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曾经如幻泡影的愿望,如今悄然而至 /刘文俊(00电子系)

(2020-10-16 15:43:56) 下一个

曾经如幻泡影的愿望,如今悄然而至

/刘文俊(00电子系)

雪花飘落在波士顿西郊的树林间,氤氲弥漫;雪花飞到燕园的青砖黛瓦上,点缀着临湖轩的翠竹青松;雪花跃进翻尾石鱼张开的大口中,调皮嬉戏;雪花蹭入塞万提斯铜像的眼窝中,安静沉思。

雪花簌簌,穿越时空,带我回到十九年前的北大。

01 光影交织

2000年的夏天,满怀憧憬的我从河南贫困的小县城走入燕园,展开丰富多彩的人生画卷:五四路上的社团招聘百团大战;大讲堂的昆曲绵绵水袖翩翩;宿舍楼里提着应急灯通宵自习;拿过英特尔少年科学家比赛的奖牌,可是也有为得高分抄作业作弊的行径;羡慕着某某大牛裸考满分,也亲历了校园内一年三起自杀事件,夜晚不敢从自习楼的天井走过……

在北大时,我常惦记着家乡的弟弟。高考时,我成为家乡的地区状元,爸妈也自然而然地期待弟弟学有所成。然而事与愿违,弟弟在初中被迫留级三次之后,更加厌学。爸妈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风细雨,却效果甚微。后来弟弟逃学,面临被开除,妈妈雨中跪在老师门前求情,回家之后毒打弟弟,如同暴风骤雨。

为了弟弟的教育问题,爸妈常常争论不休,家里风雨飘摇。在这些痛苦中,我开始思考:爸爸总结了许多学习方法,指导我颇有效果,为何用到弟弟身上却适得其反?到底教育是怎样一回事?

我学习的是理工科,毕业后得到很好的工作机会——在央视从事工程师工作。可惜,我的心思始终不在技术。2010年,丈夫得到来美国工作的机会,于是我辞职来到美国,打算读教育学,圆儿时的梦想。

初到美国,美好的自然环境,带给我返璞归真的感觉。可惜短暂的“蜜月期”之后,不会开车造成的交通困境、语言的障碍、文化背景的差异,使我陷入“好山好水好寂寞”中。

先生转发了一封邮件,请大家参与给一位需要卧床的孕妇轮流送饭的活动。我原以为是公司发起的,觉得好温馨,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基督教会发起的。我由此开始接触到教会的活动。

第一次走入教会,听到牧师讲《圣经》:“不要爱世界……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翰一书》2:15-16)虽然这些话似懂非懂,但对我而言,有一种“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感觉。原来教会中大家在探讨生命的意义,人生的追寻。这不是我一直苦苦寻求的么?

可是,“上帝创造世界”,“耶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这些新奇的概念,闻所未闻,怎么可能相信呢?我在慕道班(为想要了解基督信仰的人开设的课程)一直跟老师辩论:如何证明上帝存在?为何说耶稣是唯一的真理?

与此同时,我申请了马里兰大学的教育学硕士,并拿到了入学通知书。但是去了当地的高中考察,美国高中的教学生活跟我想象的相去甚远。前途茫茫,该如何是好呢?

这时,我遇到一位宣教士,他从美国去到中国,而且不是条件优渥的大城市,是云南边境条件简陋的戒毒农场。毒品——想想都不寒而栗!如果我面前真的站着一个吸毒者,我可能都不敢跟他握手。可是,这个人可以在吸毒者毒瘾发作时,以祷告陪伴着对方,直到他渐渐平静下来,渐渐睡去。

这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向他请教我对基督信仰的疑问。他说,你可以自己祷告询问上帝。这建议听起来难以置信,可是,因着这个人的脸上似乎有天使般的光芒,我每天临睡前认真地祈祷(当时一半也觉得是在自言自语或者在对着空气讲话):“上帝啊,如果你真的存在,请你对我讲话,请你引导我的道路。”

这样大约一两个月之后,有一首诗歌反复在我心中回响:“除你以外,在天上我还能有谁;除你以外,在地上,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但是神是我心里的力量,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我明白过来,原来这是上帝在对我讲话,于是我愿意接受洗礼。

同时,我每周日去教会听讲道。“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以赛亚书》30:15);“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篇》119:105)……这些《圣经》的话语叩击我的心,悄然改变着我的脚步。

我一直惧怕生养孩子,这时候却冒出念头:要不试试看?怀孕之后,我退掉了录取通知书,决定安心在家带孩子。

03 成长蒙福

很快,第一个孩子出生,我也开始了全职在家带娃的生活。

由于从小专注读书,我根本不懂如何做家务照顾孩子。日复一日,洗衣做饭换尿布,面对烦琐家务,心有不甘,力不能胜;再加过敏性鼻炎频繁发作,身体健康直线下降。

另一方面,爸妈接受不了一向优秀的女儿窝在家里做家庭主妇,而我的弟弟经历了妈妈陪读陪考,好不容易被一个民办大专录取,毕业后却不想要找工作;妈妈又着急弟弟的婚事,很多的压力导致情绪的不满,宣泄在我的身上。我有委屈埋怨,有伤心失望。可是,《圣经》一直教导我,教会的弟兄姐妹一直帮助和劝勉我,要有恩典怜悯,要学习饶恕我的妈妈。这不仅挪去我内心的怨恨,还使我懂得在经济上资助父母,在情感上安慰鼓励父母。

这几年,上帝的恩典多多。我丈夫一直有去教会听讲道,可是他很难确信上帝的真实存在。他长期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中,2015年更是经历公司的大裁员,在这种本该更加忧虑的情况下,他祷告上帝,体验到从未有过的平安。由此他体会到上帝的真实性,也愿意跟随上帝。而我的鼻炎,看遍中西医,治疗无效,反而越来越严重。在走投无路中,我们每天敬拜赞美主,卸下忧虑,身体逐渐得着医治。在祷告之后,奇迹般地停掉了激素的用药,我也开始孕育第二个孩子。我从不甘心在家带孩子,慢慢开始喜欢孩子。

我的弟弟几次恋爱未果,后来上帝赐给我家一位贤淑的信主的弟媳妇。在我们全家的帮助下,弟弟买房结婚。妈妈因着多年的焦虑,长期患有甲状腺疾病;在2016年一次生气之后,妈妈头痛欲裂,去检查发现脑子里长了垂体瘤,需要立刻手术。

主借着《圣经》的话安慰我,妈妈的肺腑是祂所造的,祂的恩典覆庇。上帝保守妈妈动手术的过程,走过死荫幽谷。更加感恩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渐渐明白上帝长阔高深的爱,开始了解并愿意走进基督信仰。妈妈也不再焦虑,而是热心助人。爸妈停止了多年的争吵,携手下江南、飞新疆,去北海过春节。亲朋好友称赞他们的生活如同甘蔗倒嚼,越来越甜。而我们深知,这都是主化腐朽为神奇。

04 慈爱管教

2017年,上帝赐给了丈夫一份更好的工作,我们举家搬到波士顿。因着感受到上帝的大爱,我也非常愿意把这份爱传递出去。我从前不擅长跟人打交道,但因着愿意关爱人,很快就交到了很多朋友。许多妈妈称赞我家的孩子乖巧懂事,乐意向我请教带孩子的方法;很多人也很信任我,愿意跟我分享生活中的难处。在关心帮助别人的同时,不知不觉,我内心的骄傲暗暗滋长。

我认识一位W姐妹(化名),她由于从小生长在破碎的家庭中,患有抑郁症,跟母亲的关系也很紧张。在一次冲突中她动手打了母亲。感恩的是,在教会和社会多方帮助下,现在她们的关系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好转。

2018年,我爸妈从中国来波士顿跟我同住三个月。本来我们关系得到了很大的修复,这时我的弟媳告诉我,我的弟弟这三年来都没有去工作,躲在家里打游戏,心情不好时常发脾气。我弟媳妇忍无可忍,向我来倾诉。全家人千辛万苦给我弟弟买房结婚生子,以为总算可以松口气了,万万想不到弟弟做了父亲还是不能担起养家的责任。我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可是自己背负着,压力越来越大,心中再一次泛起苦毒怨恨。当跟父母发生一次口角时,我极其愤怒,双手拍到我妈妈的腿上。此时,我猛然想起了W姐妹,我会不会也动手打我的妈妈?于是赶紧把手撤回。激愤之下,只好打自己两个耳光。

这次跟父母的冲突之后,我如同一滩烂泥爬不起来,感觉自己辛苦建立的美好形象,转眼之间崩塌溃烂。我努力帮助别人,希望自己的德行变好,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我丈夫信主比我晚,他不张扬,常常默默地读《圣经》。他开导我说:“你是很有热心帮助人,可是《圣经》的真义你没有读懂。《罗马书》中说,没有一个义人。是主耶稣担当我们的过犯罪愆,我们信靠主被称为‘义人’,没有人可以靠着行善成为‘义人’。不要以为我们做了许多的善事,我们不断地修炼,我们就变好了。我们的本性就是罪人,我们一旦离开主,就立刻回到自己的本相——极深的罪人。”

以前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有意无意间,我总觉得自己比那个被帮助者品格高尚。可是这件事情,带给我深刻的教训,我真的比别人好么?比如W姐妹,当我以一贯的热情关爱W姐妹和她的母亲时,她们都很感恩。可是,不知不觉中,我开始骄傲,觉得自己比W姐妹品行要好。然而,如果我经历她所有的遭遇,我真的能比她强么?在跟我妈妈冲突时若不是想起她,我会做出怎样的举动呢?

借着一件件事,上帝一层层剥去我的骄傲争竞之心。

我算什么?不过是尘埃中的一粒,极微小的人,罪人中的罪魁。虽然如此,上帝的慈爱环绕着我,祂全然接纳我,挪去我的羞愧,让我再一次抬起头。我心中常常涌起喜乐,仿佛回到了初入北大时的青春年少,满怀憧憬,却不再迷茫。

05 教育真谛

关于弟弟的事情,爸妈听闻弟弟沉迷游戏不工作,震惊之余,开始学习依靠上帝,不再像以前一样跟弟弟起冲突。以前,爸爸对弟弟失望至极,屡次感慨弟弟“废了,废了”。爸爸读了《马太福音》中的这句话:“不要为你们的生命而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为你们的身体而忧虑穿什么”,他居然说,“小牛(弟弟的小名)才三十岁,以后的路还长,还来得及。”

弟弟在被接纳之后,反而愿意走出家门了。他从推销员开始做起,几经波折,后来在一家银行找到正式的工作。更感恩的是,经历这些之后,弟弟的脾气收敛了许多,跟爸妈的关系也开始转变。童年时,“家庭和睦”这个愿望一直如同梦幻泡影,如今却在我意想不到的时候悄然而至,而且远超过我的所求所想。

从我和弟弟身上,我体会到若是偏行己路,教育难如上青天;而唯有上帝,祂拥有最全备的慈爱怜悯智慧,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件大小事,都有祂的美意。祂以怜悯和审判,编织我的岁月;我被责打时痛苦的泪水中,也闪着祂爱的光彩。祂带领我的方法何等奇妙,祂的计划何等纯正。

波士顿是教育重地,查尔斯河两岸坐落着世界顶尖级的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而我所居住的镇上,亚裔父母尤其重视推娃。在眼花缭乱的各式活动中,我们到底要把孩子们带往何方?在高举自我的时代,如何让孩子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荣耀上帝,服务他人?

我们切切盼望孩子们认识上帝的恩典和真理,认识智慧的源头。我们盼望教导孩子:在人生的路上,会遇到风霜雨雪;但是每一片雪花,若没有上帝的许可,是不会临到你的;在每一场风暴中,永远记得仰望头顶的天,那是一片有情天。这个情,长阔高深,是十字架上刻骨铭心的爱,远超过人类的理解范畴,胜过海誓山盟,经得起斗转星移。

06 尾声

此时此刻,八岁的大儿子和四岁的二儿子在下棋,其乐融融,偶尔也有相争。每次争吵时,我都提醒他们,记得彼此相爱。第三个儿子刚满5个月,我们给他取名“乐歌”,取自《圣经》中的这句话,因祂“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我。”(参《诗篇》32:7)

小乐歌在小床上扯着嗓子哭喊,他在学习自己入睡,过了一会儿,安然睡着。

窗外,雪落无声。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

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 雅各书 1:17 -

- End -

作者简介:

刘文俊,出生于河南省。2000-2007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现居美国马萨诸塞州。2010年决志并受洗于马里兰州德国镇华人基督教会。最喜爱经文: “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犹大书》1: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