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时节

有经历、有才能,有表达的欲望;生命历程,在这里,写出来分享。
正文

母子守望

(2020-09-03 18:37:16) 下一个

母子守望

   风吹时节 5月24日
这是今年端午前发的公众号文章(风吹时节)文章,请大家欣赏。


近端午,遥望乡关,思念古人,给大家讲三个故事;

都是身边的事情。平常的人,能给你讲出传奇般的故事。好比你随手记录下来,故乡的景色、近况--这几天北方该是丰收的麦田了-- 就会给远方的人一篇慰藉。

 

1.  青蓝蓝天上挂月亮

    大雨过后共书香。

有一天,在现代文学馆听讲座。

乡愁、守望,一直在心底放着 藏着。听了个故事;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周明,十年前去台湾,代表大陆文化界探望柏杨先生。柏杨先生身负重病、不能说话。看到故乡来的周明,激动不已。周明拿出一张纸,让柏杨写一句话。

老先生写到:回家的感觉真好。

   (是想到他回故乡的记忆和情景吧) 

没过几天,柏杨先生驾鹤西去。 

 

2. 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真事

有位老奶奶,当年带着三个孩子从甘肃逃荒出来,一路乞讨来到陕西,生活非常的不容易。来到陕西后落户在一个农家,又生了两个孩子。一生中几乎没回过娘家几次……

 

两年前,我的朋友回老家,见到他邻居这位老太太,已经84岁了,身体也不好,有时糊涂有时候清楚,都不认识家里人了。我这朋友从小在村里长大,外出发展;他一回去,老人倒是认识,竟能叫出他的名字来。

 

老人跟大儿子在村里一起过着,可能怕老人到处乱跑出事还是怎么,把老人锁在屋子里面,窗户也关上了。有一天老人从窗户上挣扎着爬出来,掉在地上摔坏了,就躺在床上。老人整天念叨着说要回家看看她妈妈。

 

我这朋友心肠好,给老人小儿子说,你找一个车,我们带老人回老家看一看。

当年老人生活艰苦,逃荒流浪,跨省流落到这地方,几十年都没回过老家几次。老太太那时都84岁了,她妈该早就不在了吧。

 

老人小儿子安排车,我的朋友开着,他们驱车几百公里回到了老人的老家。贫穷的地方,吃的水都是天下雨,积存起来,存在挖的地窖里。

那水,喝着有股味。

当地人生活,吃这样的水。

 

我这朋友实在有点忍不住,就让小儿子和他妈妈在老家待三天、他去旁边的县城。老人的儿子说“这几天,我们就不管你了”。

 

过了三天,朋友回到这村子,看到老人家里面都高低不平,没一块平地。吃水又这么艰苦。就这境况,老太太说“这家里这么好啊,家里这么好啊。”

 

 

然后他们开车跟老太太回来。在回来的路上车里放着邓丽君的歌曲,老太太听着呢,竟然跟着哼起了小曲儿,精神是那么好,愉悦,像个小孩样开心快乐,连他的儿子都说,从来没见过他妈这么高兴过。

 

回到家里一个月老太太就驾鹤西游,去找她妈去了。

 

*** 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父母驾鹤西去,人生仅剩归途!

 

3.母子互相守望的故事

 

这位老奶奶出生在民国初年,老奶奶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那时家里生计苦,有时候吃饭会饿肚子。家里老爷爷呢脾气暴躁,家法厉害,着急了就打老奶奶和孩子。这位老奶奶尽量护着孩子。大儿子长大了,想着我要去当兵,“我当兵,就要保护我妈”。就这样出去,当兵去了。

 

这大儿子在部队,有一次出差途中经过老家,顺便看望,还带着配枪。大儿子已在外面锻炼了,跟这老爷爷说话顶撞了几句。这老爷爷觉得儿子冲着他受威胁。就去部队告发,使儿子受了好几年的惩罚。

 

这位老大在外面发展了几十年。那老奶奶呢,在家还是一直惦记着她的儿子,就给老家的大孙子说“你有空哈,去城里看看你大伯;以后我走不动了,要不在了,你记着 每年去城里看看你大伯。他在外头,栖惶(心慌)”

 

小时候孩子要妈妈保护,儿子长大了,跟父亲冲突,要保护妈妈。后来妈妈老了,还记挂着儿子。让孙子去城里,在人海之中看望自己儿子;带着老家的慰问关心。

 

这故事,是真事。

 

有同感、共鸣吧,外出的人,亲人和自己相互守望。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公众号:

    风吹时节

长按 - 识别 - 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欢迎和赞评。这几个故事,都是真事。第三个故事,是我们家的故事;每当想起这段,我就心里难受---“老奶奶呢,在家还是一直惦记着她的儿子,就给老家的大孙子说“你有空哈,去城里看看你大伯;以后我走不动了,要不在了,你记着 每年去城里看看你大伯。他在外头,栖惶(心慌)”
tHawk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博,很感动人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