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圣塔芭芭拉避寒

(2022-12-24 08:20:13) 下一个

 

加州今年冷得比往年早,十月底就开始了,早上的气温常在三四十度。由于习惯了五六十度的气温,邻居之间的问候语,从“天气真好啊!”变成了“好冷啊!” 

 

于是我想到圣塔芭芭拉,那里的气温总是比我家所在地高出八九度,决定去那儿小住避寒 

 

圣塔芭芭拉的海滩、阳光、棕榈树、西班牙式建筑让其成为加州的旅游胜地,游客多,旅店也相对贵一些。但现在是旅游淡季,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些物美价廉的旅馆。在网上发现一家海边的小旅店,出门过一条马路就是沙滩和棕榈树,便定下了。 

 

沿着101号公路往南开,在小镇 San Luis Obispo 停一下,去看看那个叫拉古纳的小湖。拉古纳湖公园相当开阔,基本保持着自然状态,有几英里长的步道,可以看湖景,也可以爬山,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在公园里狗不需要皮带,可以自由奔跑玩耍。

 

因公公婆婆在圣塔芭芭拉住了几十年,那座城市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回忆。故地重游,温故感怀为主,而少了几分猎奇探索 

 

旅店处在圣塔芭芭拉港湾(Harbour)和斯特恩码头 (Stern Wharf)之间,那段海岸线有高高的棕榈树,跟著名的法院大楼和天主教堂一样,是圣特芭芭拉的地标,圣塔芭芭拉的明信片上总少不了这些景点。 

 

初来美国,每去外地旅游,都会选购明信片,寄给母亲。那时候出国的人不多,来自海外的明信片会被许多陌生人阅读,于是我写几句景点介绍,然后加上一笔,报个平安。跟信相比,明信片传递的都是令人开心的信息。

 

后来结识了一些比较传统的美国朋友,还有婆婆哥嫂等美国亲戚,只要去国外旅游,一定给他们寄明信片,分享我们的快乐。岁月无情,老人渐渐走了。近年再出国,不由感叹不再需要买明信片了,若有所失,然无能为力。

 

时代不同了,朋友圈的照片告诉我某某去了哪里。可是,我怎么觉得明信片更有回味的余地?拿在手里,实在温厚,看着美丽的图片,反过来是朋友的笔迹,贴着陌生的邮票,盖着外文的邮戳,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收藏好的明信片,时隔多年,翻出来重看,朋友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微笑,往日时光又浮现在眼前。 

 

每次去圣塔芭芭拉,出于习惯,总会去逛市中心的 State 街,那一片有许多西班牙式的建筑,街上店铺餐馆林立,行人络绎不绝,随手一拍,都有其特色 

 

怎么觉得那里的行人颜值也高?可能是因为年轻人比较多吧。那里有加州大学的分校,多了不少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八十年代,我上学的时候,有人开玩笑说,洛杉矶分校聪明学生不少,挑灯夜战,昼夜苦读,再漂亮的也显得相貌平平,疲惫憔悴;而圣塔芭芭拉分校,自行车、滑板穿梭于校园之中,金发小哥小妞看似像在度假,尽情享受阳光海水,从而被视为爬梯大学”。那会儿,洛杉矶分校的说要组个“北上相亲团”去圣塔芭芭拉分校,那里的俊男靓女举目皆是。 

 

State 街上的男女老少,充满活力和生气,有的穿着轻便的羽绒服,有的T恤短裤,下午的阳光和煦明亮,虽是冬季,却有60多度。 

 

我走过一座座熟悉的建筑,市中心最著名的建筑当属法院大楼,1983年3月,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访问圣特芭芭拉时,也特意去参观了法院大楼。这座西班牙复兴风格的建筑是1929年建造的。 

 

平时总是爬上钟楼去看城市全景,这次却没有,因为被 State 街上的农贸市场吸引了。无论到哪儿,只要有农贸市场都不放过,为的是领略一下当地的土特产和美食。这个农贸市场很纯粹,卖的都是蔬菜花果,不像有的市场,一半在卖手工制品。一图胜千言,给大家看看当令的蔬菜花果吧。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金灿灿的佛手,不知怎么吃。小卡片上介绍说可以用作调味品,味道类似柠檬。我把图片放到朋友圈之后,几位朋友留言说,可以挂在屋子里,满屋清香,且香味长久,也可以切片泡茶喝。

 

太阳快下山时,去圣特芭芭拉港湾逛了一圈,落日的余晖为远处的大山涂上了一层红褐色,回过身来面对大海,天空金色的晚霞和港湾里停靠船只的黑影,颇似色调鲜明的一幅幅油画。光线变化得很快,几分钟后,暮色笼罩了大地,人们踏上了回家的路。正逢圣诞季节,街道的树干房屋挂着彩灯,屋子里的圣诞树上小灯闪闪烁烁。温馨美好的季节! 

 

早晨醒来,又去了百去不厌的海边,我喜欢斯特恩码头,尤其是早上商店还没有开门,码头上行人稀少,只有若干快步行走的健身者。海面上突然传来说话声,来了几位站在踏板上划桨的人,踏板看上去比冲浪板大一点儿,这些人叉开双腿,站在板上,不慌不忙地划着单桨,看着毫不费力,可是我想这项运动一定需要非常好的平衡力吧?据说这是近来相当风行的一项运动,stand up peddalboarding (直立踏板划桨)。 

 

圣特芭芭拉今天的最高气温将是71度。我跟搬去乔州的师兄联系,告诉他,为了避寒,我们去了他住过三四十年的圣特芭芭拉,在我们常跟他一起就餐的海鲜餐厅吃了午饭,免不了回忆起往日的美好时光。他马上回信了: 

 

你说去 SB 是为了避寒,我不由得笑了。我希望我的水管这个周末没有问题。 从昨天早上开始,气温骤降至10度左右,风寒气温达到零下 10 度。 我打开所有的水龙头,让水滴下来,以防止水管冻结和爆 同时我也祈祷不要停 

 

玩得忘乎所以,看了师兄的信才去看新闻,这才得知大约有两亿美国人正在经受一场巨大的冬季风暴,有些地方气温骤降20-30度,不少地方的气温在零度以下。昨天有150万人经历断电,数千个航班被取消。新闻说,出门几分钟,就可能被冻伤。

 

突然,我感到避寒太小题大做了。看了看师兄所在地的天气预报,这几天最高温度都是10-20度,好在到了圣诞节,最高温度可回升到30多度,遥祝他平安度过暴风雪。 

 

祝各位博友安然度过暴风雪!

 

圣诞节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蓓蓓好,接到明信片总是很开心,朋友的一份心,跟现在看朋友圈的感觉不一样。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度假地好风景!问候海风姐!德国人的传统也是,每到度假地,都会寄一张明信片给家人朋友问候报平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缘缘,这个可以上你的“可去单”,挺有看头的一个小城。新年快乐安康!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城市,漂亮的照片。
我冬天喜欢去暖和的地方,这个可以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Thank you. Happy New Year!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风景,小房子很有味道,看着比LA更宁静怡人,今年六月刚去过LA。问好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以后可以趁冬天来这里玩,冬季旅馆便宜,游客不多,玩起来更爽。祝小潘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避寒,我们大东北好冷。羡慕嫉妒海风!预祝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新年快乐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是来晚了,海风避寒结束回家了吧?我刚出国时,外出旅也总是明信片寄情,一举多得!圣塔芭芭拉风景优美,气温适宜,海风还是故地重游,格外有意义。谢谢海风图文并茂的分享!海风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圣塔芭芭拉可能是世外桃源吧,让人的心情很好:)顺祝蘑菇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旅游回来了?等着看你的旅游大片,别忘了peddalboarding 的照片啊:)你真厉害,这运动是不是需要很好的平衡力?

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希望你们那里温度回升了。一切都是相对而言,是吧?我们这里四季不分明,冬天夏天的气温往往只相差十来度,难得会落到30多度,所以人人喊冷:)

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文和片片都尽显从容优雅,岁月静好:)祝假期愉快,新年平安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了航班的折腾,今年的圣诞过得。。。上海也是状况连连。

海风姐精美大帖,我们有玩stand up peddalboarding ,我不如女儿:)

祝大家圣诞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太会享受了,三四十度就要避寒了,我们这儿这两天很冷,23日晚上只有6度,家里空调机响个不停,温度还是一直往下掉,最后维持在60度。羡慕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圣诞快乐!这次美国东南部实在是遭罪,住在乔州的朋友说,从没这么冷过。旅行也是“靠天吃饭”,有时候满怀希望去个地方,那里天天下大雨,也是头疼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佛州和南加冬天去确实不错。老乡圣诞快乐,阖家幸福!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刚和朋友通话,他们大老远从犹他州飞到乔治亚州,结果降温降到比犹他州还低!!!

海风姐这是避对地方了。。。祝节日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圣塔芭芭是人间天堂, 太喜欢那里了, 以前住南加州时常去, 在那儿避寒非常遐意, 祝海风姐阖家圣诞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南加州和佛罗里达差不多,冬天去特舒服,海风老师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天婴暖心的话语。圣诞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欢迎大侠弟来访!这几天北美冷得够呛,炉火烧起来,小酒喝起来,圣诞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候小小,对我们加州居民来说,今冬可是“寒冬”啊:)。祝小小圣诞快乐,阖家幸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来访。圣诞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圣诞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出去旅游了,向往阳光灿烂的南方!海风尽情享受,圣诞快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圣诞快乐!在我们这里零下十摄氏度的严寒里光看看你这风景如画都是一种温暖,谢谢你的文字和美图,让阅读有温度。我们这里还没到最冷的季节,我也在时刻准备着去避寒。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今天我们这里历经极寒气温,若用“冻手冻脚“来描述是一点都不夸张。加州的气温与多伦多相比,那就是春天呀、、、
祝姐圣诞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正是,今年加州,特别是北加州比以往都冷,海风姐南下避寒,我却正北上迎寒,前两天在北加冻的我够呛,今天略好一点。:))
我也很喜欢圣塔芭芭拉,风景怡人,气候也好,跟着海风姐的镜头重温一下:))
问好海风姐,圣诞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海风姐!海风姐外出避寒的生活很惬意,我纽约家的邻居,一对美国白人退休夫妻,他们在加州有栋房子,每年冬天就飞去加州,夏天回纽约,这样的候鸟生活很不错,但不知道再老了,走不动的时候,他们将选择哪里养老:)海风姐的片片都好漂亮!谢谢分享!

祝海风姐圣诞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圣诞快乐!并祝你父亲早日康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圣塔芭芭拉不错哦?:)祝遐西圣诞快乐,阖家幸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幽静的地方,祝海风姐圣诞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初我也去过,也拍过海湾泊的游船,也在那条充满异国风情的街上遛了一圈。圣塔芭芭拉美极了,尤其日落,我拍了好多落日照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真会享受生活!
也喜欢圣塔芭芭拉,差不多每年去一次。疫情前朋友来也常带去那里。
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圣诞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温暖的地方,海风姐避寒故地重游,好惬意。祝合家圣诞快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圣塔芭芭拉城市内西班牙式建筑风格很亲切,石灰抹墙,红瓦房顶,有回到家的轻松感觉。
多年前去过一次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那里面 “Brutalist” 风格的建筑让我感觉很不舒服,视野里到处是巨大的裸露的水泥浇筑板块,好像有到了外星世界的感觉,悲凉,冷漠。猜想是校园建设时期正好赶上 Brutalism 时髦,建筑师们也都随波逐流。不知道后来是否增加了一些风格比较亲和的建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圣诞快乐,希望圣诞能暖和一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圣诞快乐,继续吃喝玩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明大这么厉害啊!长知识了。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那个城风景气候不错,就是太干,着过好几次大火。

梧桐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圣诞快乐!加州也有不好的地方,太干了,尤其是内陆,烧起山火来很麻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好,圣塔芭芭拉的教学质量挺好的,物理系非常棒,80年代中国科大少年班的物理留学生都送到圣塔芭芭拉分校。应该说,这个学校的文化氛围较好,同学之间竞争不那么激烈。与其为了打败对手挑灯夜战,不如你好我好,对酒当歌:)北上相亲是当时的戏谑。

谢谢留言。圣诞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南山,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猫!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最怕北方的冬天了,我在黑龙江插过队,那里一年只有四个月不下雪。所以来加州后,就决定住下不走了:)

拉拉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啊!希望该诅咒的寒流赶快过去。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丹黎圣诞快乐!圣塔芭芭拉房子很贵,虽然有钱人不少,那里贫困线之下的人差不多要百分之十五了。气候温和,所以流浪汉也不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圣诞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过得好逍遥啊,我们被奇寒困在家里,怎么办呢?吃喝玩乐,呵呵,海风节日快乐!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 海风,新林院

学校有地理位置的优势
若是论诺贝尔????得主数,九个对比明尼苏达大学的三十一个,差了可不止一点呀:)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看见这些地方就觉得暖和。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哇!噻!大美芭芭拉。以前坐大巴经过,沿途看风景人心也醉。祝海风平安夜平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加州好,冬天也暖和,而我们现在零下十几度,开车都不想出去。节日快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随意吹:【洛杉矶分校聪明学生不少,挑灯夜战,昼夜苦读,再漂亮的也显得相貌平平,疲惫憔悴;而圣塔芭芭拉分校,自行车、滑板穿梭于校园之中,金发小哥小妞看似像在度假,尽情享受阳光海水,从而被视为“爬梯大学”。】
其实在学术方面,圣塔芭芭拉分校师资也很强,有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对比之下,洛杉矶分校有13位。
近年取得突破成就的中国出身的传奇式数学家张益唐也在圣塔芭芭拉分校执教。
也许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指定的作业量相对少一点,学生不用挑灯夜战、昼夜苦读,所以没有提早憔悴?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这里一次,看了海风的精美大贴,真的又想去啦,你好lucky呀,在这里过圣诞。尽情enjoy 吧。祝圣诞新年快乐!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那个Buddha citron长的真特别,海风写的很温馨。

祝节日快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漂亮,看着我都想奔过去了。我们这儿大风大雪,体感零下20多度 :) 祝海风和家人节日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去 SB 是为了避寒,我不由得笑了”。我也笑了。海风,领略一下我们北国冬天吧。

圣诞快乐!“避寒”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17F,风力28m/h。海风姐圣诞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又享福去了。 其实你那里已经很好了。 现在寒流, 美国很多北部州都冷。 一位网友最近从南方到佛吉尼亚, 给我信息说, 好冷啊。 早上19F。 圣塔芭芭拉是个很不错的地方。 不过那里的房价好像也很贵了吧。 我也喜欢买明信片, 握手海风。 节日快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悠然,圣诞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