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采访小乐即安

(2020-12-18 10:57:29) 下一个

采访小乐即安

 

高妹/FionaRawson:小乐你好,请问是什么让你对雍正这个人物如此感兴趣,以至于写过不少与他有关的穿越作品?

小乐:对雍正这个人物之所以感兴趣,第一是他与生母的关系,认为养恩大于生恩。第二自然是因为他是九龙夺嫡的胜利者。人倾向于关注在残酷斗争中夺得最终胜利的那一方,这是通常的世俗看法。第三是他的勤勉。第四,他留下的一些文字,比如大义觉迷录等,感觉这个人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我对这位历史人物有一点好感,当然,拜二月河的两本小说,以及后来的无数清穿网文所赐。

 

高妹:明白了。如果你是个法师的话,那他就是个比较容易被你“附体”的人,对吗?

小乐:坦白说,雍正并不是一个我比较容易“附体”的人。应该承认,他确实是小乐的梦中情人。这个后面再解释。除了书里的“我”之外,我不觉得我本人对于书里的其他人物有深层次的了解与把握能力。我是通过“我”去观察到当时的世界里发生的事、其他人对待“我”的言语、行为。是小乐对于这些场景的想象。

 

高妹:那我想知道,你在写这个穿越系列的时候,遇到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呢?

小乐:比较困难的部分、或者说障碍,应该是我对于国计民生之类的问题了解认识得十分浅薄,所以写得很简陋。雍正皇帝的工作内容、与大臣的互动等,描述得太小儿科。这是我觉得遗憾的地方。见识有限,力有不逮。

 

第二点障碍,是现代人的三观与古人的冲突。现代爱情婚姻的唯一性、排他性等,与古人显然是格格不入的。如何找到一个尽量贴近想象中的古人的实际情况、又不引起读者基于现代眼光的反感,这个细微的平衡点的把握对我而言比较有挑战性。

 

高妹:你觉得你在创作的时候,你的女主的所作所为,甚至男主的一些行为,是依照你本身的价值观进行选择的吗?比方说,你自己的不会不能去做的事,你会让你的女主去做吗?

呵呵,你问一个人到中年成熟睿智充满独立意识的现代已婚大妈,与一个满脑子粉红泡泡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小女孩之间,有什么区别?

 

小乐:当然有了。至少我希望有。她是退化的我。也是美化的我。一个现代成年人,是不太可能完全地忘却“我”的存在而全力以赴成全那所谓的“爱”的。我笔下的女主,是一个成年人因为怀念无可寻踪的青春年华而在想象中退化到十五六岁,这样一个小女孩对于爱情、或者准确的说,对于Crush的一种类似于朝圣之旅的憧憬与探索。她爱上的不是雍正皇帝这样一个具体人物,她爱上的可能只是那种爱的感觉。她比我天真。比我幼稚。比我纯粹。比我善良。当然,也比我傻。不过,她在明知对方已婚的情况下还不管不顾地陷了进去,也比我卑鄙。哈哈——这是不是也间接回答了你的第二个问题?

 

高妹:要是这么说的话,你有没有在某些时候,希望她能实现你自己的一些没能实现的愿望,do something differently, or correct the wrongs?

小乐:当然,阿诺能实现很多我自己的没能实现的愿望。比如,她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虽然在书中她是“女官”、奴婢,但写来感觉几乎是假扮的,在书里她没有经受任何奴隶需要经历的困苦。而我,说得酸溜溜一点,可不就是一实实在在的生活的奴隶么。(高妹插话:奴隶没有写书的。)所以,我羡慕她。

 

第二,她比我勇敢。她为了救自己的爱人,可以以身冒死,全心付出。而在现实中,为自己爱的人付出,多多少少要带上自己不要死这一先决条件吧(或许,母子关系可能除外。这个回答的走向怎么有点dark啊,就此打住)。只能说,阿诺没有现实世界里小乐曾接受的“君子固其本”的那一套理论,因此她更纯粹。对人对事更有赤子情怀。所以她与雍正爷的情感会给人一种小孩过家家那样的氛围。这么说吧,童话感。只是我不确定我表现出来了。

 

高妹:小乐一直很喜欢写现代诗,问问你对作诗的一些看法。当“诗意”来到的时候,你是怎么知道它来了的?比如为何有人一辈子也没兴趣或想不起要写一首诗呢?你是突然觉得文字一个个到了手边,要写下来?还是有那么种朦胧的感觉,必须表达出来才能舒服?

小乐:对我来说,写诗的时候,很多时候是说话性质的,为了表达情感,所最想说的那句话,加上一些韵,如果想复杂一点,可以用不同的韵。比喻来说就是emotion是剑气,而韵是招式。情感不到写不了诗。

 

我想,这首《暗恋》好像是我写打油诗的开始,也是感情最真的时候,后来的,不过是随波逐流。

        《暗恋》

       我知道

  我對你的這番心意

  適宜被深深地掩埋在心底

  她最好是淡淡地來

  悄悄地去

  天空不會留下飛鳥的痕跡

  我願她長長的身影

  在我心中久久地嘆息

  留下屬於我一個人的回憶

  我願她離開了故土

  走過半個地球

  仍然會回來尋我相偎相依

  我願她記得麻煩她的主人

  卻不會去麻煩你

  因為我懷念她

  她不曾改變我的外表

  但她曾讓我的靈魂變得美麗

 

高妹:谢谢你,小乐。听君一席话,胜上十年买买提。另,小乐的作品集在这里:

https://my.qidian.com/author/429543138

谢谢大家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