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时节

有经历、有才能,有表达的欲望;生命历程,在这里,写出来分享。
正文

我的“非人”生活 -- 疫情尼日利亚 -- 全球同此凉热

(2020-09-20 03:22:49) 下一个
非尼酷斯 风吹时节 

引文

 

   感谢风吹时节约稿,让我这不善言辞的人有勇气拿起笔来讲述一下我在非洲的生活(简称“非人”生活)。当然受文笔所限,写的不好,也请大家一笑置之吧。

   真要写也简单,如果用一个字来描述现在的“非人”生活,那就是“困”,“困住”的“困”。

 

 

其实,疫情之前的“非人”生活,还是蛮不错的。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尼日利亚是个蛮荒之地,其实我所在的拉各斯是一个有着20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虽然落后点,该有的生活便利条件也还是有的。拉各斯有十几家中餐馆,还有各种西餐馆。食材不错,因为有中国人来做农场生意,蔬菜供应也能跟得上。除猪肉外,总体食材质量高出国内很多。酒的质量也超出国内很多,价格便宜量又足,你可能觉得难以置信,但事实就是如此。

 

从自然条件来说,尼日利亚没有地震和台风等自然灾害,拉各斯气候宜人,气温常年在21-34度之间(34度非常少见),所以即使是最热的时候,也可以在室外从事一些像网球篮球等比较剧烈的运动。唯一的缺点是在1月份前后有大约一个月左右的沙尘。

我平时喜欢运动,当然,之所以沉迷运动是因为这里的旅游资源约等于零,所以日常除了喝喝酒、吹吹牛之外,就只有运动了。Ikoyi俱乐部距离我的住所有5分钟车程,里面各项运动设施齐全,包括高尔夫、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台球等,场地很专业,维护很到位,价格便宜量又足,是疫情之前我的主要活动场所。俱乐部在疫情之后关闭,让“非人”生活顿失色彩。上个月俱乐部重新开张,但是在疫情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仍然不敢贸然前去。 

 

   Ikoyi俱乐部,我的最爱

 

可能有人想了解当地有关绑架抢劫之类事件的情况,我既不喜欢走夜路,也不喜欢钻贫民窟和深山老林,所以基本与此类事件无缘。

至于疟疾等传染病,往往发生在工地、矿场等野外工作人员身上,我周围的朋友很少有人感染疟疾。我所在的小区卫生情况很好,每个月都进行蚊虫消杀,房间里基本没有蚊蝇,我在过去的七年中都没有用过蚊帐。

 

这些年国内经济不景气,有很多私营企业主转到尼日利亚来发展,在尼日利亚的华人数量激增。华人数量多了,生活的便利性自然比以前要更好一些。

但是疫情结束了“非人”的幸福生活,将我无情地打入宅男行列。

 

根据尼日利亚疾控中心发布的疫情数据,截止2020年9月15日,尼日利亚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为56388人,死亡1083人。

这个数据有多失真?我说不上来。

 

   我们公司有600职工,中间做了一次排查,查出162人感染。后来又派了一批人去查,结果中招率超过95%。然后,我们就再也不派人去查了。

一家央企在这边的项目结束,包机回国,安排核酸检测,查出25人阳性,然后这25人重新查了一次,全部阴性。这批人8月回国,落地的时候查出9人感染。

 

   从疫情一开始,尼日利亚政府也采取了封城措施,但是那么多的贫困人口,封城相当于直接饿死他们,所以大街上依然有大量三三两两的人群,很多人不戴口罩。到现在,民众出行基本上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了。当地人算的清楚,每天因为疟疾都要死800人,新冠算个球?!

   我了解过当地人感染后的症状,大多是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很少有人呼吸困难。我们公司的法国人也有人中招,50岁左右的人,要么无症状,要么症状很轻,只靠吃VC就能挺过去。真心觉得咱们中国人必须要提高体质了(相比大多数国人感染后的痛苦症状而言)。

 

 

对于尼日利亚的疫情发展,我在开始时还算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判断,所以很认真的采取了严防死守的策略。在开始居家办公的同时,让司机和保姆都回了家,到现在已经有半年之久,所谓宅男之王,说的就是我了。问了周围的人,我是唯一一个让司机和保姆都回家的人,后来了解到的情况是,果然有几个人的司机被感染,但他们自己得以幸免。当然幸免的应该只是个例,而且过于侥幸,我暗自庆幸自己的英明决定。

 

这么长时间的居家隔离是难以想象的,但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需要这么久,只是觉得任何困难都能克服,疫情可能很快过去。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那些需要克服的困难,需要适应的新生活也就慢慢成了习惯。

   首先,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这是宅男必备功课,无需多言。

   为了提高免疫力,不能放弃锻炼,每天对着Xbox健身45分钟,到现在已然小有成就,隐约能看到高中时代的八块腹肌了,恍惚间会让我产生年轻十岁的愉悦感,这应该算是我在疫情期间的最大收获吧。

   为了防止佝偻,每天下午也会在阳台上晒晒太阳,同时做一个25分钟的冥想。

   避免成为长毛男,自己学着理发,技术已经逐渐娴熟,俨然达到理发师的水平了。锻炼自己动手能力的同时,又预防了老年痴呆,何乐而不为也!

 

   偶尔也和朋友小聚,喝喝小酒,吹牛取乐。

   偶尔也需要外出购物,当然回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消毒。

其实打发时间的方式还有很多种,单就看电视、追剧、打游戏而言,任何一种方式都可以让你觉得时间不够用。重要的是生活还需要点作料,需要点味道,从而排除居家隔离带来的苦闷,所谓苦中作乐是也。

 

            现在自己使使劲,也能偶尔整上一桌酒菜,招待一下朋友 

 

从来不种花养草的我,决定在窗外添点绿色,被朋友们嘲笑,喊出了它的真实名字。我说,它也是绿植。

 

打发时间也好,苦中作乐也罢,只是无奈情况下的无奈选择而已。尼日利亚难以靠自己的力量战胜疫情,“非人”要恢复正常生活,方法唯三:疫苗、特效药、回国。

目前来看,只有回国一条路是可行的。自上次休假至今已经过了整整一年,虽然尼日利亚近期刚刚恢复了国际航班,可是因为没有到中国的直航航班,而国内执行五个一政策,机票问题仍难解决。

回国之路道阻且长,但是我相信,距离回国休假、结束居家隔离生活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我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祝大家安好!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公众号:

     风吹时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