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学习理财和投资

个人笔记本,私人记录,期待成长
正文

Week One 从头学起

(2020-08-16 16:38:39) 下一个

 

上半辈子活得过于散漫了,对于金钱和事业都没有野心,直至今日才深刻体会到,稳定雄厚的财务基础是安全和自由的保障。

虽然已经蹉跎半生,浪费了最好的时光,但是现在开始认真学习理财,仔细规划将来的财务状况,总好过什么也不干。

在文学城开了这个博客,打算当做专项的笔记本,每周都记录一下自己学到的相关知识和信息,自己的实践,所思所想,以及心得体会。

 

这方面知识特别欠缺,思路也很局限。起点实在太低了,来北美十余年,至今每年报税都头疼,看到所有跟数字和财金相关的专有词汇都头疼。欠了不少债务,收入不高,也不太有提高的可能了,浑浑噩噩活到今天。

没办法,慢慢学起来吧。学习能力和学习的意愿,是我现在不多的优势了。

 

Week One (Aug. 10 - 16,2020)

开始读很多人推荐的《财务自由之路》三部曲。

第一本《7年内赚到你的第一个1000万》读了一小半,其中大部分是关于金钱观念和目标确立的,比较宽泛笼统,目前还没有读到什么实际操作的指导。

跟我自己情况比较相关、对我个人比较有启发的一点是,作者推荐五五原则来处理债务和存款的关系,就是把结余的金额分作两半,一半用来还债,一半用来储蓄。因为尽早建立自己的储蓄,会产生良性的心理作用,鼓励持续进行积蓄理财的行为。从短期来看,会拉长还清债务的时间,但是从长期来看,有助于建立争取的理财模式,操作得当可以从中受益。

 

我自己原本是打算努力尽快还清各种债务:学贷、商贷、车贷、房贷。看到这个建议考虑了一下,存下一半的结余恐怕做不到,因为已经感觉快被各种贷款压得透不过气来,都没什么结余。不过,每个月拿三百块钱出来做个指数定投还是可以的,不必等到债务全部都还清了再开始,拥有一点点自己的小财产,应该会开心很多。

 

在油管上找到三个比较听得明白、也比较喜欢的相关频道,跟我一起来谈钱,婷婷谈钱I’m Tingting,北美刘忙。后面两个up主是加拿大的,介绍了好些很具体的信息。每天看一两个视频学习。

比较了一下questrade和wealthsimple这两个券商的服务及收费,北美刘忙专门出过一期视频讲到questrade的隐形费用,我作为纯小白,完全没有经验,也没有什么资金,估计目前暂时也不会有什么交易数量的那种,就下了一个wealthsimple trade的app,注册了Personal和TFSA两个账户。至于要定投哪支基金,还得再慢慢研究一下。

 

准备开始记账了。

是的,我连自己每个月的开销也不是弄得很清楚。明天开始要每一笔都记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漂泊信天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奋斗小米粒' 的评论 : 这么详细的指点,太谢谢了!在这里开博也是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教。我记账的初衷也是想搞清楚自己的花销模式,方便做预算。希望能记清楚。感谢你的分享。记账不必太拘泥,专家意见只作为参考,我记得了!
奋斗小米粒 回复 悄悄话 记账是为了解自己的花费概况,几个目的 1) 检讨花费,例如不必要娱乐花费、或餐饮等等。 2)了解自己的债务,例如利息太高的债务,是否从新贷款或还清? 3) 做未来的计划,之后1年、3年、10年,我要达到什么目标。
日常记账很麻烦,枝枝节节! 我的方式是每隔一段时间,或环境、收入改变时,做个几个月,有各项支出概念后, 将一个账户专门用于开支,里面存入固定数目,其他就放入储蓄账户。如果开支账户没到月尾就见底,立刻可以察觉透支。
另外,我从来不听那些专家说的东东,什么每个月存个10% 或几百块这种。我刚到硅谷时,用钱方式常常被人嘲笑! 但我的存款率是75%以上,无论公司发多少奖金,我都当成一个数字,直接存入储蓄账户,从不动用, 然后,渐渐地。。我就自由了!
给博主您当参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