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宇

好绘艺,嗜雅曲,习书写。。。
个人资料
正文

漫步经典:踏触 Albany 的建筑文化(1)

(2024-06-16 16:23:38) 下一个

年复一年,春暖花开,又到了出游的季节。上一次出游是在2019年的5月,一晃5年过去,经历了封锁、挣扎、绝望,终于回到了正常的生活,出游的心又死灰复燃。然而,被“囚禁”的5年,体力是否还跟得上?于是,决定进行一次短途旅行,测试一下体力。

去哪里呢?当然是去Erie Canal(想了解更多请点击此处查看之前的介绍文)。顺着Erie Canal东行,就来到了Erie Canal和Hudson River交汇的城市——奥尔巴尼(Albany)。

当把焦点放到奥尔巴尼时,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一大堆经典建筑、景点和人文文化跳了出来。原来,奥尔巴尼是纽约州的首府。当然,对于一个两河相交的枢纽城市,在历史上一定会是个辉煌的城市,它的人文文化一定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奥尔巴尼市区是一个适合步行的城市。现在就让我们走马观花地看看奥尔巴尼的经典建筑吧。

1. 纽约州立大学广场(SUNY Plaza

纽约州立大学成立于1948年,它的校园距市区也就是 SUNY Plaza 有10分钟车程。为什么纽约州立大学广场不建在校园而跳出校园建在市区呢?原来这栋建筑建于1914至1918年,当时是D&H铁路公司的总部,被称为“D&H大楼”或“城堡”。与之同时,另一座建筑风格兼容的连接建筑向南伸出,为《奥尔巴尼晚报》的总部。所以整个大楼的最初东家是两家公司。那时还没有纽约州立大学什么事呢。

到了70年代,D&H和《晚报》均放弃了这栋建筑,它一直闲置着。直到1972年11月,纽约州立大学(SUNY)宣布将购买这栋建筑作为其一个永久办公场所。并将其命名为纽约州立大学广场。

从北到南,该建筑至少由六个部分组成。最初建造时,该建筑后方有一个未装饰的钢筋混凝土仓库。仓库所在位置的南面是目前的建筑结构,从带有四个角塔的方形塔开始。一条五层楼高的“臂”以对角线方式将北塔与13层楼高的中央塔连接起来。这些部分首先在1914至1915年建造,但当时的建筑对于所有D&H公司来说太小了,因此在塔的南面又伸出另一个“臂”,并以另一个带有角塔的方形塔为极点,也就是晚报的办公楼。建筑最终于1918年完工,总长200米,宽15米,拥有约19,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

虽然该建筑外观采用哥特式建筑风格,但建筑中细节带有明显的荷兰传统元素。中央塔楼有一个2.4米高的风向标,形状像亨利·哈德逊的半月船,而整个建筑的山墙上都印有荷兰著名家族的徽章,包括奥尔巴尼第一任市长彼得·斯凯勒的徽章。其原因是当时奥尔巴尼是一个荷兰裔为多数的城市,而生于马萨诸塞州的建筑师雷诺兹捕捉到了这一点,并将其融入了他的设计。

奥尔巴尼市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建筑。但最著名的建筑,应该是那现代主义的帝国广场(Empire State Plaza)其中包含野兽派建筑。欲知详情,请看下篇《漫步经典:踏触Albany 的建筑文化(2)--- 奥尔巴尼的帝国广场》。


:游览奥尔巴尼的建筑时,不妨带上一双舒适的鞋子和一颗好奇的心,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可能藏着一个故事。如想省鞋,也可以跟我一起在纸上游,祝大家旅途愉快!

1. SUNY Plaza

2. 哥德式建筑符号

3.建筑细部

4. 浮雕

5.中央塔楼和船型风向标

6. 南塔楼

 

7. 在去SUNY plaza 的路上, 碰巧,正好街的尽头是南塔楼,顿时感到,这条街的景致焕然一新。而真正靠近时,街一小拐,主景则成主塔楼(图8)。如此的步移景异,不知是布局上是巧合,还是人为设计所为?

8. 街转向后的主景---主塔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今天是什么日子?大腕都来了,我得赶紧装修这小庙了:)欢迎大V菲儿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

“这尖顶的雕刻精细繁复,惊艳!”,谢谢艺术家的介绍!:)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欢迎来访!我就知道文城里一定由很多网友和Albany由缘,欢迎指正补充!就如油翁所言---让这座城市的历史继续延续下去。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经常从附近开过,没去过。谢谢介绍呀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谢谢来访!Rochester我太熟悉了。well,只是去过无数次。真还不知道赖特有设计在 Rochester。 曾回国和人们谈起 Rochester,大家都不知道,后来干脆讲王力宏的故乡,立马,全都知道了:)下次再去 Rochester, 一定向“地主”请教:)刚去google, 还真是。“E. E. Boynton House”, 谢谢酒儿指路!下次再去,一定去朝拜!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兄果酱了:)只知一点皮毛,过个嘴瘾而已。也是受到唐兄的几篇介绍纽约构筑物的妙文启发。谢谢来访!
92m 回复 悄悄话 建筑也拍得很漂亮:-)下一次来我们Rochester吧,可以在运河上坐一段游船。我带你去看赖特盖的房子,还有Eastman的故居也值得一游哦!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子兄。学建筑的讲建筑,就是不一样!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油翁一定和 Albany 有缘。可没听说 Albany 出油啊!哈哈。。博君一乐。谢谢留言,您的留言真精彩!或许我可以用它来给--踏触 Albany 的文结尾。。。也希望您及时对我的文进行纠正补充。再次感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9. 扭曲的立柱

10. 帝国广场

11. 野兽派建筑

12. 帝国广场内景

13. 帝国广场夜景

14. 河畔风光

15. 奥尔巴尼城市全景

奥尔巴尼这座城市的建筑充满了历史和文化的痕迹,每一座建筑都承载着城市的过去和未来。如果你有机会来到这里,不妨一探究竟,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愿每一个走过奥尔巴尼的人,都能留下属于自己的记忆,让这座城市的历史继续延续下去。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欢迎花姐来访!原先真不知道Albany, 真是顺Erie Canal 才找到,城中人不多,挺符合我的口味。不像我这次的下一站 Boston, 人多的让我这个乡下人头疼 。 可惜这次我把重点放在Boston,Albany 并没有来得及细细地看。可自我感受的内容视乎比 Boston 还多,或许是Boston 人多,炸的我没记忆力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林子好!真没有去过,这尖顶的雕刻精细繁复,惊艳!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小花好!我这一次又拜访了雪城。看到了小花年青时的影子喔,也更了解了Erie Canal。因为 Clinton Square 就是为纪念 Eric Canal,并且 Clinton Square 原来就是 Erie Canal的一部分,后给填平了。给点时间,我会慢慢写:)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见到的Erie Canal这一段,是从Buffalo 到 Albany。网友告知 Ohio还有一段。2019年去Ohio时,不知道,不然也把那段一起拜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老林子好文好图片,艺术家眼光独特,让俺透过照片也能充分想象建筑的宏伟精美。还没有去过,真得应该去转转。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游记!Erie Canal我们看过Erie部分和加拿大部分。不知道Albany也有。谢谢你的介绍,我回头去读你链接上的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