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见了,三寸不烂之舌 !Shift 来了

(2021-05-07 10:34:23) 下一个

我曾在网站Shift.com买过一辆二手车,那是令人愉快的一次交易,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对车,我向来没什么兴趣,无非是把我从一地载到另一地的工具,好看难看,功能多少,牌子车型,都不在乎。为了泊车方便,我喜欢小一点的车。

一位有把年纪的朋友向我抱怨,现在的车,显示屏上信息繁多,按钮东一个西一个,光是熟悉车的性能就得花去不少时间。可是,这样的学习,对提高生活质量毫无意义,还不是一样从这里开到那里吗?我这个老脑筋,非常赞同他的意见,因此,买车又多了个条件:性能简单。

决定买二手车,是听取了一位犹太学生的建议。他说:如果是能够升值的东西(房子、古玩、艺术品等),就应该尽你的财力买贵的,能买得起80万,就不要买79万。但是贬值的东西,买贵的没意思,比如车,一辆新车刚开出车行,立马掉价两三千块。

提到买车,除去个别谈判高手汽车专家,一般人想到要跟车行的推销员打交道就头疼。这个行业,老奸巨猾的三寸不烂之舌比比皆是。当然,换位思考的话,人家以卖车为生,快刀乱刀也都是为了讨生活。但是回忆起第一次去车行买车的经历,就不寒而栗。

那还是在看报纸的年代。报上广告说,一家车行在大甩卖。我跟LG到了车行,先出来一个瘦子,说是刚入行不久。我指着广告,要看那车。他说:哦,这种车卖完了,要不要留下姓名地址,来了我再通知你们?我们很傻,留下了联系方式。他说,你们先坐一下,我去问问有没有其他相似车型和价格的车。

过了一会儿回来了,说有。带我们去看,还让我们试开,的确不错。我们再三确认了价格,决定购买。

瘦子说再去跟经理确定一下价格,回来报的价比原来的高出30%。问他怎么回事?他天花乱坠地说了这个费那个税,搞得我一头雾水。我说不要了不要了。瘦子很凶地瞪着我,你们这不是来捣乱吗?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帮助你们,怎么可以这样耍我?

我反驳,是你耍我,还是我耍你啊?讲好的价格怎么说变就变?有这么做生意的吗?正打算离开,笑容满面的“经理”来了。经理向我们道歉,说“新来”的瘦子没经验,搞错了,请我们息怒,还说:瘦子这么搞不清的人,今天就炒他的鱿鱼。

瘦子看着我,可怜兮兮地说:我家还有三个孩子呢。搞得我一阵内疚,忙向“经理”求情,千万别解雇瘦子。“经理”说,那也得看他的表现啊。说罢,两人又去核对价格,看能不能打个折。

等了好一阵,不见他们回来。买个车如此麻烦,不等了。“经理”见我们起身,突然从旁边的屋子跑进来,愁眉苦脸地解释,他跟“大经理”好说歹说,还是不能降价,抱歉拖延了我们的时间。让我们再等两分钟,他再去找“大经理”谈。

接下来,“大经理”出场了,说为了表示车行的诚意,可以给我们降几百块。懒得再跟他们搞,转身离开了车行。

哪料到,刚到家,电话铃响了。 “经理”在电话里说,没见过你们这样的顾客,没有诚意来看什么车?

我也火了,做买卖,做成做不成是常事,这是什么车行?好意思打电话来骚扰顾客?你再敢打来,我马上报警。

“经理”销声匿迹了。事后跟曾在车行卖过车的朋友控诉,他哈哈大笑。这是车行的一套路数。不信,可以去试试,第一出场的,常自称“新手”(不是刚入行,就是刚从别的车行转到这家车行来)。之后出场的这经理那经理都不是真的,随便找个同事,演一下戏,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时而再加进几个跑龙套的,东讲西讲,耗得你筋疲力尽,晕头转向,一刀就下来了。

转眼到了网络时代,为了跟骗子周旋,同事让我先去 cargurus.com上领领行情,不至于被骗得太惨。

去了那个网站,发现了我喜欢的Pirus。之所以知道这个车型,是因为我们这条街,有六七家邻居开这种车。我看中的,两年新,里程低,价格好,cargurus 标为“价格极优”(a great deal)。懒得再多看,就这辆吧。

顺着链接点进去,就到了shift.com 的网站。开头还在找车行地址,仔细一看,是一个网上二手车的交易平台。

平台设计得很好,买车的三部曲,看车,试车,办手续,一步一步解释得非常清楚。

1. 看车:跟车行不同,Shift 的车都挂在网上,配有车里车外的照片、详细的介绍、车的历史。Shift自称根据大数据决定车的价格,从而保证价格富有竞争力。

2. 试车: Shift 可以安排在你的居住地试开感兴趣的车。

3. 办手续:买车要办的手续,如去机动车辆管理部门(DMV)过户、注册等,完全由Shift代办。

一看那么简单,便上网跟Shift联系,告诉他们想看车。他们跟我约好了时间地点。Shift的办公地点在旧金山,试车的话,方圆车程一小时之内的地区都能满足。我正好在旧金山,就约在那里。

到了约定的时间,手机响了,下楼,车就停在门口。开车来的小姑娘是该平台雇佣的“汽车积极分子”(Car Enthusiast),在校大学生,周末出来打打工。她告诉我们,每辆车,Shift都请了专业人士检验(下图显示做了哪些检验)。买车后,如果不满意,七天内,200英里以下可以退车,不问原因,这车还有30天的保修期。我们一听,比较放心了,就去试车,开着也很满意,决定买下。

有些顾客这时候就一手付款一手交车了。由于我们准备工作不够,无法当场买,就交了250块的定金,这辆车Shift为我们保留72小时。72小时后,如果成交,定金用来抵部分车款,如果没有成交,定金不退。

接下来的两天内,我们办了车保险,钱转账到了Shift,约定了交车时间和地点。因我家所在地离旧金山的车程超过一小时,便约定在San Jose 附近交车。来交车的是另一名“汽车积极分子”,也是小姑娘,在苹果平板电脑上和我们签了成交文件,所有文件立时转发到我们的电邮。她把钥匙和车辆临时注册单交给我们,车就是我们的了。

如果顾客需要贷款买车,可以在网上向Shift申请,也可以用其他银行的贷款。付款方式是银行转账。

拿到车后,我们不必去DMV办任何手续,一切由Shift 办。过了两三个礼拜,就收到了DMV寄来的注册单和产权证。

车买来后,一点儿问题都没有。网上买车,轻松方便。往后再要买车的话,估计就找Shift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看到新鲜的东西,忍不住想去试试。母亲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够与时共进的了,网上租房网上买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跟你一样,每次不熟悉的灯突然亮起来,都得看厚厚的说明书,痛苦啊。很怀念“机械时代”。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买车又多了个条件:性能简单。 哈哈, 我也是啊, 现在的车子,很多基本功能都找不到,还要看说明书。我女儿的二手车也是在网上买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哪里哪里,就是那些骗子,演得有点过火,让我起疑心了 :)。因为刚写了网上租房,突然想起来还在网上买过车。周末快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呀海风!前一篇网上收租,现在又网上买车,全数字化生活呀。特同意你说的,车买贵的没意思。还有,发现你也是谈判高手一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瞎撞撞上的,但是用下来,真是很好。只是这个网站主要服务湾区,估计美国大城市都有类似的网站。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如果那个网站有你中意的车,真是买车的好地方。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太能干了,都是好经验!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shift是第一次听到, 看来可靠实惠。谢谢介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华,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建议好经验啊!祝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