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神實在恩待那些清心的人

(2023-01-23 17:58:22) 下一个

神實在恩待那些清心的人

詩73,太5:8

陳祖幸

10/9/2016

讀經:

(亞薩的詩。)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詩篇73:1)

一、聖經中“清心”一詞的含義

英譯:”pure in heart”

重點還不是指純淨沒有瑕疵,而是指對神專一專注,心無旁騖

【釋義】: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與「清心」相對的,乃是心懷兩意,仰望神的心不專一。

二、神給清心者的福氣與賞賜

•   神要善待、恩待、厚待清心的人!

•   神應許清心的人必得見祂(太5:8)---不得了的福氣!還有比這個更美的獎賞嗎?

•   不是肉眼看見,而是靈裡看見---知道祂在我們的生命中,知道祂與我們同在,知道祂供應,祂引導,祂扶持,祂歸正,祂拆毀,祂重建,祂加力,祂醫治,祂比什麼都真實,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三、神的兒女不清心時的生命表徵

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

詩篇73篇的作者是亞薩。

1.是利未人,是事奉神的人。代上16:4-6,是約櫃在帳幕裏時,在約櫃前事奉、頌揚、稱謝、贊美耶和華的一位領袖。他能敲鈸大發響聲。 

2.是大衛初次以詩歌贊美耶和華時,所用的重要人員。代上16:7-36。 

3.聖殿建成後,他是王所派的三個詩班領袖之一(亞薩、希幔、耶杜頓)。代上25:1 

4.他有四個兒子,都歸他指揮,遵王的旨意唱歌。代上25:2。 

5.希西家王復興聖殿時,吩咐人用大衛和亞薩之詩歌贊美神,幷稱他爲先見。代下29:30。 

6.尼希米回國重建聖城聖殿時,仍提到大衛和亞薩之詩贊美神。尼12:46。

亞薩觀察到一些事情,跟詩篇第一篇所描述的情況好像完全相反,就是惡人興旺,義人遭殃,所以他心裡充滿了疑問,也有很多的不平。究其原因,詩人的眼睛已經從神身上挪開,開始關注地上的事情,眼目從垂直的層面轉到了水平的層面。

詩73:6 是這樣說的:「所以,驕傲如鍊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結果他們所得到的祝福,遠遠超過他們心裡所想要得到的,詩73:8~9:「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他們的一生都很順利,沒有受到什麼苦,也沒有遭到什麼災,詩73:5:「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詩73:4:「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連死的時候都平平安安的,沒有痛苦。但是我呢?我努力的保持自己一顆清潔的心、一雙正直的手,但是卻總是倒霉遭災,貧病交加,還被惡人欺凌,唉呀!上帝真是不公平…。

惡人飛揚跋扈,驕傲自大,不可一世,趾高氣揚,猖狂悖逆,意高智滿,目中無人,心中無神,褻瀆上天,毀謗全地;令神的百姓吃盡苦頭,喝盡滿杯的苦水,卻吃香的喝辣的,自在逍遙,豐衣足食,心想事成,無病無災,養尊處優,暢享安逸,風光非凡

詩人敬神愛人,潔身自好,卻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被惡人譏笑欺壓,喝盡滿杯的苦水,公理何在?

你有沒有這樣的感受?

你辛辛苦苦的讀書,結果考試成績卻很不理想,那個人考試作弊卻拿了98分;

你努力賣命工作,為公司賺了很多錢,到了加薪、升遷的時候,沒你的份,但那幾個貢獻極少的人卻得到賞賜;更有甚者,前一陣公司裁員,你居然榜上有名,而那個沒有真才實學,卻懂得溜鬚拍馬的印度人卻留了下來。

你的孩子認真刻苦地準備SAT考試,才考了1700分,而他的一個同學,請了一個人代考,幾乎得了滿分,而且沒有被監考的人發現…….

詩73:13.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詩人是誠實的,他沒有假裝自己很屬靈,對這些事情視而不見,他知道自己內心中掀起的波瀾,13節流露了詩人坦誠真實的感情,他懷疑自己一直所追求的正直是否有意義。

感謝主賜下這樣的詩,詩篇的作者道出了我們想說,但不大敢說的生命感悟。

但詩人沒有停在這裡,最終,因著神的恩典,他恢復了他對主的專一專注。我們要問,他做對了什麼,讓我們可以學習?

四、神的兒女恢復清心的門徑

1. 來到神的面前(詩篇73:17)

73:17 這一節是全篇詩的轉捩點,進入神的聖所,他來到神的面前,看上面、看將來、看永恆。他在神面前思考這些惡人的結局,他很快就得到了開啟。

遭遇不平的事,你通常如何處理?找朋友訴苦?找心理輔導?或是借酒澆愁?還是去健身跑步?練拳擊,打沙袋,發洩心中的怒氣?又或者去看電影,或者去餐館大吃一頓,轉移自己注意力,或是麻痺自己?找些心靈雞湯的書看看?這些方法可能有一定的效果,但不能根本性地解決問題。這裡我要推薦一個不花錢,又沒有副作用的方法,就是到神的面前來安靜默想。

例子:宣教士慕亨利牧師(Pastor Henry Morrison)和師母在非洲忠心服事主四十年後,坐船回到紐約。 當船快要停泊碼頭的時候,慕亨利對他的太太說: ‘你看那些群眾,他們沒有把我們遺忘。’ 然而,慕亨利很快就明白,那些記者,群眾辦事為他們夫婦而來,而是為了另一個人,就是羅斯福總統,他剛去了非洲旅行狩獵回來,與他同坐一條船,群眾要歡迎的是總統回國,不是歡迎他們這對宣教士回家。

沒有教會的代表,沒有機構的代表,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沒有任何來迎接他們回家的人,他們只好自己叫了一個出租車,住進差傳機構給他們安排的一個一居室的公寓裡。過去了好幾天,亨利牧師對船上的一幕還是耿耿於懷,不能釋然,在妻子的建議之下,亨利專門為此事禱告,他跪在床前,傾心吐意把心中的委屈與疑惑跟神述說,就像哈拿一樣,十多分鐘之後,他站了起來,很奇妙,情緒完全恢復正常,妻子不解,就想問個究竟,亨利據實相告,原來,當亨利禱告的時候,他感受到神親自按手在他的肩膀上,對他說了一句話:宣教士夫婦慢慢地離開了。於是亨利開始向神抱怨。但有一天晚上,當亨利祈禱的時候,彷彿神把祂的手放在亨利的肩膀上,輕輕對他說,‘'Henry, you are not home yet!'亨利,你還沒回到天家呢!’ ”

我個人相信,當Henry Morrison 回天家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個盛大的歡迎會,遠遠超越地上的人群歡迎羅斯福總統打獵回來的場面。成千上萬的非洲基督徒要列隊歡迎他,主耶穌自己更是要站在天堂的門口來擁抱他。

當我們被光照之後,我們通常會為自己當初的愚昧感到羞愧不已。就像詩人所說的,

21.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22.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我自己若有什麼委屈,最常去的地方---如果我在教會,就是去小禮堂和禱告室,在家裡就是去我的專用壁櫥,或者,就在電腦前,通過寫靈程札記跟主對話。

你不一定要有一個特別的地方,但一定要訓練自己常常來到神的面前,忙碌不是藉口。

John Wesley和Charles Wesley的媽媽蘇珊娜(Susana),有19個孩子,她是自己在家裡教育孩子,責任很重,忙碌是可以想見的事情。每一天都可以出現很多的意外,讓她的心不寧靜,但她有一個秘訣就是到神的面前支取智慧和能力,來處理各種突發的事件。她的禱告密室是她的圍裙,她只要坐下來把她的圍裙往頭上一蓋,就成為她的禱告密室。除非她把圍裙放下來,否則任何人都不能來吵她。 她用這種特別的方式跟神連接,希望你也能用神給你的智慧找到自己的方式。

Paula的見證:在我信主第五年的时候,回国处理一些家务,有位我很尊敬的长辈,做了一件深深伤害我的事情,我是如此的被冒犯,以致我不能够静下来祷告,我很气愤也很掙扎,我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真正得救的基督徒,因为我不能止息自己的怒气。回到美国,我请教会的长辈帮我祷告,有一天,一幅图画出现在我脑子里,一个鞭炮和一支蜡烛,我吓了一跳,原来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冒犯我的人, 是我自己生命的成分,决定了我会爆炸还是会发光,我的愤怒顿时不见了,心底生出的是无限的怜悯,我向神认罪并向长辈道歉我的态度,并且再有事情发生,我尽量先慎视自己,而且越来越平安,内心越来越被扩张,越来越不容易被冒犯。感谢主。

來到神的面前就是來到光的面前,你不可能不得到光照和開啟;來到神的面前就是來到愛的源頭那裡,你不可能不得到愛的滋潤與更新;來到神的面前,就是來到真理的本體那裡,你不可能不得到啟迪與開悟;總而言之,到神的面前,你不可能不得到賞賜與祝福。

2. 被神的話引導(詩篇73:24)

第二個門徑是讀聖經,讓自己被神的話語引導,更新。

最近偶然讀到《读经生活化系列丛书》的导言,覺得滿有共鳴的,摘錄出來,跟大家共共勉---

“翻开圣经,我们就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比起我们眼前的世界,

那是个更大的世界,因为我们会看见超越时空上帝的行动;

那是个更深的世界,因为里面记载的事情,都发生在比灵魂还要深邃的地方;

那同样是个更生动的世界,因为遇见上帝的人,没有人不热情澎湃;

那还是个更危险的世界,有法老的追兵,以及非利士的巨人;

那也是个更安全的世界,我们找到的是亘古的磐石,永恒的宝藏。

正因如此,读经和生活总是息息相关。

每一回从圣经的世界出来,我们的眼界都会变得更宽广、灵性变得更深刻、生命变得更热情、勇气变得更十足、行动变得更踏实,种种的一切,都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 改变我们的待人处世,不管是婚姻也好、人际也好、工作也好,均会大为不同。

进入圣经的世界,我们会翱翔、我们会盘旋、我们会闯入生命幽谷、我们也会攀上灵性的高峰。

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带着一对强壮的翅膀,从圣经的世界转身,在属于我们的世界里,继续翱翔”

我這裡要特別提到聖經的中心人物是耶穌,祂是宇宙間唯一絕對清心的人,是我們學習做一個清心的人的終極榜樣。讀聖經的時候,你一定會讀到耶穌的受苦,更會讀到祂石破天驚的復活,而這個復活,帶給所有信靠耶穌的人絕對的確據:光胜暗;真胜假;善胜恶;爱胜恨。不管神的兒女遇到多大的不平,在耶穌的生平和復活裡,我們都會得到極大的安慰。

結論:

不是對周遭的世界視而不見,不聞不問,而是鼓勵弟兄姊妹,要透過耶穌的眼睛來看。否則,我們看不懂,看不清,看不全,看不准,看不遠,心中就有不平,我們就失去安息。

目前,你為哪些人事物不平?

前一陣,大陸的南方各省拆十字架的事此起彼伏,叫我特別氣憤,雖然不能說每個基督徒都老實本分,奉公守法,但整體而言,基督徒確實是中國社會的穩定力量,是社會的良心,卻連基本的敬拜聚會的權利都要被剝奪,十字架存在那裡多少年了,礙他什麼事了?他看不順眼,就來強行拆除。

鼓勵你來到教會,來到神的面前,默想,禱告---參加(全教會,國語部,牧區,區,小組)禱告會,也鼓你建立自己跟神連接的習慣與密室;殷勤閱讀神的話語,讓祂的話語更新你的思想,神會用祂的方式讓你茅塞頓開,豁然開朗。更重要的是祂要讓你看見祂,經歷祂的真實與美好。

問題討論

1. 聖經中“清心的人”是指什麼樣的人?

2. 自從你我信靠耶穌,天父就把一顆新心---祂兒子耶穌---絕對清心者---的心放在你我的生命中。所以在天父的眼裡,你我已經是清心的人了。但你我的生活見證還不完全,需要繼續努力。在你的生活中,有哪些因素阻礙了你活出清心者的見證?請分享。

3. 為何到神的面前會幫助你解決心中的不平,你曾有這樣的經歷和見證嗎?請分享。

4. 為何讀聖經會幫助你解決心中的不平,你有沒有這方面的經歷或見證跟大家分享嗎?

5. 耶穌的生平與復活真的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心中的不平嗎?請分享。

6. 從詩篇73篇,你對那一節最有感動?為什麼?請把這節經文背起來,也建議你把馬太福音5:8背起來,默想並宣告。

7. 行動與計畫:彼此相約… 本週中「成為一個更加清心的人」的一項與神的約定;下周回來分享成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