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

(2022-08-03 07:02:05) 下一个

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

7/12/2015

各位神所爱的儿女,主日平安!

很荣幸能有机会跟大家分享神的话语。

今天的信息,经文的出处记载在创世纪39章。这一章清楚地分为三段落,1-6节是第一个段落,记载约瑟从奴仆、到家仆,到助手、到管家,在他所经手的一切事上蒙神祝福,经历神的同在; 19-23节是第三个段落,记载约瑟虽然被人诬陷,下在监里,但仍然享受神的同在,凡事亨通。7-18节就是中间的那个段落,记载约瑟面对一个极为厉害的试探,就是主母在性的方面对他的一个强而有力的诱惑,而他得胜了这个试探。

有没有一个主题把三段经文串在一起呢?有的,敬畏神这个主题非常紧密地把三段连在一起。是的,因为约瑟敬畏神,他才在为奴之地,在波提乏的家中和在监狱里仍享有耶和华丰富的同在,也因为他敬畏神,才胜过一个极为厉害的试探。

我相信,敬畏神不仅是约瑟经历神同在的秘诀,它也是每个神的儿女享受神的同在的秘诀,具有绝对的普遍性。有神的话为证---诗篇25:14节: 耶和华与敬畏他的人亲密。所以我把今天的讲道题目定为耶和华与敬畏他的人亲密。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以及我对弟兄姊妹的了解,我发现神的儿女内心深处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渴慕,虽然这个渴慕有时候会被掩盖起来,就是神的同在,用诗篇25:14节的话说,就是耶和华与我们亲密。

神的同在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吗?答案是否定的。作为神的儿女,在神同在的事上,我们并不是完全被动的,根据圣经,我们只要立志活在他的面前,敬畏他,他就必与我亲密,换句话说,我们就必享有他的同在。哈里路亚,我们为着这真理的亮光感谢他!

敬畏神是什么意思?

简单地说,就是神的儿女因着认识神无与伦比的良善、慈爱、圣洁、公义、伟大与无限还有恩典的浩瀚,内心深处产生的对神的极大的敬仰、折服和崇拜。是受造者对造物主的敬仰,是被救赎者对救主的敬仰,是蒙恩者对施恩者的敬仰,是有限者对无限者的敬仰,是必死者对永存者的敬仰。

举个圣经上的例子吧,创世纪28章记载了约瑟的父亲雅各在逃离哥哥以扫的时候,在伯特利梦见天梯的奇异事件,

12   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13   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後裔。

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   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那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

16   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

17   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

18   雅各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

19   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雅各,就是约瑟的父亲因着经历神的临在以及神浩大恩典而对神产生了极大的敬畏之情。我相信,约瑟的父亲不止一次地把这个经历讲给他所偏爱的儿子约瑟听,而这个故事很可能就深深地印在小约瑟的心里,帮助他从小就对神存有一份敬畏之情。

显然,这种敬畏不会让我们离开神,它是一种爱的敬畏。这种灵里的经历使得一个人在神面前跪下,充满惊叹,赞美,深深感激他那无法言说的恩慈。这就是对神的敬畏,就是在他荣耀的威严面前同时经历震撼,赞美,惊奇和爱。这种对神的敬畏,必然对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以赛亚先知也有这样的经历,1.賽6:3.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敬畏神是应当的!

耶10:6 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

7萬國的王啊,誰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因為在列國的智慧人中,雖有政權的尊榮,也不能比你。

啟15:4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

敬畏神带给我们的影响:

消极的方面,敬畏神使我们不放纵自己的私欲,拦阻我们不去随波逐流,犯罪得罪神。创世纪39章7-12节记载约瑟面对一个极大的性的试探,这个试探是,秘密的,是持久的,是天天的,是主动送上门的,是命令式的,也应该是相对安全的,可是约瑟却义正词严地说: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创39:9)?他宁愿得罪主母,也不愿得罪神;宁愿让人失望,却不愿让神失望;宁愿失去人的宠爱,也不愿失去神的恩宠;宁愿被诬陷,下监,也不愿意葬送他属神的品格。正气凛然,值得我们效法!

今天的社会也许物质上越来越丰富,但道德上却是每况愈下。特别是大陆,外遇越来越普遍,离婚率越来高,更让人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一个指标,合不来就离婚越来越成为社会普遍接受的行为准则。过去我只是听人说,并没有第一手的材料佐证。直到这几年回国探亲,我发现我自己的原生家庭也受到不良的影响,我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什么道德沦丧?为什么世风日下?为什么人心不古?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的大多数同胞还不认识神,也就根本谈不上对神的敬畏。一个不敬畏神的人,什么都可以合理化。

但是一个敬畏神的人
知性上,全然赞同和接受神对善恶美丑,对罪、对忠诚、对成功…的定义,不打折扣。因为他知道,神是宇宙的主宰,他说了算。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敬畏神人是一个有规范的人,他不会随波逐流,不会人云亦云,不会妥协,不会被社会所同化

  • 情感上,从心底里喜爱神所喜爱的;恨恶神所恨恶的。
  • 意志上,立志不惜一切代价拒绝做得罪神的事,择善固执,就是要讨神的喜悦

举个个人的例子吧:五年前我回国探望父亲,没想到有机会在县城见到差不多二十位高中同学,大家超过二十五年没见,自然有很多的话题。从下午六点钟到晚上十二点,前半段是大家在一起吃饭,聊天,后半段则主要由我来分享这些年我的人生历程,有笑声也有泪水,有轻松的时刻,也有凝重的时刻,我从心里感谢神给我这样的机会为他做见证,在同学中撒下福音的种子。午夜十二点,大多数同学都回家休息,剩下三位男同学,主动留下来,陪我在县城唯一的一家五星级宾馆住宿。从十二点到凌晨一点,我们一起继续聊天,一点钟,一位同学提议去洗脚捶背,其他两位马上附和,我坚持不过,被生拉硬扯地带到一个被他们称为捶背洗脚的地方。

很快我们就被带到二楼,每一个人被分配一个单独的房间,而每一个人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小姐来服事。

开始的几分钟我趴在床上,小姐捶捶打打,倒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妥,但慢慢地,隔壁房间我的一位同学跟服事他的那个女人的一系列对话,不经意地飘进我的耳朵,我意识到我所去的地方实在不是一个我该去的地方,它是一个色情的场所,我马上转过来,对服事我的小姐小声地说:小姐,从现在开始,你不用再提供任何服务给我,不用担心,今天是我同学请客,钱一定会给,而且会给足。但你不用觉得欠我的,不是你不服务,是我不需要,请你下楼去,让我一个人在这里休息休息。

小姐听到我的话没有商量的余地,就下楼去了。

可是没过多久,这小姐又回到我的房间,据她说是我请客的那位同学在楼下责令她上来的,她被强烈地要求要好好地服事我。

于是我就有机会告诉这位女士,我是一个基督徒,我是属神的人。我告诉她,今天不是我主动来的,是同学请客,早知道是这种地方,我一定不会来。我还告诉她,如果你是我的姐姐或者妹妹,又或者是我的女儿,我一定不赞同你来到这个地方。

这是我第一次出入这种色情场所,我祷告,这是我最后一次出入这种场所。

我的同学认为我很傻,可能不少的人都认为我落伍、跟不上潮流。但我相信我的神为我喝彩。我可以很肯定地说,他认为我做了一件对的事情。

我是如何胜过这个试探呢?因为我敬畏我的神。这么多年来,神对我恩重如山,我怎能作此大恶,得罪他呢?我怎么能羞辱他的名,让他伤心难过呢?

敬畏神,叫我们不同流合污。

在座的已经为人父为人母的弟兄姊妹,你们希望你们的子女过一种清洁,不受沾染的生活吗?那么从幼年起就教导他们敬畏神吧。更重要的是,让你自己的生活成为真正敬畏神的榜样。
积极的方面,敬畏神让神儿女越来越结出圣灵的果子来,叫人归荣耀与神
敬畏神,叫我们活在“神的面前”,就是活在神的光中,活在神的爱中,活在神的真理里。我们的所思所想,我们的所言所行,都越来越与神的性情有份,日子久了,我们就一定会结出许多美好的属灵果子来。
最近一次回家,所有的家人都一致认为,我比上一次回家时,也就是四年前更健康,更阳光,更自由和释放。我当然不失时机地为主做见证,把所有的功劳都归给每天与我同行的上帝。一个敬畏神的人应该有耶稣基督的香气从他身上散发出来,有属灵的果子结出来。你可以

如何培养我们对神的敬畏?

创造之工

当你默想神的创造之工,想到浩瀚的宇宙,澎湃的海洋,想到斗转星移,想到四季更换,生生不息,你不会不惊叹神的智慧、全能、伟大和无限,一种对神的敬畏之情就油然而生。

尼 9:6你,惟獨你是耶和華!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軍也都敬拜你。

【你真偉大】

  1. 主阿!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你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
    看見星宿,又聽到隆隆雷聲,你的大能遍滿了宇宙中。

副歌: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你真偉大!何等偉大!」                                                                                                
   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你真偉大!何等偉大!」

是的神啊,你何等伟大,我们怎能不敬畏你?

救赎之工

诗人说:“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诗130:4)

如果你真的相信我们的神是一位圣洁公义的神,你也相信,你原本一个污秽不洁的人,你还相信,为了你的罪,神真的差他的独生爱子为你死了,且死在十字架上,留下他的宝血,舍下他的生命,但第三天为你复活,因着信,你接受耶稣为你个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从而与天父和好,成为上帝的儿女。我要说,你的这种真理的认知必然生出儿女般对神真正的敬畏。

當我想到,神竟願差祂兒子,降世捨命,我幾乎不領會,
主在十架,甘願背我的重擔,流血捨身為要赦免我罪。

副歌: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你真偉大!何等偉大!」                                                                                                
   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你真偉大!何等偉大!」

正如约翰牛顿在他的诗歌《奇妙恩典》中所写的那样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巳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

默想神的救恩,叫神的儿女对神心生敬畏,而且感恩不尽。

成圣之工

在成圣的道路上,神不弃不离,无微不至,精心呵护我们,不论是他精心的澆灌和修剪,还是愛心的撕裂和纏裹,不论是他大能的醫治和釋放,还是耐心的陶造和雕琢,以及匠心的拆毀和建立,都让我们对这位爱我们到底的神心生敬畏。

是的,我们需要经常默想、揣摩、欣赏、玩味、神的创造之工,神的救赎之工,神的成圣之工,默想神的禀性、神的作为,神的恩典与慈爱,把他该有的敬畏归给他。

最后加一条,希望我们跟其他的追求敬虔的人一起做这些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后2:22)

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对工作吊儿郎当,就不会在老板在的时候就假装认真,在老板出差的时候就迟到早退,就不会假公济私,就不会把公司的文具拿到自己的家使用,就不会在人的背后说长道短,就不会阳奉阴违,就不会瞒天过海,就不会贪赃枉法,就不会发生婚前性行为,就不会有婚外性行为。

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对属灵的事轻轻忽忽,就不会对他的圣言怠惰散慢,不会礼拜天参加崇拜时,姗姗来迟;不会把大把的时间花在与神无关的事上,不会在黄色的网站上流连忘返。

敬畏神的表現就是:凡神喜悦的,我们就去行;凡神所不喜欢的我们就不想、不说也不做。总之,我们活着就是要在凡事上讨他的喜悦。

敬畏神所带出来的结果就是:神的同在,而神的同在必然帶來喜乐、自由、满足、安息、平安,shalom---周人弟兄的见证。

敬畏神也常常带来丰富与尊荣,带来物质上的祝福,带来丰衣足食;也带来高升与荣耀。带来事业上的亨通,带来职场的成功,叫人归荣耀给神。

因为代上29:12.    豐富尊榮都從神而來,祂也治理萬物。在祂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祂。

祷告

哦天父,伟大、良善、慈爱、公义、圣洁的神,我们向你承认干犯你的罪,我们常常轻慢你,没有带着应有的敬畏,畏惧和称奇的心在你面前行事为人,生活和工作。 就算在我们的敬拜和聚会中,多少次我们行事如此轻浮,只做表面功夫。多少次我们怕人,而不是对你有一种儿女般的敬畏。哦父,奉你的爱子耶稣基督的名请赦免我们,请透过他的血看待我们。
用你的圣灵教导我们如何常常行在对你的敬畏中。使我们忠心,谦卑,然而也向世界的万族,万邦和万国大胆见证你的荣耀和伟大。
父啊,让我们更深地认识你,因着认识你,全然赞同和接受你对善恶美丑,对罪、对忠诚、对成功…的定义,不打折扣。父啊,让我们从心底里喜爱你所喜爱的;恨恶你所恨恶的 ;更让我们立志不惜一切代价拒绝做得罪你的事,择善固执,就是要讨你的喜悦。

父啊,赐福给这里的每一位你的儿女,帮助他们在面对试探的时候,有从你而来的帮助,得胜而且得胜有余。

父啊,让他们走正路,而且有走正路的喜乐,奉圣子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祈求,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