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他并不会给我们想要的一切,但他的应许从不落空——朋霍费尔

(2023-08-16 19:12:22) 下一个

他并不会给我们想要的一切,但他的应许从不落空——朋霍费尔

《朋霍费尔的人生智慧》 近期已经上市了,书中呈现了朋霍费尔思想的精髓,作者说,“他活着,是自十字架,为这世界活着。这就是为什么他值得我们去遇见。”书里随处可见朋霍费尔作品的引述,下面是橡树阅读空间摘录的35条引语。

1.我们越是两手空空,就越能明白路德那句遗言的含义:“我们都是乞丐,这是真的。”

2.他在人的软弱上使自己的名得荣耀,正如他在十字架上使自己的名得荣耀。正是在人的尽头,他彰显他的大能。

3.的确如此,与耶#稣#相遇就意味着所有属人的价值观都要被颠覆逆转。

4.后来我发现,而且至今我仍在继续发现的过程中,那就是,一个人只有彻底在这个世界上活着,才能学习拥有信心。

5.背负十字架不会带来痛苦和绝望。相反,它会带给我们灵魂的更新与平安,这是我们最大的喜乐。如此,我们不再背负自制的律法和重担,而是背负基督的轭。这位基督认识我们,他也与我们同负一轭。在他的轭下,我们放心地与他亲近、密切交通。当门徒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他就亲自在那里与他们相遇。 

6.堕落用自私取代了爱。

7.教会只有在为了他人而存在时才是教会。

8.我们如果从一开始就操练勒住舌头,那么每个人都会有无与伦比的发现。我们不再对别人无休止地吹毛求疵、论断和定罪,也不再把别人置于可操控的地方,然后肆意欺霸。

9.谁要学习服侍他人,必须首先学习轻看自己。

10.在十字架下的团契里,大家彼此互担担子。如果谁在团契里体验不到这一点,这团契就不是基督徒团契。如果任何一个成员拒绝担别人的担子,他就否认了基督的律法。

11.在团#契#生活中最亏欠他人的服侍就是聆听。

12.凡不能独处的,就当小心团契生活。

13.凡不能在团契中生活的,就当小心独处。

14.只有当自己的生活言谈完全是出于主的怜悯,而不再是出于自己特有的学问与经验时,我们才不会假冒为善。

15.如果日常工作中圣言于我是空洞无意义的,如果我已经不再切身经历它,这就千真万确是一个警示信号,即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让它向我说话了。

16.我们彼此宣讲,因为我们都需要这样的帮助;我们彼此劝诫,走主吩咐我们走的路;我们彼此警戒,提防顽梗悖逆,因为那是我们共同的顽疾。

17.我每天早晚都读圣书,日间也经常读,每周我都要选出一处经文,在这周的每一天里思想,我试着把自己浸润于其中,好让自己确实明白经文的含义。我知道,若非如此我就不能正常地生活。

18.我们在教会里太多谈论人的各种错误的、琐碎的事和各种细枝末节的想法,却太少谈论主自己……我们把教会变成一个各种感受驰骋的游乐场,而不是一个他的圣言得到遵从和相信的地方。

19.代祷不是别的,就是把我们的弟兄带到那一位的面前,看到他不过也是一个在十字架下需要恩典的可怜罪人。于是他一切曾令我们反感厌恶的东西都不见了,所看到的全都是他的穷困与匮乏。

20.对基督的信仰,不是饭后的花边趣闻;它就是饭本身,否则它就什么都不是。

21.他对我们的整个人生提出了关键要求。不是只在自己的属灵生命里给他腾出一席之地,而是让我们的生命单单朝向他,我们才能认识他。

22.在今天的教会中,我们对承受某事这一独特的祝福认识太过贫乏。承受,而不是挣脱;承受,但不致在重压下崩溃。

23.想从“世俗”领域隐退到“属灵”领域是毫无退路的。

24.真正的门徒不会生存于世界的实在之外,真正的入世也不能存在于基#督#的实在之外。没有任何地方可以供我们从世界退隐,无论是外在处境还是内在生活。每一次逃离世界的企图,都迟早会付出代价——就是在罪中臣服于这个世界。

25.很多人认为工作的最大用处是它往往能够叫人的心灵麻木。就我自己而言,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正当的工作促使人做到无私忘我,使一个满脑子个人利益与顾虑的人,在服务他人时能够发展出无私的性情。

26.爱——对比所有哲学,以福音来理解时——不是一种用来跟人打交道的手段。

27.在放弃一个人自己的幸福、自己的权利、自己的义和自己的尊严中,在放弃暴力和成功中,在放弃自己的生命中,这人就预备好了去爱他的邻舍。曾经,人们被自爱蒙蔽而迷失自我,但主的释放人的知觉,赐下人对现实、对邻舍、对世界的清晰认识。

28.只有彻底地活在此世,我们才能学习拥有信心……我说的入世,是指毫无保留地活在今生的责任、问题、成败、经历与困惑里。

29.悲伤之门、失丧之门、死亡之门,将为了我们而变成在主里面的伟大盼望之门、尊贵之门、荣耀之门。

30.我们看重世界的平安过于看重那一位的平安,热爱生活的安逸过于热爱他,我们就会脱轨跑偏。而随即,我们就会因苦难而毁灭。

31.人要活在称义与成圣的信心里。他永不能自诩说:我很不错,而是必须不断祈求说:“免我的债”。他必须相信自己是被称为义……恩典是人类生活唯一且崭新的基础。

32.战争、疾病和饥饿必定会出现,以至于国度的福音,就是平安、爱和拯救的福音,被传讲,被听见,而且是更加热烈、更加清晰、更加深刻地被人领受……

33.人活着不能没有盼望,这肯定不只是个传统格言……一个基督徒必须要常存盼望,盼望必须要有坚实的基础……有确据的盼望带着极其伟大的能力,有盼望的生命是战无不胜的。

34.对我们所有人而言,进入应许之地的道路都要经过暗夜,也就是说,我们也会跟那些曾与那一位摔跤、与他的国和恩典角力过的人们一样,拖着千疮百痍之躯进入应许之地;也就是说,我们会像一瘸一拐的战士一样,步履蹒跚地进入他的应许之地,进入赐给我们弟兄的应许之地。  

35.他并不会给我们想要的一切,但他的应许从不落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