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务实小民

昨夜,多伦多冷月无声,寂寥之下,看了很多博客,想到自己也开通一个,权当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个人资料
务实小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博友Fanreninus纪念文学城第一博友阎润涛的文章 文城星落再无阎

(2020-11-24 20:35:58) 下一个

本人今年9月才重返北美,“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才上文学城不久,并不知道大名鼎鼎的博友阎润涛前辈。看到他的离世引起众多人的追忆。很多追忆文章本身就写得很感人,很有可读性。让人也有非常大的热情去学习阎前辈的博文。

特别转发一篇 博友Fanreninus的追忆文章,以作纪念。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011/73963/29879.html

 

并留下阎前辈的博文链接,但愿不会那么快下架

https://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Index&blogId=1666

 

文城星落再无阎

前天晚上在某坛闲逛的时候看到了阎润涛走了的消息,当时虽然不敢相信,但是却有一种不祥的预感那是真的,为了证实也为了悼念我写了几句放在博客里,题为《阎润涛真走了吗》?当时已近半夜,多数东部的人大概已经休息了,只有三位博友留言,其中两位觉得我那么做不妥,原因就是在证实之前,不宜去悼念他。虽然我觉得那文多是为了询问而证实的意思,却也觉得那两位博友说得有理,想了想,就拿下来了。今再改头换面补上,加上几句,作为对阎润涛博士润博的悼念。

虽未曾蒙面,却多会博间

我听说文学城很久,但来此却不长,原因是孩子们小的时候,很少有暇上网,即使上网也是为了专业的东西,另外我也觉得在国外生活和工作,看英文媒体更为重要,不仅可以提高英文水平,还能让自己的思维也向主流靠拢。虽然时不时会有朋友推荐文学城,我一直都没有上来过,显然错过了不少东西,其中有不少阎博的文章,好在他的文章还在那里,上来之后,很快就注意到他和他的那些文章。

读了两篇以后,他的文字给我的印象很深,我上网勾股了一下他的名字,发现早就是一个知名的博主,不仅在文学城,在城外的华人新移民圈乃至国内都有一定的影响,说是网红一点都不假,只是阎博和一般的网红不一样,他在网上的名气不仅是靠几十年如一日在网坛的辛勤耕耘,也和他在文学方面的深厚造诣有关。

尽管我没有说,但很快,我和众多的博友一样,成为了他的"粉"之一,不仅跟读了很多他的新文,还补习了他的不少旧文,可以说我和阎博虽未曾蒙面,却多会博间,他的博文总是那么有深度,不管是否同意其论点和逻辑,总会让我思考,从这一点来看,真可谓受益匪浅。

 

同是农家后,不如常自叹

 

阎博和我一样,生于农家长在乡下,虽然年代和地方都不一样,但吃的苦和走出农村的路都是一样的,每当看到他写农村生活的时候,都会激起我对儿时和青少年时代的回忆,从他的身上,时不时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且我和他一样,都是爱文学的理工男,只是他的文学水平比我的强了不知道多少倍,我写博完全是为了练脑,写的东西和文学沾不上边,和他的比都不能比,连相形见绌都不配。所以,我们虽然有同是农家后,有相同的背景,类似的经历,共同的爱好,他在写作方面的功底和水平却常让我自叹不如。

 

始终慕才德,偶尔也争辩

 

我和阎博其实交集并不多,尽管我很欣赏他的文字和思想,但也只是单纯从文字功力和思想的独立及深度方面的,具体到观点上面,很多时候并不一定那么一致,即使同是川黑,我也不是一味地赞同他对川普及粉儿的每一个论点,所以,我读了之后,很少留言,即使流言也是侃他和众粉黑之间的互动,每每见到那场景,我总有鱼群和蝇群的感觉,就是说他的文对于他的粉儿来说简直就像粮食一样,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一撒,马上就有成群的鱼儿或苍蝇蜂拥而至,争相逐食,不管我同意他的观点如否,我都羡慕他的才能和在和博友互动时候的品德,虽然也能见到他不快,可他从来没有对博友动粗口,最多也就是拿他们的智力来说说事。

 

我和阎博少有的几次互动是因为一个学术方面的争论,具体说就是很多博友熟悉的阎颜之争,因为看这个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和阎在这个问题上,完全是处于对立面,两人各执己见,互不相让,我之所以那么坚持是因为我认为他们所做的东西并不是那么相干,而且在学术领域后来的人从来都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的,没有必要去为她有没有引用一篇文章而那么计较,况且那么一争对谁都没有好处,当然,阎博子把这个问题看成是一个原则的问题,最后包括我在内的双方都只能不了了之,其实更准确地说是他有the last words,因为在他最近一次提到那事的时候,我也注意到了,不仅如此,还有博友过来问我是否要参与讨论,我说算了,我该说的都说过了,没有什么可以补充的了。

 

闻讯悔不及,带疚把兄念

 

逝者为大,看到阎博走了的噩耗,想起了这段瓜葛,我心里不禁有点后悔当初那么固执,和他争论了那么久。我知道作为名博多年,阎博什么样的场面都见过,不会过于在乎我和他的争论,而且以他的胸襟应该是能原谅我这样一个小辈。尽管如此,我还是有些内疚,这也是我删掉前面的一篇博文和后来贴的修改前在这首顺口溜的原因。我想有人可能觉得经过那场争论后,我这么做不免会很假,不论被怎么看,我都想写上几句发自内心的话,带着几分感激,更多的忏悔和内疚来悼念一下兄长般的阎博。

 

城里第一博,英名四海传

 

关于阎博在城里城外的名望上面已经讲过,这里就不再赘叙,其实这个也不用说,如果说阎博城里第一博,大概不会有人会有争议,即使是我也尊重的另外一名大佬,相信也会认同的。阎博在城外知名也是很自然的事,我虽然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但从网上一搜,就可以看出很多关于他的条目,就连维基上都有他的专门条目,在知乎上被问,也说明不少一般的人对他也很好奇。不仅在文城,即使在城外,阎博大概也是海外华人之中的第一博客写手,老大地位不仅是前无古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也应该是后无来者。

 

敢把真名署,心净无遮掩

 

和很多写博人不一样,阎博写博时是实名实姓,这说明他写博的时候不仅敢言,而且敢负责,光这一点就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是做不到的,这也说明阎博心胸坦荡,没有什么可以遮掩的东西。

 

想惹千人爱,要招万人嫌

 

阎博写东西的时候,都是很大胆的,似乎总是那么毫无顾忌,有什么说什么,不管是历史人物,还是现任国家首脑,当批判的时候他会毫不客气地,他在自我介绍里这么说,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从这个自白里可以看出阎博是一个坚持原则,爱憎分明的人,既不怕人爱,更不怕人恨,当说的时候就说,想说的时候就说,不管是当今圣上,还是古代帝王,都逃不掉他那独具慧眼的评论。

 

他和川粉的争辩可以说是城中一景,就像上面提到的一样,每当他有关川普的文章一出,粉儿们就会蜂拥而至,用尽所有的力气和语言和他过招,那架势是不把他打倒就不罢休,这些人中不少人对他有着既爱又恨的复杂感情,即使不喜欢他批川,也爱他的才能,很多希望并劝他把它用在写故事上面,我想这些人在得知阎博千古之后,不少会有和我一样的心情,几分感激和愧疚。

 

要问凭什么,就张瓜子脸

 

瓜子脸是他在博客自白中政治面目的形象描写,我不得不承认我不知道这个形容的出处,我想即使他长着一张瓜子脸,也不应该单纯是指他的长相,更多地是形容为了那后面既招人爱,又招人恨的面目。更有可能是在侃那些在填政审表格看到政治面貌时以为是问长相的人,由此可见阎博的幽默。

 

既可讲故事,又能做科研

 

在城里城外阎博一直以会写特别是会讲故事著称,多数人不知道阎博的科研也做得不错,我也是在两Yan之争时才知道,大阎不仅能做科研,而且曾在生物医学领域数一数二的《细胞》杂志上发表了那篇揭示细菌单糖转运体的先驱性文章,为后面不少工作奠定了基础,如果他一直在这方面做下去相信也会成为很出类拔萃的科学家。可是我们这些出国人,特别是他们那些早期的,能够在美国留下来好好地过日子就不错了。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爱家的人,阎博未能继续在科研方面更创新高可能和他以家庭为主有关。

 

人物动笔下,机理定纸间

 

这个是接着上面说的,看过阎博故事的人对其中的人物印象都会比较深刻,不管他是写自己还是写别人都是如此,我还记得他自己夏天在北京去一个湖塘游泳洗澡,和陪同村美女上大寨考察的故事。读起那些故事,似乎是自己也在现场,并能看到那些人的一举一动的感觉,他的语言既朴实无华,又不失文学气息,更重要的是它总是那么恰当好处。

 

我这里所说的机理就是指他在那篇《细胞》论文里提到的那个单糖转运体,估计那个是他导师制笔或者修改过的,如果是阎博自己写的话一定会更为精彩,说不定会直接用上中文的喇叭口的,哈哈,想起他说起自己用手向导师不停地比划喇叭口还想笑。

 

政论盖古今,见闻跨地天

 

阎博不仅会写故事,更擅长写政论文,他的这类文章谈古论今,言天说地,无所不包,足见他的阅历的广和深,知识面博和精,不仅如此,他对每个问题都理解都有独到之处,更有就是他总是很大胆的提出自己的见解,即使不全面或者不一定正确,也能让读者去思考去争辩,这个也可能是他的目的之一,他的文章总是能让一部分人很高兴,另一部分人很气愤,这也就是他在政治面目提到的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以前在看到他有些观点的时候,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譬如说美国会把墨西哥给并了,但现在看来,他可能是故意那么说,让人去思考和辩论,用英文说是很provocative,可以说是一件好事。

 

几日不见文,定有人思念

 

一个受读者喜欢的作者,总会被读者记在心中,阎博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管他是写系列,还是写其它的东西,总会给人以读了还想读的感觉,如果是系列,读者会在读了一章后迫不及待地等着下一章,如果是时政,博友们会等着他写文来评论,即使不觉得他是权威,也好奇他会怎么看,就拿现在来说吧,我想不少人一定会想看到阎博是如何看当下大选川普不认输这件事的。

 

未想此次去,一别成永远

 

遗憾的是,阎博走了,他上次来文城是在十月份大选以前的几天,印象最深的是他在该文里说他用自己的模型预测了几十年的大选,从来都没有错过,上次预测了川普能够赢,这次拜登会赢,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样,不过我相信他肯定是有一些独到之处的,我很好奇的是他用的是什么模型,很想知道,一直期待着更多这方面的文章,可是没有想到那是阎博在文学城最后的一篇文章,更没有想到那一别,会成为永远。

 

文城星殉落,从此再无阎

 

对于文学城来说,阎博就像一颗最亮的星星,可以说是城里的北斗,他这一走,是城里的一大不可弥补的损失,从此,我们不会再看到阎博的新文了,没有他的文学城会和有他的时候完全不一样的,光为此,我也会舍不得他。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阎博去了虽然遗憾,但也是不能阻挡的自然规律,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是祝阎博一路走好,愿阎博的家人节哀顺变,望城里全体,不管是男女,都对自己好一点。记住阎博在博客里留下的最后那句话:活着真好!

阎兄,一路走好,愿天上也有故事可供你写!

 

文城星落再无阎

 

虽未曾蒙面,却多会博间,同是农家后,不如常自叹,

始终慕才德,偶尔也争辩,闻讯悔不及,带疚把兄念,

城里第一博,英名四海传,敢把真名署,心净无遮掩,

想惹千人爱,要招万人嫌,若问凭什么,就张瓜子脸,

既可讲故事,又能做科研,人物动笔下,机理静纸间,

政论盖古今,见闻跨地天,几日不见文,定有人思念,

未想此次去,一别成永远,文城星殉落,从此再无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