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属灵操练之一:牢记神儿子的身份

(2020-11-06 10:55:12) 下一个

属灵操练之一:牢记神儿子的身份

一、自我形象的影响力

Anthony de Mello (1931 – 1987),是一名出生于印度的耶稣会士、心理咨询师和很有份量的灵修作家。在他所写的一本著作中,他提到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后来很多人都引用过:有一个人曾经捡到一只鹰蛋,就把它放在自家后院的鸡窝里。小鹰与小鸡们一起破壳而出,跟小鸡们一同长大。那鹰便一直像后院的鸡一样生活,且真自以为是一只鸡——它在泥地上抓挖,寻觅小虫;它咯咯啼叫;有时候它也会拍打着翅膀在空中飞行三五尺。

年复一年,那鹰愈长愈老了。一天,它抬头看见高高的晴空上,有一只豪迈不凡的大鸟在疾风中优雅、自由地迳自翱翔,偶尔才煽动一下那双强壮的金翼。

地上的老鹰带着敬畏的目光凝神张望。“那是什么?”它问。

“那是鹰,是万鸟之王。”它身旁的伙伴说,“它是属于天空的。而我们却是属于地上的──我们是鸡。”

于是,地上的这支鹰就如同一只鸡似地终老一生,因为它一直被告知,也深以为自己是一只鸡。

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个喻道故事而已。现实生活中,常常发生本来是一只鹰,却看自己为一只小鸡的情况!根据我的观察,我发现,绝大部分的人都存在身份错乱的情况,或者曾经出现身份错乱的情况。

莫铭维(Maxwell Maltz)在Psycho-Cybernetics一书中指出,20世纪在心理学研究上最大的发现,就是有关自我形象的探讨。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无论男女,不管什么种族,人的自我形象,自豪感,荣誉感,自卑感,羞耻感都与他/她对自己的身份认知有密切关系。

我很负责任地说:你如何回答“我是谁?”,直接影响你生活的品质与内容(贫乏还是丰盛?平庸还是精?)、甚至生命的长短,影响你在世人面前的见证!

二、你是谁?凭什么?

美国现任副总统Mike Pence不止一次在人前这样介绍自己: 'I'm a Christian, a conservative, and a Republican — in that order',我是一个基督徒,一个保守主义者,一个共和党人——按照这个顺序。

请问:哪一个身份是你最看重、最喜欢向人介绍自己的?为什么?而你又是根据什么来定义自己是谁?是传统与世俗文化?还是圣经真理?

研究表明,世人对自己身份的界定基本上可以归为如下三类:

  • 我是我能做什么("I am what I do")
  • 我是我拥有什么("I am what I own")
  • 我是别人怎样看我("I am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of me")

“我是我能做什么”,即以能赚多少钱丶从事世人眼中高大上的工作丶成就何等丰功伟绩等等,来定义自己。对参与事奉的基督徒来说,表面上好像摆脱了用世俗的东西来定义自己,但骨子里“我是我能做什么”的自我形像,仍深深地影响着很多神的儿女。能讲道丶能教导丶能领诗丶能对某个专门课题做精辟的钻研,甚至能晋身某个知名机构或教会里事奉,都成为自身价值的指标。

“我是我拥有什么”,是用所拥有的财富丶学位丶头衔丶美貌丶开什么车丶住多大的房子,甚至是拥有什么样的恩赐,来定义自己的身份。有些人在取得博士学位后,人家若仍只称他们为先生或女士,心里就感到不舒服。一些传道人被按立为牧师之后,若弟兄姊妹忘记以“牧师”相称,也会因此感到不受尊重。

“我是别人怎样看我”,则把个人的价值系于外来的评估上,汲汲营营地寻求别人的认可和赞赏,完全由别人来定义自己。他们一生的努力,便可能是为了争取让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常常是他们的父母),看得起自己。也会因为得不到这种肯定,就算外表多成功,也终身活在莫名的失败感中。

小心:建立在上述观点之上的大厦很容易倾倒!因为你很容易失去!失去之后,你怎么活呢?另外,如果你看重的人很难讨好,或者他/她已经过世,你如何自处?

三、用圣经的观点替换世界的观点

作为一位基督徒,我们深信,只有从神而来的观点是真理,而真理才能让人得自由。真正有大智慧的人会尽一切可能,将我们头脑中与圣经相异的任何思想和观念替换,越早越好。

那么,关于我们身份,圣经的观点究竟是什么呢?答案是:凡信耶稣的人都是神的儿子(女)

圣经虽然很厚,但其中的主线却很简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圣经就说了一个宏大的叙事:按照神的形象所造之人的儿子身份的失去与恢复:始祖亚当夏娃犯罪的后果导致父子关系破碎,随之他们失去美丽的家园,从此在世界上流浪;但神爱世人,他不忍心他们流浪,所以他差遣末后的亚当(耶稣)带来的恢复——恢复我们神儿子的身份,以及神儿子的产业。

如何恢复呢?按照旧约启示和新约的记载,那是通过十架代赎——血腥和残忍(bloody and brutal) 的方式!

让我们来看看以赛亚书53:6-12

6.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7. 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或译:他受欺压,却自卑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

8. 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

9. 他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他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

10. 耶和华却定意(或译:喜悦)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译:他献本身为赎罪祭)。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11. 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12. 所以,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分,与强盛的均分掳物。因为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以赛亚书53:6-12)

在新约的亮光下,我们知道上面经文所说的“他”就是耶稣基督,他是我们的代罪羔羊,他担当了我们众人的罪孽,将我们赎回。不止如此,他还把战利品跟我们分享,让我们跟他同受美好的产业,乃是神的儿子才能享受的产业,我们曾经拥有,但因为犯罪,失去了,耶稣基督如今替我们赎回。

以弗所书4:8说:“他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强烈地支持我们上面所作的结论。哈利路亚!赞美主!

请继续看下面的经文:

耶稣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翰福音20:17)

10. 原来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使救他们的元帅,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

11. 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希伯来书2:10-11)

In bringing many sons to glory, it was fitting that God, for whom and through whom everything exists, should make the author of their salvation perfect through suffering. Both the one who makes men holy and those who are made holy are of the same family. So Jesus is not ashamed to call them brothers.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2,13)

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子。 (加3:26)

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祂的儿女;世人所以不认识我们,是因未曾认识祂(约一3:1)

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 (林后6:18)

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的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 (弗1:5)

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 可见,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既是儿子,就靠着神为后嗣。 (加 4:6-7)

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 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 (罗8:15-17)

可见,凡信耶稣的人都是神的儿子!是神的后嗣,跟耶稣同作后嗣。耶稣是我们的长兄,我们同有一位天父。我们属于同一个家庭,荣耀的的家庭,尊贵的家庭,我们是真正的贵族,真正的皇室成员!we belong to a royal family!

是的——

你可能身体残疾

你可能出身寒微

你可能相貌平平

你可能曾经失足

你可能婚姻失敗

你可能失业在家

你可能被父母拒绝…….

但这一切都不能拦阻你成为神的儿子(女)!只要你…… 真心相信并接受耶稣基督为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按照圣经的教训和神的应许,你就立刻回家,跟圣洁的父神和好,成为他的儿女。

基督徒的责任之一就是洞悉仇敌的诡计——让我们怀疑、轻忽、忘记神儿子的身份!他的诡计常常成功,这也就是为什么教会整体上比较软弱,缺乏得胜的见证。

当初仇敌连耶稣都没有放过——耶稣受洗之后,在旷野四十天受试探,魔鬼要挑战的就是耶稣作为神儿子的身份……如果你是神的儿子…….

耶稣的回应:我不用证明我是神的儿子,我就是神的儿子!因为我天天活在这份美好的父子关系之中!

这也是我们回应仇敌的正确方法!让我们永远牢记我们是神的儿子,并活在这份美好的父子关系之中!

二十五年的基督徒生活告诉我:我们在世上遇到的诱惑太大,而所赋予的任务又太艰巨,只有时刻意识到自己是神的儿子的人才能不辱使命,得胜有余!

操练:

  1. 默想前面提到的相关经文并化成个人的祷告与宣告
  2. 加餐:进一步默想下面的经文并化成你的祷告与宣告
  • 罗马书8:28-39
  • 诗篇139:13-18
  • 以弗所书1:3-13

宣告我×××属于宇宙中最尊荣的王室,极其尊贵、极其富有、极其荣耀——耶和华是我的父亲,他造了天和天上的天并天上的万象,地和地上的万物,海和海中所有的;天属他,地属他,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为他所建立;耶稣基督是末后的亚当,他为童贞女玛利亚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害,经历十字架的酷刑,流血舍命,被埋葬,第三天复活,最后升天,他掳掠了仇敌,将人类在第一个亚当里所失去的全然地抢夺回来,我因为信祂,立刻恢复了我的神儿子的身份和产业,耶稣是我的长兄;圣灵重生了我,住在我的心里作为我得产业的凭据,他安慰我、鼓励我、刚强我,是我的保惠师,他引导我进入一切的真理,并在我软弱时帮助我,为我代求。我深度蒙爱,高度被宠,极度蒙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