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邑

中国新闻事业编年纪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一首《咏蛙》的诗

(2022-06-30 08:22:06) 下一个

关于一首《咏蛙》的诗

我本想查找几首有关青蛙的诗词,却在“百度百科”发现了这样一篇文章,全文照抄如下:
该诗最早是由1987年7月17日《羊城晚报》发表的一篇不足200字的短文“披露”的,此后许多报刊出版物将该文中提到的咏蛙诗,当作毛泽东的诗作加以传播。但该文作者既不是毛泽东作诗的见证人,也未交代是从何人那里、从何处资料中得知此诗的,且文中提到的入学考试一事,据当年的东山学校师生回忆,考题虽是“立志”,然而考的是做文章,并非诗赋,故一般认为是伪作。  
另有李世民薛瑄严嵩张璁、郑正鹄等多个类似版本在民间流传。
咏蛙诗·羊城晚报版
独坐池塘如虎踞,
绿荫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
哪个虫儿敢作声?  

咏蛙诗·李世民版

独坐井边如虎形,
柳烟树下养心精。
春来唯君先开口,
却无鱼鳖敢作声。 

咏蛙诗·薛瑄版

[明]薛瑄
蛤蟆本是地中生,
独卧地上似虎形。
春来我不先张嘴,
哪个鱼鳖敢吭声。  

咏蛙诗·张璁版

 

[明]张璁
独蹲池边似虎形,
绿杨树下养精神。
春来吾不先开口,
那个虫儿敢作声!  

咏蛙诗·严嵩版

[明]严嵩
独坐池边似虎形,
绿杨树下弹鸣琴。
春来我不先开口,
谁个虫儿敢出声。  

咏蛙诗·郑正鹄版

[清] 郑正鹄
小小青蛙似虎形,
河边大树好遮荫。
明春我不先开口,
哪个虫儿敢作声。
【照片摄于安大略省于人村Toogood Pond 公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