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流水账:抱怨有了结果

(2022-09-02 16:05:11) 下一个

 

转眼是九月了。几十年来,九月象征着暑假结束,拜拜了闲散慵懒,提起精神重新回校上课今年不一样,因为退休了,日期变得没有什么意义。以前约会,别人会问:星期几?上午还是下午?现在的回答千篇一律:随便。记事本上除了跟医生和理疗所的约会,没有在某天某时必须要完成的事。 

 

前几个月去爬山,回来觉得左腿关节有点儿不舒服,以为过几天会自愈,不料几个月过去了,情况不见好转。我的膝盖一定怪我对它不管不顾,发脾气了,肌肉绷紧,只要坐的时间长一些,站起来左腿麻木,最初几步一瘸一瘸。于是我参考网上各类“专家”的诊断,以为自己伤筋动骨,后来又以为自己得了关节炎。“关节炎”让人郁闷,甚至设想是不是该搬到沙漠地带去生活,不是又干又热的气候对关节炎有利吗? 

 

去看医生,让我躺平,拉住我的腿往各方向转了几圈,三分钟就被确诊关节没有受伤,可能是周边的肌肉出了点问题,让我理疗恢复。一听大喜,从医生诊所出来,直奔楼下的理疗所。理疗所不大,风景很好,窗外绿草茵茵,对着人工湖,湖里湖边有许多加拿大鹅,还有散步、划船的游客。我图的是理疗所离家近,开车十分钟。 

第一次遇到的理疗师来自荷兰,经过她仔细检查,确诊是肌肉问题,绝对不是关节炎,把我乐的。她为我设计了四套特别的动作,遗憾的是,她马上要回荷兰探亲度假,但是诊所的总理疗师可以帮助我。

 

去了几次理疗所,运动有效果,可是总的感觉是六十多岁的总理疗师比较“油”,老江湖了,关心的是挂钟上的时间。为了填满每次一小时的理疗,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被安排踩自行车,踢压腿机,踮脚、蹲坐、拉筋等等,派了个小姑娘(理疗助理)来对付我,她的工作是清洗运动器材,按定时器。总理疗师甚至都懒得来诊断一下这样的运动有无效果。

 

于是,我忍不住向小姑娘抱怨,这些拉筋抬腿之类的运动是我第一次来,荷兰理疗师设计的,我完全可以在家里做,何必到你们诊所来?来了这么多次,情况有了变化,怎么也不见你们更新治疗方案? 

 

我的抱怨惊动了“老江湖”,这个星期他终于为我安排了一位年轻友善的理疗师,负责我的治疗。理疗师入行不久,充满热情,愿意尝试各种方法,在她的监督下,我做了各种增强膝部肌肉的运动,她还花了很多时间为我按摩,效果显著,让我感激不尽。 

 

这个抱怨得来的结果鼓励我再接再厉。我找到了帮我家装修浴室那家公司总裁的联系方式。(关于浴室装修收费不公,可见我的博文《一个电插座,收我九百刀》 我发出博文后,不少博友慷慨赐教,给了我非常实用的建议,如去“更佳商务局” (Better Business Bureau, BBB)或家得宝抱怨。在找BBB之前,我决定先给这家公司一次纠错的机会,于是给总裁写了一封信。上来先把他公司的员工和装修小哥狠狠地夸了一番,然后话锋一转,提到了美中不足,收费不太合理,请总裁过问一下。某人说,我一开始的“高帽子”会让人戴着很受用,估计这位会退还部分钱款。果不其然,总裁马上来信了,答应去调查一下,没几天就退还了450刀。

 

所以,该抱怨的时候还是要抱怨,正如老话所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英文的相应说法是:The squeaky wheel gets the grease. ——吱吱叫的车轮能加到油)。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看看本地农贸市场上的新鲜蔬果和家庭作坊烤的甜点吧。长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天婴好!我们很幸福啊:)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 现在的回答千篇一律:随便。”,我也是一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现在尽量少爬山。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爬楼梯也要减少。少用关节是关键。我们这边冷,以前夏天早上很凉,我就不穿裙子,保护关节。祝健康!海风老师身体健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理疗师也让我别爬山,平地走走就算了。太极拳听上去不错,跟现在理疗的动作有点儿像,慢慢训练肌肉。顺祝秋安!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啊,膝盖疼痛是给你发出一个信号,不要爬山啦。我几年前左膝疼了很长时间。我记得我老妈2018年去世时我回国奔丧,在北京的酷暑烈日下一走一疼的情景。不过,这个疼痛已经消失了,因为疫情Gym关闭,我只好在家散步,打太极拳。开始时每弯曲一下左膝还感到疼痛,几个月后的一天,我突然发现,我的左膝的疼痛不知何时消失了。现在只要有朋友抱怨膝盖疼,我就赶紧献计献策--打太极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理疗也是碰运气,有人收效大,有人无效,反正锻炼锻炼估计没什么害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渔' 的评论 : 谢谢枫渔,祝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蓓蓓好,抱怨一下还算有效:)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太有同感啦,我们这边的理疗师也都是和你说的一样一样滴,好像帮助也不大,还没啥仪器。希望海风尽快自我康复。喜欢你们那的市场,好像蔬菜水果特别新鲜呀。现在啥都贵,都涨价:(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祝海风老师早日康复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把钱退回来了,真好。抱怨看来看去也是一种技能,我得多学习一下:)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450刀,那是很多钱啊。不抱怨真是亏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的关心和建议。我也戴过,作用不大,主要是肌肉拉伤了,需要恢复。不过关节保暖还是挺有用的。劳工节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如果膝盖关节痛的话,建议可考虑戴个护膝保暖,我的右腿膝盖关节偶尔也会不舒服,我会马上戴上护膝,效果基本都是立竿见影的,估计膝关节怕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中国人习惯了“忍”,有时候不需要忍。:)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劳动日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错,不能总当绅士,该说不说自己倒霉。会哭的孩子一定是有机会多吃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呢,会哭的孩子有糖吃,该抱怨的时候就应该抱怨,谢谢海风姐好经验介绍:))
嗯,中年女士是应该加强一些力量型的运动,锻炼肌肉与骨骼:))
海风姐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长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的确是小心为妙。现在有点不适,恢复期太长,令人不耐烦啊:)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膝盖有问题的人不少,水星兄康复了就好!顺祝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说得对,医生也劝告尽量走平地。看来年龄不饶人啊。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退休老人的市井生活:)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多年前我也去BBB投诉过家得宝误导顾客,非常有效,投诉后一周就解决了问题。长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伤筋动骨一百天,好好休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谢谢北欧,加州阳光灿烂,可是太干了,我们都盼望下雨:)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年龄大点了万事要小心,“走路防跌,吃饭防噎”。。我去年摔了两次,好在经受住了“考验”,以后也要小心了。海风很好的分享,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有道理。可能40年前我出国的时候,国内还不用“投诉”这个词,当时的说法是“反映情况”。看来远离母国,母语也会退化啊。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两岸,生活阅历提高了情商:)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好,如果没有疫情,我们的记事本内容会多一些。好在我们的精神可以自由翱翔,生活仍旧是丰富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好,家得宝签约公司需要维持公众形象,的确还比较正规。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分享经验,拍照是个好办法,一图抵千言:)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谢谢素月,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退休后的生活还是那么充实,羡慕!我的左腿膝盖也疼了几年,被诊断为关节炎。去年今年自费做了20次针灸治疗,每次60刀。针灸期间疼痛感始终存在,后来我干脆停了,几个月以后反而不疼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把年纪锻炼要小心,比如hiking 我在国内就是登山迷,大山小山名山无名山爬上去再说,这两年不爬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1

美好的退休生活,片片美且接地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做的对,没想到还能拿钱回来,真好! 这就叫该出手就出手。BBB很多年前因为手机rebate一事try过,不错的,有帮助到解决问题。海风长周末快乐!(虽然对你而言,长周末doesn't mean much:))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该抱怨就抱怨,以前也碰到过一次这样不敬业的理疗师。蔬果丰收,加州的阳光太给力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complain好像在中港台都叫投诉吧?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生活经验,用柔软的身段,据理力争,要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日历纪录跟海风姐一样,只有何时看医生,如何该做身体检查了。海风姐的抱怨都是合情合理的,我发现,在美国,只要有理就别怕麻烦,该争取自己的利益就力争。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我也喜欢逛这种农贸市场,很新鲜。海风姐长周末愉快!Happy Labor Day!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海风姐找的公司还算正规, “The squeaky wheel gets the grease. ” well said!
祝长周末愉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抱怨绝对有用,“The squeaky wheel gets the grease” 我们去年住的一个连锁饭店,马桶很赃,我拍了照片去抱怨,拿到全额退款。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没错,该抱怨的时候不用客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反正have nothing to lose,试一试居然成功了:)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插座退回了450刀,真不错。看来该说的时候就要说一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笑薇好,现在还都戴口罩,加上这家三面是大玻璃窗,整天开着,感觉还好吧。如果是封闭的空间,那还是等等再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竹风,确实如此,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意见,便于解决问题。周末快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腿疼,几个医生都要我去做PT,可是因为pandemic,一直不敢去,生怕中央空调传染病毒。你还挺勇敢。你的故事写得风趣。感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也不喜欢不标价的,每次都要问,后来发现有人是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这不累吗?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对,一定要表达自己的意见,不然只生闷气,没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理疗我以前做过一次,肩周炎,还挺管用的。做理疗的运动受伤者不少,还有就是老人,能让人活动得轻松一些。长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逛市场,吃小吃,那么多漂亮的鲜花,水果蔬菜,就是没价钱。我挺烦问价钱的,要是摆好价钱,不用问,光看就知道要不要买,多好!省得商家说话了。不懂商家为啥不简化买卖:)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农贸市场很丰富。美国的糕点其实很好吃,就是含糖量太高,让人望而却步。在国内做过理疗。觉得挺管用。到美国几乎没有做过,即便医生建议我也很少做。觉得不太管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弟的香茶:)周末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喔,喔,喔,让我先哭一会吧。我姐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者,都已经变成了负责“油盐酱醋“还兼职浴室装修的地主婆,喔,喔,喔,喔,喔,喔,啥都不说啦,给姐姐上一杯好茶,请姐休息一下,喝一杯香喷喷的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没伤筋动骨令我大喜:)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分享,游泳应该更能活动全身肌肉吧?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说得对,退休一身轻:)长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关节没伤筋动骨就好啦。 The squeaky wheel gets the grease,haha, true。 农贸市场真棒, 东西新鲜。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前十年是黄金,慢慢享受。我现在每天游泳40分钟,比之徒步3小时,各有千秋,想着法儿活动起来是真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退休了,就是天天holiday :)海风的经验好,看到不合理的就要说出来,这样对双方都好!农贸市场的水果不错,看起来真新鲜。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