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魅羽活佛》第241章 小羽的抚养权

(2022-07-08 20:22:29) 下一个

离开三龙窟后,陌岩先去旺滩警察总署交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行动前,兮远已派人帮他从首相黎竺那里获得特别任务通行证,再加上管倩作为智能人,身体结构显然与常人不同,不难验证他的话。因此尽管山谷一战动静很大,三龙窟的居民们第二天迫不及待地等看报纸和电视新闻,却连零星报道也没见到。

陌岩在旺滩又待了两日才走。之前是一副古惑仔的形象,要去见长辈得重新染发、置办衣物,还要买不少新年礼物。大部分是给允佳和小川这两个八岁娃的,包括一人一台游戏机和成套的漫画书。替他照顾娃的大师姐和兰馨两家当然也要郑重感谢,虽说人家什么都不缺,心意必须到位。

在小魅羽死后的头几年,每逢新年和节假日,他还要以境初的身份去空处天看望祖母。祖母两年前过世后,他便很少回那个家了。

至于给小羽的礼物,考虑再三决定不买。目前他只是她的班主任老师,能守在近旁看着她平安长大,就是他最大的心愿。做人要懂得惜福,太贪心的后果往往是连原本有的都要赔进去。所以他一再告诫自己,不可有任何僭越。

然而离开旺滩前路过一家小杂货铺的橱窗,看到一副手背上各绣着只小白兔的手套时,还是忍不住买了下来。

“买给女儿的吧?”店员是个嗓音洪亮的大妈,一边包手套,一边问。

陌岩耳根发烫,呜噜地说:“送给朋友的。”

“朋友的女儿,”大妈点点头,“一定会喜欢。”

******

到了玉清宫,先去御书房拜见兮远。御书房在圣帝殿,后花园里便供着那颗牵引石,可以查知六道中任何人的下落。当年魅羽便是从牵引石处得知陌岩转世到了境初身上,后来陌岩也是靠牵引石确定小羽就在福爱天的蓖理县。

“境初来了,”陌岩进御书房的时候,兮远正在办公桌后批改奏折,冲他一笑,请他入座。陌岩的身份兮远是清楚的,不过之前一直称呼境初,也就懒得改口了。

当然也是因为改口会带来不便。魅羽是兮远最疼爱的徒弟,在她生前,大家都已把境初当做兮远的女婿。而陌岩的身份是佛陀,不能说比玉帝高,至少也是平级,这种情况下,相互称呼起来会有麻烦。现在兮远仍管陌岩叫境初,而陌岩也还称呼他作道长,而非陛下。

陌岩冲兮远行礼,在一旁的椅子中坐下。要说仙道中的美男子,陌岩见过三人。单论五官,夜摩天南长音的四颍是最出众的。柔长的黑发带着股灰蓝色调,气质如暖玉,是漫画中“男神”的经典扮相。曾拜灵宝天尊为师,目前在兮远任下就职。

上届玉帝张坚也是一个,不过样子更像民主社会中那些靠竞选产生的领导人,是种精明又敏锐的上等人长相。私生活嘛,也跟那些政客差不多。

而兮远虽同四颍一样,可归为旧式公子型,差别还是挺大的。四颍出身显赫,家境良好,待人谦和有礼。而兮远同魅羽一样生于鬼道,屡被人歧视出身,正因如此,无论人还是衣服总是美得不沾一丝凡尘,眉眼中带着傲气。反倒是坐上玉帝之位后,日渐平易近人。

“这次任务辛苦你了,”兮远等上茶的仙仆离开后,说,“其实第二个智能杀手也已浮出水面,我打算让无涧去锻炼一下。”

无涧……陌岩脑海中浮现出那个黑黑瘦瘦的小道士。确实,无涧不仅修为在新一辈中脱颖而出,且心思缜密、意志坚强,是个可塑之才。

“魅羽、我是说……卫小羽怎么样?”兮远语带颤音地问。这一次,陌岩在他眼中看到的既非傲视天下,也没有平易近人。那是一副老人的目光、父亲的眼神。

“她很好,”陌岩说着,从随身携带的行李包中取出一个卷轴,递给兮远。

其实这几年来,陌岩去外地偶尔也会使用相机了,但他没有给小羽拍照。小羽是他的学生,未经家长许可给学生拍照,有违老师的职业道德。但凭记忆画一幅相,送给她上一世的长辈,陌岩认为还是妥当的。

兮远望着手中的画,神色既宽慰又讽刺。“像,真像!我是说,这丫头从小就长得很有欺骗性,是吧?看起来人畜无害,谁要是惹了她,可乖乖不得了。”

陌岩莞尔,“可不是嘛,之前班上有人笑话她衣服脏。她拿饭盒去水龙头接满水,大冬天的,一股脑儿倒人家棉袄上了。被我罚站一个钟头。”

兮远皱眉,“衣服脏,为啥不换衣服?”

陌岩没答,小羽家里的情况不能如实告诉兮远。

“你打算什么时候把她接过来?”兮远问。

“接过来?”这个问题把陌岩问懵了。“道长,小羽目前是有父亲的。而且福爱天有九年义务教育,不能随便去私塾。”

“我知道,”兮远淡淡地说,收起手中的画像,“不过那个男人就是一介凡夫吧?小羽就算不搬来天庭,也不可能在那种人家里长大。她目前的修行进展得怎么样了?别等将来连女儿都打不过。对了,我已让允佳拜师老君。我忙,没时间调教她,她那几个姨妈又没个正经,刚好老君喜欢她。”

允佳拜太上老君为师了?陌岩听了自然高兴。然而关于小羽,他觉得还是有必要同兮远说清楚。

“道长,您的心意我明白,但小羽今世是别人家的女儿。我想先让她和同龄人一样,把课堂里的基础打好。等她再大些,若是表露出修行的意愿,我再问问她父亲的意思。”

“大了?”兮远面色明显不好看了,“修行要趁早,这你不会不知道吧?你难道还真打算在那个穷山沟里住十几年?我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你早点儿把她接过来,我还指望你替我办事呢。”

说到这里,端起茶杯喝了口茶。“你该知道,当初我和天尊们就这个职位谈判,定下的试用期是三十年。其实在任长短无所谓,重要的是都干了什么。我现在就是一门心思——让六道彻底脱离暗世界的控制。能办成这件事,就是第二天死了也无妨。”

关于这点,陌岩是真心佩服兮远的。兮远不是个做事只追求面上功夫的人,这六年来无时无刻不在朝六道独立的目标努力。然而兮远主张要先将九五真教的八大长老铲除,陌岩不能同意,上次二人见面时已经吵过一回了。

陌岩的看法是,八大长老在六道影响深广,严格说来也没做伤天害理之事,扳倒他们反而会激起民愤,暗世界刚好借机派些更极端的人物来管理,比如那个祁哥。目前陌岩和兮远还没弄清暗世界对六道的物理操作系统,他俩唯一达成共识的,是先将那八个智能人杀手铲除。

耳中听兮远接着道:“我新上任不久,手下能用的人本就不多。比你修为高的不是没有,要么常年隐居世外,就算为天庭效力的也早和那些发达世界脱节了。

“再加上小魅羽没了,大魅羽和铮引、曜武智一齐去了夭兹人老家,你师父燃灯还在下凡。至于你那个师兄,堂堂佛门教主,怎么就那么……我手中的可用之才真是屈指可数啊。”

“其实民间还是有不少人才的,”陌岩有些阴阳怪气地说,“二天尊门下那么多徒子徒孙,不如挑几个送去兜率天读个学位?道长,您有事可尽管吩咐晚辈。至于小羽,她已经为天下苍生死过一回了,就请道长放过她吧。”

兮远不可置信地望过来,“你说什么?”

陌岩也上来倔劲儿了,“实话说吧,她这辈子我不打算让她学法术,还就把她当凡人养了!不上战场也不用打架,有危险我挡着,要花钱我给挣,饭我来做衣服我洗,怀孕了我伺候月子孩子拉了我起夜换尿布,不给吗?”

一翁一婿大眼对小眼,一时都停住了呼吸。过了半晌还是兮远先让步,冲他摆摆手。“唉算了算了,这些事迟些再讲,你去看允佳吧。”

陌岩冲他行了个礼,站起身走出书房,听兮远在背后嘟哝:“什么样的师父、什么样的徒弟,一门子都是奇葩。”

******

陌岩还是境初的时候,天庭曾分给他一套行宫,在第六重天华乐宫的板块上,魅羽还带着小川在那里住过几日。目前这套行宫已归到允佳名下,允佳晚上在那儿睡。每天早上去慈航殿向兰馨荒神夫妇请安,上午同小川一起去学堂,下午在老君那里学艺,晚上再和兰馨及别的姨妈们共进晚餐。除了周末,每天差不多就是这样。

此时正值下午课结束,陌岩去兜率宫接她,父女俩直接回华乐宫吃晚饭,明日再去见兰馨等人。陌岩秋季开学时,原本计划两个月后来看允佳,赶上小羽出现,陇艮也忙,就没过来。这还是五个月来第一次见允佳,比上次见面时又高了不少。

允佳今年八岁,样子嘛,虽然是个小美人,和天庭中其他的仙娥们可大不同。允佳的父母是西蓬浮国的贵族,那里的人多数是她这种棕黄色卷发。允佳整体更像父亲,深褐色的大眼睛,平直的眉毛紧压在眼睛上,轮廓硬朗有英气,与仙娥中常见的慵懒之色对比鲜明。

说起来,这几年得晚上,有时陌岩一闭眼,还能看到芙玲夫妇的面容。除了典雅端正的外貌、得体的举止和接人处事,在陌岩看来,真正的贵族是像他二人那般品行高洁,视死如归。在面对家族突如其来的厄运时,既不张皇失措,也没怨天尤人……

“找到妈妈了吗?”允佳同陌岩回到行宫后,问他。

陌岩点点头,不想多说小羽的事情。“来,看看我给你买的东西。”

允佳望着他将包里的礼物一件件拿出来,摆到桌上,却还在问:“我能去见她吗?”

陌岩叹了口气,“不能,至少现在还不是时候。再说你自己学业也忙。”

一个八岁小孩和自己六岁的母亲待在一起的情形,陌岩不敢想象。允佳从小就懂事,小羽可是表面乖巧、内里不让人的,要是抢玩具打起来就尴尬了。当然,主要还是怕允佳说漏嘴。

二人看完礼物,去一旁的长椅中坐下。

“我记得,”陌岩似笑非笑地说,“你小时候和妈妈一向都不亲呢。白天给她抱会儿还行,到了晚上就一定要找我。”

“怎么可能呢?”允佳双目直直地望着前方,语带幽怨地说,“怎么可能不亲?当年是她收养的我,那么美的一个姑娘,为了救我父母被烧成重伤。只是我那时虽小,却也能察觉到,你和妈妈的关系并不稳定。我只有表现得离不开你,你俩才能在一起。”

陌岩闻言,整个人愣在了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呵呵,采心你好:)允佳八岁,小羽六岁,上辈子允佳一两岁的时候,魅羽收养了她,然后魅羽就牺牲了,投胎成了小羽。

采心对小羽的把握好准确啊。。。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因为上半部缺课,最后那段没看懂。“一个八岁小孩和自己六岁的母亲待在一起的情形,陌岩不敢想象”,这个是怎么回事?
她拿饭盒去水龙头接满水,大冬天的,一股脑儿倒人家棉袄上了。被我罚站一个钟头。————对劲,她的个性就应该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