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想起大学考试作弊

(2024-08-30 20:38:47) 下一个

我们要注意腐败行为中的精神和心理因素,  打了个比方,有人送你一万,你没有收,这和根本就没人送你是不一样的。你没收那一万,有时就像自己丢了一万,或应该得到一万,但没有得到一样,心里是很不舒服的。试想,一个人如果有经常腐败的机会,而他又因权衡利弊每次拒绝,他就会经常处于怅然若有所失的境况之中,这是一种何等的煎熬?这样说来,不腐败,有时真的不容易。一个腐败分子曾经说过:”当我收到第一笔大额贿赂时,心跳加剧,头脑中有瞬间的空白,心里特别紧张,既有着强烈的震撼,又有着加倍的恐惧。”但之后就越来越坦然。

我还记得,45年前在江西医学院读书时,每次考试都会见到有人作弊。我心中当然不服,很自然也想作弊,但是,当我翻书时,我的心在怦怦跳,呼吸加速,我实在是受不了!所以,我完全打消了作弊念头。还有,有同学在考试前答疑解惑时,向老师套题,其实,临床学科的老师是我过去的同事,他们应该喜欢我的,因为那个年代,我是从医学院附属医院在职工友考出来的,但我从来没有问过考试题方面的事情,我本能的觉得,那是可耻丢人之举。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弱了!或许我先天有心理洁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