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学】

(2021-05-03 11:08:30) 下一个

【上学】

小学时最难忘的上学,
是三九天抡到我值日的那天。
北风呼啸,寒霜刺骨,
我身穿姐姐们传下的绵猴儿,
战战兢兢走向,
黑洞一样的街面。

中学时最难忘的上学,
是我被校领导宣布,
撤销团内外一切职务的那天。
早晨一到学校,
就看到了墙上的大字报,
放学的时候,
几个人簇拥我走在路上,
小萍小梅对我说,
你永远是我们敬佩的同学。

高中时最难忘的上学,
好几件都没法忘却。
转学后我只能进一个临时的班,
学校还没凑够桌椅,
我第一天只能自带着家里,
拉风箱用的小板凳上学。
一个人走在孤独的路上,
穿梭在跨出区域的,
不熟悉的窄巷和小街。
半个多小时的路程,
我急急地行走,
在晴天、阴天,
还有雨天和雪天。

后来我学着骑自行车上学,
最难忘的是我骑车的第一天。
去的时候差点撞向,
一个墩实的大叔。
回家的路上,
我直接就冲上一棵,
大树的躯干。
幸好旧了的二八车结实耐撞,
把歪了的车把勉强扳正,
我一步一挪地回到路边。

还有就是高一的时候,
被邀请参加是否分班的调研。
那一天,
教物理的庄老师,
说他最低的要求,
就是要求把我,
分到他教的那个班作为一员。

上大学最难忘的一天,
就是去大学报到的那天。
第一天晚上,
黑幕中上了市里的火车,
第二天随熟人来到了北京站前。
签票后要自己倒车去天津,
到了天津的东站时,
已经是烈日当空的午间。
不敢离开接站的同学,
一直等着八里台的专车。
到校后一步步办理手续,
到达宿舍后,
学校已过了晚上的饭点。
那一天,
除了早上在北京站的饭店,
吃了几个破了的水饺,
整整一天,
第一次出远门的我,
竟然不懂得,
买点吃的喝的,
把自己的肚子稍稍打点。

关于上学的记忆,
零零总总记得有好些。
最最难忘的几件,
就是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