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时节

有经历、有才能,有表达的欲望;生命历程,在这里,写出来分享。
正文

一个港漂的抗疫生活、全球同此凉热

(2020-09-14 17:41:51) 下一个

 L G 风吹时节 

2020年谁都躲不开新冠疫情。从开始的不以为意,到有点慌乱,然后变得恐惧、愤怒、甚至沮丧,到逐渐平静、被某些人和事感动,直到国内疫情控制住、生活逐步恢复如常时,再对比海外的严重情况,有些许骄傲,我估计很多人在短短的时间内都经历了从情绪到行为的各种起伏。我身处香港,从春节开始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城市,随着这个城市本身的疫情变化,生活方式也有了不少改变,然后就发现,其实人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外部环境的变化会造成短暂的不适应,但通过自我调节,居然也能找到新的平衡。今天就总结一下自己在疫情之下,这大半年来的各种生活变化,算是一个记录,也希望能有一些共鸣。

 

 

一月底内地疫情爆发,放弃了春节回家和家人团聚,头一次留在香港独自过年。经历了到处排队买防疫用品、抢购大米卫生纸等一段慌乱的时间后,逐渐开始安心待在家里。虽然来香港十年了,但一直租房子住。每天早出晚归,加上经常出差旅行,小小的房间更像一间长租酒店,所以各种家居物品都是选择性价比高的临时性配置。现在待在屋里的时间长了,才猛然意识到,这里居然是我有生以来住过时间最长的家,可我却一直把它当做临时居所,没有好好照顾它。众所周知,香港的居住条件比较逼仄,有人戏称,卧室如果能够两面上床,都是奢侈的。我的卧室虽然兼具了书房、储物间、睡觉等各项功能,但好歹可以三面上下床,就人均居住面积而言,在香港也可以算得上豪宅了。于是改变从房间做起,虽然没法换大房子,但拿出尘封许久的花瓶、更换十年未变的电视、摆上朋友送的香薰、淘宝新的床品,一系列操作之后,小屋也有了些许温馨。

 

   家里待久了,就要自己发现美

 

既然条件改善了,那就独乐不如众乐。虽然疫情期间不鼓励聚会,但对于知根知底的朋友们来说,偶尔的小聚也是互相扶持共度疫情的一个方法。

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港漂而言,过去这两年的生活有些非同寻常。去年香港的社会动荡给大家带来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我,30年经历两次社会运动(我觉得香港人的这个称呼有点意思),而自己的角色、站位、社会环境的不同,特别是互联网的发达,各种声音的嘈杂,都给自己的认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一时间内心的平衡被打破。其实那时候要寻找到一些完全理念相同的人都很困难,很多多年好友,你以为的志同道合,都恨不能分道扬镳。我的选择是关掉各种社交媒体,把自己的头埋进沙子里,不听、不看、不说,逃避现实。

 

好不容易社会平静了一些,病毒又不期而至。各种封关、隔离措施之下,香港成了孤岛,我们被困于此。疫情不断反复,香港政府一直在严防严控和维持商业运作之间寻求平衡,酒吧、健身房、运动场等日常生活场所开关变换,餐馆也是限流、限堂食等政策频出。几个朋友的家人孩子都在内地,他们独自在香港打拼,平时经常往返两地之间,这下子就都没法回去了。不但见不到家人,就连平时不以为然的家乡味道都成了念想。此时我家拥挤的厨房就成了大伙儿最爱光顾的地方。

 

     大显身手

 

有需求就有生意,这段时间香港突然兴起了许多团购的妈妈群,专门组织从内地往香港供应各种瓜果蔬菜等。于是乎平时在香港根本买不到的西北牛羊肉、东北酸菜粉条、南方新鲜瓜果等等都在手指点击之间给送上门来。每个周六固定成了大家聚会做饭的日子,这些平时在公司里的各种老总们,自带调料配菜,每人都有独门秘笈,说话间就能搞出一桌美食,常令我想起国外读书时同学们聚会做中餐的场景。

 

    家的味道

 

略有不同的是,老总们在做菜间隙,还得抽出时间和远在北京、参加奥数培训的孩子视频,帮助解答疑难问题;有个爸爸做东北酸菜炖棒骨时说,平时他在家总给孩子做这道菜,半年多没回去,手都生了,需要在这里练练手;一个朋友把老婆孩子都送回了深圳,自己在这边坚守工作,退掉了租住的大房子,临时借住在回内地隔离的同事家里;还有个朋友年初孩子刚出生就来到香港,一晃大半年过去,终于忍不住跑回北京隔离去了。大家期盼的通关、港版健康码迟迟不能落地,朋友圈看着内地的朋友整天随心飞,我们只好借酒浇愁了。每个周六大家的聚餐,也让我这个小屋充满了温暖。

 

疫情带给我的另一个变化是我迷上了炒股。刚开始时独自在家自我隔离,因为无聊,也因为认识了一个操作简便的网络股票交易平台,还因为朋友介绍的一只股票表现不错,于是兴之所至就加入了韭菜大军。操作了半年多,从道听途说,到关注公司的业绩,到了解行业发展,再到密切关注中美关系,小小一只股票,充分调动了人的求知欲,突然发现居家隔离的日子也没那么无聊了。大半年下来,不论有没有赚到,至少对一些炒股术语略知一二了。不过呢,跌宕起伏的股市每天也充分牵动着人的情绪变化,兴奋、期盼、失落、绝望,各种情绪迅速转换,在动荡的市场上,人性得到了充分的考验。

    股市风云激荡

 

疫情其实带给人的变化还很多,比如我爱好旅行,目前没办法,只好探索新的爱好:

于是报名网课学摄影,时不时戴着口罩出门街拍,被人鄙视也没所谓,好在有个口罩能遮挡;

健身房不开门,就付费下载运动软件,在家里跟着视频做瑜伽;

电影院去不了,家里换个电视一样可以享受大片的感觉;

淘宝了许多按摩、拉伸器材,平时去按摩的钱也省下来了;

甚至习惯了戴口罩之后,好像连感冒都没了。

 

渐渐的你发现,需要跟人接触的情况越来越少,很多需求在家里、点点手指就都可以满足。你可以不去旅行,你可以不去博物馆,你也可以不去音乐会现场看演出,随着技术的进步,人的欲望都能被轻而易举地满足。

     在家里就能看到世界的美

 

香港的第二波疫情渐渐的缓和下来了,餐馆、健身房、电影院也都重新开放了。最近在推广全民自愿核酸检测,不知道下一步会不会通关豁免隔离。这些疫情期间改变了的生活方式,也不知道哪些会维持下去,哪些会再改变。不过不管怎样,我渐渐明白,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一成不变的,能够快速适应环境也许才是生存之道。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公众号:

     风吹时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