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嫁女记(一)

(2011-08-31 14:31:52) 下一个

 


对于一个爸爸来说,有个女儿是幸福的。那种关心和体贴,哪怕是一瓶小小的面霜,一张父亲节的卡片或者是一瓶汽车里的芳香剂,都会让你心里温暖许久许久。一句轻轻的问候,一个简单的拥抱也会让你美上半天。对于一个爸爸来说,有个女儿又总是让你提心吊胆。从小你担心她的健康,随着女儿的长大,你又开始担心她的学业和人身安全。你要处处呵护她,又不能让她因宠生娇,丧失独立面对社会的能力。你要时时关注她,还不能让她感到你过分的关爱,给她一个独立健康成长的环境和空间。但看着一天天健康成长的女儿,从娇小可爱的心肝儿到亭亭玉立的少女,再到学业有成,风姿绰约的女郎,那时你真有一种成就感,有一种幸福的花儿从你的心底深处慢慢地滋长出来,那种感觉无以言表。


作为一个爸爸最不放心的事大概就是女儿的婚姻了。从大学女儿开始谈恋爱起,我的心就一直没有放下来过。我和LD都不是爱干涉女儿恋爱自由的人,但不干涉不等于不关心。我不是一个保守的人,但心里总还是不想让女儿将来嫁个老外,这不是种族问题,其实是个文化问题。我希望我将来的外孙(女)是个能继承中华文化的人。老祖宗总是不忘记教导我辈不要数典忘宗,这下一代如果连典都数不了了,更何论宗呢?!当然,缘分很多时候真是天定,如果女儿真是结缘一个‘西番’我们还能棒打鸳鸯不成?还好,女儿在大学里谈的是个中国人,一个很小时就随父母移居加拿大的香港仔。


我总是把大学里谈恋爱不太当回事。我上大学的那个年代比较特殊,当时学校明文规定不许谈恋爱,为此我们班还有同学被处分过。但那时谈恋爱还是个挺神圣的事,从恋爱通往婚姻殿堂的成功率还是挺高的。我们大班100个学生在我们系主任的严打下下依然成就了67对。现在大学里的爱情给我的感觉可能过于随意了些,因此成功率也实在不高。我当时的感觉就是让他们先谈着,说不准哪天就拜拜了。然而,这一谈就是三年,期间男孩还专门多读了一年,等到我女儿即将毕业。毕业后男孩在香港汇丰找到一份管理工作,工作忙碌但也做的风生水起。女儿在加找到一份很好的政府工作。两个人开始了两地书的时代,当然,现代化的通讯手段多少可以帮点儿小忙。分居两地对他们的感情是一个考验,一年以后,我女儿去了次香港,两个人确定了未来的关系,男孩决定放弃香港的优越工作,返回加拿大。


鉴于男孩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香港汇丰将他的工作关系转到多伦多,这样他可以继续原来的管理工作,同时他报考了多大的MBA,开始全职上班,业余读书。这时女儿也被约克大学商学院MBA录取,打算半职工作,全职读书。那时,考虑到男孩为了这份感情放弃香港的舒适生活毅然回来,女儿给我提出来想要结婚。对我来说,尽管他们的感情经过多年的考验,但总还是有些不太放心。谈恋爱是一回事,结婚生活在一起又是另外一回事。两个生活习惯全然不同的人将来一起生活是否能够和谐?他们毕竟分开时间太久,缺少磨合的机会。而且,两个人都是刚刚开始工作不久,现在就结婚也太匆促了些。但如果不同意他们尽快结婚就应同意他们同居,或许对他们这种情况同居应是恰当的选择。我不是个老古董,那就同居吧。


女儿搬出去了,两个人 的小日子开始甜甜蜜蜜但也磕磕碰碰的过起来。这期间女儿开始上MBA同时每周工作两到三天,每天忙的脚不沾地儿。男孩的工作还是很出色,既没有耽误他的MBA课程,工作中还很受老板赏识每年升级手下也能管着一个十几人的团队。我们见到女儿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一般每周只是四人一起吃顿饭。这样的日子过了两年多,看到两个人和美的小日子我们心里十分欣慰。自然而然,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


女儿的婚礼全是他们自己在操办。日子是他们自己定的,婚礼的一切细节都是他们自己在安排。大到婚礼地点,花费,以及婚礼的程序,小到婚礼的邀请卡,鲜花甚至餐桌上的姓名卡和巧克力盒都是他们和一帮朋友们自己安排或自己动手做的。知道我们平时挺忙,女儿给我们布置的任务无非是确定我们这方参加婚礼的人员,准备我们自己的礼服,以及结婚那天我们要在家里准备一个小仪式和一顿简单的午餐。当然,我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在婚礼上要有一个‘新娘爸爸的演说’。


鉴于婚礼中有许多老外和不通普通话的香港人,我这演讲必须是英文为主,对此我还真有些打怵。加上老婆总是不停地提醒我谁谁在女儿婚礼上的讲话多么 的感人,谁谁的讲话多么的风趣。无形中让我感觉这个讲话一定要组织好,至少不能太差。为此,在空闲的时间我也写了个英语的大纲,把讲话的要点列了个一二三四,主要是感谢来宾,祝福新人等等,想有些幽默,再加点儿感动。但总是感觉讲稿少了些什么。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女儿大喜的日子,六月十八日就要到了。


新郎的父母是离婚又分别再婚的,父亲住在香港而母亲住在多伦多。新郎的父亲和后妈提前一周从香港飞来,第二天晚上我们在名门金宴宴请新郎的两对父母。新郎的父亲是个绅士味十足的文静的商人,后母也很有气质。新郎的母亲和她先生和我们比较熟,大家已经一起吃过几次饭。这顿饭大家吃得挺开心,初次见面,当然少不了客套。亲家送了我两瓶他收藏的1982年份法国波尔多著名酒庄的红酒,十分贵重,我只好把带去准备喝的那瓶精品五粮液当作回礼(大家喝的是我们买的那几瓶红葡萄酒)。当时有些后悔没有准备点像样的礼物。因为亲家他们行程安排的也挺紧,所以我们约好婚礼后的第二天早晨一起吃个早餐,顺便也算作别了。


六月十七日那天,女儿回家来住。这时我们家唯一在海外的近亲,我LD妹妹一家从美国过来参加女儿的婚礼,住在我们家。晚饭后我们一起出门散步,忽然发现我们门前的那颗杏黄色玫瑰开花了,十几朵娇艳的花朵争芳斗艳。“不知何事意,深浅两般红。花亦有情啊,这一定是个好兆头。


十八日早晨,我先到两家店里打点生意,准备好一天的经营所需。太太和女儿她们在家里准备婚礼的事。因为来接新娘的车队大概中午到家里,中午要在我们家举行个简单的奉茶仪式,当然伴娘们还会准备些小的恶作剧来作弄一下新郎和伴郎们。然后大家简单的吃些午餐后就会出发去宾馆,在那里新郎的父母们等着新人奉茶。将近十二点,我忙完店里的事,开车到唐人街的包子西施那里去买包子,这家的各种包子做的挺地道,做午餐正合适。在开车的路上脑子里还惦念着讲演的事。突然间灵光一闪,想到门前的玫瑰,几句诗从脑子里冒出来,‘门前的玫瑰开了,幻化出朵朵绚烂的霓裳,我们的女儿长大了,今天要做美丽的新娘。。。’。赶紧找个笔,在红绿灯的间歇里,把诗句写在一个信封的背面。在包子铺等包子的时候,把主要的思路完善一下,那种萦绕我内心很久的一些情绪全部宣泄了出来。因为是要在婚礼上读的诗,我尽量做到用词朴素,意象简单常见易懂,但感情一定是最真挚的,那是一些流淌自心底的文字,是一些我想要表达的文字。


新郎和伴郎们的车子一点前到达,在完成了伴娘们的各种刁难后顺利进到屋里。当一对新人跪在我们面前奉茶时,我和老婆的心是激动的,眼睛是湿润的,手是战抖的,声音是嘶哑的。。。当然,红包还是很厚的。嗐,从这一刻起,我这个做父亲的责任是否要有所不同了呢?看着这一对幸福的璧人,有多少喜悦又有多少感慨啊!三点钟,送走了一对新人,我回到新店的办公室,把那首诗改改并打印出来。大约四点,我们出发到举办婚礼的位于市中心的四季宾馆。婚礼在四季宾馆的18楼婚宴厅举行,女儿他们给我们定的旅馆套房在22楼。稍作准备,下午六时,我们来到婚宴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