海风老师睿智,跟读这两篇的,思考一下,是有启发。
老人养老也是智慧,处理不好,有钱有房有孩子也不一定老有所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看啊!6000一个月太合适了,这价钱,在北京连保姆都找不到。我妈这里也有社区养老院,以前是7000,现在是12000,但押金是20万,排队的已经有好几年了。我让我妈先排队,她也不排。眼光短浅,我也没办法,我出钱都不听。先不说以后我老了,连我妈老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幸福就是没有亲人在牢房和病房。】
我也想过相关的问题。
在美国,有特殊天分的人可以成为职业运动员或歌手,挣的钱比总统多百倍。对没有特殊天分当职业运动员或歌手的普通人,挣钱最多的职业就是律师和医生。
为什么呢?
因为人们在要进牢房的时候,或者要病死的时候,就觉得钱没那么重要了,花多少钱不死都值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你说的是长篇小说吗?:)我因为越老越短思维了,40多岁也花了好几个月编出个长篇,后来写中篇,再后来写万字文,现在退化到只能写千字文了。别听我的,顺其自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问好桐岩,我是天天盼着AI在照顾老人方面突飞猛进,机器人保姆早日问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跟葱葱同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问好新林院,不少人都希望自己走得快一点,别拖拖拉拉的。可那是老天的工作,我们无论如何也抢不到,听天由命吧。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谢谢宇都来访留言。我也觉得这句话很实在,平安是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非常认同你的看法,现在一些州通过了安乐死法案。Netflix 曾有部纪录片Dying in Oregon 就是关于如何选择死亡。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后面几段好通透。也看得我一激灵----我是不是在浪费生命呢?自省,自省,自省,哈哈哈LOL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唯希' 的评论 : 谢谢唯希来访留言。养老不能靠家人,还是物质上多做些准备,依靠专业人士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你这误打误撞,若是在国内就是获得无价之宝啦!也难怪你堂嫂要来蹭点珠光宝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沉香。我还记得母亲的晚年,我一听电话铃声就心慌,生怕又出了什么事。真该抓住所有的好日子,快快活活每一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些高端养老院不错,但也有徒有虚名的,能找到合适的养老院是幸运。老话说得对,无病无灾就是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问好林凡。考虑一下晚年的生活护理,能为周围的人减轻一些负担,也是好事。周末快乐!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一转眼进入老龄化社会,加上医疗的进步与发达,晚年需要照顾的人越来越多,需要照顾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这显然是一个新课题,新挑战。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社会制度有着不一样的因对方法。中国目前仍普遍以家人承担为主,西方国家则更多地依赖社会资源。但至少现在还没有一个令人安心满意的终老模式,似乎还处与摸石头过河的阶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问好车城,所言极是。我也是这么对发小说的,国内家里有再多的人,也不一定忙得过来,这里基本交给医院的专业护理了。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如果是没有生命质量的长寿,就成了活受罪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你说的是大实话,一方面舍不得,一方面又埋怨,老天出的难题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美国不少独住老人都借助 Meals on Wheels 跟外部有点儿接触,真是挺可怜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好雪狗,照顾老人不光是体力,也耗费心力,你姐姐很辛苦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问好Tina,你朋友丈夫家也是不幸。不过为什么靠太太和植物人老爸的工资过活呢?丈夫应该有份工作,请个帮手帮助母亲。唉,一家一本难念的经。谢谢分享你朋友的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太对了,关系都是转转弯弯,精力都花费在找关系上,还要准备红包,悲催生活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问好林兄,没关系寸步难行啊,上学、找工作、看病、升职,哪件事能离开关系?关系社会活得累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跟王妃同感,生命的质量很重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长寿前提是健康,否则。。。。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搜肠刮肚,想找几句话安慰他母亲,终于发现了一段话:人生不在长短,而在活得是否精彩。】
我宁愿把它改成“人生既要看长短,也要看活得是否精彩,也要看死得是否痛快。”
Live Well, Die Well.
我觉得只要活过了所在国家人口的 Life expectancy,就可以得C,自己和家人都没必要伤心。不拿100岁做标准,而是拿人口平均值做标准,更有助于心理健康。就像倒股票,只要能 beat S&P500,就应该祝贺自己。非要和 Warren Buffett 比,是无益的烦恼。
活得精彩,碰到爱的人,那人也爱回来,学了喜欢的专业,做了喜欢的工作,得到同事的认同,那应该得B,走过骄傲的一生。
同样是活90岁,最后的10年怎么活过来,现在也应该作为一个评分标准。是化疗,放疗,手术,动不了,每天要别人换 diaper 10 年? 还是周游世界,每日健走 10 年,到最后一天死在睡梦里?还如果是后者,那应该得A。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赞“家里没人在牢房和病房”就是福。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出生不受自己控制,但是人在什么时候离开呢?这应该是人权的一部分吧。许多老年人最后活在病痛和精神的折磨中,其实他们中的许多是很想能有一个体面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的,但是社会不给,把那些敢于自我了断的都说成是得了抑郁症。日本那部《75计划》的电影说的就是这样的事,希望人类社会最终能明白,这是人权的一部分。
唯希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网络的存在让我提前感受到了人生的不易。 转眼间,长寿的外公外婆已经去世十年了。他们九十多岁的时候,妈妈近七十还要到医院陪床。好在他们还有四个儿女轮流值班,等我老的时候,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说道人情关系,我误打误撞找了个医生家庭出身的太太。我最讨厌的堂嫂撇开我直接跑医院找我在市里三甲医院的主治医生内弟媳妇,为了自己看病,夸夸其谈,吹牛逼拉炸弹,把我这个什么美国人在病房里大肆渲染。后来听家人给我说,心里赌气,这是什么呀,我最讨厌你,不知道啊。什么人情社会,见利就钻营。没办法,整个社会就那样。待在这边长了,我是不习惯人情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海风姐写的这些,我就想到我父母在世的时候,我每次回国三个月,经常就是一会儿老妈住医院,一会儿老爸住医院,有时候两个老人同时住不同的医院,我就每天跑医院,的确很累。老年人的生活常态就是这样,我太理解你的发小。还是看海风姐的片片心情舒畅,拍得真好!海风姐周日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家有病人,日常生活就打乱了。 加上阳性。看文城博友康康中北京给她妈妈定的养老院还不错,就是贵。
日落的海边景色被海风照的真好看。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深思。
生命有始终,如何过好晚年是要好好考虑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關於住院與陪護,中美天壤之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人越来越长寿,真是个问题,生活质量最后很糟糕。
海风好文!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长寿的人除非自己生活可以自理,脑子清楚还好,否则就是折磨家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所言即是!海风的这两篇大作读来真是令人感慨万分。

国内老人不易,美国的老人也很艰难。我去朋友家玩儿,看到她忙忙叨叨地做了一堆格式饭菜,又拿出一堆container分类装起饭菜,就问她这是干嘛?她说,她的农场边上有一户独居老人,原先一直依赖meals on wheel,但是近几年饭菜给的越给越少,老人吃不饱,所以她每次去农场,都要给老人带上起码一周的饭菜,让老人吃饱。现在她卖掉农场,不会再去了,不知那位老人怎么样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人生不在长短,每一天都要活的精彩。现在6,7十岁照顾8,9十岁的很多。我姐姐当时就照顾老妈老爸。他们在疫情来到前走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过一些关于长寿真的是福吗的讨论?以前我惯性地认为,长寿当然是好事啊,近一年来想法有些改变了。

国内有个朋友的公公接近植物人的状态,多年来老伴和儿子都要贴身照顾,老伴儿的年纪越来越大,精神和体力越来越不济,儿子为此辞了工作,一家人经济拮据,仅靠老头儿一人的退休费活着,我朋友虽然嫁进了这个家,但从没跟这个公公真正意义上交流过,而且他们一家生活在别的城市,因此谈不上什么亲情。但为了丈夫的家人,她不得不努力挣钱,有点钱就要先给他们,自己的小家经常为钱的问题争吵不断。

类似的问题这一年听到很多,我想如果自己很难受,还要连累家人的长寿真的是一种灾难,至少我本人不想要这样的长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非常难,有关系的也是朋友托朋友的朋友,并且花好多的钱。有的根本就住不进,进去的也有最后没抢救过来,尤其是大撒把的时候!

同意王妃:活得再长也要走,所以不该追求长寿,应该追求活着的质量!

海边的景色真是无敌,摄影真棒。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病人也都托了熟人,通过关系,才得以住进拥挤的病房。 ” - 没有关系的人怎么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的,活得再长也要走,所以不该追求长寿,应该追求活着的质量!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