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卡麦尔的警察和二手店

(2023-01-29 11:19:25) 下一个

 

上周趁着天好,去户外转悠

 

卡麦尔传教步道 

 

先去“视察”了卡麦尔教堂附近的“传教步道” (Mission Trail)那是一片窄窄的自然保护区,横七竖八长满了植物,一条小溪流过山涧。干旱季节小溪无水,前几周加州风雨交加,不知小溪是否变成了小河。

 

 

 

步道离我家有点儿远。因为本地的公车2023年刚改了路线,出于好奇,决定搭公车前往探路。先坐车去镇中心的公车总站,再换乘去卡麦尔的公车,半小时一班。今年的时间表安排得很合理,开往四面八方的公车都是半小时一班,路线缩短了,在外转一圈一小时不到,在发车时间前三四分钟回到公车总站,因此等待时间非常短。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车资竟然下降了,从原来的2.5刀降到2刀,65岁以上老人半折,才1刀,1刀的车票两小时之内能用。那么便宜,真不知道公交公司如何维持下去,或许是获得了政府资助吧。

 

长话短说,步道的路况非常好,虽然一些低洼地有些积水,个别大树倒地,基本没有被损坏,小溪仍旧是小溪,没有泛滥 

 

 

 

在铺满碎木屑的步道上,遇到一年轻妈妈带着两幼童和一条狗,三岁左右的小哥哥一头黄发,见了路人就问:你有狗吗? (Do you have a doggie?)回答没有。他不甘休,再问一遍。正巧又有其他路人走过,又上去问。他妈妈一再告诉他,他们没有狗。小孩多好啊,一根筋还特别讨人喜欢,因为单纯而执着。换了我这个年龄的,一定会被视为失智。所以,虽然说退休犹如返老还童,也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 

 

海边游客如潮 

 

约了发小一起去海边散步。提起发小,我俩特别有缘。曾住楼上楼下,四岁开始上同一个幼儿园,之后又上了同一所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因父母调动工作,她家搬去北京了。她离开的时候,全班同学羡慕不已,要去首都北京啦!北京是我们仰慕的地方,有天安门,还有当时视之为神的领袖。出于对首都的仰慕,班里不少同学给她写信。可是小孩只有三分钟的热情,过了一阵不再有人写信了。

 

可也有例外,那就是一根筋的我。道理很简单,她来信,我一定要回信。由于我俩的责任心,一直保持通信,哪怕后来我去黑龙江插队,她去内蒙兵团,依旧书信不断。

 

有一年插队回沪途中,在北京逗留,终于又见到了她。那会儿她在兵团弄伤了腰,在北京养病,并开始办理病退。与此同时,跟着编译局的老翻译学英文。英文不是我的菜,可是我很羡慕她可以逃回北京。之后阴错阳差我也学起了英文,我俩开始用英文通信。我出国后,过了三年,发小1985年也来美国留学了。之后她家搬到湾区,最后落户于卡麦尔。

 

我俩六十多年的交情,知根知底,话题自然格外广泛,她99岁的老父亲住在北京的养老院,盼望着回去探望老父。海边风景如画,温暖的午后阳光里,游客如潮。我俩不由自主感叹,可恨的疫情偷走了我们三年的美好时光,有三年没回去看看了。 

 

 

卡麦尔的警察 

 

去卡麦尔主街逛逛,一个路口站着两位女警员,警车的灯一闪一闪。转头一看,原来是因为小街两边停了车,一辆超长的大卡车无法转弯。为此,居然出动了三名警察,一男两女,帮助卡车司机转弯。所幸不久两位车主到来,及时开走了车,给卡车让出了空间。

 

 

 

多么静好的生活,警察不是去抓强盗小偷,而是助人为乐。卡麦尔有一份当地小报,一周一期。若干年前刊登每周的出警纪录,曾是我最爱看的版面之一,因为那是非常真实的生活图——某月某日,某街居民报告邻居家院子里有陌生人,前去询问;某月某日,去某街帮助解救上了树而下不来的猫;某月某日,去某街帮助老者因忘带钥匙进不了自家门...... 难怪卡麦尔被视为世外桃源。这样的警察,是令人快乐的职业。

 

在主街又经过了狗狗饰品店,冬季的热卖是棉衣、毛衣和雨衣。珊瑚姐有兴趣可以带财宝来看看了 

 

 

 

 

卡麦尔二手店 

 

在卡麦尔山谷的入口,有个小购物中心,名字充满乡土味——“谷仓购物村”(Barnyard Shopping Village)。该购物中心建于七十年代中期,主要建筑模仿谷仓,有高高的尖屋顶。那里曾经有各种商店和饭馆,这两年实体店惨淡经营,不少店铺空了。然而,有三家店铺顾客络绎不绝。这三家都是义卖捐赠物品的二手店,一家捐款给资助贫困群体的社会公益组织,一家救助小动物,还有一家援助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 

 

谷仓购物村

 

 

这样的二手店,你愿意去吗?

 

我对逛二手店情有独钟,曾写了小文加以说明(见下文 

 

藝文 香港副刊 

〈心有所感〉海濤 2022-09-28 02:00 

 

候,我家附近的一小街上有的是玻璃花瓶、瓷器音、象牙珠算、英文打字的小物件 ,著些許洋貨,在紅色年代非常稀罕。

 

小街地的法租界,周公寓洋房的老住戶家底殷,而有些人家出於各原因,不得已珍藏的物,使得貨源充足。 

 

小街不是上必經之路,然而的「藏」誘惑著我,而繞道去看不同一般的脖子藍玻璃花瓶、有外淑女的金、綠色金黃色交錯的琉璃項鏈……,它們打了通往陌生世界的一扇窗。 

 

一天,母小街上一口小巧的捷克料玻璃缸,圓壁上密布黃豆粒大小的稜角方格,晶瑩剔透。 

 

起玻璃缸,透小方格去看喜的小金,霎成了,洋娃娃一排排相依而坐,大白兔奶糖比比皆是。小玻璃缸伴我度所事事的下午,我在奇思妙想中流連徘徊。 

 

可是,在紅八月被砸了。小玻璃缸曾用放糖果,母回靜安寺「老大房」自自銷的薄荷硬糖,淺綠色的糖果裹著透明的玻璃紙。 

 

被造反派了,工資扣了,小玻璃缸此空空蕩蕩,寂寞立在小桌上,我不再透它去看世界的。一天,小玻璃缸掉到地上,碎了。 

 

很多年去了,我莫名想到小玻璃缸,或許那是美好回的承載物?那,在我之前,它也承載原主人甜美或是苦的回?謎一般的來歷讓有些華人不喜舊物,他們說,物中著原主的魂和,若是老人病人留下的物件,太重。 

 

相比之下,西方人此倒是不太在乎,生在地球行,死在天堂遊,魂和相承,似生死界限。 

 

或許是因童年的經物沒有心理抵家不有一家客川流不息的貨店,販捐贈物資,由慈善組織經。店裡除了經理,所有員工都是工,工中有資深的商品布置五花八的物件放得有有理。 

 

磁碟用白色寬絲,絲成蝴蝶結;色彩繽紛的絲綢圍巾放在圓形玻璃金缸裡,麗;造型不一的青花瓷器攏一角,特的青花瓷覽。經工的精心理,每件物重放彩。 

 

貨店,身透了煙味、樟味、原主家特殊味的年物件中,不由自主它們的去充滿好奇。 

 

本棕色皮面的日記本,原主該是戴著圓形眼鏡或叼著菸斗的老先生吧?那個木製的精美八音盒產地德國,是如何到美的?是小女孩搬家前藏包嗎? 

 

周圍的著我的思緒穿越空,回到去,有的近遺忘,有的記新。月留下的痕故人往事以言明的念和回 

 

原载《世界日报》2022年9月28日 

 

 杏仁可颂 
加州连续几周的风雨过去之后,一个多星期来艳阳蓝天,可昨夜又下起了绵绵细雨,冷空气来了,凌晨最低温度降到38度,那时我尚在温暖的被窝里。 

 

起床来,窗外阴雨绵绵,外国友人居然冒雨去附近的法式烘培坊买回了杏仁可颂。这家烘培坊是法国移民家族开的,经营四十多年了,货真价实,可颂浓浓的黄油杏仁香,个头做得特别大,配上一杯热茶也无风雨也无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人民警察爱人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过奖了,只是记一下流水账。谢谢来访,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谢谢艾唱来访,我也羡慕卡麦尔的警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两桥,快乐安康!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能把看似平凡普通的生活,写成一篇令人玩味不尽的随笔,海风姐的文字功底不凡。谢谢好文分享!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好有特色的地方,好闲的警察:)还有好吃的croissant,海风好lucky家附近有这么好玩儿的地方。旧物和友情都值得珍惜。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说故事,娓娓道来,细微真实,不哗众取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有时间、朋友、好玩的、好吃的,生活乐趣浓浓:)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六十多年交情的发小,感情得多深厚啊。二手店也是琳琅满目,小物件看着漂亮,可颂诱人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估计就是64-65年,干部大调动,不少上海干部调到北京去了,我们小学班上有两位去了北京,邻居中有四五位,能保持联系的真不多。所以说是缘分。兔年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问好冰花。如能调情,也很神奇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沫沫,退休有了时间到处游荡:)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有亲友来本地玩,问有没有二手店,马上介绍这三家,结果以后再来,成了必去之地。下次来可以去逛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不少小镇都有富有情调的小店,有的比较乡村,卡麦尔小店的气氛随意舒适,仔细看能看出精致,经过了精心打造。假如有兴趣有耐心,也能把家里打造得富有情调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跟园园同感,媒体里的是一个美国,个人体会到的也是一个美国,很不相同。相信多数地区还是安宁的。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候葱葱,发小犹如家人,以前我俩时而还会互耍小脾气,跟外人就不会了,如今奔七了,倒是心平气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新周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海风60多年的发小还能经常见面。我们家在我十几岁的时候从北京搬到了成都,所以以前在北京的发小现在只有两三个有联系了,还远在天边。小震真是舒服,以后有空也要去逛一逛。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海边小城总给人世外桃源之感。。《舊物的情調》,情调看成调情,面壁去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内容好丰富,海风有闲情逸致,家附近有这么多可以逛逛的好地方,最后的杏仁可颂,好享受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下次再去卡麦尔,要求欣赏一下那里的二手店:(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贴的照片就让我想到women in gold里面玛丽亚的开司米毛衣的小店铺,她的小房子,都给人很温馨的感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可爱的美文美片如海风般轻轻吹拂。。。美国太大了,当警察同职不同命,有的天天冒着生命危险出勤,有的天天在阳光灿烂的海边小城,做一些最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事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你和发小老了还能在一起,还有共同语言,上张合影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故事真不少,回味无穷,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好,湾区不少地方岁月静好,喜欢这份安宁美丽。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下次来多住两天,周围有不少可去的景点。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好,确实是有缘分,向别人介绍,我俩认识10多年了,20多年了...现在变成60多年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60多年的闺蜜情太弥足珍贵了。 跟着海风姐感受了卡麦尔世外桃园的风情, 岁月静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小镇。2019年在那里呆了几个钟头。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带些日子。海风姐住的地方令人羡慕。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60 友谊的发小,还都来到美国,还住在附近,太有缘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小男孩一遍遍问我,每问一次,越发觉得他有趣可爱,不知道他的小脑瓜里在想什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希望卡麦尔不会让你失望。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留言总是这么温暖亲切。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最终我们都会悟出生命的美好,也无风雨也无晴。祝沉香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 小孩多好啊,一根筋还特别讨人喜欢,因为单纯而执着。换了我这个年龄的,一定会被视为失智。”这句话很有意思,海风幽默!
另外感动于你与发小60年的友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听海风一次次描述卡麦尔小镇的风景人物故事,一个安静的像世外桃源的地方,以后有机会去北加,一定要去拐一下。海风还有这样60年老交情的朋友,太羡慕了。祝海风姐的退休生活安逸安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海风姐的文章犹如一股暖风吹进心田,满满的温馨感。我对几十年的发小情份特别有体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觉。步道很舒适、海边很美、警察助人为乐,海风姐那边一派祥和安宁景象。我也喜欢二手商店。海风姐《旧物的情调》写得真好!谢谢姐姐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心心好,这家狗狗饰品店很会布置,进去一排排狗模特,不知能否拍照,抓拍了几张,仔细看的话,一定会看到更多的细节,还有配套的帽子、背包呢:)不少人喜欢带着名犬在卡麦尔招摇过市,小户人家的狗狗只能靠衣装与名犬一比高低了。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可颂好吃,可惜又油又甜,中间夹了杏仁油酥,估计热卡该一千多了。很痛苦啊,要管住自己。小C新周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狗狗饰品店里的衣服好Q啊,海风的片片拍的也好,把狗狗穿出去一定很炫的感觉都照出来了,让我动心去大扫货!

它們打開了通往陌生世界的一扇窗————特别喜欢海风在不经意之处来一句文眼,好棒!
cxyz 回复 悄悄话 被最后的杏仁可颂馋到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美国人口不多的地方,治安应该比较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世外桃源啊,真美丽,而且安全感满满。羡慕海风的悠闲生活。谢谢好文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说得对,好奇心让我喜爱二手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抬爱。我们有许多回忆的内容,还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可见生活善待了我们,很幸运啊!天天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这家店的croissant 做得非常好吃,而且老板心很平,多年来一直只卖3.95,通胀后调价为4刀,只涨五分钱,让我感动不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超爱旧物店,是一种猎奇的心境,赞可颂情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笔!触景生情,往事不如烟好温馨有爱!发小岁月悠悠,情意绵长!谢谢佳作好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海风的幽默。 60多年的友谊,缘分啊。 最后的 croissant 太迷人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好,主街的东西都比较贵,大概店铺租金也很贵吧。不过就是靠精致,总有些人会去买。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发小之间知根知底,关系纯洁简单,因此珍惜。兔年快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谢海风。带财宝逛了镇上的两家宠物店。主街上的这家有点小贵,给财宝买的卡麦尔T裇就近$30,七街的那家买了条漂亮小裙子,当时就给小丫头换上了。
我们还逛了三家古董店,你文中提到的好像没去,下次一定寻宝到它。
主街宠物店还给我一张传单,列上了镇上对狗狗友好的餐厅和旅店,结果在一家brunch店,老板娘说:镇上的每家店都是dog friendly. 我们就住在四街上的一家,慵懒悠闲,“去有风的地方”,想想这一辈子,此时才是最好的时光。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发小的友谊,可以超越很多的时空差异,非常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