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的闲言碎语

说说心里话,聊聊生活事
正文

母亲

(2020-11-19 22:30:04) 下一个

题到“母亲”这个词,身体应该感触到什么样的感觉?心头涌上来的应该是如何的心境?头脑里会浮现哪些画面?

“母亲”是一个自然而然会给人带来温柔、温暖、和安全感的名词。

此时此刻想到我的母亲,脑海里浮现的是儿时她带我在公园玩耍的场景,无忧无虑,欢声笑语;是每次幼儿园有春/秋游野餐时,提前带我采买所有爱吃的零食,而在那个年代,填满一大包零食袋,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也价格不菲,但我丝毫没有感受到母亲的犹豫或“吝啬”;每个六一儿童节,母亲都会在露台的晾衣架上为我挂上新买的裙子,让我放学一到家,就能看见惊喜。

但不知从何时起,这些温暖的时刻不再成为我对母亲的所有回忆。确切的说,好像能让我记忆犹新的温馨画面,大多停留在了儿时。那时我是开心的,我也能感受到母亲是幸福的。

我努力地去回忆、去搜寻,从中学开始到母亲离世前所有能让我觉得温暖的瞬间,但我能找到的片段似乎聊聊无几。“母亲”这个曾经让儿时的我,充满期待和依赖的称呼,渐渐地变成让我紧张和不安的名词,再后来变成了我想逃离和挣脱的枷锁。母亲,如果您听到这样的话,肯定会非常难过吧。我每想到此也深感无奈,我会懊恼和您的关系是如何发展到这般样子?我最亲最爱的人啊,儿时对我来说就是我的全世界的人,我们为何每次的相聚都最终演变成无休止的争吵和嫌弃?

或许,母亲,您对我的爱并未改变,只是我们变了。

我不再是儿时那个完全依赖母亲的小孩,对母亲的话言听计从;不再是那个为了把巧克力奖牌留给母亲看,忍着一口都不舍得吃的小学生,直到拿回家才发现巧克力在手心早已融化变了形;我也不再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开始有了心事和烦恼;渐渐地,连这些烦恼也不再向母亲倾诉;直到最后,连听到母亲日复一日重复的关切唠叨也开始自动屏蔽。

母亲呢,从一位对我来说无比温柔慈爱的人,慢慢变成一个随时都有可能脾气爆炸的怨妇。从那时开始,母亲这个称呼,就让我多了一份不安与紧张,因为不知道下一秒,这个我最爱最依赖的人,会不会在疯狂的怒吼与谩骂中,把我的心撕碎。我的母亲,变得对我没那么耐心和温柔了,开始对我抱有很高的期许和要求。要成绩优秀,要出类拔萃,这样就可以在我父亲面前给她争气。是的,这是充满我整个中学时期记忆里的话,有的时候是母亲作为对我的“鼓励”,有的时候是作为她对我不满的发泄理由。我感到深深的无力和窒息。

如今回头看,母亲也是个可怜人。她虽是生在城里,但家庭环境却很贫寒。在那个年代,大部分的家庭也是如此。他们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也经历了文革,是命途多舛的一辈人。我的外婆在年近四十的高龄生下她,给了她其他兄弟姐妹没有的宠爱。然而在母亲还年少时,外婆就离世了。从此不再有宠溺,而是独自面对脾气暴虐的外公,并适应家中的各种变迁。在我的整个成长过程中,经常会听到母亲提说外婆,有些故事耳熟能祥,因为从小听到大。我能感受到她的那份依恋与不舍,和希望回到年少时的那份快乐单纯。每每谈到她小时候顽皮的经历和外婆对她的偏爱,她都笑得像个孩子。在母亲的里面,一直住着一个年少的她,是外婆离开前的样子,单纯却泼辣、暴躁也热情。

家里的压抑,让她急切地想逃离并组建属于自己的家庭,在熟人介绍下认识了我的父亲。她被父亲年轻时的帅气和学识所吸引,执意要嫁给他。但父亲好像并不太中意,最终却也还是一起组建了家庭。如果说母亲的原生家庭让她这个人开始有了初期的裂痕,那么她如此执着的婚姻可能最终使她彻底碎裂。儿时对父亲的印象是非常生涩且灰暗的,我曾一度认为父亲并不爱我,甚至还有些憎恶我。我一直非常害怕父亲,他对我严厉且不苟言笑,做得不合他心意的时候,就会被挨巴掌或打手板。小学时期那把妈妈裁衣服的尺子,便成了我的噩梦。长大一些后,挨打得少了,我还曾奇怪地问父亲,怎么都没打我。父亲说我长大了,就不能再继续打我了,也叫我要更加懂事。确实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挨过父亲的板子或巴掌,但即便如此,我和父亲的关系也并没有得到任何缓和,我对他厌恶嫌弃我的想法仍然非常确信。

为什么呢?因为母亲也是这样一直告诉我的。一方面,父亲的严厉和对我保持距离,让我觉得他好像并不想跟我太亲近;另一方面,母亲也一直告诉我要更努力更优秀,这样父亲就不会对我们娘俩挑三拣四了。说到这里,或许能对父母这段婚姻和我们这个家庭的情况略见一斑。现在回头看,父亲并不是我小时候所认为的那个“恶人",而母亲的偏执和狂暴也有因可循。

如果母亲受的教育再高一点,读的书再多一些,想法会不会变得更开阔?或者,能有勇气做些取舍,规划自己的人生?说道让放弃事业、回归家庭的女性,重新找回自己并让人生重回正轨,去追求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这些对于已为人母的我自己来说,深知其中的不易和艰难。但父母的婚姻和这个家庭的经历,给予了我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我应该在婚姻家庭中如何对待我自己、我的配偶和孩子?我是不是在这个并不那么舒适的舒适圈待久了,也有些害怕再走出去?

很喜欢在一个节目里看到的一句话:“圈不破无以行远路,低不修无以上巅峰。”或许,这里面有我在寻找的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