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报税季节忆报税

(2023-04-03 10:47:18) 下一个

 

遇到老友,她在银行工作了三十年后退休了。老友现在独住,她丈夫来美后不适应,言语不通,愁闷抑郁,导致了严重的精神疾病,最后只得回国治疗,并在国内养老。老友的儿子毕业于麻省理工,当母亲的曾希望他能到硅谷来发展,母子离得近一些,但是儿子去了西雅图,疫情前,干脆远走英伦了。

 

独住难免有冷清的时候,她非常想念在银行跟各种客户打交道的日子,便去老龄化联盟(Allience on Aging) 做义工,因为对财务熟悉,联盟请她在报税季节帮老人做税表。老友相当喜欢这份工作,一来有机会跟人交流,二来是助人为乐。老友问我,何不也去帮忙报税?一听我也跃跃欲试,但工作地点离家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实在不喜欢开车,只得放弃了。 

 

之所以喜欢帮人报税,是因为九十年代我去H&R修过一门个人收入税课程,之后又在H&R兼职。一方面为了边干边学,另一方面觉得兼差增加点收入也不错。应该来说,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可是干了两年却辞职了,因为我工作的那个门店在比较贫穷的街区,客户基本只有工资收入,多数人租房住,税务非常简单,只需要填一两份税单就完事了。重复劳动太枯燥,就此不干了。

 

下面的小文记录了这段往事 

 

學報稅 

海風 2023-04-03 02:00 ET 

 

又到報稅季節,曾經怕報稅,麻煩且費時間,因不懂繳稅法規,必須參照報稅指南一步步填寫稅表,有時候指南看了三、五遍,仍不得要領。近年來,報稅容易多了,有了報稅軟件,不必動腦筋搞清楚稅務的來龍去脈,填入信息,稅表便完成了。

 

用了幾年報稅軟件,竟漸漸嫌操作太過簡單,不過癮,白白浪費了「鍛鍊大腦」的良機,於是又回到自己動手填寫稅表,當然不再用紙筆,而是在電腦上把數字打入空白稅表,再仔細計算。每每做完,像是完成了一次解題遊戲,如此捨近求遠除了喜歡動腦,還有另一個原因。 

 

四十年前來美讀研,不久拿到了大學給我的第一張薪資支票,副聯上標明扣除的聯邦稅、州稅、社會安全金等,名目繁多,看得我一頭霧水。來美國前,我在中國大學任教,到了每月發薪日,去財務科領取薪水,從無扣稅一說。

 

拿到幾張支票後,轉眼該報稅了,不知如何應對,惶惶然請教同學,得到的回答雜亂無章。有的說學生上學期間在校兼職,收入極為有限,無需報稅;有的建議去問會計師,可當年的低微收入僅夠應付生活,哪請得起會計師? 幸虧有人告訴我,公共圖書館和郵局備有填寫稅表的指南,取回家仔細閱讀後,發現報稅對僅有工資收入的納稅人來說並不複雜。按照指南案例,依樣畫葫蘆,完成了有生以來的第一次報稅。稅表寄出幾個星期後,居然收到稅務局退回來的稅金,令我喜出望外。

 

畢業後成家立業,收入比學生時代複雜,除了固定職業的薪水,多了不同理財產品的收入,時而還有稿費、兼職和短期合同的額外收入,之後因貸款買了住房和出租房,要填寫的稅表更多了。為了申報準確,每逢報稅,需要花費不少時間細讀報稅指南,那時沒有網路,每年打電話給稅務局,要求寄一本收入稅指南,這本指南總是用螞蟻般大小的字體,密密麻麻印了一百多頁。讀了幾年之後,不再懼怕報稅,但似乎仍未悟透其中的法規和細節。 

 

一日注意到報上的招生廣告,一家門店遍布全美各地的報稅公司,設有「收入稅課程」,詳細介紹如何申報各種收入、資產、扣除、折舊等,這不正是我需要的嗎? 當下報名去修課。課程很實用,授課老師均為該公司資深雇員,大致講解了法規後,用大量個案來說明報稅的細節,從而讓我較為全面、清晰了解如何申報收入稅。 

 

課程結束要通過考試才能拿到結業證書,及格線為七十分,我得了滿分。公司培訓主管建議,報稅季節可以來公司兼職,就此得知,該公司只在報稅季節營業,除管理層外,雇員多為季節工,工作時間相當靈活。剛學的知識能立即付諸實踐,在實踐中得到檢驗,何樂不為? 我欣然接受了主管建議,常在晚上和周末去兼職。一個報稅季節下來,接待了幾十位客戶,做稅表得心應手了;輪到自家報稅,更是自信滿滿。通過工作,也認識到平日記帳、整理憑證的重要,逐漸養成了良好的簿記習慣。「會者不難,難者不會」,雖早已辭去兼職,但報稅知識讓我至今受益匪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谢谢蓓蓓谬赞。美国报税懂了道道,可以维护纳税人的权利。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姐真是太厉害了,我们这里的报税也很复杂,需要斗智斗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问好心兄,跟你一样,年纪大了,喜欢简单清净,跟你家一样,我家那位只管玩,报税做账是我的事。:)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到了每月發薪日,去財務科領取薪水,從無扣稅一說。”也沒有報一報,收入雖少,活得簡單。

我特煩美國的很多事情,好在有讀過書的老婆。她全管。我只管人間的陰陽八卦。老婆管人間的爲人處事。老了愛清靜。問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是有人每到报税季节就去帮人报税,赚点小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报税软件方便了大家,我是因为脑子越来越不好使,赶紧锻炼锻炼:)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能干,学了报税也能开辟财路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太能干了,佩服!我一开始也是去邮局拿税表,拿回来铺一桌子上下左右来回折腾,花好几个钟头。所幸后来有了电子报税软件,简单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问好艾唱,软件报税很容易的,User friendly,填入信息就帮你算好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是老公报税,我是一无所知其实也应该了解一下因为特们说用软件报税也不太难的。像海风学习,我也要试一试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码农过奖,不敢当。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海風老師的求知欲和行動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好运,先生主管这些杂事。我家那位什么都不管,我只好充当劳碌命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务虚' 的评论 : 问好务虚,你厉害,在那里干了十多年,还成了Enrolled Agent,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我是怕交冤枉税,才决定去修门课,还是挺有帮助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能干,多面手!我从来没有自己报税过,家里都是先生管这些事,收集资料交给固定的会计师报税。顺祝海风姐清明节安康!
诚务虚 回复 悄悄话 前辈学长发文啦。我是2004年上的贼船,在你之后。前年疫情期间放弃后的。那时写就的博文也蒙灰三尺啦。时间都去哪儿啦?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301/202104/21579.html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报税也糊涂,也想报个班学习一下,希望英国也有个学习班:)海风脑子一定清醒,记忆也好,做起事就有效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美国人工贵,能自己动手最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心心过奖,三脚猫而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同感,一点也不user friendly,像是存心刁难纳税人。谢谢来访。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一技傍身即可自己获益,又能助人为乐,真是不锴!看来我也要向海风姐学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真是多面手,由衷地敬佩:))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税法太复杂。有上千页。
那么长,其中一些原因很荒唐。
很多议员为了向选民显示“政绩”,在任职期间给某一行为或某一行业减税。然后下届竞选就可以吹牛。
每次增加减税项目,税法就增加很多页。
由于写税法的人常常是笨蛋,新税法施行以后,几乎总是有人能钻漏洞,不是议员的本意。
为了堵住漏洞,再在税法上加补丁。这样就越来越长。
其实仔细想想,给某一行为或某一行业减税是很不公平的,等于是给其他行业增加负担。但议员们就是上这个瘾。
另外,减税越多,需要借的国债也越多,每次提高国债上限又要大吵一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但是苏苏文字功夫了得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碰数字就智商为零,脑子嗡嗡响,所以甘愿做个甩手伙计,不记账不报税,别饿着我就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丹黎过奖,H&R的课稍微看看书都可以得满分的,不是大学课程,只要高中毕业生都可以去上。有些同学得不到满分,是因为他们心不在焉,在忙其他得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恭贺梧桐,比我更自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 得满分。 记账是个好习惯。 还有就是把各方来的 tax form 管理好。 佩服你。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好,报税人家不要,说是收入太少别来打扰,自己窝里蹲,别发声。呵呵,省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过奖,我这是防患于未然。此外,加减乘除一律笔算,不用计算器,很老土的脑锻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脑子越用越灵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自己报税比较方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奖,你才是财务专家。我当年因请不起会计师,只能自己动手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开玩笑,我是怕错过了什么减税的机会,才去好好学习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学会自己报税好处太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太厉害了,点赞。我们这里也有免费的报税服务。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全能啊!
周末完成了税表,才听到今年加州因风灾,大部分居民可以延期到10月16日报税。许多人不知道哎!想了想,有退税,就不延期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报税是有点花时间,不过如果一年到头记账,整理好凭证,做起来也挺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报税是个力气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报税顺利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都给理出来乐,该报税乐,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