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走投无路的我,后来怎么样了?/游永上(83级中文系)

(2021-03-16 08:23:15) 下一个

走投无路的我,后来怎么样了?

/ 游永上(83级中文系)

 

01 我走投无路了

32年前的那个夜晚,血气方刚的我却只能向死寂的漫漫长夜呼喊:“上帝,你在哪里?为什么让我们的min;zu遭遇如此苦难?让我们的人民如此苦毒?希望在哪里?!盼望在哪里?!”

那一年的那个夏天,让我这个曾经自以为是的无神论者的内心产生了根本动摇,过去受到的教育和获取的知识似乎成了“皇帝的新衣”,瞬间把自己变成了自欺欺人的行尸走肉。一度令人羡慕的职位职称、令人满足的高薪奖励和优渥条件,以及那些一度追逐到手的各种大奖金奖,都成为自嘲的镜花水月……

 

我的母亲是一位基督徒,从前她总是不断地向我传福音,然而我非但听不进去,还总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科学道理来抵挡。母亲送给我的《圣经》,也被我放在书堆里,连翻都不愿意翻一下。

 

就在我几乎走投无路的时候,母亲曾向我传扬过的福音却突然回响在耳旁,“到底有没有上帝”的问题开始困扰我。我心底无数次地问:如果这个世界是上帝所造,祈求上帝向我显现,才能让无知的我相信。

 

没有等到上帝的回应,我却受到了更强的逼po:作为工作单位里唯一的北大毕业生,我被各色人等谈话审问,还有恶人落井下石,栽赃陷害……

 

为躲避更大的危险,我只能一气之下选择辞职,准备去美国留学。其实这只是一种托词,事实上更像是一种逃避,因为我已经快承受不住了。在当时出国热的潮流下,我于两年前开玩笑般地申请到一份美国休斯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此时却成了我的救命稻草。我只有去试一试运气,或许出国留学成了唯一的一条路。

 

但是很快,第一次被美国领事馆拒签又好像断绝了我所有的出路。

 

02 默默立下誓言

 

那一年的冬天格外寒冷。11月底,周遭环境的压力已经让我陷入绝境,没了工作,学过的英文又还给了老师。实在无别的办法,只好决定再做最后一次签证的尝试。那一夜,我满心忐忑,前途黑暗,明知应该做一些签证的准备,又不知从哪里开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勉强填完了签证申请表,余下的签证申请文件就剩一份休斯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北京大学的毕业证书了。

 

看着三份薄薄的申请签证文件,我真的感到英雄气短!我没有托福(TOEFL)、研究生入学考试(GRE)的英语考试成绩单,因为根本就没准备出国,所以也没参加过任何考试预备,更没有可靠的经济担保和奖学金。我心底一直唏嘘,或许放弃还好点儿。可是面对将要来临的各种逼迫和威胁,也只好硬起头皮扛到底了。

 

我长叹一声,准备自暴自弃,有些不甘心地将三份准备去美国领事馆签证的文件收到一个大号信封,塞到桌上一堆书籍里。这时,我的手触碰到一本厚厚的书,这是母亲送给我的《圣经》。那一刻,我的手上好像有了一种触电的感觉,心中产生一阵悸动,在一股莫名的冲动的驱使下,我想为什么不问一下上帝呢?如果这世界上真的有上帝的话,那么这位万能的上帝应该能为我指一条明路。

 

于是,我心中暗自默念:“上帝啊,假如你真的存在,又无所不能,就请你告诉我下一步该怎么办,求你带领。我要不要去签证,能不能通过,在我看来人已经完全做不到,或许只有依靠你了。上帝啊,用你的话语指引我。”

 

我打开《圣经》,瞬间就看到《诗篇》第23篇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读完,我的心好像有些明朗了,已经消失殆尽的信心仿佛又回到自己身上。我心里默默地立下誓言,上帝若带我行过这死荫的幽谷,为我摆设筵席,我就一生一世追随你,我就要住在你的殿中,直到永远。

 

03 “这是上帝的礼物”

 

第二天,天气格外阴冷。一早,我就带着装文件的薄信封,赶往北京的美国大使馆。从北京城西北的中关村到城东南的秀水街,由于路程比较远,等我赶到美国领事馆时已经是10点多钟了。领事馆门前早就人山人海,排队等签证面试的人连成了三、四百人的长龙。我有些灰心丧气,心想等我排到,领事馆肯定下班了。一打听,才知人家是连夜就开始排队的。跟别人聊天,看到他们准备的厚厚的资料,我不禁自惭形秽。当我说到自己是“三无”(无英语成绩、无经济担保、无奖学金)人士时,那些人的眼神像箭一样,直刺我心,更使我心如死灰了。

 

领事馆刚刚装修完工,与我第一次来签证时的临时板房模样大变,我犹豫要到哪里去排队递交签证申请面试。这时,小办公楼里出来一位金发碧眼的工作人员,到院子里吸烟,等他抽的差不多的时候,我想跟他打听一下。看见我向他走来,还未等我开口,他一摆手,让我跟他走。进到小楼内,他指着一排签证窗口前的队伍示意我在那里排队。我特意看了看每一个窗口的签证官,想避开第一次给我拒签的年轻女官员。于是我选了一个面貌和善的中年女签证官的窗口,小心翼翼地走到这支队伍的队尾。从前面离开窗口的人的脸上很容易看出,每个走开的人脸上都是懊恼和沮丧,还有失望和愤懑。我又有些提心吊胆了,跟着没有一个人通过面试的队伍,心想自己是否也会重蹈覆辙,再一次没了信心。还不容我生出是否要换队的想法,就轮到我了。我有点儿战战兢兢地将文件袋打开,头都不敢抬,硬起头皮将资料递交到签证官面前。

 

女签证官也没抬头,开始了面试程序:

“你好,我是南希。”

我下意识地有问必答:“你好,这是我的签证申请表。”

“你有英语考试成绩吗?”

“没有。”

“有经济担保吗?”

“没有。”

“那你有奖学金吗?”

“没有。”

 

女签证官不再理睬我,而是找来上次拒签我的那位签证官。这是我最怕发生的事,她给我的拒签理由就是移民倾向。她们讨论了几句,我听不清楚也听不太懂她们的对话内容,大概就是在问上次的拒签理由。我心里真是七上八下,结果恐怕凶多吉少了。

 

签证官低头在我的签证申请表上一边写着一边问道:“你是北大毕业的?”

我终于可以抬起头回答一句:“是的。”

 

女签证官南希也终于抬起了头,我看到她脸上露出了笑容。她交给我一张黄色凭证,轻轻说了一句:“This is God’s gift.(这是上帝的礼物)Happy Thanksgiving.(感恩节快乐)”。

 

就这样,我取得了赴美留学的签证。

04 我要开口歌唱

走出领事馆,阳光也冲破阴霾,照射到身上。门前的人群已经散去,但我一点儿没有感觉到周围的冷清,心里充满了火热。我没有人可以分享当时的喜悦。谁能相信一个既无托福、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又无法提供可靠经济担保、更无分文奖学金的人,可以取得赴美留学签证?这真的只能说是上帝所赐的恩典和奇迹。回去的路上,我的耳边仿佛响起了《荣耀归于神》的歌声,这是我会的仅有的几首赞美诗歌之一,那优美的旋律曲调和歌词在我心间反反复复地激荡。

 

回到家中,我想起签证前后每一个节点,是上帝的手带领我走过每一步,经过的一切都有祂的美意和祝福。从人山人海中,祂带领我走到队伍前面;在我将要受到攻击时,祂引领我脱离凶恶;在彷徨中,祂与我同在,扶持我前行;在我犹豫不决时,祂给我指明了方向;祂让软弱无力的我变得坚强。

 

我心说:“是你应许我,在我刚硬如石不承认有你之前,你就是如此这般地引领我;在我一无所有不认识有你之前,你就是如此这般地保护我;在我无依无靠不相信有你之前,你就是如此这般地爱我。”

 

我想起了前一夜立下的誓言,我一定要相信上帝,学习祂的话语,做一个基督徒。我这一生中第一次虔诚地向上帝祈祷:

 

“感谢上帝,我相信这世上真的有你,我愿意承认创造宇宙万物的造物主,我愿意相信耶稣基督的宝血救赎,我愿意接受上帝赐下的圣灵。恳求上帝与我同在!”

 

我要开口歌唱,感谢上帝亲自带领我;祂赦免我的罪,使我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祂驱散黑暗,使真理的光照耀我的前路,使我无所畏惧地前行;祂的恩典保守着我,使我学会了感恩……

 

从那时起,我便决定相信神,做一个基督徒。

我也晓得去的时候,

必带着基督丰盛的恩典而去。

 

 

- 罗马书 15:29 -

 

- End -

 

作者简介:

游永上,出生于上海。1983-1987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现居美国德州。1989年于中国决志。1990年于休斯顿中国教会受洗。最喜爱经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篇》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