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云彩般的见证人,吸引我走向光明 /李小冬(95级北医)

(2022-11-29 07:12:49) 下一个

如云彩般的见证人,吸引我走向光明

/李小冬(95级北医)

我小的时候没有听过基督信仰,因为亲友中没有信上帝的人。在中学之前,我只知道亚当、夏娃和挪亚的故事,但都是把他们当成神话故事。在中学所在的街口,有一座有些年代的天主堂,那时因为上学每天会经过它四趟。我最期待的是清晨的那一趟,透过外围的铁栅栏门,可以看到十字架、画像、柔和的灯光,还有一排一排摆放得十分整齐的长木椅子。这一切的景象,让我心里觉得温暖宁静,以及一种莫名的深深地吸引。

遇见另一种价值观

高中我考入了市重点,高二时,老师为年级里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物色到一位外教,每周二和周四下午放学之后,会给我们上课,以加强听力和口语。我们几个同学也有幸接受邀请,到大卫老师家拜访。这期间度过了许多至今难忘的时光。大卫和妻子黛安来自美国肯塔基州,他们有三个孩子,11岁的大儿子约书亚是两位亲生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孩子分别是在美国收养的黑人小女孩哈娜,和在中国收养的小男孩。当时小男孩只有2岁左右,几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大卫夫妇收养了,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较为严重的腿部畸形,需要做很多次手术来治疗。他们给孩子取名为约瑟(名字出自《圣经》旧约《创世记》里的约瑟,虽然是被家人遗弃,但他的生命却是神荣耀和大能的彰显,也成为多人的祝福和拯救),经常抱在怀中对人说:“这是个多么漂亮的男孩啊!”说的时候眼里闪烁着喜乐的光芒。

另一件令我震撼的事情是,在我们拜访的时候,大卫给我们看他的家庭相册。大卫有个弟弟,曾是空军,照片里看十分帅气英武。大卫告诉我们说这位弟弟因病去世了,当我们都表达十分惋惜和难过时,大卫却说,他和他的家人都不难过,而是相信弟弟去了更好的地方、就是天上的家,因为弟弟是基督徒;将来有一日,等父母家人、以及大卫自己也回天家的时候,会是重聚的美好盼望。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生命观,觉得十分颠覆,但更多的是被这样的平安和其所带出的无惧、笃定和信念所震撼。

后来因为约书亚需要买一辆自行车,我得知之后主动请缨帮忙去作翻译和请亲戚介绍店家,我和大卫一家的关系更像是朋友。我想我那时的首要目的是抓住机会练习英语,以在高考中和未来学习中有更好的表现,其次是了解外国文化和收获友谊;但,神给我的更多、更宝贵。在大卫为了新的工作需要搬到另一个城市之前,他和家人送给了我很多礼物,其中有一本中英文对照《新约全书》,我一直甚为宝贝。上大学后,我也带着它到了北京。

意外的友谊和受洗

第一次见到乔伊是在我大学二年级的英语课上。我并不清楚是什么在吸引着我,但学习英语和了解西方文化的动力,让我鼓起勇气在下课后和乔伊聊了不少。过了几天,也是帮忙陪她去买自行车的机会,我和乔伊更多熟悉,后来经常去她的宿舍一起做饭。她有一本十分厚重、一直是打开的《圣经》放在桌上最趁手的地方。饭后,她就给我读《圣经》、讲解《圣经》。我说我已经有一本《新约全书》了,她说会帮我找一本中英文的新、旧约全书送给我。说实话,那时我并不能明白所有的讲解,英文和经文,都挺挑战的。但我十分享受这样的友谊,相聚时光和生命的关怀(乔伊是位祷告的勇士,我真的没法想象她曾为我和很多中国人的得救,付出了那么多的代祷),只要有能够安排出来的课后时间,我都多去拜访。乔伊还给我布置背诵的经文,《约翰福音》3章16至21节和《约翰福音》15章1至10节。因为我那时还没有《旧约》,乔伊就抄在纸上给我背诵,《诗篇》91篇,23篇等。每次再聚时,乔伊会检查我背诵经文的情况。我并没有时间再去专门准备那年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但却得以一次顺利通过,上帝所赐下的祝福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在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许多士兵都背诵了《诗篇》91篇,也将写有这段经文的纸片佩戴在身上。是的,正如主的话语坚固战场中的士兵们,它也在疾病肆虐的困苦中加添我们的力量。

乔伊是第一次来中国,她还在美国时就为这趟旅行作准备,她知道会面临许多的不确定和需要很多的勇气。也许对中国的了解多是基于多年前的宣教传记,乔伊最在意的,是把她的《圣经》装上一个带拉链的皮质套壳,因为她曾设想的是,她需要穿过一片田野去到教室来教学生英语。当然,北京城里已没有田野,但她最看重的,是上帝的话,和上帝对她的感动与呼召。她对中国的爱,对中国人的爱,超过很多中国人自己对他们的爱。多年以后我知道,这个爱,还有许许多多主的跟随者和摆上的人的爱,那源头就是耶稣为世人的罪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的爱。

次年,1997年的6月份,有个短宣团队来京,在酒店的浴缸,有五位年轻人,包括我自己,受洗归主。从水里出来的时候,作见证的认识或不认识的弟兄姐妹们都拍手欢呼,真是十分美好和感动。即使在洗礼之前的那一刻,我还是心存忐忑的,不知道将来的道路会如何,我会不会后悔自己归主呢,如果真的后悔了,后果会不会很严重呢。十分感恩的是,主给我平安,使我没有退缩或改变主意,也没有遭到环境的拦阻,那天,我接受了洗礼。我会说,还将要说,这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而且若有机会,还希望更早些就得到的——成为基督徒和受洗。

与死神争抢灵魂

大三时我们需要到教学医院进行临床实习,乔伊介绍我一个只有四五个家庭组成的家庭聚会。周末聚会时,他们不单用可口的饭菜招待我,也用智慧和耐心带我继续学习《圣经》,在属灵上教导和喂养我。

每个周末,我会随同他们到老人院和老人护理中心传福音。其中有一所临终关怀医院,收治的都是走到生命尽头的患者,他们大部分都不能自己下床了。每个房间有一至四张病床,另外还住着一位24小时陪护的工作人员,来照顾患者们的进食和排便。很多时候,我们见过的面孔,牵到的手,下一次再去,就已再见不到、再触摸不到了。仅仅几天,那就是他们在世上的最后的时光。还有一位年轻人,曾是各方面都十分优秀的人才,已经收到录取、准备去美国读研究生,但在途经泰国时,因在酒店游泳池里游泳而不幸溺水,虽被救出,但因缺氧时间过长,成为永久植物人。他住的是单人病房,也有全时间的陪护,需要有人帮他经常翻身以防褥疮,进食只能用鼻饲吃流质食物,由于久卧十分容易肺部感染、需要输液。有几次我们正好遇到他的妈妈也去看他,老人也是知识分子,眼泪不停地从她满是皱纹的脸上划过,抓着儿子的手,不断地轻声说:“海峰啊,妈妈来看你了,海峰啊,妈妈来了。”大概一年之后,这位年轻人因为严重的肺炎、也永远地离去了。病房里又住进了新的患者。

生命往往是脆弱的,命运往往是不堪一击的。在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属灵世界里,更有那恶者,如同吼叫的狮子,寻找可吞吃的人。盖瑞和珍妮这对夫妇,就是在竭力为神国抢夺生命归向神的使者。

每当进到病房里,或者老人院的房间,盖瑞对每一位、包括护理工作人员,开始传讲福音,他说一句,我翻译一句。“起初,神创造天地。神创造了大地、海洋、植物,他还创造了太阳、月亮和天上的众星。神创造了飞鸟、鱼和陆地上的动物。最后一天,神按照自己的样式创造了人,先是亚当,然后是他的妻子夏娃。神把人安置在一个园子里,吩咐说,园中树上的果子,都可以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夏娃受蛇的引诱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又给亚当也吃了。人违背了神的诫命,这就是罪,所以我们也都是罪人。神如此爱世人,爱我,也爱你,以至于让他的独生子成为人的形象来到世界上,为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他的宝血流出来,洗净人的罪。三天之后,耶稣从死里复活,因此凡一切相信他的,也可以有复活的生命。你,愿意承认自己的罪,接受主耶稣成为你生命的救主吗?”如果愿意,那么就带领他(她)作决志祷告。

后来我和大卫一家、乔伊渐渐失去了联系,但和盖瑞和珍妮这对已经快要迈入九十岁的老夫妇还时常保持联系。还有太多主里亲爱的家人们,给我看到主耶稣的慈爱和荣光在他们生命里的彰显,激励我在基督信仰和生命里前行的道路。

今天写下的,是我的青春时光,也是我的信主经历。唯感恩,感恩上帝的带领,和如同云彩围着我们的这许多的见证人、美丽的生命。

作者简介

李小冬,出生于云南。1995-2000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专业本科。现居加拿大安大略省。1996年于北京决志,1997年受洗。目前在加拿大本地教会参加崇拜。最喜爱经文:“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