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治疗惧怕的处方

(2022-07-07 07:06:08) 下一个

 治疗惧怕的处方

经文:来131-6

陈祖幸牧师

8-8-2021

前言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张图,这张图总结了一般人的十个惧怕,都是英文字母D开头,分别是:Disaster, disease, debt, defeat, disconnection, disapproval, danger, depression, death, deity, 翻译过来就是,灾害,疾病,债务,失败,失联,不赞成,危险,沮丧,死亡,神明

不知道你的意见如何,当我读了他的解释之后,我觉得他总结得还是比较全面的。绝大部分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有这些的惧怕。

但我的牧养经历告诉我,如果我们不正确地面对心里的惧怕,任由惧怕胁迫我们,它可以瘫痪你我的信心,让我们陷入惧怕的恶性循环直至放弃自己的生命。

请问,你惧怕的时候,通常做些什么,或者不做什么,使自己从惧怕中走出来?

让我们一起来读今天的经文,看看希伯来书的作者,也就是圣灵今天要就惧怕这个主题对我们赐下什么启示。

读经:来131-6

  1. 你们务要常存弟兄相爱的心。
  2. 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
  3. 你们要记念被捆绑的人,好像与他们同受捆绑;也要记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内。
  4. 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
  5. 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6. 所以我们可以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

当我默想这段经文的时候,我发现,作者其实给我们开出了一个治疗惧怕的处方

1.对肢体:爱恤

即使遭受逼迫的时候,也不要躲起来,那样做,好像一时比较安全,但往往会让自己心里的恐惧加深,希伯来书的作者鼓励我们走出去去关心其他的弟兄姊妹,而且让关心其他的肢体成为生活的常态。作者甚至呼吁关心的对象包括因信仰受逼迫,背井离乡的客旅,以及被囚禁,受苦待的人。

Ø  23节是两个例子

Ø  2节讲以仁慈接待旅客;第一世纪的犹太基督徒,常因信仰受逼迫,背井离乡。有时逼迫突然来临,出走时,身无长物,所以不少客旅是一贫如洗的逃难基督徒。不单是招待膳食住宿的事,更是要安慰他们,劝勉他们,坚固他们的信心。还要准备为他们寻找适合的职业,使他们不久可以自立,另外还需要给他们预备差旅费,让他们可以继续前行。

Ø  要接待他们不久需要有极大的爱心,还要有智慧和勇气。

Ø  经文说接待客旅不经意地接待了天使,这里用一个典故,你可以回到创世记19章找到

Ø  其实,根据耶稣自己说过的话,接待客旅就是是接待了基督,奖赏必然是大的。

Ø  被捆绑的人,好像与他们同受捆绑;也要记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内。

Ø  第三节,提到两类人,一是被捆绑的人,也是遭苦害的人,有版本翻成被囚禁的人,和受虐待和苦待的人

Ø  多数解经家同意,3节所提到两种人都是基督徒,因为基督信仰的缘故被囚禁,被虐待和苦待。

   Ø  ?基本上作者鼓励读者顾念、爱恤、同情被囚禁和遭遇苦难的人(13:3)

Ø  如何记念呢?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是视而不见,袖手旁观,更不是落井下石,趁火打劫,而是设身处地,同情他们,代祷,探监,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安慰,鼓励他们。

Ø  你尝过肢体之爱吗?你常常get hands dirty 去关心其他的肢体吗?让爱流动吗?在遭遇逼迫,患难,各种压力时,你还去关心其他的肢体吗?你会接待那些跟你一样遭受逼迫和患难的肢体吗?

Ø  疫情肆虐期间,我没有一味地躲在家里,让恐惧啃噬我的心,夺去我的喜乐,而是大胆地却不失谨慎地走出去,关心有需要的家庭,把神的爱传出去,

Ø  我有幸服事过几个身患深度忧郁症的肢体和他们的家庭,举办过几个追思礼拜。假如我害怕新冠病毒,不敢外出,担心感染病毒,我就不会外出,也就不会陪伴那些有需要的人,与哀哭的人同哭,传递神的爱,经历服事的喜乐与甘甜。

     Ø  感谢主,我也经历到别的肢体对我的爱与关怀,

Ø  见证:今年撞了两次车,第一次是在二月份,车子全毁了,除了很少的几位同事,我基本上没有跟教会的弟兄姊妹分享,最近的一次是一个多月前,我决定不自己一个人扛着,作为一个代祷事项,我跟几个代祷平台的弟兄姊妹分享了,请大家为我祷告,虽然我叮嘱大家,不用回信,不用打电话给我,但还是得到不少肢体的爱的关怀,比如说有肢体主动给我提供一个代步的工具,有弟兄给我买了一个摄像头,要替我安在车子里面,让将来不至于被别人讹,有一对夫妇送来了点心,慰问我们,还有弟兄甚至开了一张支票给我。过去大多数时候都是我在关心人,这一次成为被关心的对象,叫我非常感动莫名。我被肢体的爱包围,心里暖暖的。

Ø  我见证说,作为接受爱的一方,我是喜乐的,自由的,感恩的,没有惧怕的,我相信,献出爱的那些肢体当他们在付出的时候,一定也是充实的,喜乐的,自由的,没有恐惧。

2. 对婚姻:尊重

4. 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

时代背景:第一世纪的罗马人,在婚姻及性道德方面,从皇帝,到朝廷大臣,到中央到地方,从权贵到普通的臣民百姓,都是非常开放和混乱的。婚前,婚外的性关系非常普遍,公共浴池,男女混浴,各种狂欢纵欲的节日,有艺伎,连旅店也大多是色情场所。

性的放纵甚至扩展至同性之间。根据大卫鲍森牧师的研究,罗马的头15个皇帝之中,有14个皇帝是同性恋。如果皇帝是这样,你可以想像朝廷是怎么样吗?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整座城市都是一样。

生活在这样的大环境,即使你是犹太教信徒,或者是基督徒,也难免不受其影响。

更何况,面对逼迫,压力陡增,信徒可能会在错误的地方寻找安全感,就是跑到当时的色情场所。

男人有压力时,寻欢作乐,比如日本人,艺伎

另一方面,诱惑和试探也增加。

教会受逼迫,信徒分散,四处逃难,教会各处在接待客旅的时候,有些丧偶的鳏夫、寡妇、也有些年轻的男女,他们都有实际的家庭生活,或有重新组织家庭,找适当的对象成婚的需要。人是有感情的,在招待客人一段时间之后,难免日久生情。在不小心的情况下,婚外情,或者为了同情,情不自禁,而产生非法的性关系,这都有发生的可能。为了保守圣徒的圣洁,不至于落在性欲淫乱的陷进中,希伯来书的作者提出及时、重要、而又常受忽略的警告。

圣经对婚姻生活的教训: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婚前,婚外的性关系都是不蒙神赐福的。

苟合行淫的人:嫖妓的人,做男娼的人,及行淫的人。

神要审判苟合行淫的人

痛苦,伤害,罪疚感是婚姻上的不忠所带来的自然结果。淫乱的人,在他的记忆中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良心也常控告他,在儿女家人面前,失去教训圣洁身上的权威。并且可能患上终生痛苦,难以启齿的性病,这是神审判的一部分。我说一部分,是指神审判在今世的彰显,在永世里,还有其他的后果,而且很可能是严重的后果。没有悔改的淫乱者不能承受神的国,与基督和神的国无份。这不是我随便说的,而是有圣经为证:

保罗说过: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同性恋)都不能承受神的国。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唯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林前……:9-1018

这是更严重的,值得我们警戒。

从世界中分别出来,过圣洁的生活是不容易的,可能会遭到周围人的嘲笑,讥讽,会失去罪中之乐,但这是神眼中看为对的事,必有平安的果子结出来,你不用背负罪疚感,不用承受性病的折磨,不用害怕神的审判。你的心欢喜,你的灵快乐,你的肉身也安然居住。

 

3. 对钱财:知足

5. 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 不要将爱钱财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或人生的中心。
  • 不管富人穷人,若贪爱钱财,就永不会满足,当以神为安全感的来源,而不是不定的钱财
  • 神答应,只要我们专心仰望祂,祂必不撇下我们,也不丢弃我们
  • 怎样才能学会知足呢?欣赏自己所拥有的,不埋怨自己所没有的。与人分享上帝所赐给我们的丰足,不为自己囤积更多地上的财富;生活简朴,不一味地追求获得更多的物质财富;花时间追求灵里的富足。

结果

6. 所以我们可以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

Ø  结出平安的果子来!

结论

  • 很多事让我们心生惧怕,
  • 害怕感染新冠病毒
  • 害怕失去工作,
  • 害怕配偶有外遇
  • 害怕孩子遭遇车祸
  • 害怕孩子不务正业,不走正路
  • 害怕亲人生病、过世
  • 害怕财富缩水
  • 害怕老无所养
  • 害怕孤独,害怕寂寞
  • 害怕
  •  
  • 如何治疗惧怕?希伯来书的作者给我们开出了下面的处方:
    • 对肢体:爱恤
    • 对婚姻:尊重
    • 对钱财:知足
  • 当我们以正确的态度面对肢体,婚姻和钱财,认真地活在当下,我们必然经历神同在的美好,心里结出平安的果子,没有惧怕
  • 爱、圣洁、知足的生活,正是我们基督徒走出惧怕的解药

讨论问题

1.       你有什么惧怕?惧怕的时候你都做些什么,让你脱离惧怕?

2.       爱恤肢体有治疗惧怕的功效,请分享你的认知与见证。

3.       过圣洁生活有治疗惧怕的功效,请分享你的认知与见证。

4.       知足并信靠神有治疗惧怕的功效,请分享你的认知与见证。

5.       彼此代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