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打细算 终有回报

(2022-06-24 08:34:56) 下一个

 

五月下旬才看到《世界日报》周刊的征文通知,截止日是5月30日 

 

人生旅途中,如果能做好每一阶段的财务与生活安排,就能过得轻松自在、游刃有余;即使步入迟暮,也能看到最美的夕阳风景。不知读者是如何规画自己的晚年生活,有什么理财之道以保障衣食无忧吗?或者有什么特别的愿望打算去实现吗? 

 

回顾自己的“理财之道”,并无特殊之处,无非是承袭了华人“量入为出、精打细算”的优良传统而且我有自知之明,我的“精打细算”跟周围人相比差一截达不到“优等生”的水平,但是除了精打细算,还需要做些别的,才可以事半功倍。于是写了小文去投稿。 

 

6月19日出版的《世界日报》周刊,主题是“退休理财,愈早愈好”,内有十余篇文章,涉及到财务和退休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投资,也提到养老、信托、遗产、长期护理、购买养老年金等。以下是这一期周刊的网络衔接,在每篇文章底部可以点击“上一则”或下一则”阅读这期的文章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2887/6382676?from=wj_catebreaknews 

 

我投稿的小文也被采用,原来的题目是《漫长的退休规划》,结果被改名为《精打细算 终有回报。看罢题目,颇有启发,我看到的是辛苦,编辑看到的是成果。因此,每件事可以从多处着眼,着眼点调整得当,许多原本无趣的事会变得有趣有意义起来。 

 

周刊1996期06/19出刊

封面故事/精打細算 終有回報 

海風 2022-06-19 02:24 

 

人到中年,職場家庭格外繁忙,偶爾遇到波折困擾便盼望退休,可是我退休得起嗎?於是沿襲華人勤儉的傳統,一分錢掰成兩半花,精打細算,盡量多存錢。銀行存款漸漸增長,自以為成績可佳,直到某日,在公共圖書館的書架上看到個人理財的書,連讀了幾本,體悟到為了退休後衣食無憂,活得隨心所欲,需要做長遠財務規畫,銀行儲蓄以外,還需要考慮稅收、動產與不動產、退休金計畫等 。

 

首先參加了享有稅收優惠的僱主退休金計畫(401K/403B)和個人退休金帳戶(IRA),奢侈品牌可以不買,但必須存入年限最高金額,幾十年下來,積少成多。同時,繼續銀行儲蓄,有100存100,有50存50,還買了些基金和儲蓄債券。無論金額大小,貴在堅持和把握好投資風險。我比較保守,從購買的投資產品可見一斑,回報可能低一些,卻不至於因為股市動盪而心悸失眠。退休的財務準備,開始得越早越好,時間加利滾利,資金會不斷上升,如1994年500美元買的國債券,現在價值是1531美元。總之,本金多,利息也多,退休後可以拿出利息貼補額外開支,如旅行、維修、購置大件物品、醫療等。 

 

其次是購買住房,倘若資源有限,不一定一步到位,依自己能力,有多少錢買多少房。第一次買房,我剛工作兩年,收入較低,只買得起一房的小公寓,之後換成了二房,幾年後又換成四房的獨立屋。分步走,房貸壓力不大,可以享受生活的其他樂趣。每次買房,都注意房子的地段,一來居住環境較好,二來換房時脫手快。考慮到退休後收入將減低,十多年前還清了房貸,開始享受無債一身輕的生活。

 

無債務讓手頭多了不少現金,正逢房市低迷,趕緊投資了兩處出租房,託仲介管理,每月交納10%的租金作為管理費。管理費花得很值得,審查租客、收租漲租、維修清理均由仲介打理。有次樓上公寓的洗碗機漏了一夜水,出租公寓水漫金山,天花板、牆壁、地板浸在水裡,全部要換。仲介聯繫了保險公司和社區物業,監督工程進展,把公寓修葺一新,全然不用我們操心。

 

退休的前一年,我記了半年的帳,記下每筆支出,從而更清楚日常開支。與此同時,也查清了每月社保金和退休金數目,預算了退休後的稅收、保險(包括醫療保險)、公用事業費等。令人欣慰,退休後無需改變生活方式,也能保持收支平衡 

 

不少人退休後,選擇去生活費用較低或離子女較近的地方居住。 有朋友搬去內華達州,房價較低,且免交個人收入州稅;亦有同事搬去兒孫所在的華盛頓州;另有鄰居因喜歡南加州的乾熱氣候而搬遷。我們則決定留在灣區小鎮,小鎮得天獨厚,依山傍水,風景美麗,氣候宜人,旅遊業發達,還集中了數所大學。周邊餐館林立,隨時能嘗到各國美食;商業街區多,購物方便;大學常舉辦各類活動,文化氣息濃厚;更重要的是,舊朋老友在此地,醫療資源也豐富。 

 

我在職場四五十年,工作成了習慣,不免擔憂自己能否適應退休。幸虧外子早幾年退休,成了研究「標本」。他退休後,埋頭嗜好,日落之後日出之前,收聽各國短波廣播,經常跟自詡為「化石」群有同樣愛好的老先生互通資訊,你聽到了不丹,我聽到了新幾內亞。嗜好讓他動腦筋,生活有規律,社交頻繁,且富有成就感,從而退休後每天快樂無比。由於疫情,退休前我在家辦公兩年,無意中成了退休「過渡期」,有機會關注到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三個多月前,我終於退休了,多年的退休規畫得到了回報,退休後無憂無慮,一如童年,好奇和謙卑引導我不斷探索多彩的人生和奇妙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ghuzhai' 的评论 : 需要有天线,最好是在比较空旷的地方(如山顶、海边),住宅区电缆电器噪音太多,干扰信号。而且最好是在黑夜收听短波,太阳黑子也会影响信号。
fanghuzha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几乎收不到空中短波。他怎么做到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谢谢蓓蓓,上海人的“做人家”:)。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精打细算,一生受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在阿拉斯加玩得很开心吧?投资也靠运气。有人在股市做得不错,可有时候大起大落。我这样不喜欢冒险的,决定还是去买砖头。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姐的宝贵的理财经验分享! 恭喜上封面故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海风的退休规划和圆满实施,从此几十年无忧无虑地生活。我比你差远了,每次股市大跌都有我的份,闹得现在都不能省心。真应该当初学习海风搞个投资房,一了百了。新周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键专栏' 的评论 : 谢谢宗键鼓励!星期天快乐!
宗键专栏 回复 悄悄话 投资理财,好像是平常琐碎,却是人生的大智慧。好文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星期天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经验,值得借鉴,俗话说,有备无患!退休是人生的又一个篇章,财务计划得好,无后顾之忧,然后做自己想做的事,全身心享受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美就是一个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可能英国社会福利好,不需要存太多的钱?实在不放心,存点私房钱?;)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退休早规划好,对自己也是约束,真退了就轻松了。喜欢海风的方式。我家那位就不想太远,老让我焦虑,他还振振有词,我只好自己小心谨慎。其实他是一个人花我们俩人的钱,我到现在也想不出办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过奖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上海老乡鼓励,跟许多上海人相比,我是“差等生”。不过还是受益于上海人“做人家”的优秀传统:)。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能维持小康吧:)山里也一样啊,海边康斗的生活太舒适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哈,丹黎很有经济头脑。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吉言,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鼓励,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要向你学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的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海风老师不仅做学问,家庭财务也是处理的井井有条,精打细算,回报丰厚,是阿拉上海人的骄傲!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上封面故事,海风从大学退休?丰厚的退休金待遇加上精打细算的理财所得,退休的日子不要过的太惬意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文。 祝贺文章发表。 有稿费也是收入。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海风姐好文见报!海风姐规划得当,退休无忧。祝海风姐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实在是我们的好榜样,需要为退休好好的规划!恭喜文章上周刊封面,内容和文笔实至名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花花好,我也是受文学城民的影响,才去那里投稿,感觉这份报挺亲民的。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刚看了大侠的留言,才发现我太死板了,一生瞎忙,完全可以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是哪儿:)沉香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弟潇洒!我不是怕年老住在马路边,超市后门捡菜皮嘛:)现在才知道不至于落到那个地步。是得跟着水星兄的脚步,周游列国。周末喝酒吃肉会友遛狗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姐:不带这样害人的!要是那个缺心眼的家伙听了姐的话,那藏起来的“小金库“毫无疑问就彻底暴露啦!这要是被没收了-那非得把人活活的心疼死。
姐:你看水星这小子他最近又游山玩水去啦,姐也不妨这样做:咱不劳心伤神的理财,咱就像水星一样周游列国如何?除此之外还有:锅碗瓢盆四重奏,烹茶煮酒会朋友,闲暇时候种花草,晚送夕阳漫步游,身后再跟着一只小狗。
姐你看看:就这么一幅退休生活的画面,不就是陶渊明那老头追求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吗?这比帐房先生的活--幸福多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海风姐的文章报上有名!写得很好,海风姐的退休计划顺利着陆,晚年生活无忧无虑,完美人生!海风姐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从来都没给这些纸媒体投过稿,在国内投稿过,看到自己的文章变成铅字也蛮高兴的。祝贺海风,再接再厉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儿,估计很多人跟我差不多,华人都习惯未雨绸缪。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分享,要不是房市低迷,工薪族能买下住房就不错了。我们有量入而出的好习惯,一定能把日子经营得不错。周末快乐,快乐每一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周末快乐!是不是又要试做几道西班牙Tapa?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规划得真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投资理财管理退休生活的好分享。我们俩都已经退休了,基本理念与你的差不多,但我们没有做房产投资,先生的理由是我们不是在加州等房产利好的地区。我拿的401k计划也是月付到终了的方式,所以过日子就是看菜吃饭(通膨不易估计),儿子一直鼓励我们要享受生活,不要给他们留钱,我们也犹豫着不想去加州与他们同城住,觉得德州赚的钱到加州用,不明智,一个地方待惯了,做什么都得心应手。老中大都未雨绸缪,不会寅吃卯粮的。海风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海风姐小文征文入选。写得很好啊,都是这么多年的经验和心得。湾区是个好地方,气候好,周围好玩的地方多。海风姐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鱼好啊!疫情也有光明的一面哦?:)周末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退休过渡期,这个认知太有智慧!赞好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就希望平平安安,能安度晚年:)。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可惜那时候还不认识菲儿,否则可以得到财务专家的投资建议。菲儿周末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动产不动产,各种保障齐全,海风可以高枕无忧,安享退休生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海风姐这篇财经篇写得非常好,是的,退休投资最主要的因素是尽早尽大数量的投入并且坚持不懈,投资房也有帮助。不可小看长期时间段的复利效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祝贺萍萍,都到位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只要花的比挣的少一点,坚持下去,都会看到成果。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过奖。投资靠坚持,也靠运气,我的运气是在房市低迷的时候买了出租房。周末快乐!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从容不迫地规划实施退休计划,现在无忧无虑,物质精神皆顾全,点个大大的赞????
沿着海风姐的足迹,检视下自己: 年金,强积金,自住房,投资房,基金都备有了。现在涉入股票投资,正常情况每月可挣个零花钱,买衣服的钱,出去吃饭钱。特别是股票需要学习各种时事,财金知识,不断增进分析判断能力,保持学习,是我喜欢的方式。我也是喜欢现在香港的海边住所,将来也会以此居住为主。还没有记过账,以后也试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理财经验!生活必须要有规则和学会精打细算!谢谢分享精彩!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厉害,理财好,文也写得好,恭喜上封面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我是看了书,“依样画葫芦”而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向会理财的海风学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给晓青上茶!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