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搅局者到信靠者,我的生命这样被上帝征服 / Lily Du(06级北医)

(2022-11-28 13:47:46) 下一个

从搅局者到信靠者,我的生命这样被上帝征服

/ Lily Du(06级北医)

在我的同龄人中,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随着中国经济从90年代开始迅速发展,这个时期长大的孩子大多不再缺衣少食,取而代之的是养尊处优的生活。

在皇城根附近某机关大院里长大,到我10岁为止,家里6个大人围着我一个小孩转。按我妈的话说,我就是活脱脱一个“恶霸”,唯我独尊,觉得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应该”是我的。若有人敢碰我的东西,我就“用眼神杀死他”。

长大一点稍懂事后,按着父母的期盼和自己定的目标,一帆风顺地上最好的小学、中学、大学。虽然个中不乏努力,偶尔也有挣扎和烦恼,但一切耀眼的光环来得如此顺其自然,因此觉得自己能力本该如此。

刚进北大时,校长致辞,“国家以及世界未来的50年就在你们手里了”。听了这话,顿觉自己责任重大,当以使全人类得益为重。之后,经过重重难关,又“理所应当”地拿到了博士生(PhD)全额奖学金,来美国深造。

无聊的“搅局者”

初到美国,寂静的环境确实让我不适应。课业过后,休息时间可做的事情寥寥。以前在大学,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们真是“以复兴世界为己任”,谈古论今,畅所欲言。

来到美国后,除了大家聚在一起打牌,没有什么更有创意的活动了。没有雄心壮志的辩论,没有针砭时弊的犀利,难道日子就这样平淡如水的流逝吗?现在想来,“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1:14)这经文形容得真是贴切。

有一天,室友邀我同去教会团契看看,她是被同一个实验室的基督徒博士后邀请的。我想,与其打牌浪费时间,不如去吧。况且美国是一个基督徒占75%人口比例的国家,了解他们的信仰,就可以理解他们很多行为背后的准则。本着这样的想法,我第一次来到杜克团契。当时团契里已经有不少同班同学,这让我没有陌生感。

经过温馨又和谐的晚餐交谈,我第一次参加查经,但整个查经过程我的脸上明显写着“Are you kidding me?( 开玩笑的吧?)”这世界上有上帝?怎么可能,我之前20多年的学都白上了吗?况且,若你们的上帝那么好,为什么会有十字军东征这么血腥的事情发生?上帝若存在,为什么还让那么多人受苦?

我立即以一当十,雄辩群儒。很久之后有位弟兄告诉我,当时他们都认为我肯定是故意去“砸场子”的,可见我当时态度多么恶劣,心多么刚硬。

旁听的“不信者”

可是,就算我不认同团契里大家所讨论的,但是我每周都会去,因为我认为这总比打牌浪费时间有趣多了!每一个我不同意的观点都会衍生成一个哲学思辨的话题。比如人生是为自己还是为别人?苦难到底是好是坏?这些观点的争辩让我似乎找到“用武之地”,终于没有了“脑细胞太多没处使”的感觉。

虽然我到处跟人“吵架”,但没过多久,团契里许多弟兄姐妹都和我成了好朋友。

第一个尝试给我传福音的是一位朝鲜族姑娘,普通话不是很流利。那天我们聊了两个多小时,她说一句我顶一句。她说“上帝很爱你啊”,我说“我不需要他爱啊”;她说“软弱困乏的时候依靠上帝啊”,我说“我不软弱不困乏啊”。于是这次传福音以失败告终。

许久之后我才知道那次经历对她打击挺大的,但是另外一位姐妹安慰她说,“不要辩论,爱她,为她祷告就好”,因此我们依旧很要好。

奇妙的“第三维”

参加团契大半年,我一直没有被说服,仍旧态度蛮横地和人辩论。现在想想,是先入为主的无神论阻挡了对“神存在”的认知。长这么大,理科生的思维让我觉得任何事都需要“证明”。

我当时认为,团契里大家解释人互相尊重的感情,人类社会行为的发展,世界的产生,科学哲学的进展,所有一切的大前提都是“神是存在的”这个假设。但我不认同这个假设,因此他们得到的结论我统统不接受。

直到2013年2月的一个周三,我去参加团契。那天看了部动画片,叫《平面国Flatland》,是讲一些生活在二维世界的方块、三角、圆圈的故事。(动画地址:https://m.bilibili.com/video/BV14s411y7GK)

主角小方块和现实生活中的人一样天天上班。有一天他做了个梦,到了一维世界,看到一条线段生活在一条直线上,在左右移动,不亦乐乎。

小方块对线段说,你还可以上下动啊。但是线段说,不可能,世界只有左右。小方块穿过那条直线,说你看,我在上下动。在线段的眼中,他看到一条忽长忽短的线段在不停地变,因此线段很惊恐地说,走开,你这个怪物!小方块觉这条线段不可理喻,就离开了。

他醒过来以后,听到一个声音对他说,我告诉你,这个世界除了左右和上下,还有里和外。接着他看到地上出现一个点,慢慢变成一个圆,然后又缩小成一个点。他惊讶地喊,你是什么怪物!突然一个东西将他顶入一个三维空间。他看到刚才穿过他所在的二维平面的,是个球体。这个球带他游览了千奇百怪的三维世界。

球体在把他送回二维世界之前,嘱咐他将三维世界告诉他那里的所有人。小方块带着球体的嘱托,经历各种艰难险阻回到二维世界,向二维世界的小伙伴宣告三维世界的存在。他经历了统治者的迫害,同类的不相信,被入狱等等,最终,在神迹被提的帮助下,他成功让所有人都相信了他。

最后,各种多边形来采访这个方块“先知”,说,既然有三维世界,那在三维之上,有没有四维世界呢?镜头拉到三维世界的球体面前,那个球体悠悠飘走,留下一句“当然没有!(Of course not!)”

迟来的决志

我看完动画片后很震惊,如梦初醒:我不就是活在三维世界,觉得三维之上的世界当然不存在的人吗?但若真的存在四维,那五维、六维直至N维,是不是也存在呢?我们的认知被维度局限了。

那上帝有没有可能存在更高维?之前在团契查经所知,上帝是从亘古到永远的。祂不受时间约束,并且主行的那些“变水为酒,五饼二鱼”的神迹,我以前完全嗤之以鼻。如果从更高维来看,不就完全可以解释嘛!另外,耶稣基督降世为人,道成肉身,受死后又复活升天,很像三维的球在二维平面上穿过,然后又离开了!

那天我恍若开窍,千奇百怪地想了很多,非常兴奋。随之而来的,是对上帝深深的敬畏,还有恐惧。存在于更高维的上帝,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降维打击般的存在,处理起我们来,不就跟捏死蚂蚁一样吗?但在经历了两天激烈的思想与情感的冲击后,我意识到,上帝并没有像踩蚂蚁一样去处理我们这些本渺小如蝼蚁的人类。这又是为什么?因为祂并不是为了处置我们而创造我们,而是因为爱。神啊,祢和这世上的君王有本质的不同,生死都在你的手中,而你却以爱相待。感谢主,“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9:10)

在过了理性关之后,我对周围人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但就如大家不相信扫罗已经不再迫害基督徒一样,没有人敢带我做决志祷告。后来还是校园传道专门到我们小组,来带我做决志祷告。我记得当时他用属灵四律给我讲福音的全部内容时,我其实只明白第一个律——神,而后面的几个律——罪、救赎、接受救恩,我完全不明白。但之前的冲击力对我影响太大了,我当时处于“上帝说什么就是什么,所以你们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的状态。现在想来,庆幸的是,当时的教会是个信仰纯正的教会,让我做的事情都是一步一步使我更加明白全备福音。并且,决志祷告的这次经历,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圣灵内住。

铁磨铁的雕琢

之后,又很幸运,我很快就得到了初阶门训的机会。想来实在感恩,因为这种机会在我接触到的众多弟兄姊妹的经历中都不常有。近四个月的门训,我感觉是一个灵命扎根的过程,使我这个刚刚信主的新信徒,成长为一个稍微可以自己站立、自己寻求的人,并且从年长的姐妹那里学习如何过基督徒生活。

我是一个锋芒很尖锐的人。上帝要搓掉我的锋芒,于我而言,必定是很痛苦的。但没关系,我知道我这辈子都离不开祂。祂琢我磨我,我心甘乐意。被上帝调教,主要有两个地方,工作中,侍奉中,因为我还没有婚姻中的调教,希望以后会有。

现在想来,陪伴在刚信主的我周围的弟兄姊妹,真的挺惨的。他们经历过不信时的我的锋芒,也经历过刚信时的我的棱角与磨合。一个自我中心习惯了的人,在加入服事后,就是在和其他同工铁磨铁,磨得血肉模糊。磨得我也很崩溃很委屈,老是问上帝,为什么会这样呢?后来,每天在灵修中的更新,加上大家的不弃,我越来越明白自我中心是爱的对立面。去爱,就不能高举自己,而要舍己。慢慢,我对人的态度更加柔软,能听进去别人的话,真的是在关注别人的需要,成全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工作。虽然我有的时候还是很硬,不够温柔,但我愿意努力,因为这些爱的果子才是能存留在天上的。服事的经验也在增加,承担的责任也在增加,最感恩的,是我发现我愿意成为在团契里调和众人的角色,使人和睦真的是有福的。这过程中我也思考了男人和女人本质上的不同,我甘心顺服,愿意去成全弟兄们,扶持弟兄们,帮助他们成为领袖,自己退后成为帮助者。在上述方面,我不能说我已经完全操练好了,我还要继续向着标杆直跑。上帝在服事中的调教,是关系和使我谦卑的调教。

在工作中被上帝的磨练,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层面。这个过程中所需要解决的本质问题,和五一营会的大体信息相符合,就是,你要选择以什么样的态度活在这世界上,以这个角度去思考为什么要工作。当然,现在的我已经想明白这个问题。可惜,在美国的我并不明白。我其实本来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读书,只是因为能读,也考过了,就去了。好在还信主了,这是最大的福分,也让我知道上帝赐我的一切经历都不是白白的。

独自漂泊异乡的生存压力是很大的,扛米扛菜,修水管换灯泡,水电网手机信用卡保险账单,甚至到最后洗衣服换床单都能成为压力点,这也是让我能理解北漂们生存压力的一方面。而在国外,这个点还要再嵌套上语言和文化的隔阂。独自一人也没有家庭的依靠,所以说女汉子都是被逼的,如果可以不这样谁愿意当女汉子,而我当时就是不明白。学术圈也很不好混,实验做到最后都已经是多年的熟手,随机因素仍然很多,思路上的瓶颈更加致命。我在这种情况下苦苦支撑了那么多年,到最后终于撑不住垮掉了。

生命观的更新

休学,回国,看病,易君哥(注:北京恩道归正浸信会主任牧师)都不理解,说Lily怎么还能得抑郁症?到大夫那里问诊,才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双向症。双向情感障碍症,一种游走在躁狂和抑郁两极之间的症状,和遗传有关。我是只躁狂少抑郁的亚型,还头一次听说原来烦到极限了也是可以想死的。双向是因为脑内神经递质过多引起的(大夫在得知我的研究背景后,总喜欢和我讨论病理或药理的分子机制,反正超出问诊时间也不多收我钱,我就无所谓了,当陪他聊天),我就像人体自带了许多安非他命似的,天天被动嗑药。在这个基础上再长期钻牛角尖,人就崩溃了。

但是这个经历就像我生命中被上帝强制按下了暂停键,我不得不在这时思考,我为什么活着,为什么要工作。起码明白了一点,活着,是大于工作的。如果想不明白为什么要做,工作、生活都能把人逼疯。“我又转念:见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所临到众人的,是在乎当时的机会。”(《传道书》9:11 )既然是这样,那么,“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 (《传道书》12:1)我回美国,以最快速度把硕士答辩做完,再回国,一点点归正自己的状态,在祷告中寻求并明白自己为什么在做现在的工作。人的状态还是和际遇有关的,这是肯定的。但我未来的际遇,会全都是在祷告中寻求上帝的异象而带来的,因此我就不再害怕。上帝在工作中的调教,实质上是生命观的调教。

现在,既然脑内物质那么过剩,精力那么旺,不为主用都说不过去了。上帝现在让我活着,有祂的旨意,我活着也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主活。并且,若不为主用,这些过剩的精力只能给自己找麻烦,越关注自己麻烦越大。这样看来,服事主,服事教会,服事弟兄姐妹,是上帝赐我的大大的恩典,让我为主有点用处,也活得轻松点,不会老是陷在自我里。“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篇》23:6)“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书》2:9)

作者简介

作者Lily Du,出生于北京。2006-2010年,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本科。2013年9月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华人福音基督教会决志,次年复活节受洗,现回国从事医药领域工作,于北京恩道归正浸信会聚会,任执事。最喜爱的经文:“人不可自欺。你们中间若有人在这世界自以为有智慧,倒不如变作愚拙,好成为有智慧的。”(《哥林多前书》3:18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