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属灵操练之三:通过欣赏神的创造与神独处

(2020-09-28 15:07:22) 下一个

属灵操练之三:通过欣赏神的创造与神独处

一、独处的定义及其重要性

独处是刻意地从人的互动中退隐,安静在神的面前。这是一种主动和刻意的选择,要靠着圣灵跟神亲近,以至于把自己从人和俗世的缠累中释放出来。

地上所有的关系——父子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都需要花时间,用心地经营。我们与神的关系,更是如此。神希望和祂的儿女建立个人化的、亲密的、日渐增长的关系,祂渴望跟你我有“一对一的时间”,但愿我们愿意积极地回应。

旧约中,我们看到神呼召先知单独来到他面前。摩西在燃烧的荆棘里看见了神,然后是在西乃山上与神独处40昼夜。从大卫所写的许多诗篇,我们看见他跟神有很多独处的时间,因着这些独处,他真实地认识到这位神的慈爱、怜悯、美善与信实。当以利亚在山洞里,神向他显现,他也听见了神微小的声音。在新约,耶稣更是常常独处,天不亮的时候就独自到山上祷告,选择与爱祂的天父有美好的团契(太14:13; 可1:35,6:45-46,14:32-34;路4:42,5:16,6:12,9:18;约6:15)。

二、透过欣赏神的创造来与神独处

有的人选择在家里的储藏室与神独处,有的人在书房,有的人甚至去厕所与神独处。这里我建议你走到户外,透过欣赏神的创造——带着一颗单纯的心来欣赏祂所创造的日月星辰、花鸟虫鱼、山川湖泊、阳光雨露——就是人们常说的大自然,来跟神对话,来赞美祂。

德国的神学家Hans Kessler指出:“当以属天的观点来了解大自然时,我们更可以发现自然乃是那位看不见上帝的象征。通过被造物,我们可以看见创造的根源;通过被造界,上帝向我们说话。万物中都存在着上帝的足迹,当我们发现这些足迹时,自然地会受到激发去寻找祂丶爱祂丶赞美祂。大部分诗篇的作者就表现出这种情操。“我完全赞同他的观点,并认为诗篇19篇1-6节就是上述言论的一个美丽的注脚——

1.(大卫的诗,交与伶长。)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

2. 这日到那日发出言语;这夜到那夜传出知识。

3.无言无语,也无声音可听。

4.他的量带通遍天下,他的言语传到地极。神在其间为太阳安设帐幕;

5.太阳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欢然奔路。

6.他从天这边出来,绕到天那边,没有一物被隐藏不得他的热气。

大自然是神的第一个作品(创1;伯38-39章,诗104)。这个作品宏大、壮观、美丽、而且亘古常新。虽然因着人类罪的污染,有相当一部分今天已经饱受摧残,但无可否认,它仍然闪耀着造物主极为丰富的智慧、匠心、良善、慈爱与大能。

有北美“三大灵修作家之称的Richard Forster, Eugene Peterson, James Houston都非常热爱大自然。Forster与儿子Nathan有过十年的登山生活,Peterson也深爱着故乡蒙大拿的河流,而Houston本身就是地理学的教授,工作之余常观看神所造的大自然。

其中,Forster认为,就算大自然因经历了堕落的影响而败坏腐朽了,它仍能教导我们许多事情。“我们在大自然里看见美、对称与荣耀,因为大自然一向遵行天父的旨意。树木向天空伸展、鸟儿鸣唱并在空中俯冲,各种活物在地上奔跑,尽都遵行天父的旨意。我在写作时,常会在附近的峡谷健行一、两个小时,好让我看见天父的旨意……在这宁静的峡谷中,我体验了那份伟大的浩瀚。

曾经获得普利策的作家Annie Dillard在其成名作《听客溪的朝圣》中写道:“现代社会匆忙的生活,很难让我们慢下来,去驻足观看慈爱的天父所赐我们的免费礼物……有许多可以观看的事物;它们是未拆封的礼物,是免费的惊喜……造物主以挥金如土的秉赋和奢华的关爱,大量制造最微不足道之作品的繁复构造,那就是这个世界,这才是重点……不管我们要不要,或知不知道,美和天道兀自展现,我们只能尽量在场。

《在爱里一起成长》(Growing Together in Love)的作者Ann Broyles说她有一个习惯,每早上起来,她一定到外面走一圈。无论在家里或外出旅行,这是她早上的第一件事。她说每早上的这一圈,让她学会感谢,学会欣赏;上帝实在是奇妙的上帝,同时也是慷慨的上帝。

三、我自己独处的经历

信主的早期,我还是单身,没有家累,礼拜六的上午基本上是我安静独处的时间。一直到结婚之前,我基本上每个礼拜六都出到户外,或者在未名湖的湖边静坐;或者在圆明园的后山徜徉、驻足;或者骑自行车去香山并登顶,至少拨出半天的时间与神独处,风雨无阻。虽然当时并没有什么人指导我,我自己也还没有接触相关的文献,完全不知道前人的经验,可心里就是有跟神独处的诉求,我没有压下这种感动,于是走到大自然中,跟神谈心。很快,我就养成一种习惯,从人群中抽离,跟神独处。

后来到了德国工作,我每个礼拜六上午也是自己一个人到研究所附近的山上,跟神独处。那里自然条件比较友善,没有蛇,没有蚊子,没有猛兽,我可以放心地在山上散步,下雨、下雪都不耽误。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基本上都是在跟神说话(祷告),不大留意身边的花鸟草虫。

2010年6月,我忙里偷闲,飞到加州一个天主教退修中心参加一个密集课程,授课老师Dallas Willard 博士非常看重独处和静默的操练,以至于在10天的密集课程里专门拿出整整一天(24小时)让同学们操练静默和独处。

对于那天的独处和静默经历,我至今记忆犹新。

跟以往不一样的是,那一次我没有带圣经。我决定好好地读一读过去一直比较轻忽的大自然——上帝赐给我们除圣经之外的另一本奇妙的书。

我独自一人,沿着街道往山下的方向走去,走得很慢,单程就花了我几个小时,我仔细地打量沿途的美景,聆听各种声音,也欣赏各种美丽的颜色。我近距离地去观赏路边的各种花草,植物,果树。 曾经停下良久去注视经过我面前的一群鹿。它们不慌不忙,悠然自得,显然它们并没有觉得我的存在对它们是一个威胁。我也仰望天空,看鸟儿飞来飞去,我惊叹神真是一位伟大无比的艺术家,充满了智慧,充满了能力,也充满了爱与怜悯。就象一个艺术院校的学生,我留意这位艺术家所留下的伟大艺术作品中的每一个细节:鸟的颜色,花儿的芳香,叶子的对称性,风的韵律。

我默想所有这些生物背后那神圣的源头,默想他的能力,智慧,美善。当我发现那些生物令人心灵震颤的美丽时,我情不自禁地在心里赞美这位造物主,我天上的父亲。

多么美丽的花!多么苍翠的树!多么玲珑的鸟!多么悠闲的鹿! 我一直不停地惊叹神奇妙、精美的创造。仔细端详一朵花的形状,对称性,色泽,香味,

我发现自己一直在不停地赞美我的神。当我照着十三世纪意大利的红衣主教、学院派神学家、灵修大师Bonaventure的建议,默想所造之物的七重特性:渊源、大小、范围、美丽、丰满、活动、次序,我情不自禁地敬拜我的主! 好几次,我发现自己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是感动的眼泪,是喜悦的眼泪。我的天父实在是一位很棒很棒的上帝,不是吗?他实在也是一位美善无比的上帝,不是吗?他完全没有义务要造一个如此美丽的世界来启迪我们,可是祂就是这样慷慨地赐给了我们! 我发现,我的独处经历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Dallas Willard关于独处之好处的一些讲论:

当我们独处和静默的时候,我们停止对神提出要求。神是神,我们是属他的,这就够了。我们知道我们有一个灵魂,神在这里,而这个世界是天父的世界这种对神的知识逐渐地取代了一直驱使人类(包括宗教人士在内)的忙忙碌碌,以及对自我的过分高举与看重。

从人群中抽离、退隐一段时间,让我感到惬意。安静中,我不需要给任何人留下好的印象,不需要迎合任何人的胃口,不需要取悦于任何人,不需要为任何人而活。因为周围没有什么人,我可以做我自己。我不需要很聪明,或者很幽默,或者很能干。事实上,在独处的时候,我忘记了我自己,我跟神相遇---通过他的创造。

“我发现,我不跟其他人常常地连接在一起仍然可以活着,这个真理对其他人也成立。这个世界并不停放在我的肩膀上。我可以找到时间专注在神的创造和他自己身上,不知不觉,走出生活的风暴, 也拥有一颗清晰的头脑来做决定和计划。”

“独处可以打破匆忙的权势,让我们头脑冷静清晰,目标明确,也让我们有力量避免那些使我们分心的事,叫我们可以完成神的托付。它给我们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教导我们真的有神就足够了,把我们从人的操纵中释放出来。

回到休斯顿之后,我继续地操练静默与独处。我开始留意每一天那些不起眼的时段,诸如会议之间的空档,诸如午餐的时间,即使是在加油站,我也尝试安静,享受那个时刻,注意我周围的美好事物。

休斯顿没有山,没有瀑布,没有峡谷,但如果你留意,用心来观察,你一定会常常惊讶于天父精美的创造,祂的慷慨,祂的良善,祂的仁慈,祂的恩惠。

我相信:自然是看习惯了的神迹。

当代灵修作家James Bryan Smith 说过: 日出和日落是伟大的奇观,每天都发生两次,但大多数人都因为太忙而疏忽了 。 我曾经也是这大多数人中的一员,但现在我改变了。哈里路亚!我用一颗孩子般的心,睁大眼睛,观察自然,而每次我这样转向自然,我都会有充电加油的感觉,没有例外!

邀请你跟我一起常常走进大自然,到山上,到海边,到田野,或者就是在你住处附近走上一圈,你就会发现上帝赏赐给我们的是那么奇妙,那么美丽,那么丰富,你的心里不可能不常常向祂献上感恩与赞美!

四、建议与劝勉

不要以忙为借口。想想摩西丶以利亚丶保罗丶施洗约翰丶 和主耶稣---他们都是大忙人,且肩负伟大的使命与托付,但都懂得从独处中得力。主耶稣能力的泉源,也是祂从不妥协让出的,就是祂与天父独处的时间。

当代灵修大师Richard Foster 说过:在当今的社会中,我们的对头撒但注重三件事:喧嚣、匆忙和拥挤。假如他能使我们时常都忙于寻求"大量"与"众多",它便心满意足了 。

我发现我必须竭力争战才能找到时间跟神独处。所以,如果你没有独处的习惯,先跟神祷告,求神来帮助你是一个明智之举,毕竟这是一件撒旦不喜欢的事情,你需要从上头来的帮助才能成就。

如果可能,建议你从礼拜六的上午或者下午划出一段时间与神独处,至少半个小时,离开人群,到大自然中去,藉着神的创造,来跟神对话。

是的,我们可以通过大自然——第二本神所赐的书——认识神,敬拜神,得享安息。

神实在是伟大的艺术家。让我们学习成为单纯的,好学的艺术学院的学生,去欣赏祂的杰作,随处都有,俯拾即是。

如果你有钱,每年计划出去到名山大川旅游,当然很好。但如果可能,我建议尽量安排自由行,否则下面的感叹也很容易成为你的感慨:“上车睡觉,停车尿尿,下车拍照,回家睡觉,第二天一问什么都不知道。"

如果你的经济上并不十分宽裕,你大可不必羡慕、嫉妒、恨恶那些有钱旅行的人——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其实我们很多人每天就生活在风景里,只是屡见不鲜,熟视无睹而已。请相信我,只要你用心,就在身边,就在不远处,你就可以看见那位伟大的艺术家——我们的天父——精美绝伦的作品。比世界上任何伟大的艺术家的作品更精彩的是,天父的作品是五维、六维甚至是更多维的,除了时间加空间的四个维度,还有声音,气味,还有活动,更重要的是,里面有生命,还有天父浓浓的爱意!流动的云,鸣叫的鸟,拂面的微风,轻盈起舞的树枝,满天的彩霞,弯弯的月亮,微波荡漾的湖水,扑鼻的花香……在在都是天父爱的杰作,慷慨地赐给祂的儿女,让我们恣意地享受,沉醉,并在沉醉中感恩,敬拜吧!

“耶和华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满了你的丰富。”詩(104: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