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有双看不见的手在引导我

(2021-04-13 11:16:07) 下一个

有双看不见的手在引导我

我的蒙召见证

2020

我,文革期间出生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一个根正苗红、从小受无神论熏陶,接受马克思主义洗礼、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一个高举科学主义的青年学者;居然接受了一位死在十字架上的“罪犯”——耶稣——为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还放下自己喜爱的专业和北大的教职,受训做了一名全时间的基督教传道人,而且服侍的工场居然是在我曾经所敌视的一块土地上:美利坚合众国!这是我年少的时候做梦都没有想到过的事情!

这一切似乎出人意外,却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因为背后有一双奇妙的手在引导我人生的航向!

    一、妻子的权宜之计

直到我去神学院读书半年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听我妻子的分享,我才知道在她还不认识我之前,她就在祷告中把她未曾谋面的未来的丈夫奉献给神了。请别误会,她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她当时很爱主,相反,她其实是在逃避神对她的呼召——她分享说,信主没多久,神就呼召她放下她的本职工作,全时间来传扬祂。可是,她当时有一份非常风光的职业,待遇也很优厚,所谓名利双收,她一时还放不下多年辛苦拼搏所获得的各种好处,于是她跟神讨价还价说:神啊,我的性格实在不适合做传道人,您呼召我将来的丈夫吧!那是1995年的事。

96年10月11号,我们俩在北京海淀教堂相识,相识整整一周年的日子我们结婚。结婚的时候,我已经毕业,职业是高校教师。我和妻子都以为,这将是我一生之久的职业。但没过多久,神对我的呼召就不期而至,翩然降临!很快我就更换跑道,先是去神学院接受装备,然后是走上服侍工场,成为一名基督教传道人。结论是,妻子当初的祷告是否诚心,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我的妻子更知道:神是认真的!而且祂记性很好!

也许因为有前面的那段故事,自从我决定放下自己原有的专业和工作,走上全职服侍神的道路,直到如今,我的妻子一直是我奉献道路上忠心的支持者和鼓励者,特别是最初的几年,我自己的原生家庭对我放下北大的教职,在神学院受训,然后去做“洋和尚”这个决定非常不理解,差一点要跟我断绝亲情关系,在那段艰难的日子,我的妻子坚定地与我站在一起,我深感安慰,也充满感恩。

顺便说一句,在我属灵生命成长方面,我的妻子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另外,虽然外表看来,我们俩是如此的不同,但里面却是何其相似。我们都不满足于跟神之间只是一个随便、肤浅的关系,我们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专一而绝对地爱神,尽心竭力地服侍神。在过去的服侍中,神使用我们夫妻帮助了不少的家庭,我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年日,神会使用我们这对“神雕侠侣”成为更多人的祝福!

    二、两个生命的对照

1996年我博士毕业后留在北大做了两年老师。就在这段时间里发生了一件事,对我的生命触动很大,事后想来,它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做后面的决定。当时,我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位来自东北的女孩子,成绩非常优秀,可惜她的父母都下岗,家里经济上很窘迫,她全靠拿奖学金和助学金度日。这个孩子为了爱美,几乎不正经吃菜,省下伙食费去买漂亮的衣服来打扮自己,导致营养不良,瘦瘦小小的,还患有甲亢的毛病。有一天,我们系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被告知,这个女孩在北京海淀的当代商城偷拿点心,被抓了个现行。

为什么她要冒那么大的风险,偷拿一点零嘴(食),而不是金银首饰等值钱的东西呢?经耐心地询问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原来,这个女孩的寝室一共住着八个女生,其他的七个室友大都家境富裕,有好几位的家就在北京,周末回家或者父母来学校探访总是带来丰富的水果、瓜子、点心,室友们也都很大方,所以这个女孩常白白享受室友的给予。总一味地得,却没有给,让这个女孩很过意不去,一直想着要如何回报室友。结果,那一天她一时糊涂,存侥幸心理,跑到附近的商场,企图顺手牵羊,偷拿一点儿点心回馈室友,结果被商场的保安人员当场抓获。后来这个女孩被校方记过处分,那一年也失去了拿奖学金的资格,让她的生活雪上加霜。

我很自然地想到另一个女孩,她是我们查经班年纪最小的一位姊妹。她也在北大读书,来自山东的农村,家境也非常不好,但有单纯而坚实的基督信仰。北京的冬天是很冷的,不少的女生为了苗条起见,即使冻得哆哆嗦嗦,也拒绝穿那种粗重的棉裤,大家开玩笑说:美丽冻(动)人。但这位女生却拒绝牺牲健康去追求美丽,穿得臃肿一点,她并不以为意,你从她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的自卑。因她品学兼优,每个学期都能拿到最高额的奖学金,除了日常的开销,她居然还能攒下一些钱,帮助有需要的人。

两个女孩,都是资质聪颖的北大学生,家境都比较贫寒。一个在错误的地方寻找爱和肯定,最后身心都受亏损;一个认识了神,在天父的爱中茁壮成长,荣神益人。这一个强烈的对比,让我看到基督信仰的宝贵。我常想,假如前面的那位女生也认识耶稣,像第二位女生一样,知道她是被宇宙间最重要的人物所深爱着,这位重要人物就是天父,她的人生该有何等的不一样呢?

    三、自己的兴趣改变

1998年七月,我带着新婚不到一年的太太飞抵德国,在马普高空物理研究所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回头看,除了专业上的进深,神使用那段我们身处异乡的时间,让我们夫妻一起认真地检视、思考、反刍、沉淀、落实我们的基督信仰。神也容许我们在那里遭遇不少的难处,让我们来经历祂的真实与大能。两年的时间不长,但我们的生命却经历了很大的蜕变。

伴随我们生命的蜕变而来的就是我的兴趣、价值观和使命的根本改变:我以前是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专业是理论物理和空间物理。如果把在德国工作的两年算进去,我一共浸润在物理领域达十六年之久。凭心而论,我对于专业的兴趣并没有减少,但逐渐地我发现自己对于人、对于生命、对于这个悲情世界的关注却与日俱增;对世界上的名利越来越淡漠,对属灵事物的兴趣却急剧上升。

更不可思议的是,我发现有一股神秘的力量,驱策我把已经得到的生命之道快快地告诉我的苦难深重的同胞!这个使命感是如此强烈,我认为放弃自己所爱的专业并不是什么牺牲!我要告诉他们,人为什么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人应该怎么活着?如何才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

    四、基督的创始成终

2000年6月底我在德国的工作到期。6月初,我们夫妻带着出生才三个多月的女儿参加了在纽伦堡召开的德国华人基督徒造就营。这个营会得到美国德州达拉斯恩友堂一群爱主的弟兄姊妹的大力支持,他们不远万里赴德国短宣,就是为了帮助我们这些属灵资源相对缺乏的德国华人基督徒在属灵生命上长进。就在那个三天两夜的营会里,神的灵大大地感动我,当讲员最后一天呼召的时候,我走到了台前,愿意把自己全人全心奉献给神,任凭祂使用。

6月底我们全家飞回北京,就在汉诺威机场我接受了台福神学院(后改名为正道福音神学院)的入学考试,事先我并没有被告知会有这样一个考试,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准备。考卷是传真过来的,由一对德国牧师夫妇监考,因为候机时间有限,正常的情况下,两份试卷加在一起需用时两个钟头,可是我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那真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

承蒙正道福音神学院招生办老师的错爱,我居然被他们录取了!两个月后我们全家入住福音神学院的学生宿舍——良牧之家,开始了我三年紧张、辛苦但充实的神学生生活。稍知内情的人都很清楚——我们自己更明白,像我们那样的情况,能够顺利地拿到I-20,然后全家拿到赴美国的签证,一家三口同机抵达洛杉矶,都是彻头彻尾的神迹。

感谢神,三年在正道福音神学院的生活,使我们在神学知识、夫妻关系、教会侍奉诸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生命经历了极大的更新。

2003年6月,我从正道福音神学院毕业,一个多月之后,我蒙神的带领,来到休斯敦福遍中国教会牧会,至今已进入第十八个年头。2007年,我在福遍中国教会被按立为牧师。

为了更好地服侍弟兄姊妹,从2009年秋天开始,我一边继续在教会全时间服侍,一边在福勒神学院进修。感谢主的怜悯,经过7年马拉松式的长跑,我终于在2016年修完了所要求的课程,写完了论文,拿到了教牧学博士学位。

我非常喜欢我的牧会工作。每次看到带着各种重担、心结、伤害、苦毒的人经过一段时日的的陪伴,身、心、灵都健康起来,我就很开心,并惊叹神奇妙的作为;更叫我开心的是,看见被神触摸的人,找到人生的使命,不再浑浑噩噩、汲汲营营为自己而活,乃是为主而活!我感谢神邀请我参与神迹、见证神迹、也成为神迹,因为在服侍别人的过程中,自己的生命也经历蜕变与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