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缘尽

(2022-08-30 17:38:27) 下一个

水墨和锦绣是我去年在一个跳蚤市场买的两只虎皮鹦鹉。水墨的鹅黄色羽毛底色和淡灰色花纹组成一幅水墨画,我给他取名水墨。锦绣羽毛是脆黄底色带翠绿色花纹,参杂少许淡灰色,飞起来像锦秀中华节目序幕中的一只金刚鹦鹉,她的名字因此而来。

水墨和锦绣是两知性青年,和一群叽叽喳喳的玫瑰鹦鹉合住一个大笼子,他俩经常会在角落找一小段栖木站一起轻声聊天,声音淡然,恬静。我听不懂他俩聊啥,但觉得他俩像哲学大师,在聊国际大事,比我那两对儿老是腻在一起卿卿我我的玫瑰鹦鹉聊的高雅多了。虽然这两只虎皮鹦鹉有时候也互相亲吻,但都是站直身体,只有鸟喙部接触,很得体的姿态。不像玫瑰鹦鹉情侣之间整个身体都歪倒在对方身上,脖子和头粘贴在一起,甜蜜过分了。两只虎皮鹦鹉都爱唱歌,是那种旁若无人,专心致志的唱,各唱各的,很享受的样子,歌声抑扬顿挫,婉转悦耳。他俩的歌声不吵人,唱完马上闭嘴,一声不吭。我至今都没在意过玫瑰鹦鹉的歌,因为他们太能吵了,唱歌像吵架,特烦人。

夏天我要去意大利玩十几天,就把狗狗和鸟送到一女士家寄养。她发短信告诉我,你那对儿虎皮鹦鹉真是相爱啊,俩总是站在一起窃窃私语,说不完的话。我一听就笑了,说,他俩还有很多kisses,对吧?她接着说,他俩飞起来时真漂亮,尤其是一缕阳光穿过窗帘缝隙照在他们身上的时候。我也见识过几次那种无法言表的美,可惜当时没拿手机。外出回来后,我接狗狗和鸟回家,装车的时候,黄妞妞葫芦窝倒在笼子里,她的鸟蛋滚落在笼底。我急忙打开笼门去捡,机敏的水墨趁机飞出笼子,向院子的高树顶飞去。我一下子不知所措。寄养女士说,不要慌,你把锦绣留在我家,我把她放在屋外的笼子里,附近放一开着门的笼子。锦绣和水墨一直在说话,水墨不会很快飞走。如果他进笼子里吃喝时,可能会留下来。我带狗狗和众鸟回家,一路担心水墨在外面会被猛禽吃掉,或被野鸟带到别处找食物。

开车近俩小时,一到家,我赶紧联系寄养女士,水墨回笼子了吗?她说没有,但听到他和锦绣一直在对话,希望他对锦绣的留恋能让他留下。夜里,再问水墨回笼子了吗,答没有,他俩仍在对话。我辗转反侧不能入睡,担心水墨不回来,锦绣没伴侣。第二天再问,回答仍然是没回笼子,还能听到他的希疏的叫声。下午再问,寄养女士说,水墨不再回答锦绣的叫声了。我祈求她继续留食物和水在开着门的笼子里,万一水墨在外面找不到食水。她说会留的,不过院子里野鸟很多,不知道水墨能否吃得到。

我叹息,水墨在树上犹豫了十几个小时最终离开,他无疑是十分留恋锦绣的。他俩在临别前交谈了很多,都说些什么?水墨是不是在告诉锦绣他很留恋她但真的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锦绣是不是很想跟水墨一起去探索自由鸟生,却被困在笼子里不得脱身?她请求水墨留下来还是鼓励他寻求自由?他俩一定会互相提醒对方如何应对今后生活中各种问题,在意外情况下该如何保护自己,互诉相思并互道珍重。自由的吸引力就这么大吗?值得水墨离开相濡以沫的锦绣,值得他放弃这丰衣足食,舒适惬意的生活,冒着随时被猛禽捕食或饿死的风险去追求吗?

寄养女士告诉我,锦绣在水墨离开后精神很不好,不时的轻声自言自语,神情凄凉。她问我是否想把锦绣接回家,我得知她有雄性虎皮鹦鹉后,就把锦绣送给了她。她把锦绣和她的一只雄性虎皮鹦鹉放在一起。几天后她说锦绣好像走出了伤感,开始尝试和新朋友聊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辣椒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因为宠物带给人的情感寄托。你家的黑猫猫很可爱。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乐此不疲,养宠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