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阳春记

(2022-03-07 23:01:13) 下一个

我很少写纪实,但因为是很奇特的一次经历,一直都想写下来。

在国内读硕士的时候,不知学校怎么想的,要把所有电子工程研究生分批送到广东省阳春市去实习一个阶段,好像有六到八周之久?大巴颠了几个钟头将我们送过去,白天就在市政府大院里上班。

占大多数的男生下车没多久就消失了,后来听说被送去实实在在做了很多好项目。为数不多的几个理工科女生,也不知道是鄙视我们还是爱惜我们,每人被派到一个领导科室。我们每天来了就干坐在领导办公室靠门的一个长木椅子上,任务有两个:一是将当天的新报纸放到报纸架子上(大家还记得那种有长木夹子夹住报纸中央搭在架子上的设计吧?),定期拿走旧的;二是给领导冲茶。除此之外爱看书爱干嘛干嘛(可惜那时候没有手机上网)。

大概每过两周到一个月,我服务的科长就会带三四个下属去下乡。我心说,你们自己还不够“乡下”的?所以这段经历是只有我才有的。通常吃完午饭开一辆面包车走,一个半钟头后进到庄稼地里,然后突然就在地中央冒出一个建筑物,很像日本鬼子建的临时城堡之类的东东。二层还是三层,有一圈砖墙围着,倒是蛮新。

上了楼,一进屋里,好家伙,那个热!那时候还没到夏天,当然是广东也有情可原。后来我奇怪,仔细观察了一下墙壁的结构,颜色是上半截白下半截浅绿,比门厚不了多少,都晒透了。

长走廊是阳台那种露天设计,出来上厕所,走到尽头听见异声,就往楼下看了一眼:哎呦那两头大猪来!就在楼下围墙一角养着,真喜人!围墙另一角有个铁架电视天线。我很小的时候见过活猪,长大后这还是唯一的一次。

天黑时往回赶,大概快进城的时候,车停到一家二层家庭饭店门口。看来是熟客了,不用点菜,老板和老板娘马上进厨房开始做。过一会儿上来四五个很大盘的菜,我一看,这也能开饭店?都是油炸花生米,大包菜炒肥肉之类的,我好不容易挑了几块瘦的出来吃。那时虽是九十年代末,我们大学门口那些小破饭店,也能做些剁椒蒸鱼头等像样的菜。

再一看那几个一起来的同行者,每人端一大碗米饭,跟闹饥荒一样狼吞虎咽。我心里奇怪,好歹也是市领导,不用这样丢架吧?结果几人一放下碗,等在旁边的老板就一个箭步冲上来,端走盘子,把桌子一抹,哗啦啦!几副扑克撒上来,气氛立刻变了。一玩玩到夜里十一二点才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我这个外人,还早走了?

总之这些人不管领导不领导,行事风格都很像。例外是一个三十出头的男的,可能是那里唯一一个大学生,怎么沦落到那儿的不知道,跟所有人都玩不来。他看人家不惯,人家也当他透明。

见到我,真和失散的地下党见到组织一样。那一肚子苦水呦!把他多年来写的手稿,蓝笔写在信纸上的,还有诗歌(说实话,我挺害怕写正经诗的男人,歪诗除外),都拿出来。然后又说同事们都多么烂啦,粗俗没文化又不敬业。我当时觉得他超级可怜,另想换成是我肯定会选择同流合污。我和那堆人相处了那段时间,觉得他们虽然粗俗,但本性还是善良淳朴的。还好他老婆倒是很贤惠,没嫌他怀才不遇挣不了钱等等。

我们住的地方,一条窄长街,各式二三层小房连体挤在一起。我们几个女生的住处和周星驰的“丽晶大宾馆”很相似,一个小楼梯上去。那条街刚好有一个流浪汉加神经病(注意这两者结合通常会带来的后果!)。

他的“家”通常就在我们楼对面的人行道上,虽然不是正对。长发及腰,不穿衣服,脸上带着愉快的笑容。注,这里的不穿衣服指的是连袜子都没穿的那种。现在想来,由于脏的炭黑,多少有些彩绘的感觉,所以也还不是太那个什么。

但对没结婚的女大学生们,那可了不得!出街前我们一堆人躲在大门后,先放一个高个出去走几步探风。如果不见目标,便转身招手,一队人快步出来,尽快离开此街。但所谓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有两三次走到一半,目标突然从某个角落出现,大家尖叫,四散而逃。更惨的是在外面吃饭回来,见他在,就只能调头再出去逛。顺便说一句,若换成现在,大妈我四十好几了,不仅不绕道,搞不好还会多瞅两眼。

因为我们实在是太闲,经常去逛集市,发现有久别的毛衣针和毛线(这在美国倒是更为常见),于是买回去织,大家纷纷向我学习,自此在女研究生中掀起织毛衣风,一直到毕业,这是后话。

印象中好像市中心只有一家电影院,是不是只放一部电影就不知道了。反正我们在的那段日子,只记得他们宣传过一部电影。一个白色中巴,顶上和侧面都是广告牌,缓慢沿街行驶。一个喇叭不断重复几句词,具体说啥记不清了,只记得电影名字叫《靓女喳喳跳》。

最困难的是回学校后交报告,男生都下笔如云,我写的好像是什么关于阳春市发展规划的一些设想之类的,三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什么?真的?你挺大胆啊!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想单独在牧区大山深处走,没有被绑架,没有遇野狼,没有出事真是有神护着。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们太书生气了,没有和基层干部达成一片,我毕业后天天下乡,有时候一个人,有时候跟队,还都是牧民家里,有啥 吃啥,牧民挺淳朴的,现在想想还是不可多得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