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缘分?

(2022-07-22 20:00:49) 下一个

3年前的旧文,存放文学城。

缘分?

大家都喜欢说,“缘分“。其实,这个词分量很重,很有内含,内心所感,并且会温暖你终身。否则,缘分就是空泛的口头语,甚至忽悠人的迷魂剂。

我年轻时候,中国是个讲人际利害关系,又讲政治原则的社会?

我在京念研时,药物所里图书馆一位杨素珍老太太对我非常好,那个时候,我分配在检定所有一次出国当访问学者的机会,可是,单位以囯家人才为由,讲政治道理,怎么都不放行,无法办理护照,杨老太就让他丈夫,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去帮我说话,后来,老太太知道,我这人天生说话词不达意,教好的曲子不会唱。虽然,事情没办成,但是,我内心一直记得她。

后来,我在国家级权力机构检定所工作,因为业务接触,与病理室林主仼一见如故,林一点上海人那个“人精”味也没有。她向我?苦,每个科室都在搞横向开发,要赚钱,否则的话,主任不好当,头疼,大家意见很大。 她说,不喜欢与药厂联系,搞那些似是而非东西。我也有同感,对开发,低水平的玩意无兴趣。

林主任,文化革命以前,协和医科大学八年制毕业的医生,分配去了青海,夫妻两地分居两地。他们俩同是上海人,青梅竹马,世家渊源。改革开放后呢,林主任又考回协和的硕士生,荒谬?后来又去美国做访问学者了,然后回国,家庭得以团聚。

后来,我去了广东医学院教书,当地一家制药厂一定要我去国家药监局报批新药,说,你是北京来的,总认识几个熟人,我们是在北京是瞎子。无论如何,要帮忙,药厂等着批文开工发工资。

奇妙,太奇妙!真没想到,在新药办公室,我遇见了林主任,她非常热情,跟我说报批文件的要点,注意事项。我拿出礼物时,她吓得全身发抖,说,小徐,你我之间,都是念书的人,千万,千万,不要这样子,我想安全退休。另外,还有一位肖先生也拒绝礼物。他过去是北农大的副教授,曾经带研究生与我一起做过实验。他对我说,小徐啊,过去TM的,人特背,又受气,现在呆在这里,至少有人哈着我,尊敬我。你放心,我看了你的报批资料,有的地方,工作过了头,没必要浪费。

这不,什么都是缘分。有的人话不投机半句多,即使是同学,天天呆在一起也没有感觉。

我们老会说,同学是缘分,如何如伟大,要如何如何珍惜。的确不错!但这不是“政治正确”?大学毕业的那年,我是年级考上北京研究生的四人之一,也为后来能来京念研的同学尽可能提供帮助,分析解答有关招生导师可能提出的问题。我曾经帮过一位落选的同学转来我的研究所,因为她所报考的单位那年上线考生太多。其实,我也熟知该同学的性格,印象很一般吧,其实负面多?但是,关键时刻,还是伸出援手,当你想帮助人,就别想图回报。那位被帮助的同学,她当然至始至终,只会觉得自己有能耐?后来我们又成了同一研究所的同事。一次,老婆大人千里来京,短时间探亲,我费了很的大劲借住一间小屋子,那位同学却去总务处抱怨不公平。这是总务处长对我说的,是谁在嘀嘀咕咕,他说他头痛了,他要尽快收回住房。当然,我也沒有为此事耿耿于怀,或有一点伤感。

世界已经进入21世纪,时代在变,我心依旧。我总是忘不了祖母说过的一句话,人到一个新地方,总是希望得到点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