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123章 天地良心

(2024-08-02 08:59:55) 下一个

“还不都是因为要在厦门建化工厂那件事。”

罗叔说完这句时双目一亮,刚强知道他定是发现了下方山洼里那道清泉。二人于是踩着及膝的杂草下坡,刚强怕老人家腿脚不稳摔下去,确保自己时刻挡在下方。

涧水沁凉,于参差不齐的石块中行成长短不一的微型瀑布,日夜不停歇。似乎流淌一整日就为了给两位游客洗下手脸,让习惯了及时关掉水龙头的城里人心生暴殄天物的惋惜。

罗叔所说,应当是近期发生的厦门民众抗议活动。某台资企业计划投100多亿元,在离厦门市中心不到十公里的海沧区兴建一座年产80 万吨对二甲苯(PX)的化工厂。刚强听县里同事们的内部消息,说项目早在去年夏天就已获得国家批准。大概怕民众有意见,征地一直是在偷偷进行的。

“外界可能还不清楚,”罗叔接着说:“这件事已经闹得很凶。两个月前一百多名政协委员联名上书,要求化工厂搬家,目前也有几万市民随时准备上街拉横幅。大家都说建这么个化工厂,就等于在家门口安了颗剧毒原子弹,一旦出现泄露,今后厦门将会遍地白血病与畸形儿。”

“应该没那么严重吧?”刚强试探地说,随罗叔一起返回山坡上方。“据我所知,对二甲苯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低毒性原材料,用来做饮料瓶和涤纶衣服的。不过民众这种反应可以理解,咱们国家那么大的地方,没必要非挤到大城市附近。”

“我也是这么想的啊!”罗叔用右手手背拍了下左手掌心,“我那个儿子不巧就在厦门做市委书记,跟我说项目投产是发改委批准的,预计能为厦门带来800亿GDP,希望民众能理性接受。他还要给各个政府部门和高校下指令,不许公务员和学生参加抗议活动。先不说厦门人接受不接受,我在兴宁老家,一出门就被同乡们围住,询问我这件事的进展,搞得好像跟我有关系似的!实在是被烦得不行,这才跟太太出来清净两天。”

哦,原来如此。刚强在心里寻思,厦门是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厦门市委书记那是副省部级的职位。按照正常的升迁规律,下一步要么去省政府、要么直辖市做一把手,可别因这件事让仕途受到影响。

“小许,”耳中听罗叔问,“换成你,会怎么处理?”

刚强不假思索地回答:“最后肯定是要政府让步,化工厂迁址。罗叔你想,如果让你今后几十年顿顿吃那种无土培植的蔬菜,你肯定不干吧?即便我拿一堆科学数据来证明这些菜更有营养。因为但凡牵扯到饮食、居住、健康这些生存的根本,人们不可能妥协。给再多的经济补偿,也没人愿过提心吊胆的日子。”

“就是这个道理,”罗叔不住点头,“而且听人说,那家投资化工厂的台资企业,叫什么翔鹭集团的?幕后大老板是台湾十大通缉犯之一,头些年亏空了几百亿新台币,逃去美国了。现在要跑来大陆投资,还敢让他来啊?怎么想的呢这是?为这事已经和我儿子在电话里吵过几回了。”

刚强淡淡一笑,“罗公子也有他的难处,罗叔你要多体谅他。肯定没人喜欢重工业啊,大家都希望自己身边是商业区、高尚住宅、度假村,可国家怎么办?原材料都靠进口的话,怎么赚钱?说‘谈钱俗’的,那是自己没穷过。拿我们和平县来说,从86年被定为省级贫困县,这顶帽子就没摘掉过。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

罗叔毕竟岁数摆在那里,爬上坡后不停地喘粗气,示意刚强同他在一块大石头上坐下。

“阳明镇是我们县最富裕的镇了,”刚强接着说道,“有几回我起得早,溜达去镇上卖早餐的集市,好多人忙碌的一天已经开始了。骑三轮运鸭蛋的壮小伙子,一顿只点一碗白粥,油条都舍不得加一根,你说他吃得饱吗?没办法,挣的都是辛苦钱,一分分算计着花。事实上,八年前我初到广州读大学那会儿,境况比他也强不到哪儿去。”

但他刚强毕竟还能将四年大学读完,自食其力,也没坏了操守。比他还惨的是一同离家的发小吉吉,即便今日已步入一线明星之列,依然免不了时不时牺牲一下色相。

“现在谁要是能给我们县带来800亿GDP,我们会不要么?山沟里有的是地。全县56万人口,一个化工厂最多几千名工人,我们也出得起人。只可惜和平县位于东江上游,国家不让发展工业。单凭我跟刘书记两个人四处拉小项目,能起多大作用?”

罗叔摆了下手,“厦门跟你们不一样,你们是穷地方,他们是特区。”

“压力都跟山一样大的!”刚强见罗叔休息得差不多了,同他起身往镇的方向走。“身为发达地区的一把手,经济发展得好,大家认为理所当然——你们本来就先进嘛,有基础有资源,挣钱轻松啊。什么时候收入下滑,甭管原因是大环境、经济危机、中央调控,反正都拿你来问责。其实这里面一个人能操作的成分有多少呢?”

“小许,我明白你的意思,说到底还是体制的问题。不该把一个地区的发展归为某个人的业绩,要多让专家和公众们共同参与管理,对吧?”

“就是这样,”刚强倾佩地点头。这位罗叔自己并非领导干部,看问题却总能抓住重点。

“不过谈何容易啊!”罗叔叹气,“昨天我和你提到的那位梅州老乡,你看他的风格,每去到一个新地方就大刀阔斧地搞城建,靠出让土地、拉大项目落地来狂飙GDP,美其名曰‘经营城市’。专家们都被要求顺从听话,哪个项目要是提反对意见、不让通过,他能直接把人家城市规划委员会的会议给撤销。”

话题既然牵扯到领域内的同僚,刚强不好多做评论,只得岔开来说:“很羡慕你们梅州人,有那么多同乡……”

罗叔忽然止步,侧过身来轻拍了一下刚强的胳膊,用近乎沙哑的嗓音小声说道:“别站队!我们客家帮在广东强盛了几十年不假,未来谁也不好说。我知道孤军作战比较艰难,小许,听我这句忠告,别跟任何团体走得太近。”

******

就在刚强与罗叔讨论化工厂的同一时刻,闵康也被叫去开会。对,今天是星期六,但季市长下周出差,这个内部会议只能今天开。且地点不在市府大楼,包了附近一家宾馆的会议室,开会前市长为大家随意叫了个工作餐。出席的十几人来自几个秘书科、综合科和议案科。

“厦门PX化工厂事件,想必大家都在关注,”季市长开门见山地说。市长今年奔五了,白净的脸庞有点像刚出炉的菜肉包,整体光滑,但少不了几个深深的褶儿。

“赶巧的是,咱们珠海也有公司想要投资建厂生产对二甲苯,规模比厦门那个要稍小一点。要不要正式摆到台面上讨论,我还没想好。你们大家都是我日常工作中的得力助手,今天这个会咱们不做记录,大家畅所欲言,聊聊自己心里的想法,好吧?”

闵康预测,黄嘉栋一定会发言,但不会是抢先表明态度的那个。因为那家伙最善于揣摩领导心意,说什么不说什么完全看领导而定。

黄嘉栋又是谁?是这帮同事中闵康最鄙视的一位。瘦,且骨骼突兀,不似闵康那种修长多肌的身材。深度近视眼镜同他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的身份倒是相称,也不是没有工作能力。只不过,人家方熠那才是表里如一、德才兼备的学者。这位黄博士空长了一副硬骨架,学过的知识都成了肚子里的橡皮泥,根据当前形势需要来决定如何捏塑。

“我认为,”闵康率先表态,“至少二十年内,决不能在珠海附近建PX化工厂。”

其实他没必要当出头鸟,身边有周大秘坐着呢,周秘对这个项目也是不支持的。闵康这么做也许只是想恶心一下还在观风的黄嘉栋。

“说说看,”季市长面无表情地鼓励道。

闵康故意不去瞧周秘的脸色,“咱们珠海向来以电子产业、精密器械、生物制药等高科技行业领先,自身的发展并不大面积依赖于对二甲苯。毋庸置疑,国家有好多基础产业需要这种化工原材料,但中国地大物博,应当也有不少地区和人民比珠海更适合从事重工业。总言之,选址要远离人口密集的城市,即便发生事故也能将灾害降到最低。”

季市长点头,“说的是啊!不过呢,这些年咱们面临的竞争对手日益增多,想要长久保持优势也不容易。我最初的想法是,或许可以‘以战养战’,用化工厂带来的利润去补贴更多小科技公司的创新。”

“我赞同市长的意见!”黄嘉栋适时地冒了出来,“据我这几天的调查研究,人家德国、韩国、日本几十年前就开始兴建大型PX化工厂,到现在也没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至于对二甲苯的毒性和易燃性,它跟汽油本来是一个等级的,也不知道市民们是被谁误导了,当成洪水猛兽原子弹一样对待。”

“别的国家没发生重大事故,”闵康尽量保持泰然的神色,语气则无可避免地降下温来,“不代表我们不会。”

“哎,我说闵处长!”黄嘉栋拿手指着闵康,“你这意思,是说咱们国家劳动人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比亚洲的邻居们要差?”

“对,这就是事实,”闵康已是豁出去了。事业嘛,能走到哪步是哪步,昧良心的舔狗他不当。“经济上亏损了,只要补回来,可以当什么都没发生过。居住环境若是受到重大侵害,几十年的时间都不够修复的。”

季市长的手机恰到好处地响了。市长离开会议厅接电话,在座的其他人闷声不吭,各自也掏出电话来查看消息。

“康,晚上回家吃饭吗?”是太太发来的。

“应该就快散会了,”闵康回复道。

婚礼是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太太华南师范大学毕业,人长得美,性情温柔,目前在省重点香洲一小当老师。家境也不错,母亲家经商,父亲是电信局工程师。当然,最关键的是爱他。至少过去这半年来,他俩相处融洽。

所以,他这算是翻篇了吗?上个月周秘告诉他,省委办公厅政治处空出个主任职位,想推荐他去任职。毕竟,闵康在珠海政府秘书室都干了三年了,是时候去省里丰富一下履历,那之后需要瞄准的就是地级市副市长。闵康婉拒了,原因?说还想跟着周秘再学习两年,不愿意这么快离开珠海。真的么?

邵艾是前年跟刚强结婚的,好白菜都给猪拱了。那之后闵康偶尔也会在企业家座谈会、慈善晚会、重大项目剪彩仪式上见到她。他俩有时也会像普通朋友那样说几句话。更多的时候,是他在台上发言,或者她面对记者侃侃而谈,在同一个时空里。他每次都会仔细聆听她说的话,在她注意不到的暗影里。

他的婚礼没邀请她。如果她出席,无论孤身一人还是带上她那个农村出身的老公,他都担心自己会失态。

不知是不是跟地域有关,儿时在福建老家接触到的女性长辈和平辈,各个恭顺礼让,将自己摆在男人身边的辅助地位。有时闵康会暗暗设想,若真的跟邵艾结了婚,以他俩的个性可能三天两头都在吵架拍桌子吧?更不用说她那么忙,恐怕更多的时候是他在等她回家吃晚饭。

然而,哦,然而!莫非他闵康也落了俗套,“得不到的都是最好的”?痛苦谈不上,更准确地说,是心里有那么一块平整的土地总在渴望不平整,渴望在春雨浇灌的同时被雷劈落、被坦克碾过。然而,这片土地直到他离开人世的那一天,似乎要一直荒芜下去了。

 

注:厦门PX化工厂一事,最后是政府让步,搬到福建漳州半岛。2013年发生闪燃事故,2015年油罐爆炸,14伤。至于珠海,曾有家振戎公司计划修建年产70万吨的PX工厂,到今天似乎也没见到动静。

附:梅艳芳《心全蚀》

匆匆擦过,共你开始多珍惜
心轻软了,来为以后努力
无意的相识,全意的相信
你令我遇见热爱感染力

心改变了,共你之间多空隙
终于放弃,无论哪样努力
萍水相识,随风分散
再自骗下去没太多价值

如月蚀,如日落,掠过是灿烂迷人
回头仍旧是幻觉
如夜幕,极扑朔,狂热后痛恨如昨
如月蚀,如日落,未会为我暂停
不可推测思索
就算忍耐,失意存在,没有快乐

不敢再爱,害怕纷扰的思忆
不想看你,逃避眼泪数滴
如我可失忆,从某天出发
我未会为你愿再花气力

如月蚀,如日落,掠过是灿烂迷人
回头仍旧是幻觉
如夜幕,极扑朔,狂热后痛恨如昨
如月蚀,如日落,未会为我暂停
不可推测思索
就算忍耐,失意存在,没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好!老爷子的儿子,原型就是照着现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来写的:)当年就是他主政厦门时期,发生了厦门PX抗议事件。我也真是敢乱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老爷子不让刚强战队,实在是智慧。战队有五成机会死,不站队有七成机会生。问好老大,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那个儿子不巧就在厦门做市委书记,========云淡风轻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那你的年龄比我小很多哎:)我20年就出国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厦门化工厂这个事,我还记得。闹得很大。
高妹回国期间还这么高产,太厉害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是啊,我一直是去栈桥附近的浴场。初中有一次去沧口那边的“第四海水浴场”,水都是黑的,现在估计好多了吧?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闵康其实从来都没有得到过公平(与邵艾)恋爱的机会,挺可怜的尼!都怪刚强太强了,也不君子:)这种情况闵康其实不应该找个爱他的老婆结婚,他这是“没折腾够”,应该花几年时间爱个天翻地覆,他这辈子才能消停:)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经济刚开始起步时,用环境、土地换取资金,发展倒是发展了,污染非常严重,我记得青岛的水清沟,旁边有个电镀厂,沟里充满了垃圾和颜色鲜艳的污水,味道刺鼻。现在过了那个初级阶段,国内政府、民众的环保意识比以前强太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他的婚礼没邀请她。如果她出席,无论孤身一人还是带上她那个农村出身的老公,他都担心自己会失态。”,还有最后一段,闵康对邵艾真是很在意的。高美写得让人心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