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属灵操练之七:自愿选择过简朴生活

(2020-10-26 13:59:28) 下一个

属灵操练之七:自愿选择过简朴生活

一、“(自愿)简朴生活”之定义

理查德.格雷格(Richard Gregg)曾对“自愿简朴”有如此的定义:“自愿简朴涉及内在心态与外在环境。它意味着目标单一,内心真挚、忠诚,避免外界的扰攘,舍弃那些与生活目标不相干的‘拥有’;它也意味着要调适我们的精力与欲念,并加以引导;它更意味着在某些方面要自我抑制,来求取生活各方面的充沛与富足。它涉及到有目的地、刻意地组织生活。例如,试图爬上珠穆朗玛峰的人们一般花上数年将他们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在该探险的计划上,而实际行动时会丢弃与登山目的无关的任何哪怕很小的设备。”Voluntary simplicity involves both inner and outer condition. It means singleness of purpose, sincerity and honesty within, as well as avoidance of exterior clutter, of many possessions irrelevant to the chief purpose of life. It means an ordering and guiding of our energy and our desires, a partial restraint in some directions in order to secure greater abundance of life in other directions. It involves a deliberate organization of life for a purpose. For example, the men who tried to climb Mount Everest concentrated their thoughts and energies on the planning of that expedition for several years, and in the actual attempt discarded every ounce of equipment not surely needed for that one purpose.

基督徒所倡导的简朴生活主要是为了专注于神自己,以及神所托付给我们在地上的使命。仅就生活态度而言,“自愿简朴”与中文中的成语“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有些相似,但这位肉眼看不见的神自己在基督徒的“简朴”观念与操练中扮演极为至关重要的角色。

自愿简朴并不等同于“禁欲主义”、“穷苦生活”,更不等同于“吝啬计较”以及“没有上进心”。它是一种积极的,超越的,智慧的生活方式。

二、圣经根据

对我来说,我们是”客旅和寄居的” (参来11:13, 彼前2:11)这个从圣经来的观点,就给我过一个简朴的生活提供了足够的神学和圣经的根基,因为客旅和寄居者一定不会把自己的生活弄得特别复杂。愿意你我常常彼此提醒,我们是天路客,是寄居者,我们的家在天上,不在地上。

下面的这些经文都与简朴生活这个主题密切相关: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

“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8)

“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

“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徒20:35)

“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来13:5)

现代人的通病是热衷于拥有一切,越多越好,越新越好,越是名牌越好。当我们越来越追求这些“越”时,我们不但活得越来越累,越来越紧张,而且常常听不到这个世界上还有哭声,那是母亲因为孩子没有基本的食物而哭泣。基督教的简朴观念能医治这种“富有”的现代病,使我们摆脱生命的拖累,免得因狂热地追求物质而使物质成了我们的主,同时也成为上帝畅通的导管,把爱分给周围有需要的人。

三、耶稣与简朴生活

在新约中,耶稣呼召我们过简朴的生活,他教导我们,不要事奉玛门:“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 (太6:19-21)

祂期待跟随祂的人:眼睛专一,把目光都集中在天父身上,放下一切忧虑, 怀着喜乐和慷慨的心与主共度每一天,这就是简朴。耶稣为我们指出的生命之路是:我们的一切都是从上帝那里领受来的礼物;我们的一切都有上帝照应;我们的一 切,只要在正当合宜时,都可以与他人分享。

主耶稣生于卑微,长于贫寒,四处奔走,颠沛流离,甚至没有枕头的地方,死的时候,坟墓都是借来的:“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9)。一句话,耶稣三十三年短暂的一生是简朴的一生,一点都不复杂,一点都不奢华。

四、教会历史留给我们的榜样

历代的先贤为我们竖立了一个简朴生活的榜样,他们在历史上展现了简朴的六种模式:

第一种是早期罗马的基督徒:他们热情地照顾穷人,与有需要的人分享自己所有的一切,从金钱到食物。

旷野上的修士则展现了第二种模式:舍弃。世人问:“我怎么能获得得更多?"而旷野修士则问:“我有什么可以不要的?"世人问:“我怎么可以找到自己?"旷野修士则问:“我怎么失去自己?"

圣法兰西斯及其跟随者的行动构成了第三种模式:欢乐地信靠。他们走遍世界,内心沉醉于上帝的爱之中,并且与周围的人分享这来自上天的喜乐。

第四种模式是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坚持“惟靠信心",使基督徒看到:富有的自由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在一心信靠上帝中去为我们的邻居服务。

第五种模式出现在十七世纪的贵格派中,他们自始就持守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在安静中听见基督的声音,并且要顺从他的旨意。

约翰卫斯理及其早期的循道会信徒,提供了用行动表现简朴的第六种典范,卫斯理说:“我的经验是:供养自己越少,帮助别人越多,心中的喜乐和属灵的福气也愈加饱满丰富。"这些模式可以用沙尔圣芳济的一句话作为总结:“在每一件事上都爱慕简朴。"

五、我自己的一点经历

领带:有一次,教会的一位弟兄送给我及教会其他几位牧者每人十条领带作为我们的圣诞的礼物。拿到礼物之后,我心想,我哪能一下使用那么多的领带呢?如果自己不用,放在那里不是浪费吗?心里就决定送几条出去给他人。结果是我只留了一条,其他九条都找到了新的主人!没有想到的是,我心里的那份喜悦真是无以言表。感谢主,让我经历到“施比受更为有福”的真实!

衣服:当初来美国的时候,就两个皮箱,十多年下来,承蒙神的赐福,家里的东西是越攒越多,如今恐怕是几十个箱子也装不完了。有一天我收拾衣橱的时候,惊讶地发现,我自己一个人的衣物,休闲的、比较正式的、春夏秋冬各种季节的加在一起几乎塞满了一个衣橱!感恩之余,我决定“瘦身”,downsize! 我很快就收拾了好几大包平时不怎么穿,条件不错的衣物,送给了替我们家割草的墨西哥朋友。做完之后,我感觉神清气爽,轻松自由,充满喜乐。

书籍:来福遍中国教会已经超过17年了,17年来,我买了少说也有几百本书,都是属灵方面的。有些书仔细看过,甚至看过不止一遍,有些书只是看了一部分,有的书还是崭新的,从来没有读过!三年前我在神面前立志,逐渐把积压的书送出去,送给有需要的人。两三年来,我送出了两百多本书了,每送一本书出去,我心里就多一份的喜悦,我仿佛看见天父在对我微笑,因为我在跟人分享从天父而来的属灵宝藏。不知不觉之间,我成为了一个跟人分享的人。我祷告,将来见主面的时候,主能称呼我说:你是一个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管家!

收藏品:虽然我自己不会写书法,也不会画画,但我爱好收藏字画。这些年来,也收藏了一些作品。但两年前我发现这个爱好成为了我的偶像,它跟我争夺本应属于神的时间和精力,我痛下决心,决定把我收藏的字画一份一份地送出去。感谢主,我的字画逐渐找到了新的主人,一个奇妙的结果就是,如今我已经完全不再被收藏字画这个爱好所辖制,我超越了,我得胜了!我祈求神帮助我,叫我成为一个除了神别无所慕的传道人。

六、具体原则

在《属灵操练礼赞》一书中,傅士德提出了十条具体原则(我将它稍作简化):

1. 买东西是为了它们的效用,而不是为了它们的身份。

2. 拒绝一切会使你产生一种癖好的东西。

3. 养成一种把东西送掉的习惯。如果你发觉你渐渐深深地依赖某种东西,就要考虑把它送给一个需要它的人。

4. 拒绝被各种诱人的广告促销所迷惑。省时的设计几乎从来不会节省时间。

5. 学习享受各种东西而无须拥有它们。

6. 培养一种更深的对受造物的欣赏。

7. 对所有先取货,后付钱的办法,都以健全的怀疑目光去看它们。它们乃是陷阱,使我们越陷越深。

8. 遵守耶稣关于简单、诚实说话的教训,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

9. 拒绝任何会惹起压迫他人的事。

10. 规避任何会使你分心而不先求上帝国的东西。((第103至108页)。

七、建议与说明

  1. 简朴的生活是生活的态度和生命的过程,而不是目的。想让生活变得轻松而简单,最重要的两条原则:第一、定义对你而言最重要的事情;第二、专注于对你最重要的事情,其它的尽量简约。
  2. 断舍离: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物品,脱离对物品的执念。
  3. 送东西给别人,鼓励先祷告,让神告诉我们送给谁?什么时候送?态度很重要。我自己是尽量送给没有回馈能力/机会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