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属灵操练之六:禁食和祷告

(2020-10-18 15:31:39) 下一个

属灵操练之六:禁食和祷告

前言:“如果你对上帝荣耀的彰显并不感到强烈的渴求,那并不是因为你沉醉了,满足了,乃是因为你在世界的桌子上蚕食了太久,你的灵魂已经塞满了小的事物,以至于没有空间留给伟大的事物。”If you don't feel strong desires for the manifestation of the glory of God, it is not because you have drunk deeply and are satisfied. It is because you have nibbled so long at the table of the world. Your soul is stuffed with small things, and there is no room for the great ― John Piper, A Hunger For God.

一、禁食与禁食祷告的定义

我们今天所谈论的禁食,是指神的儿女为了(1)个人生命的突破和教会的复兴寻求神的介入;(2)打赢属灵争战而寻求神的智慧、策略及能力;(3)神国度的拓展而祈求圣灵的引导;(4)个人所犯的罪在神目前忧伤痛悔,祈求神的赦免;(5)各种特别的需要如身体疾病祈求神的垂顾;(6)面临人生重大决定寻求神的引导……等目的——在某一段特定的时间内、自愿地、牺牲性地禁戒平时享用的食物,饮料;极端的情形,禁戒所有的食物和水。

那什么是禁食祷告?通俗地说就是空着肚子来祷告,付代价地祷告,牺牲性地祷告,刻苦己心地祷告,情词恳切地祷告。唐崇荣牧师曾对禁食祷告做过犀利地评析:禁食以后大吃,那不叫禁食,那个叫做“等以后吃”;禁食时不祷告,不叫禁食祷告,那个叫做“饿肚子”;只祷告不禁食,也不叫“禁食祷告”,那只是一般的祷告。由此可见,禁食祷告至少有三个要件:禁食、祷告、热切地寻求神。

二、圣经和教会历史中的例子

摩西有两次禁食四十昼夜(申9:9,18),直到他的面容焕发出神的荣耀。约书亚也禁食(书 7:6)。在士师时代(士 20:26),以及撒母耳的时代(撒上7: 6),以色列的百姓曾全体禁食。大卫王在听闻扫罗王和约拿单战死、儿子生病、甚至敌人生病时(诗 35:13)都曾经禁食,此外以利亚、以斯拉、尼希米、以斯帖、但以理等,也都禁食祷告。

耶稣在正式开始公开的服侍之前被引到旷野,接受魔鬼的试探,祂40天之久,禁食祷告,表明祂谦卑、完全、坚心倚靠天父的心志。

使徒行传中记载:安提阿教会的几位领袖禁食的时候,圣灵告诉他们:"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做我召他们所做的工。"于是禁食祷告,按手在他们头上,就打发他们去了(徒13:2-3)。他们就遵命出去,在各地建立教会。教会建立之后,保罗巴拿巴二人便在各教会中选立长老,又禁食祷告,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徒14:23)。

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曾因太常禁食而受人批评;加尔文禁食祷告的结果使日内瓦市内的大大小小几乎都信了主,且每个家庭至少产生一位祷告人。约翰诺克斯禁食祷告结果使得玛丽女王慨叹:不怕苏格兰全军,就怕约翰诺克斯的祷告。

约翰卫斯理一周两次禁食,都是从早上直到下午茶的时间,而这正是初代教会禁食的模式,他要求一切跟从他的人如法遵行。爱德华滋是在禁食祷告上大有能力的人,通过禁食祷告他带动了整个新英格兰地区的人归主。腓尼是1800年代大复兴中神所重用的器皿,他每周有固定的禁食时间。慕迪在他的布道行程中感到有特殊的需要时,就会传话慕迪圣经学院,召集教职员和学生作一整天的禁食祷告。他们经常祷告到翌日清晨二时、三时、四时、甚至五时。他说:“你若说,只要神把禁食的负担加给我,我就禁食。你就永远不会禁食,因为你太冷淡,漠不关心,不如现在就负上这个轭吧!”

三、耶稣对禁食的态度

圣经记载,有一次,约翰的门徒来见耶稣,问祂说: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哀恸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马太福音9:15)

有人根据上面的记载,加上其他地方关于主耶稣反对法利赛人的错误禁食方式的记载,便认定耶稣反对禁食,认为新约时代禁食或者不禁食已经不重要了,甚至可以废除。我要说,这种理解片面的,也是错误的。事实上,耶稣反对的是错误的禁食动机,并不是禁食本身,否则,祂自己就不会在旷野四十天之久禁食了。耶稣虽不鼓励门徒在祂还跟他们在一起时候禁食,但祂明确地说,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这样看来,当你我感觉到新郎离开,即撒旦的攻击拦阻非常大,已经感觉不到神的同在和引导时,你我就需要禁食祷告了。

四、什么时候当禁食祷告

除了刚刚提到的情况,我再列举一些我们需要禁食祷告的情形(这是我收集到的一位大陆的牧者同行的分享清单,有删减):

1、当你感觉到灵里懒散,对神的话语不再渴慕时,

2、当你自己没有力量得胜自己里面的情欲和外面的试探时,

3、当你感到自己在教会的服侍缺乏恩膏,没有力量时,

4、当你感到自己里面有自满情绪,缺乏深度的谦卑、爱心时,

5、当你感觉对身边失丧的灵魂或对教会的荒凉漠不关心时,

6、当你面对周围的环境感到无能为力,感觉就要被撒旦打倒时,

7、当你面对重大抉择,前面似乎有座大山阻挡你的道路时,

8、当团契聚会变得死气沉沉、毫无生命气息时,

9、当发现教会有结党纷争,人与人之间有嫌隙,无法同心开展事工时

10、当教会遇到重大变故,需要做出重大抉择时。

当然,除了上述列出的一些需要禁食祷告可能的境况,平时的时间也可以操练禁食祷告。正如保罗所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圣经记载在主耶稣降生时,提到了一位寡居多年的老姊妹名叫亚拿,她有一个生活习惯就是常常禁食祷告(路2:37),也不是因为有什么特别重大急难的事件发生,也不是悔改认罪禁食,亚拿的禁食祷告就是一种敬虔生活的操练。

五、我自己操练禁食祷告的经历

信主多年,我尝试过多种时间尺度的禁食祷告,一天的,两天的,三天的,七天的,十四天的,二十一天的,三十天的,四十天的。如果是三天之内的禁食,我一般只喝水,超过三天的话,我会喝一些果汁,或者蔬菜汁,但基本上选择禁戒所有的固体食物。

2010年在加州上一门神学密集课程的时候,有机会跟Dallas Willard博士讨教,他建议我以后不要作太长时间的禁食祷告,他给了三个理由:第一、长时间的禁食祷告,可能会叫我的身体受亏损;第二,可能让我的家庭生活受影响(当时孩子还很小);第三,可能助长我属灵的骄傲。

我同意他的看法,我决定以后除非有极为特别的情况或者感动,我不做长时间的禁食祷告。

回顾过往,我所有的禁食祷告几乎都是因着自己和自己的家,或者身边的人有极大的需要,我刻苦己心地来到神面前,恳求祂施恩怜悯。不少的时候,说的白一点,就是逼迫祂,让祂出手,施行拯救,救我和我所爱的人脱离危险,脱离凶恶,脱离困境,脱离捆绑。

大概是神看到我身上有一点点可取之处:就是我没有到其他的地方寻找帮助,而是到祂的面前哀求,所以几乎每一次,神都怜悯了我,帮助了我,拯救了我,垂听了我的恳求。

现在回想起来,我时间比较长一点的禁食祷告大致都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最初的阶段,自然是我拼命地求神解决我急迫的问题,大有你不解决,我就誓不罢休的架势;所以我迫切地求,反复地求,天天求,情词恳切;但逐渐地,我不知不觉地被带入下一个阶段,这完全不是我自己计划的,而是神在这里主导,就是神开始光照我内在生命的黑暗之处,让我触目惊心,又心服口服。这个阶段的表现就是,我不再拼命地求神解决我的问题,而是开始为自己的罪忧伤痛悔。我越来越认定一件事,就是我真是罪人中的罪魁,我比任何人更需要祂。非常奇妙的一件事,就是我发现,神光照我的黑暗并不是为了羞辱我,而是要医治、释放我,使我得自由。接下来是第三个阶段,圣灵会带领我改变祷告的方向,大致是告诉神,我不再在乎你是否解决我的问题,那些当初驱使我来禁食祷告的问题都不重要了,我要你。我要好好地爱你,单单地爱你,专一地爱你,恒久地爱你,因为你的慈爱真是比生命更好,我要以爱还爱,爱回你。

这时候,《唯一最爱的是你》这首诗歌最能表达我的心愿:

  1. 主耶穌,你是我至爱,我全心归你不他依;
    天地间有何能与你比擬?神而人者,你最美丽!
    真渴望消失在你里,当你柔声入我心底;
    前我所眷恋,今欢然撇弃,只愿爱你─全心全意。 

副歌:

世上有谁像你如此美丽?人间有何与你爱情能比?哦,圣中之圣,你竟住我里;主耶穌,我深深爱你!不愿再受欺,不愿再任意;惟愿脱自己,只被你充溢;
你以外,哦,让一切都绝跡;我惟一的最爱是你。

  1. 主耶穌,你是我至爱,虽我曾顽梗又悖逆,
    今放下一切,你前来侍立,只愿像你那样无己。
    真渴望活著就是你,顺从神旨,不凭己意;
    与你心合拍,只要你所喜;挣扎全停,尽是安息。
  2. 主耶穌,你是我至爱,你与我永远不分离;
    你同在是我气息、我动力,你的笑脸是我欣喜。
    真渴望你前吐心意,爱你、事你,联结依依;
    亲爱主,我的永分就是你,你的来临是我所期。

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大多数大概都不会经常经历肉体上真正的饿以及真正的渴。很多人也不知道灵里的饥渴究竟是什么,因为我们在错误的地方寻找满足,我们以为我们满足了,其实没有。

禁食祷告,让我们先经历肉体的饥渴,然后让我们联想到并真实地面对我们灵里的饥渴这件事。

当我禁食期间身体感到饥渴的时候,我就跟神说,神啊,我求你把这个身体上的饥渴增加一万倍,然后把它转变成我灵里的饥渴,是对你的饥渴,是对你的同在的饥渴,是对你的话语的饥渴。神啊,让我真实地经历“我的心渴慕你,如鹿渴慕溪水”的那种渴慕的真实。我发现,这种祷告,神通常都垂听。

我可以见证,禁食祷告如使用恰当,会帮助我们明白:我们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禁食祷告肯定并让我们经历另一个世界的真实,它实际上是一个属灵的盛宴。禁食祷告帮助我们跟上神国度拓展的步伐,它使我们得着能力,做神要我们做的;它教导我们在被剥夺的境况中,仍然刚强与喜乐;它也使我们不需要一定拥有我们过去奢望的一切就可以满足;它也帮助我们有效地对付暴饮暴食的不良习惯。还让我们回到一个比较绝对的参考系,惊讶地发现神平时所赐给我们的食物实在是极为丰富,增加我们感恩的心,帮助我们面对神的赏赐,不视为理所当然。

 为什么禁食祷告的功效那么大?我尝试回答:祂有应许在先 ,祂不能悖乎自己:

“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耶29:13)

“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4:8上)

六、提醒、建议与说明

  1. 禁食祷告如果使用得当,的确可以带下神的拯救,医治,更新、恢复、释放、复兴,但是,要清楚禁食本身不具有任何神奇的能力,一切的关键在于愿意施恩的上帝自己。专门空出时间禁食和祷告不是要操纵神去做你想要做的事;而是要强迫自己在所需要的力量、供给和智慧上集中和倚靠神。切忌用禁食祷告来胁迫,操纵上帝!
  2. 如果你从来没有操练过禁食祷告过,在开始的时候,建议把目标定的低一点,实际一点。从一顿开始,可以慢慢扩展到一天,三天,甚至七天。要循序渐进。
  3. 如果身体有毛病,特别是精神上有问题,请千万要谨慎,要遵医嘱。
  4. 禁食祷告不是为了炫耀,它不应该成为我们骄傲的资本。更新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有效地完成神在我们身上的托付和使命,荣耀祂的名。
  5. 禁食的操练,也可以应用在禁戒其他一些生活必需的事物上,比如一段时间不上网打游戏,或者不看电视剧,或者不看新闻,或者不购物等等。事实上,挪威神学家哈列斯比(Ole Hallesby)在他所写的《祷告》一书中就曾这样定义:Fasting…实在的意思,是在某一时间内自愿禁戒生活上各样必需的事物,例如食丶饮丶睡眠丶休息丶交际等等。这种不论时间长短的禁绝的目的,是要我们稍微解开捆绑着我们的物质世界和环境的绳索,叫我们可以集中我们灵性的力量,对向那看不见的和永远的事上。(哈列斯比:《祷告》,颜路裔译,第五版,页117-1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